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水環境改善23【臺南市】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2023-06-13南市積極整治竹溪水環境 許市民一個美麗清新河畔

河川代表著城市的形象,帶給市民重要的成長回憶,台南市的竹溪過去曾伴隨都市發展與防洪需求,轉變為水質不佳的地下箱涵與防洪排水道,因此南市府積極投入資源規劃整治,水利局也在今(13)日市政會議說明相關整治成果。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竹溪整治第一期在2020年完工後大幅降低至中、輕度污染,但第一期水淨場的處理的容量有限,為了要加大處理容量,去年市府也爭取到第二期的水淨場,希望這項整治工程,不僅要如期如質完工,在景觀及水質的改善也能同時並進,包括哈赫拿爾森林保留區避免砍除樹木,另外也必須積極推動環境教育與生態解說。

 

自2013年起水利局開始規劃「築夢之溪」親水綠廊計畫;2016年於竹溪流域周邊景觀改善計畫整治健康路至體育路;2020年完成並啟用竹溪流域第一期計畫,投入經費10.86億元,從治水、淨水 及親水等策略進行。

 

在治水的部分,首先拓寬通洪斷面、增加透水性鋪面約7萬平方公尺,延緩洪峰時間;在淨水的第一階段為法華橋至竹溪橋,自然淨化晴天污水並將每天約2.2萬噸的淨化清水補注河道。

 

淨水第二階段為竹溪橋至金湯橋,包括在河道內設置塊石跌水增加河道內溶氧、綠地設置生態水渠道來改善水質等,112年底將完成設計竹溪二期水淨場,後續工程會配合體育局靶場拆遷後進場施工。

 

在河岸親水的部分,設置兩岸親水步道,長1.7公里,其中0.4公里施工中;水岸緩坡綠地0.43公頃,其中0.18公頃施工中。


112/06/13第598次市政會議
水利局報告「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2022-10-19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動工 再造竹溪新風貌

營建署今(19)日應邀參加「臺南市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開工典禮。營建署表示,本工程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臺南市政府1.1億元,辦理竹溪二期竹溪橋至金湯橋約400公尺的水岸改善、河段景觀營造工程及生態環境復育,預計11210月完工,完工後將可串連竹溪一、二期改善成果,形塑大臺南都會核心地區水岸與綠帶景觀。

營建署表示,竹溪是臺南市少數未被人工加蓋的河川,且鄰近竹溪禪寺、臺南體育公園等人文史蹟與公園綠地景點,本次工程範圍包含竹溪哈赫拿爾森林河段,此區生態資源豐富,溪流景觀優美,水岸工程規劃與施工時,將會結合原有水岸環境與生態特色,未來完工後,可創造臺南市區水岸新亮點。

營建署進一步表示,為讓更多民眾能親近都市內的自然溪流,營建署分別在104年、107年補助臺南市政府共2.37億經費,投入竹溪水岸步道、植生環境及周邊景觀改善,並增設污水截流及淨化設施改善竹溪水質,並以生態工法全面打造自然水岸,以守護竹溪水質與生態環境,也創造出可供在地民眾享受的都市水岸、綠帶及友善親水休憩空間。

營建署最後表示,推動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將可串聯竹溪一、二期河段改善及水環境營造成果,經由低度開發及公民參與式營造,進行整體森林水岸空間形塑,再創「築夢之溪」新風貌。


2022-10-19台南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工程開工 黃偉哲感謝中央前瞻計劃大力支持

為延續竹溪一、二期營造成果,南市府持續推動竹溪二期第二階段的工程計劃,經過南市府的大力爭取,台南市南區「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工程」獲得中央前瞻計畫補助,並於今(19)日舉辦開工典禮,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主持祈福儀式,希望工程能夠順利進行,如期如質早日完工。


 

市長黃偉哲表示,感謝中央對台南市各項前瞻基礎建設經費的補助,為重現竹溪地區的榮景,台南市開啟一系列竹溪整治計畫,經長時規劃醞釀,歷經兩期整治改善計畫,開闊整體河岸空間,結合水質的改善及水岸空間、植被的營造。

 

市長黃偉哲說,竹溪從過去被詬病為臭水溝,經過一連串的改善整治及環境營造工程後,變成親切可人的美麗溪流,使竹溪得以成為台南府城之嶄新門面,迎接每一位市民朋友及外地賓客的蒞臨。

 

接續一、二期營造成果的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工程,由水利局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五批次「全國水環境改善計劃」,共獲核定經費1.41億元,其中由內政部營建署補助經費1.1億元,南市府自籌3,100萬元,感謝中央的協助,讓「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規劃設計及後續工程能夠順利繼續推動,讓市民朋友的生活環境獲得大幅提升。

