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浪漫臺三線【新竹縣】竹東客家文化大禾埕(竹東客家音樂村)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客庄人文產業建設 (3) - 竹東客家文化大禾埕計畫


文化旅遊新熱點 - 音樂文創大禾埕

建設地點縣市 (含鄉鎮市區):新竹縣竹東鎮

計畫期程:於110年-115年執行

計畫說明:為發展在地客家文創產業、傳承在地客家歷史文化,將藉由建置音樂文創藝術空間,打造文化旅遊熱點。

計畫效益:建置1處客家音樂文化主題休憩空間,活化2.4公頃閒置空間,打造客家文化大禾埕,並增加0.9公頃公園綠地、改善4.2公里人行徒步空間。

前瞻經費:4.63億元          主管機關:客家委員會



新竹縣政府打造「竹東客家文化大禾埕計畫」,今年9月間獲公共工程委員會同意核定經費後,縣府日前已公告上網,預計113年1月中旬第一次開標,並在113年初完成發包作業。

縣府交通旅遊處指出,「竹東客家文化大禾埕計畫」今年4月間獲客家委員會核定匡列總經費5億5097萬餘元,其中客委會補助4億6282萬元,縣配合款8815 萬餘元,縣府依客委會及公共工程委員會指示提送修正計畫書、基本設計與預算書圖審查,並在今年9月間獲公共工程委員會同意核定經費,而客委會也在本月4日同意備查本案修正資料後,由主任委員楊長鎮拜會新竹縣長楊文科,關心本案發包進度。

交旅處表示,由於本案屬巨額採購案,工程須包含基本、細部設計及施工,為加速整體發包作業,決定以統包方式辦理,屆時設計與施工同一契約,可減少發包作業次數及縮短期程。縣府已在本月18日公告上網(公開閱覽),預定明年1月中旬辦理第一次開標,明年初完成發包作業。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竹東客家文化大禾埕計畫」將打造全國首座以客家音樂文化為主題的大型展演空間,並串連客家特色景點的旅遊軸帶,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提升觀光效益,打造浪漫台三線新亮點。

待大禾埕計畫興建完成後,富有多功能藝文空間,展演多樣文創產品,也有表演空間及藝文教室,未來將可以迎來國際級表演團體到竹東鎮表演,對於客家文化推廣能更上一層樓。

交通旅遊處長戴志君表示,「竹東客家文化大禾埕計畫」範圍為竹東鎮工業一路、工業二路、北興路口等路段,樓地板面積約為9960平方公尺,期盼打造園區成為兼具「在地產業文創升級」、「傳統藝術文化展演」及「共學知識驛站」三大面向的「文化大禾埕」。


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17日)偕同立委林思銘,北上客委會爭取解凍「竹東文化大禾埕」(原竹東客家音樂村)的經費補助,獲楊長鎮主委當場應允,全力支持重啟「竹東文化大禾埕」(原竹東客家音樂村)!楊縣長「翻轉竹東、帶動各鄉鎮共榮」的目標,再往前跨大步!

 

  楊主委表示,計畫暫緩緣於基地旁土地遭佔用,現在縣府已透過法律途徑解決,這項計畫獲客委會核定在案、經費也已核定,客委會將全力支持!這段期間物價上漲的差額,楊主委也同意協助。至於縣府調整竹東客家音樂村計畫,改為竹東文化大禾埕,客委會將與縣府共同爭取增加預算。

 

楊縣長指出,為讓地盡其利,縣府研議調整規劃方向,將原本的音樂村,擴增為結合多功能展演劇場、竹東知識驛站(新建竹東鎮立圖書館)及音樂文化埕等複合式空間使用的「竹東文化大禾埕」,平日可開放供社區居民運動休閒交誼使用,周末可結合音樂集市集攤商舉辦在地工藝、文創產業等交流活動,未來將成為假日市集、委外商業、文化展演的教育中心,帶動溪南地區繁榮發展。

 

