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水環境改善45【台中市】旱溪排水水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第三批次核定明細表.pdf




地方政府規劃願景(第二批次)臺中市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批次核定

 旱溪排水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總工程費(單位:千元)
審查意見
中央補助
地方自籌
合計
分項案件意見
整體計畫意見
旱溪排水水環境及鄰近區域設施改善
環保署
111,860
47,940
159,800
1.原提報「旱溪排水水利園區及鄰近區域設施改善工程」、「旱溪排水水環境改善工程」併案為「旱溪排水水環境及鄰近區域設施改善」。2.同意核列。
可擴大旱溪排水已完成康橋計畫之成效,串聯水岸環境及改善水質,同意辦理。
旱溪排水相關重劃區污水下水道系統設施功能提升計畫
內政部
52,800
7,200
60,000
同意核列。




旱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現地處理設施擴充工程
環保署
旱溪排水水利園區堰壩及結合周邊環境營造
經濟部




108-07-04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至台中市視察「旱溪排水大康橋計畫」時表示,旱溪採分段整治、銜接各渠段,請經濟部水利署持續辦理、儘快做出成績,中央將補助大康橋計畫總經費20.9億元。整治後的新生地、休憩用地,將連通成為一體,並依地方期待做到最好,中央全力支持,建設不分藍綠,一起努力,讓台灣更美麗。

蘇院長以過去擔任台北縣長整治大漢溪、新店溪、淡水河為例表示,他深知淹水的痛苦,因此非常重視及要求每一個縣市的治水工程。台中市人文薈萃,旱溪整治後,從易淹水地區轉變為親水環境,增加漂亮的新生地,對市區非常重要。

蘇院長強調,淹水、施政都不分藍綠,希望地方與中央共同合作,讓旱溪蛻變為親水環境,成為市民福利。為利工程落實並加速進行,蘇院長也請台中市政府切實執行安全維持等配套措施。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旱溪排水大康橋計畫」是一項減災及環境營造雙贏的計畫,目前該署正全力推動此計畫國光橋至日新橋渠段的整治,其中鷺村橋至日新橋渠段用地已取得並在設計中,規劃在今(108)年10月發包;國光橋至鷺村橋渠段工程用地取得中,預於明年辦理工程發包,110年完成,讓大康橋成為台中市新亮點。



2019-07-04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在水利署長賴建信陪同下,赴台中市鳥竹圍公園聽取旱溪排水整治計畫(大康橋計畫)簡報及現勘,蘇院長重視排水整治與水環境的營造,現場指示啟動大康橋計畫,將透過水域環境及生態營造,創造優質生活環境,並增加當地居民休憩空間及觀光發展,要求整治工程如期如質完成,並期許水利署推動相關建設應讓民眾受惠有感。

賴署長簡報說明「旱溪排水大康橋整治計畫」是一項減災及環境營造雙贏的計畫,並強調目前水利署正全力推動此計畫國光橋至日新橋渠段的整治,其中鷺村橋至日新橋渠段之用地已取得,目前設計中,並趕辦於今(108)年10月發包;另國光橋至鷺村橋渠段的工程用地取得中,預計明(109)年辦理工程發包,於110年完成,屆時大康橋將成為臺中市新亮點。

前瞻水環境建設的「水與安全」、「水與環境」、「水與發展」等分項計畫於臺中市已投入87億元,並特別關注排水環境生態,其中就中興大學後方於101年已完工的康橋計畫,於前瞻計畫中也進行水質及環境改善工作,對鄰近地方繁榮發展,提供居民生活休憩空間,深受市民的肯定。院長並期許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讓市民擁有安全無虞優質水環境,提供臺中市民一個藍帶與綠帶結合的高品質生活遊憩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