 

水利局表示,「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涉足具久遠歷史的哈赫拿爾森林,工程將完整保留森林林相的原始風貌,以低密度開發的手法保留水岸自然生態,配合整體空間整理及亮點營造,規劃設置洪泛平原、手作步道、生態教育導覽解說與休憩設施等,讓民眾體驗到由都會休閒轉換為森林生態探索的竹溪水岸環境。

 

整體工程內容以自然為本,保留原始地形地貌建置森林內的步道系統,以生態友善的方式,改善竹溪橋至金湯橋間部分坍塌河段護岸及垂直護岸,並適度清淤疏濬,避免堵塞造成上游河段溢淹,同時種植原生樹種,維持森林健康度及原生水生植物的保育。

 

水利局說明,竹溪第一期及第二期第一階段工程,以營造都會休閒水岸及體育園區為主,提供民眾在竹溪水岸邊運動、休閒遊憩等空間。而沿著竹溪橋繼續往下游,就到了台南市區裡最珍貴的一片原始森林,這片森林在荷蘭時期的地圖就已經存在,稱為哈赫拿爾森林,也是本次工程的位置,從竹溪橋到金湯橋共約400公尺。

 

水利局表示,希望都市裡生活繁忙、身心壓抑的遊客,能透過竹溪寺這座古樸、莊嚴的古寺獲得心靈轉換與沉澱,以平靜、和諧與謙卑的心,慢慢揭開哈赫拿爾森林的神秘面紗,細細探索台南市區裡這片珍貴的原始森林,感受大自然的美麗與生態的豐富變化,以不同的視角感受竹溪自然的美。

 

市長黃偉哲表示,竹溪的改造是一個長時間公私協力尋覓、整合各方資源的過程,協調各局處整合支援,共同與周邊鄰里居民、台南社大等NGO團體、各類體育協會等推動計畫。南市府在溝通的過程中,重視參與者的體驗,藉以重新建立人與水與自然的對話,並透過將市民活動與竹溪的環境營造完美融入,萃取屬於這座城市的生活與文化深度,讓竹溪成為一脈展現府城時間厚度的文化水岸線。


2022-03-22水岸花香鳥鳴 竹溪迎接風鈴木花季

3~4月又到春暖花開的季節,臺南的黃花風鈴木、洋紅風鈴木也陸續繽紛綻放,臺南市長黃偉哲歡迎大家做好防疫一起來到鳥語花香的南國花都,一邊欣賞美景一邊呼吸芬芳花香,白天可以在竹溪賞花、踅臺南古蹟、品嘗道地小吃,夜晚則到永華市政中心西拉雅廣場參加玫瑰花燈海的「2022愛在臺南 浪漫燈海」活動,可以拍照打卡、浪漫放閃。 

水利局說明,竹溪水環境改善工程,於109年10月完成第一階段工程,目前完成健康路到體育路850公尺河段整治及環境再造,開放至今已將近一年多,工程從無到有,除了硬邦邦、一步一腳印的工程施工外,施工期間也持續周邊民眾互動,協調各方意見,經歷這些努力,就是希冀完工後,在竹溪豐厚文史背景、生態環境資源的基礎上,進一步建立「以人為本」之水環境改善工程成果。

 

水利局表示,打造以人為本的友善幸福城市,是黃偉哲市長的施政目標,因此竹溪整治工程除了淨化竹溪水質、改善淹水情形,也增加透水面積、多樣複層式植栽,提供動植物棲地,建立韌性城市,透過對環境友善的作為,顯現追求環境永續、環境正義的人性價值,也是黃偉哲市長強調的「健康的城市、健康的市民、健康的城市治理」的市政藍圖規劃,現今,竹溪這一條都市型河川,目前有紅冠水雞、翠鳥定居,今年初,保育類鳥類「彩鷸」的出現,更引起鳥友的驚呼,顯示環境永續指標之生物量、生物種類已有很大幅度提升。

 

水利局補充說明,目前竹溪右岸風鈴木慢慢進入盛開,接下來,健康路入口法華橋旁的洋紅風鈴木也將接棒,市府邀請大家在花季期間,來體驗竹溪改造後成果,也多走幾步路,到改造河段的中段區域,在走得橋、月見橋、竹溪水淨場揚水站平台多停留一下,很有機會看到有紅冠水雞、翠鳥等嬌客,讓水岸花季體驗多一份驚喜。