交旅處游志祥處長說明,目前本案土地已依客委會指示處理完成,107年客委會核定本案計畫經費約3.2億元,因近期受物價影響上漲及法定地下停車場初估約8.8億元部分,會再向客委會補充說明,為使「竹東文化大禾埕」更完善,而新增竹東知識驛站(新建竹東鎮立圖書館)費用約1.7億元,將與客委會共同向中央部會爭取預算。

 

除了竹東文化大禾呈計畫得到善意回應,楊縣長也感謝楊主委針對縣府交旅處提案「新竹縣浪漫台三線 樟之細路古道及山徑設施維護及改善工程」、文化局提案的「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第三期修復工程」、「義魄千秋 2022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計畫,答應在討論、調整部分規劃及預算內容後,全力支持。








竹東客家音樂村興建案因週邊土地遭占用,興建補助經費遭客委會擱置,新竹縣政府提告土地佔用戶之訴訟,近期獲三審勝訴,縣長楊文科指示依最高法院裁定,請佔用戶騰空返還土地,將親訪客委會爭取解凍補助。楊縣長表示,為讓地盡其利,研議調整規劃方向由原本的音樂村,擴增為結合多功能展演劇場、竹東知識驛站(新建鎮立圖書館)及音樂文化埕等複合式空間使用之「竹東文化大禾埕」。

 

交通旅遊處表示,延續原本竹東客家音樂村概念的「音樂文創禾埕」,除了有專業的音樂製作室和創作空間,還有規劃半戶外音樂展演場,提供表演者和觀眾不同的舞台視角。挑高遮陰的戲棚架同時也提供開放劇場部分的遮蔽,並可依不同活動需求吊掛表演聲光設備。大禾埕平日可開放供社區居民運動休閒交誼使用,周末可結合音樂集市集攤商舉辦在地工藝、文創產業等交流活動。未來將成為假日市集、委外商業、文化展演的土地教育中心。


 另外,位於竹東森林公園的鎮立圖書館已有40多年歷史,空間狹小、且交通不便,丘陵地形讓身障朋友進出不方便,遷建圖書館是地方多年的心聲。這次「竹東文化大禾埕」計畫特別將圖書館新建納入,名稱暫定為「竹東知識驛站」,除了「兒童文學」及「客家文學」等特色,也定位為兼具「共學創意」、「客家土地文學」及「泛藝術創作中心」三大特色之文化知識中心。


楊縣長期盼竹東客家音樂村的基地轉身為包括音樂、文學、商業與三創(創意、創新、創業)等元素的「竹東文化大禾埕」,能獲得客委會的支持,未來結合毗鄰新建中的多功能旅遊服務中心及未來竹東鎮公所遷建、文創商旅會館,可帶動地方繁榮發展、翻轉竹東,吸引更多人移居,朝升格竹東市的目標邁大步。




客家浪漫臺三線計畫補助案件


重大議題【新竹縣政府】竹東客家音樂村規劃設計案


為發揚客家音樂,新竹縣政府計劃於充滿客家特色的竹東鎮打造客家音樂村,透過音樂這個可以跨越國際的語言,傳承並推廣客庄文化特色,並提供客家音樂創作、後製與製片等相關設備,協助輔導現代客家優秀音樂家作品發表,透過本中心之服務與營運,讓豐富多元客家音樂與文化傳承得發揚光大,另可做為台三線沿線鄉鎮之重要音樂展演場域之用;同時,音樂村將結合旅客服務中心及交通轉運站之功能,成為一高機能並具在地特色的空間,計畫範圍位於新竹縣竹東鎮工業一路、工業二路及北興路口,面積約2.9642公頃。



