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城鎮之心07【苗栗縣】苗栗火車站東西站及周邊環境再造計畫(107-109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城鎮之心工程」係為因應地方城鎮機能萎縮與老化之發展危機,計畫由縣內核心市鎮之舊市區進行總體檢,本府遴選具發展潛力之鄉鎮市,提出再發展願景目標,推動公共場域、交通場站、閒置空間及服務性設施之整體改造,並鼓勵以創新、創意之規劃設計理念,改善城鄉環境景觀,凸顯在地特色。本府針對上述內容提出「苗栗縣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苗栗火車站東西站及周邊環境再造計畫」。


本案經內政部營建署106年9月19日審查通過,並經基本設計審查程序後獲2.05億(含地方配合款)補助經費,該工程於110年1月25日竣工。



本工程營造成果共分三大議題:

  1. 苗栗火車站東站及西站整體環境再造及交通改善計畫:苗栗火車站隨著新站體的落成,改變了車站既有的動線空間及城市紋理,本次改造整合大型巴士、自用車、機車、計程車、UBIKE腳踏車、停車場等多層次人行及車行規劃,改善嚴重的違停現象、考慮安全的人行空間,大幅度提昇民眾使用的便利性與安全性,運具各有妥善動線空間,原本違停空間改造為廣場空間,成功將火車站核心區域轉化為民眾休憩、舉辦慶典,表演發表的好場所;同時進行閒置舊車站之整建,整合新舊站建築語彙,強化火車站門戶意象,配合歷史內涵及語彙,結合具有溫度的燈光設計,打造客家山城歷史氛圍,為市民創造了一個溫暖的城市意象,大幅改善廣場的舒適性與安全感,在夜間也成為一座美麗的地標。
  2. 綠生活路網計畫及苗栗市區環境改善:以苗栗火車站為核心,沿南北向發展,銜接周圍地景資源,建構貓裏綠生活路網,以及串聯鐵道綠廊空間並連結貓貍山著名景點-功維敘隧道,逐步達成老舊核心城鎮再生之目標;除以綠色設計及無障礙手法改造廣場及車站廁所空間外,並配合重整鐵道旁的綠色腳踏車廊道,銜接並改善「市公所前廣場改造」、「鐵道公園改造」、「府前路改造」等開放空間,亦延伸至苗栗市的著名景點貓貍山,完整區域之綠色無障礙通道。
  3. 人文與藝術表現:舊火車站歷經數次改建設施當時已呈老舊,這次不但重新打造火車站新意象,更結合了歷史的回顧,爬梳數十年來疊加之建築量體與材料,評估抉擇拆除不必要之構件,嶄露早期優美的拱型大廳,並與現代化的風雨走廊融合,在立面材質設計上與既有跨站式車站互相呼應,以減法美學之核心理念,貫穿延伸至戶外公共空間。

建築景觀與植栽綠化: 如何整納民眾的意見是本次公共空間設計之重點,在地方說明會中得知原車站圓環中心之表演廣場,因周邊圓環交通流量大,造成穿越使用的危險;本次將圓環重新塑造為城市中軸線上重要的綠色端景,增加城市門戶綠意,並將表演廣場移到西站出口側,結合地景設計打造為下沉式表演廣場,廣場下方同時做為蓄水空間,發揮調解都市水文之功能。藉由鋪面引導人行動線與呼應火車鐵軌意象,結合原生喬木種植,打造一處讓市民安心放心,優美永續的開放空間。


為持續改善苗栗縣公共設施生活品質,苗栗縣政府水利處將持續努力堆動公共設施的更新與設置。



















別:苗栗縣
計畫名稱:苗栗火車站東西站及周邊環境再造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330,000,000
300,000,000
30,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230,000,000
207,000,000
15,300,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2.3億元(中央補助款2.07億元,地方配合款0.23億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及監造費1,7000,000元,中央補助1,5300,000元,地方配合款1700,000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請縣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計畫中的東站廣場、西站機汽車停放、鐵路文化園區(火車頭)等都必須有高度的機能及創意,形塑出特色,設計階段的好壞將是本案很重要的成敗關鍵,請團隊再努力。
2.      本計畫範圍的鄰近有許多重要公共建築(縣府、圖書館、高中等),因此本計畫重要功能之一為串聯火車站站前交通轉運、步行等和各公共據點的角色。
3.      目前經費列在建築整修拉皮等比重頗高,應掌握本案重點,同時應釐清各相關建築之軟體和經營需求,更應考慮時程上的配合。
4.      鐵道文化園區及周圍設施(如鐵道一村等)務必要納入議題社群及當地社區,並在招商、營運等再做進一步深入評估,建議提早啟動甄選舊站及鐵路文化園區的營運廠商及軟體機制,以避免蚊子館之發生。
5.      貓裏綠生活路網除了預計改善的六條路廊外,也應納入貓裏山公園介面的接合作法。
6.      本計畫應與客委會目前補助辦理苗栗鐵路一村保存案結合,並應以舊建築原貌修復及保留再利用為原則。
7.      本案推動構想原則可行,請縣府於後續整體規劃階段進一步確認各分項計畫,於109年底前執行完成。
8.      俟基本設計完成後通過審查,再確認所需預算。




苗栗火車站東西站及周邊環境再造計畫

(1)  因目前交通部尚未核定各縣市整體停車改善計畫;建議縣府可將竹南火車站半地下停車場及苗栗火車站西站半地下停車場之規劃設計納入其中,並由縣府視實際需求排定優先順序,且密切注意相關計畫之期程配合。