總統參拜「仁德明直宮」暨參訪「台南企業」、「Linker Networks臺南辦公室」及「竹溪兒童特色公園」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下午在臺南參拜「仁德明直宮」暨參訪「台南企業」、「Linker Networks臺南辦公室」及「竹溪兒童特色公園」,再次提醒國人要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及規範,戴口罩、勤洗手,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人。她也強調政府會持續讓臺灣經濟有發展、國防有成長,並加速推動長照及托育措施。儘管未來仍有許多挑戰,但她相信,只要大家能夠團結,臺灣一定會有一個亮麗的2021年。

109年改造完工的「台南觀光新亮點」—竹溪,今(15)日下午獲總統蔡英文指名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共同前往踩點,兩人並開心的與公園遊玩的小小孩在沙坑裡互動拍照。立法委員林俊憲、林宜瑾、賴惠員,及台南市議會議長郭信良,議員李啟維、呂維胤、周麗津、陳怡珍也陪同視察。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這幾十年來竹溪從一個排放家庭生活廢水的臭水溝,變成一個可以親水、近水的遊憩場所,非常不容易,之前106年海棠颱風來襲時幾乎水面跟路面一樣高,現在經過淨水,水質淨化之後能夠讓民眾來親水,這樣的變化在公共工程而言CP值是非常高的,而治水、親水的部分台南會再接再厲,負起該負的責任,但也懇請中央能夠幫忙,為台南市民創造更好的親水環境。

 

水利局表示,竹溪貫穿台南市東區及西區,為府城歷史悠久的都會型河川,台南四大古剎-竹溪寺及法華寺也坐落於此,但隨著長年的都市發展排入大量民生污水,以往竹溪煙雨勝景面目全非,因此南市府提出「築夢之溪」—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要重現歷史古河道之美,再造竹溪風華。

 

「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是台南市重要的中長程景觀改造計畫,設計過程中多次拜訪地方耆老及里長並召開多次地方說明會聆聽民眾對城市的想像,更邀集NGO團體參與規劃設計討論,再透過市府的橫向整合,以親水休閒、營造都市水岸空間,連結周邊自行車道並設置休憩設施,整合體育設施、遊憩資源及水岸空間,形塑水岸綠色休閒廊道,使其成為保存人文與自然且提供水域生態體驗之場域。

 

改造成功後的竹溪獲獎連連,連續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及最佳規劃設計類-雙料卓越獎」、「公共工程優質獎-水利工程類組特優」及「 全國水環境大賞-水漾生活獎」及「台灣景觀大獎-環境設施類優質獎及佳作雙料大獎」等獎項的肯定。

 

水利局說,竹溪水環境改善分別以「自然」和「人文」為主軸,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期以打造南北向的「自然生態軸線」為主,是串聯整體竹溪水環境改善的重點,透過拋石護岸、跌水及棲地營造及植栽等,讓竹溪恢復河川生命力;而竹溪二期第一階段計畫則是以打造東西向的「人文歷史軸線」為主,透過開放空間綠地、無障礙動線,串起周邊社區生活、竹溪禪寺、水交社文化園區等。

 

兩條軸線的交會點是嶄新的月見橋,猶如半月般的弧形設計,在湖域上勾勒美麗的弦月,橋面與河岸景緻合而為一,夜間映著月光倒影,是竹溪計畫中最耀眼的亮點。

 

另外竹溪共融特色公園採用非罐頭式的特色遊具,設計理念以「水」為主軸發想,利用色彩繽紛的地墊詮釋波動的水流,順應地形由山(草丘)流向海(沙池),小朋友沐浴在(沙池),洗著色彩繽紛的泡泡浴(球燈),開始一趟水上的奇幻旅程。

 

而遊戲場周圍的樂齡花園則種植了多種香草植物並設置休憩座椅,讓帶小孩放電的爸媽,來附近散步的居民像走進自己家的後花園,能夠舒適且放鬆的享受自然氛圍,同時也為夜間的遊戲區及樂齡花園點上了燈,沙坑周圍大大小小的球型燈,彷彿溫暖的太陽,散發昏黃的燈光,賦予遊戲區靜謐而恬適的氛圍。

 

改造後的竹溪讓台南有了一條美麗的河川,除了親水環境及體育園區之外,同時也串連了竹溪禪寺、水交社文化園區及五妃廟等豐富的文化及休閒景點,為台南旅遊的新亮點,黃偉哲歡迎大家一同來竹溪郊遊。



【臺南市政府水利局】重要施政竹溪專區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屬網站

https://flwe.wra.gov.tw/


【經濟部水利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區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