有關《聯合晚報》、《聯合電子報》媒體報導客委會撤銷竹東客家音樂村及竹北國際藝術村之補助經費,客委會表示,係竹東客家音樂村土地爭議及周邊居民抗議問題,今(107)年824日客委會發文新竹縣政府,請新竹縣政府妥善處理土地爭議,但至1115日,新竹縣政府仍無回應客委會,因此客委會1116日發文新竹縣政府「暫予撤銷」竹東客家音樂村工程款計畫;而另外一案竹北國際藝術村,目前由新竹縣政府辦理工程招標作業,客委會不但沒有撤案,反而主動提醒新竹縣政府依程序積極辦理,並沒有媒體所指的「撤案」問題。

客委會表示,為推動浪漫臺三線發展,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各地政府十分積極爭取客委會的競爭型計畫「浪漫臺三線補助經費」,而竹東客家音樂村一案,客委會補助分為2階段補助,第1階段的規劃設計款為1,134萬元,第2階段工程款因新竹縣政府始終未能回應「土地爭議」問題,且客委會於提案期間再三要求地方政府提報的相關計畫不能有土地爭議問題,惟竹東音樂村仍然發生土地爭議,因此客委會才發文「暫予撤銷」工程計畫2.6億元,希望新竹縣政府解決土地問題後,得循程序重新提報競爭型計畫。

另外,新竹縣政府及媒體誤傳的「竹北藝術村補助被撤銷」一案,客委會表示,客委會並沒有撤銷經費,目前還在等新竹縣政府完成招標,目前客委會共列管41億元以上的案子,其他3件案子都已經如期招標開工了,只剩竹北的藝術村尚未完成招標,客委會也提醒新竹縣政府積極趕辦。 



配合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縣府爭取興建竹東客家音樂村,基地內北興路一段與工業二間,並將規劃竹東轉運站,整合竹東地區國道客運、公路客運及觀光接駁車等公路客運運輸,還可提供轄內台三線沿線關西鎮、橫山鄉、竹東鎮、北埔鄉、峨眉鄉等鄉鎮民眾轉乘運輸。縣長邱鏡淳表示,竹東交通轉運站預109年底完工,屆時將與竹北高鐵站並列為竹縣2大運輸轉運核心,帶動溪南地區的繁發展


交通旅遊處長李銷桂116日上午在主管會報中表示,107 年度公路公共運輸計畫-競爭型計畫-竹東交通轉運站興建工程,交通部公路總局已於107101日核定補助竹東交通轉運站興建工程經費,並於1071031日備查定稿計畫。本案建置共計10席月台,在總預算6,600萬元之前提下,中央補助契約金額之85%5,0958,000元、地方自籌經費計1,5042,000元,本案預計將於109年度完工。

交旅處並表示,竹東交通轉運站同址另規劃興建地下2層立體停車場,將提供236席汽車格讓民眾轉乘停車。

竹東客家音樂村位於竹東鎮北興路、工業一路、二路之間,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將由「工業區」變更為「旅遊服務專用區」,總工程經費3.1873億,目前進行細部設計,預計今年12月發包完成。計畫完成後可望透過音樂這個可以跨越國際的語言,傳承並推廣客庄文化特色。

竹東交通運站完工後,可結合高鐵、臺鐵、公路客運,形成完整大眾運輸路網,串連各大旅遊景點。因應客家音樂村建置所吸引之國內外參訪遊客,竹東交通轉運站也可結合轉運中心的完整複合式功能,提供無接縫的運輸、停車及觀光諮詢服務,帶動觀光繁榮。

交旅處表示,竹東轉運站(包括地下停車場)工程總經費26,3741,000元、中央補助經費13,3475,000(自償率30.13%、補助比率77%)、地方自籌經費11,462萬元。 



關心竹東地區發展的縣議員彭余美玲,為民喉舌、反映居民心聲,對於竹東鎮東寧路、北興路交通壅塞問題,今(5/17)縣議會總質詢竹東台泥重劃區中正路道路未通,並認為若能打通台泥重劃區的道路,將可建構完整的交通網絡並舒緩交通壅塞的問題。國發處長陳偉志表示,目前中油同意將該區域納入第二階段的都市重劃,預計6月份送內政部審查,8月份將開會決議,相信很快就會有進展。

