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城鄉建設計畫:09客家浪漫台3線【客家委員會】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今(16)日前往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出席「台三線治理白皮書-一種理想生活的實踐」新書發表會暨論壇,楊主委表示,《台三線治理白皮書》展現中央結合地方政府共同在台三線上推動人文的形塑、推動地方經濟的發展、設施的整備,打造地方發展公共財之亮麗成果。

楊主委指出,浪漫台三線計畫是蔡英文總統在參選時就提出來的一個重要計畫,經過中央與地方政府這幾年的努力,把過去建設的經驗濃縮成這本書,接下來希望在沒有前瞻計畫的支援下,讓這樣的一個計畫常態化,也推動到六堆、台九線,將目前經濟蕭條的客家庄重新帶動起來,讓客家人回來自己的家鄉,提供客家語言發展文化發展的空間,讓語言、族群可以延續發展。

為打造一條帶狀的客家浪漫大道,客家委員會自105年推動客家浪漫臺三線相關計畫,並結合中央11個相關部會及桃園、新竹、苗栗、臺中4個縣市政府共同參與,為有效拓展跨域治理成果,以彙整「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具體成果,出版《台三線治理白皮書-一種理想生活的實踐》展現理想生活的實踐,訂於111年11月16日舉辦新書發表會暨論壇,以擴大跨域治理及合作績效。

客委會表示,「浪漫台三線」最獨特的是以「文化」定錨,建立文化認同,保存豐富的客家人文、產業、生活和地景,打造就業與創業環境,將台三線從「離家的路」變成一條「回家的路」,完成客家文藝復興、多元族群友善互動的願景。未來將打造有制度環境,推動「浪漫台三線」景觀管理及區域規劃,建立基本秩序感與美感。

《台三線治理白皮書》從桃園大溪到台中新社,跨越桃、竹、苗、中四縣市客家重點文化發展區,訪談台三線居民對理想生活的想像,以「跨域治理、品牌打造、鼓舞創造力、建立認同與識別機制、推廣在地文化,維繫地方社群、營造宜居環境、實踐陪伴與培力、展現地方輪廓到發揮既有軟實力」十大面向回應,係首次客家族群地域文化治理經驗的珍貴紀錄。

本次論壇邀請到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板、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曾光宗、社計事務所共同創辦人吳漢中、風尚旅行總經理游智維、《The Affairs週刊編集》總編輯李取中等文化重建及品牌經營專家出席,一同探討「浪漫台三線」現況與未來發展。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今(20)日前往新竹、桃園等4處浪漫臺三線前瞻計畫營造工程現場,訪視目前的工程進度,楊主委表示,這些工程是是蔡英文總統的重要客家政見之一,在中央及地方的通力合作下,即將在今年陸續完工,希望這幾個工程完工後,能帶動浪漫臺三線上的客庄觀光產業力量,讓大家認識到全新的客家之美。

楊主委表示,浪漫臺三線前瞻計畫是蔡總統的重要客家政見之一,因此客委會與地方政府戮力合作,推動客家文化發展,打造地方客家文特色,像是新竹縣竹北的「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就是以東興圳為主軸,結合六家地區的客家歷史文化及地方水文景觀,讓鄉親得以放鬆休憩,還能接觸到地方客家歷史文化。

楊主委也指出,桃園市政府是浪漫臺三線前瞻計畫中,爭取到高達一半經費的縣市,因為桃園市政府非常積極的向中央提出規畫並徹底執行,像是「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以新屋永安漁港為主軸結合新屋、觀音深厚的海洋客家文化;平鎮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以1895乙未戰爭的歷史事件紀念為主題,除了喚醒大家台灣歷史的斷層,更利用場館興建停車場解決周邊停車空間不足問題;龍潭區「臺灣客家茶文化館」以茶產業為主軸,將百年來客家人對茶的情感實體化;這些場館都是中央及地方通力合作下的結晶,場館陸續完工後,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浪漫臺三線的客家之美。

楊主委一早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新竹縣縣長楊文科及新竹縣政府隨行人員等人,前往竹北市訪視「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現場有許多鄉親正在體驗公園內結合六家客家文化及水圳景觀的各項設施,楊主委認為,東興圳景觀再造第一期工程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無間的範例,希望能成為未來中央與地方客家文化環境營造的最佳模範。

到了下午,楊主委、桃園市長鄭文燦及立法委員黃世杰、鄭運鵬、湯蕙禎等人前往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平鎮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龍潭區「臺灣客家茶文化館」現勘。鄭市長表示,桃園擁有全國最多的客家人口,將近90萬人,因此桃園市政府非常重視客家語言文化,積極向中央爭取客家軟硬體文化建設,成功打造桃園客家三大意象「海螺、乙未戰役、茶葉」的建設,希望今年這三大客家場館完工後,能配合明(111)年的世界客家博覽會,向大家展現桃園的客家獨特魅力,也希望更多人認識到臺灣客家之美。





前瞻預算有關客家委員會「客家浪漫臺三線」的第一期預算8億元,中國國民黨籍新竹縣選出的立法委員林為洲竟提案「全數刪除」,理由是「重複編列」,客家委員會表示強烈抗議,籲請林為洲委員不要誤導視聽。

客家委員會指出,客委會「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計畫中長程計畫」一年預算約6億元,是要照顧全台灣的客家;而「客家浪漫臺三線」是新興計畫,所以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預算,與原有的中長程計畫沒有重覆。預算是分別編列,不但可藉特別預算,加速浪漫臺三線的建設,而且不會排擠客家委員會原有中長程預算,致有更充裕的預算可照顧南部六堆地區及花東台九線的客家地區。

客家委員會表示,這次「客家浪漫臺三線」共20億的預算,新竹縣約占78億元左右,而選自新竹縣的林為洲竟然提案刪除,也令新竹縣的客家鄉親感到錯愕,無法理解。




106-05-15)立法院第9屆第3會期內政委員會第22次全體委員會議

邀請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及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就業務範圍內,報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可行性」(包括技術可行性、土地可行性、財務可行性、民間參與可行性選擇方案及替代方案之成本效益評估、環境影響評估等),並備質詢。

客家委員會業務報告  (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可行性、上會期臨時提案辦理情形)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 http://lis.ly.gov.tw/lydb/uploadn/106/1060515/02.pdf



城鄉建設計畫:十大工程
客家浪漫台3

計畫目的

保存及活化客家文化區域特色、突顯及串結傳統客家地景,促進觀光發展及活絡地方經濟。

計畫內容

透過台3線軸帶周邊景觀優化、市街特色改造、名人故居修復、文化館與園區建置、自行車道與國家綠道興築等工程,串聯創造客鄉特色。各項計畫應共同展現客家文化生活美學,以溫潤、質樸為設計基調,兼顧景觀、生活與產業需求。

執行上,應特別關注對在地年輕力量的支持,在公私協力下創造更多有願景能力與在地動能的產業鄉村社區。

客委會主導,相關部會配合擬定執行計畫。

主管部會:客委會

4年概估經費:20億元


台三線浪漫大道官網

台三線浪漫大道【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