第一批次核定案件

第二批次核定案件


地方政府規劃願景(第一批次)台南市水環境第一次提案-簡報-竹溪v5(定稿).pptx

























地方政府規劃願景(第二批次)臺南市竹溪水環境改善工程.pdf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批次核定
 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中央補助經費單位:千元
分項工程名稱
對應部會
106~107
後續年度(108~110)
總計
審查意見
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期
營建署
63,648
15,912
79,560
同意核列
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期-體育園區人行步道等
營建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期-哈赫拿爾森林水岸環境改善
水利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竹溪橋改建暨環境營造
水利署
-
-
-
1.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2.案名建議修正為: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竹溪橋改建暨環境營造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批次核定
 竹溪水環境改善工程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總工程費(單位:千元)
審查意見
中央補助
地方自籌
合計
分項案件意見
整體計畫意見
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期-哈赫拿爾森林及周邊水岸改善計畫
環保署
50,700
14,300
65,000
同意核列。
延續第一批次核定計畫,可擴大成效,同意納入,惟建議分期推動辦理。
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期-竹溪橋整建及周邊景觀營造
經濟部
19,188
5,412
24,600
同意核列。
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三期規劃案
經濟部
0
0
0
本案建議視前期辦理成效,再於其他批次提報,本案暫緩核列。
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期-竹溪流域周邊空間景觀改善計畫
內政部
42,900
12,100
55,000
同意核列。





2018-11-28

竹溪是歷史悠久的都會型河川,更是台南府城區唯一未加蓋的河道,市府近年來大力整治,水利局於今(28)日市政會議簡報竹溪整治成果,彭局長指出,竹溪整治一、二期計畫目標將在108年底完成,市長李孟諺期許水利局再接再厲、努力為市民營造更優質的綠意水岸生態空間。

水利局表示,竹溪整治重點包括:透過改善水質提升防洪、人車分離設計提升動線安全、破除三面光河道創造都會野溪氛圍,以及保留哈賀拿爾生態森林等。水利局積極爭取中央經費,一、二期計畫獲補助達8.26億元,目前除了第一期水岸園區計畫正進行中,第二期體育園區計畫也已上網公開招標。

第一期水岸園區計畫,包含生態湖河段計畫、水質淨化場工程、截流設施工程、河岸周邊景觀改造工程,其中生態湖河段計畫,包括塊石水護岸、水岸綠地、雨水花園、月見湖緩坡、湖畔散步道、綠蔭環景步道等景觀改造已經完工,將於11月底驗收。水質淨化場及截流設施工程,目標今年底通水、開始淨化水質;左岸景觀工程將接續月見湖及緩坡的樣態呈現,預計明年底完成全區景觀改造工程。

水利局指出,竹溪第二期的構想則是規劃將竹溪一期成果延伸,並拓展到周邊的體育園區,未來將串聯慶中街、五妃廟及水交社文化園區等景點,形成帶狀的開放空間,預期將成為南區嶄新的亮點區域。

李孟諺市長表示,河川代表城市的形象,也是市民重要的成長回憶,每一個幸福的城市,都擁有美麗的河流伴隨城市發展。竹溪再造象徵台南親水環境營造的啟航,相當任重道遠,期許水利局再接再厲,明年此時竹溪將水清魚現,成為優質綠意水岸生態空間。



2018-10-26

市府自99年度起著手規劃竹溪流域整體改善計畫,市長李孟諺今(26)日實地走訪,對於竹溪右岸景觀改善工程已完工,感謝各級民代協助經費爭取,並對於施工中的左岸工程接續月見湖,呈現河岸緩坡草皮景觀,強調明年底應可預見水清、魚現、明月映湖的景象。





李市長致詞指出,竹溪整治將左岸植草綠化,淨化溪水,並利用水質淨化廠,將生活汙水淨化後回送;同時增加一個新的60米寬的湖泊,搭設拱橋聯絡兩岸,讓人車分道,提供附近居民優質居住及休憩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竹溪整治的觸角延伸到體育園區,近大林國宅這邊有新的停車場,戰車公園也要改建,將來會有共融式的遊戲設施、水景等等,而近體育場側也會重新整理一個60席的停車空間,未來將整理體育園區,從竹溪串連至水交社。