彭余議員讚賞縣府5月份桐花祭活動對於竹東藝文推廣受到鄉親的肯定,並就竹東林務局宿舍修繕進度、竹東動漫園區後續觀光行銷拓展的期程進度提出質詢,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有關林務局宿舍修繕進度預計於5月底召開審查會議,6月份將於竹東召開說明會聽取地方議員代表及居民等意見,預計12月完成規劃設計。另外竹東動漫園區每月也將規劃文創市集、街頭藝人表演,並結合社造成果發表及藝文活動,持續推動地方觀光人文蓬勃發展。

有關竹東客家音樂村,未來第二、三期有關轉運站及竹東行政區的計畫細節,彭余議員就該設施的人數容納量、經費預算及交通規劃等細節,以及行政區大樓的初步設計規劃及樓層配置不符地方期待,應尊重地方代表會等提出質詢。交旅處長李銷桂表示,目前竹東音樂村預估容納人數3000-4000人,5-6月將完成規劃村的基本設計,規劃設計費約1350萬元,並積極向客委會爭取3億元經費補助,音樂村內部規劃8個大客車停車位,若舉辦大型活動或音樂會,週邊工業二路路邊停車格及竹東河濱公園都會納入調度車輛停放。另外彭余議員也責成交旅處妥擬行車動向,對於行政區的規劃應廣納地方意見,更應符合鄉親的期待及地方的需求。

對於竹東垃圾場堆置的垃圾不斷增加,彭余議員對於縣府如何解決提出質詢,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目前縣內垃圾分成短、中、長程方式處理,長期已提出縣內垃圾自主計畫,以循環經濟面的方式處理,預估需2-3年的時間;中期則以垃圾分選及打包,減少垃圾的二次汙染;短期則協調鄰近縣市焚化爐代燒,目前新竹市、苗栗縣焚化爐都已完成歲修,將積極協調處理,同時也將跨局處協助垃圾堆放場所週邊的消毒清潔工作。

彭余議員質詢時對於竹東生命園區的執行進度表示關切,民政處長吳聲祺表示,目前竹東生命園區進度達59.5%,預計11月底完工驗收。此外,彭余議員也建議在財政許可的情況下,建議回復老人年金、兒童營養午餐及鄰長津貼等社會福利措施。縣長邱鏡淳表示,會將彭余議員的建議納入通案檢討,列入108年編列預算的參考。



縣議員郭遠彰516日在縣議會總質詢中表示,客委會補助3億多規劃竹東客家音樂村,但有民眾憂心未來會變成蚊子館,交旅處長李銷桂表示,月前曾在竹東辦理2場公開說明會聽取地方意見, 目前著手基礎建設的細部計畫,他強調,未來將是浪漫台三線上重點的展演基地,文化局在興建完成後,將協助提供藝文展演節目規劃和邀演,豐富場館的節目,希望大家要有信心!縣長邱鏡淳表示,前瞻建設補助竹東客家音樂村、中興河道城鎮之心等,將挹注20億建設竹東,竹東繁榮發展可望大幅翻轉,重振昔日全國大鎮的榮景。

李處長表示,竹東客家音樂村計畫範圍位於新竹縣竹東鎮工業一路、工業二路及北興路口,面積約2.9642公頃。計畫範圍內將結合交通轉運站、綜合行政服務中心及多功能旅遊服務中心於做全區整體規劃,再以工程規模約3億元進行客家音樂村之設計。

交旅處說,客家音樂村規劃有專業的後製室和創作空間,並以半戶外空間穿插其中融合各空間。內圈由連續的坡道串聯各樓層,結合中間的草地劇場,帶給表演者和觀眾不同的舞台視角。造型棚架同時也提供開放劇場部分的遮蔽,可依不同活動需求吊掛表演聲光設備。

郭議員指出,客家音樂村是半戶外的規劃,建議在設計上要考量迴音、折射、反射及觀眾進出場的動線。郭議員還針對老人年金發放狀況、客家音樂村與中山國小之間,能否比照蕭如松文化園區與大同國小間,規劃人行步道和綠籬等議題,提出質詢。