(2)  承上,建議苗栗縣府將竹南火車站東西站地下停車場及周邊零星空間之整理合併為一案,納入縣市整體停車改善計畫。



下鄉行程再一站,內政部長葉俊榮今(12)日拜會苗栗縣長徐耀昌,雙方就前瞻計畫交換意見。葉俊榮表示,城鄉建設有3個重點:第一,內政部和地方政府是夥伴關係;第二,前瞻重視整合,包含機關間和計畫項目間的整合;第三,前瞻強調計畫內涵,必須要彰顯城市既有的人文底蘊,使其就地發光。徐耀昌也表示,「苗栗之心」計畫將苗栗車站周邊閒置空間與舊有鐵道宿舍,打造成為藝文綠活基地,希望能與內政部合作,賦予苗栗市全新活力。



葉俊榮指出,內政部在城鄉建設所扮演的角色,已經從過去單純審議計畫、補助經費,轉變為跟地方政府的夥伴關係,計畫核定之後,中央跟地方間的行政作業就要儘可能簡潔,將力氣保留在實質內涵的實踐。

葉俊榮也強調,整合是城鎮建設的重要內涵,過去對地方政府零星的補助計畫,往往沒有接續性且區域之間缺乏完整考量;前瞻計畫是很好的機會,以城鎮之心為核心,將周邊環境納入考量,從街道設計到公共空間、水環境改善,在計畫面達到整合運用。另外機關間的整合也相當重要,不論是部內要建立統一窗口、相互合作,甚至是跨部會的計畫,都要努力促成整合,同時也期許地方政府各局處間也能有效整合,希望大家同心協力,共同打造城鎮之心。

葉俊榮進一步指出,前瞻計畫談發展,不是要大興土木、建造蚊子館,而是要連結在地的人文脈絡,真正發揮城鎮的魅力,因此前瞻相當重視計畫的內涵跟氣質。

徐耀昌表示,過去內政部補助苗栗縣政府推動「北勢溪環境營造計畫」,將北勢溪整體改造與功能重新定位。這一次針對「城鎮之心」提出來的「苗栗之心-苗栗火車站核心區週邊整合計畫」就是希望能夠汲取過去北勢溪成功的經驗,再一次跟內政部合作,將苗栗車站周邊閒置空間與舊有鐵道宿舍,打造成為苗栗市區藝文綠活基地,賦予苗栗市全新活力。

葉俊榮最後也表示,苗栗縣政府的「苗栗之心」以苗栗火車站為核心,結合周邊人居生活與藝文環境,很高興能夠看到如此有地方特色的城鎮之心計畫。 



2017/07/12

內政部長葉俊榮今天率領團隊到苗栗,進行前瞻城鄉建設計畫訪察,對於苗栗縣政府提出的「苗栗藝文城鎮之心」構想表示支持,並允諾盡力促成,期盼能活化鐵路園區周邊既有的空間與資源,打造成為苗栗市區藝文綠活基地。

內政部長葉俊榮團隊上午先行拜會縣長徐耀昌,並與立委徐志榮、縣府秘書長陳斌山及各局處長座談,針對前瞻計畫推動交換意見,並走訪鐵道博物館、鐵路一村宿舍群、苗栗火車站,瞭解苗栗城鎮之心規畫願景。

縣府在會中提案爭取以苗栗火車站為核心區打造城鎮之心,期盼透過鐵道園區與宿舍群整修,並串聯沿線綠帶及結合義民廟歷史文化底蘊,營造新亮點,並藉由公共場域與公共運輸整合,重塑苗栗市城市新門戶。

水利處針對水環境建設與安全,提案爭取56400萬元,改善雨水下水道系統及後龍溪、苑裡溪、中港溪水系、龍鳳、射流溝排水系統,解決易淹水地區水患問題。立委徐志榮另指出,全國319鄉鎮市區,僅三灣鄉公所仍需租屋辦公,建請協助改善。

內政部長葉俊榮強調與苗栗縣府是夥伴關係,希望攜手推動有感城鄉建設,以創新視野均衡區域發展、促進環境永續,其中「城鎮之心」計畫希望能協助二、三線城鎮,將在地人文、歷史、地形樣貌就地發揚光大,讓魅力、風華再現。

內政部長葉俊榮等人也在縣長徐耀昌等人陪同下,實地參訪苗栗藝文城鎮之心規畫各據點,包括桐花造型車站動線、鐵道博物館內展示的各式蒸汽機車,還有投煤練習場,並體驗拉汽笛,希望苗栗城鎮之心順利推動,帶動苗栗起飛。

他說,城鎮之心並非大興土木,而是要展現原有空間及建築的魅力,對於縣府規畫的「城鎮之心」內涵充滿期待,一定會好好支持,希望縣府各局處做好資源整合,並提報完善的計畫向中央爭取,打造苗栗成為宜居、適合步行的幸福城市。

縣長徐耀昌指出,城鎮之心是競爭型計畫,必須經過審查和其他縣市競爭,縣府預計提報3億元,將由秘書長陳斌山負責跨局處協調整合,各項規畫力求盡善盡美,全力爭取經費推動「苗栗之心」,並請內政部考量縣府財政困窘,多給予支持及協助促成。

另外,葉俊榮及徐耀昌等人下午到卓蘭、象鼻消防分隊及派出所,對辛勤的警消人員表達關心感謝之意,並致贈加菜金,溝通交流聽取建言,內政部並將設法改善設備不足問題,共同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