水利局指出,竹溪流域起自上游巴克禮公園、經哈赫拿爾森林、迄至下游日新溪,舊時沿畔綠竹成蔭,臨畔有台灣最古老的佛教寺院竹溪寺。竹溪寺目前改建中,市府協調其白天開放步道,提供民眾飽覽周遭風景。竹溪也是市區內一條未完全人工填蓋的都市河川,沿線蘊藏著各式豐富資源,包括公園綠地、體育園區及人文史蹟等據點;唯今日竹溪隨台南發展後都會區的民生污水排入,導致竹溪失去昔日的自然之美,兼顧河川治理,必須營造親水環境及優化整體視覺景觀,以符市民期待。

竹溪第一期水岸園區計畫範圍是由健康路法華橋至體育路竹溪橋,全長約850公尺,工程總經費約9.4億元,目前生態湖河段計畫(右岸)已於9月底完成初驗;水質淨化場工程,迄今進度76.11%,預計年底完工,開始淨化水質;截流設施工程則持續趕工,可望年底通水;至於河岸周邊景觀改造工程(左岸),已完成日新溪右岸護欄美化,預計明年底完成全區景觀改造。



2018-10-11

近日外界關注體育園區後續環境改善計畫有關土地使用合法性部分,經查為前瞻計畫-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竹溪二期工程之規劃範圍,目前竹溪一期環境改善景觀與水質淨化場已陸續完成,經水質淨化、休憩景觀、植栽美化等方式營造,提供市民自然豐富親水空間與生態棲地,恢復水岸生命力及親水永續水環境,二期計畫更擴大到整體園區以及與哈嚇拿爾森林串接,因此針對整體規劃的長期願景提出規劃藍圖,經過多次說明本計畫為廣大市民所期盼。

體育園區範圍屬公有土地,部分土地爭議,有些是長期佔用公有土地搭蓋鐵皮屋做為私人社團用途,應該本全體市民公益予以還地於民,部分長期爭議土地,佔園區一小部分,由教育局體育處提出司法訴訟,二審判決均為市府勝訴,李孟諺市長特別交代,在法院三審判決定讞前,暫不施作景觀環境改善工程,並會依工程合約進行調整。

竹溪為臺南市的歷史水文,沿線兩岸蘊藏著各式休閒景觀資源,包括公園綠地、體育設施及多處人文史蹟,為營造生態永續環境,以供市民親水、生態、運動及親水之空間,創造本市新亮點。



2018-08-15

竹溪為臺南市的歷史水文,與臺南市的發展密不可分,其流經的空間及社區充滿著不同時期的文化特色,竹溪流域起自巴克禮公園迄至日新溪,沿線兩岸蘊藏著各式休閒景觀資源,包括公園綠地、體育設施及多處人文史蹟,惟因竹溪隨著都會區都市發展民生污水排入,導致失去昔日的自然之美。為降低竹溪污染及優化護岸景觀,營造生態永續環境,提供民眾親水環境,內政部營建署除補助臺南市政府辦理「竹溪流域周邊景觀改善計畫」外,並持續協助市府辦理竹溪周遭污水下水道建設,以優化竹溪水質。

中央大力支持 協助市府實現「治水、淨水及親水」理念

行政院賴院長於臺南市市長任內積極推動「治水、淨水及親水」理念,其中竹溪水岸治理就是前述三者的具體實現。接續的李代理市長對於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亦非常積極,除全力投入市府人力及經費執行外,更積極向中央爭取相關補助,營造更好的竹溪水岸生態環境及親水遊憩空間。

推動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期許再造竹溪風華

內政部營建署於104年起補助臺南市政府辦理「竹溪流域周邊景觀改善計畫」,並於105年開始進行竹溪生態湖河段計畫,辦理水岸步道、植生環境及周邊景觀改善;至106年再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竹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持續補助,市府預計分二期辦理,第一期將完成河岸邊坡綠化工程、基腳及低水護岸工程、河道渠底工程及淨化放流水出水口水景工程等,總經費1.02億元,已於106年底完成發包,另第二期工程也已核定5500萬元擴大辦理竹溪流域周邊空間景觀改善,預計今(107)年底前完成發包,108年底前將展現竹溪流域周邊豐富的人文歷史、生態、運動及親水空間,交給市民一個遊憩兼具生態防洪的藍帶休閒基地。

加速竹溪周邊污水用戶接管建設 市民生活環境再優化

竹溪水質改善仍以民生污水用戶接管處理為基礎,目前臺南市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已建置完成,內政部營建署計畫自107110年補助臺南市政府7.84億元,以提升竹溪周邊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相信未來在竹溪整體水環境改善建設完成後,配合竹溪周遭社區污水用戶接管的納接,將可有效提升竹溪社區生活環境品質,創造有形的經濟效益,並提供市民優質休閒空間去處與城市新亮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