有美景,但沒有地方可以停車,再美麗的風光都吸引不了人潮。議員羅吉祥5/16日在縣政總質詢時,催促縣府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應加快竹東鎮3個停車場的興建方案。縣長邱鏡淳答詢表示,緊鑼密鼓進行中。

羅議員表示,竹東是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竹東客家音樂村」則是打造成為國際級客家音樂場域,也是台三線上優質的旅遊服務中心,更是音樂愛好者思考、創作、交流與欣賞的平台,有好風光、好人文,但卻缺少停車空間,將不利於觀光產業,請縣府儘快完成竹東客家音樂村轉運中心地下停車場、仁愛停車場、信義停車場等3處停車空間的興建工程,以利地方繁榮發展。

邱縣長表示,已向中央提報,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一切都在緊鑼密鼓進行中。交旅處長李銷桂表示,竹東客家音樂村轉運中心地下停車場總經費26千多萬元,預計今年12月開工而仁愛停車場總經費48千多萬元,預計年底動鏟開工;另外,信義停車場工程總經費是15千多萬元,預計今年的8月就可以開工。

而對於羅議員所關心的竹東之心中興河道水案生活空間再造計畫案,李處長表示,以四大發展目標為原則,包括恢復河道往日風采、重現客家「水」風情、串聯周邊資源與人本環境、納入相關整體空間規劃等,已獲得內政部原則同意匡列補助。

羅議員也關心竹東鎮新行政大樓的規劃案,希望可以與音樂村、停車場等列入同期辦理,好讓鎮公所、稅捐處、戶政與地政事務所等做整體規劃,提升為民服務品質。



新竹縣長邱鏡淳兼任世界客屬總會總顧問、名譽理事長,為宣揚台灣客家、傳承文化及客家人美德,日前參加「亞洲台灣客家總會」在越南平陽省MIRA飯店舉行第2屆、第3屆總會長交接典禮,並參訪知名的綠建築咖啡館Gió Và Nước(風與水咖啡館),對竹子、石頭等天然素材和竹籐編織技藝融入建築,水影、光線、空氣自在穿梭,十分驚豔!邱縣長說,綠建築和文創的結合的成功經驗可複製規劃在竹東「國際客家音樂村」或「客家花廊」計畫,打造國際級的觀光新亮點。

邱縣長表示,客委會極力推動的「客家音樂村」位於竹東北興路和工業二路口,將結合旅遊服務中心、綜合行政服務中心等一起規劃,透過音樂這項跨越國際的語言,傳承並推廣客庄文化特色。縣府也向客委會爭取41百多萬,加上地方配合款,約5000萬經費,將在客家音樂村附近的竹東鎮台泥舊廠區廊道公園,進行綠美化工程。

他說,竹子是竹縣原鄉尖石、五峰兩個山地鄉重要的產業之一,竹東鎮內也有一家傳承三代的竹簾觀光工廠,推出竹簾、茶具、餐具、傳統竹製品、竹編燈等竹藝製品。結合在地資源,移植越南竹子綠建築咖啡館的模式,讓自然與藝術對話,客家音樂村、客家花廊絕對可以塑造成浪漫台三線最閃耀的珍珠。

新竹縣為客家大縣,客家委員會長期支持本縣文化資產保存及客家事務,89日客委會核定縣府六項計畫,其餘還有新埔、竹東、北埔等公所提案,也獲客委會補助相關計畫,全縣獲核定的「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計畫」共計十二項計畫,核定總預算為33仟多萬元,其中以縣府提案「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獲客委會高度重視,核定2億元,縣府其餘五案分別為:新竹縣龍瑛宗文學館規劃設計及工程、竹東客家音樂村規劃設計案、新竹縣竹東林務局宿舍群修繕規劃設計案、竹北六張犁藝術聚落活化計畫、新竹縣竹東鎮臺泥舊廠區公園綠美化計畫等五項計畫。縣長邱鏡淳感謝客委會對本縣客家建設及事務的重視及支持,期待藉由中央與地方政府之同心協力,展現浪漫臺三線客家風情,打造客家人文地景,為客庄注入全新活力。

縣長邱鏡淳表示,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及竹北六張犁藝術聚落活化計畫,為本縣重要的計畫亮點,也是縣府亟欲推動的重要文化政策,在都市化的背景下,六家地區除了傳統客家農業聚落外,更保存了過去農業水利設施「東興圳」的紋理。隨著都市化及生活型態轉變,東興圳已由「生產」為主的角色,逐漸成為六家地區的「生活」舞台。竹北六張犁計畫的分為四大面向:東興圳文化地景的修復與保全、讓東興圳化身為生活的場景、以文化與自然述說新的六家故事、營造環境美學與創藝聚落,結合8處古蹟歷建、10所學校及10餘處的伯公,將成功打造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

文化局局長張宜真指出,本縣著名文學家龍瑛宗,本名劉榮宗,1937年以處女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獲得日本《改造》雜誌小說徵文的佳作推薦獎,成為日據時期台灣文壇的巨星,與張文環、呂赫若、楊逵等同為日據末期代表性作家。在其後人及縣府多年努力仍無法取得故居的同意權之下,文化局此次向客委會成功爭取2,500萬元的預算,打造龍瑛宗文學館,以北埔公學校(北埔國小)為基地,做為培育龍瑛宗文學的搖籃,本基地於20175月公告登錄新竹縣歷史建築,產權為公有,管理及日後使用均無爭議並且具有在地代表性。

此外,已獲客委會補助進行的竹東林務局宿舍群再發展計畫,在縣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委託團隊、在地社區居民等共同努力下,獲核定250萬元繼續推動宿舍群繕規劃設計,以新竹縣唯一的林業文化展示園區為定位,並以「竹東客家的林業生活」為核心價值,將宿舍群營造為包含教育、產業傳承、遊憩、文化體驗等內容的區域。本計畫可望成為竹東鎮的重要亮點,為臺灣林務產業留下重要文化資產,並振興竹東傳統產業及推動文化觀光事業。而竹東客家音樂村規劃設計案,核定1,350萬元的規劃設計預算。新竹縣竹東鎮臺泥舊廠區公園特色綠美化計畫,則獲客委會核定4,971萬元的預算執行規劃設暨工程案。

竹東鎮公所提案的新竹縣竹東鎮客家戲曲公園優化計畫,獲核定1,658.9萬元;新竹縣竹東鎮上坪穎川堂客家夥房群空間改善,獲核定500萬元;新竹縣竹東鎮臺三線三街道景觀改造先期評估規劃案,獲核定300萬元;北埔鄉公所提案的北埔客庄老街街屋及主題空間改造規劃設計案,獲核定150萬元;峨眉鄉公所提案的峨眉桃花園-十二寮循環共享社區計畫,獲核定1,050萬元;新埔鎮公所提案的新埔老店改造升級及產業資源整合計畫,獲核定480萬元。縣府表示透過以上計畫之執行,可望極具客家文化資產進行保存及推廣,成為國人共有的歷史記憶及文化資產。






新竹縣為客家大縣,客家委員會長期對本縣文化資產保存業務及客家事務的推動與支持,客委會主委李永得2日至本縣竹北、新埔、竹東、北埔等地視察在地客家文化暨產業生活環境營造情形,縣長邱鏡淳及縣府團隊親自陪同,並積極爭取列入前瞻計畫及浪漫台三線重要計畫,期待藉由中央與地方政府之同心協力,展現浪漫臺三線客家風情,打造客家人文地景,為客庄注入全新活力。

縣長邱鏡淳表示, 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計畫為縣府團隊亟欲推動的重要文化政策,在都市化的背景下,六家地區除了傳統客家農業聚落外,更保存了過去農業水利設施「東興圳」的紋理。隨著都市化及生活型態轉變,東興圳已由「生產」為主的角色,逐漸成為六家地區的「生活」舞台。以文化景觀思維連結分散的文化資產,並與水圳的地理紋理相互連結,重新定位六家的客家文化資產展示與體驗之方式。整體評估約需3.3億完成,希望中央客委會大力支持。

整體願景朝向四大方向:

一、東興圳文化地景的修復與保全:應考量東興圳之本質進行活化,並積極修復並保留東興圳歷史紋理與設施。

二、讓東興圳化身為生活的場景:空間規劃應融入現代生活模式,使東興圳由原本的生產地景成為六家生活地景,豐富東興圳的水文化。

三、以文化與自然述說新的六家故事:結合既有的信仰空間與綠地,使用具客 家文化故事的植栽, 搭配東興圳的綠帶,讓自然為六家說新的故事。

四、營造環境美學與創藝聚落:由藝術視角尋找持續發展的創意觀點,利用活動讓人與空間產生聯結性,凝聚認同感,打造具國際知名度之客家創藝聚落。

新竹縣政府希望透過政府公共投資方式來活化各地的文化資產與資源,並形成區域性文化風貌,發展在地特色,發展在地經濟,特別是竹北六家地區人文薈萃,擁有六家、十興、東興國中小、成功國中、康乃爾中小學、興隆、東海國小及交大客家學院等10所學校,問禮堂、林家祠、東平問禮堂、汾陽堂、忠孝堂13號、忠孝堂18號、大夫第、六張犁問禮堂等10處古蹟、歷史建築,再結合新瓦屋文化保存區累積的文創能量及社造動能,以文化資產為主軸結合在地文創特色與產業價值,打造兼具生態與人文價值的生活環境,透過教育及地方品牌經營,創造當代社會中人與土地互動的新典範。

文化局局長張宜真指出,本縣著名文學家龍瑛宗,本名劉榮宗,1937年以處女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獲得日本《改造》雜誌小說徵文的佳作推薦獎,成為日據時期台灣文壇的巨星,與張文環、呂赫若、楊逵等同為日據末期代表性作家。文化局此次向客委會爭取以培育龍瑛宗文學的搖籃-北埔公學校(北埔國小)為基地,本基地於20175月公告登錄新竹縣歷史建築,產權為公有,管理及日後使用均無爭議並且具有在地代表性。

本計畫利用現有的新竹縣歷史建築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空間,修復再利用後當作龍瑛宗文學館,配合基金會、北埔國小的教學,打造成為推廣客家及龍瑛宗文學的展示及教育基地。而龍瑛宗的孫女,現任龍瑛宗文學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抒苑也在現場表示,感謝客委會與新竹縣政府的支持,希望能把祖父龍瑛宗對於台灣本土的文學的影響繼續延伸,讓全國民眾都能認識這個新竹北埔的文壇巨擘,也培養更多的文學家。本計畫計畫經費約2500萬元,其中新竹縣政府希望中央客委會補助2100萬元,地方自籌400萬元。

新竹縣政府表示透過本計畫之執行,將客家文化資產之文學巨擘資產保存,成為國人共有的歷史記憶及文化資產。藉由文學館的設置,使其成為遊客參訪旅遊景點,可與既有北埔歷史文化資源連結,提升整體文化價值與風貌。並藉由地方文化生活圈的串景連結,促進北埔文化觀光的充實深化。

客委會此次踏勘計畫包括由縣政府文化局提案之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計畫和歷史建築北埔國小宿舍-龍瑛宗文學館計畫;新埔鎮公所提案之新埔鎮第一市場周邊步行環境串聯及空間改善規劃設計暨工程案;竹東鎮公所提案之竹東客家戲曲公園優化計畫及臺三線三街道景觀改造計畫;北埔鄉公所提案之北埔客庄老街街屋及主題空間改造計畫。


3.75億竹東客家音樂村【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