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水環境改善22【臺南市】鹽水區月津港水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屬網站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區)升級為專網



【臺南市政府水利局】前瞻專區>臺南市水環境改善計畫

第一批次核定

第二批次核定





























地方政府規劃願景(第二批次)臺南市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批次核定
鹽水區月津港水環境改善計畫     中央補助經費單位:千元

分項工程名稱
對應部會
106~107
後續年度(108~110)
總計
審查意見
鹽水區公18-3及公18-5親水公園串連計畫
營建署
44,616
0
44,616
同意核列
月津港環狀水域綠色水岸整建計畫(新闢部份)
水利署
21,216
30,810
52,026
同意核列
月津港環狀水域綠色水岸整建計畫(既有部份)
水利署
23,400
31,200
54,600
同意核列
臺南市鹽水區月津港水質改善及污水截流
環保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批次核定

 鹽水區月津港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總工程費(單位:千元)
審查意見
中央補助
地方自籌
合計
分項案件意見
整體計畫意見
臺南市鹽水區月津港水質改善及污水截流
環保署
55,185
15,566
70,751
同意核列。
延續第一批次核定計畫,可擴大成效,同意納入。



市府為因應以月津港水域為中心的各種活動,需要更好的水域環境,爭取前瞻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獲得1.9億元,展開月津港環狀水域綠色水岸工程,將把公183和公185舊水岸整建、修坡並擴寬,同時將每年花海營造地的信義路兩旁月津港水域擴增、串連長度,相關工程施工中,整體工程預定於108年底完工。





李孟諺市長今(3)日實地視察,強調工程品質第一最重要。除了兼顧護岸,闢建污水截流管,連同淨水場一起處理,屆時舉辦燈節的時候,整個水質會更好;另外也請水利局跟工務局合作,將所有的橋樑再檢視一次,也許可以將其列入改建,甚至以後可以划船。

李市長進一步指出,過去7年多來,月津港燈節總共吸引250萬遊客,而月津港燈節的特色,就是結合水岸自然的美景,被外界評為夢幻的燈節或是藝術燈節。市府透過Google地圖看出古河道形狀,發現一個類似環狀的河道,後來空拍證實有機會成為一個串聯水域的計畫,市府先行編列大概5千多萬徵收土地,並透過前瞻計畫補助工程費。

李市長認為,對於地方發展來說,各式各樣的觀光是非常幫助的,前瞻計畫不只針對月津港水域,包括開闢公園,讓步道,讓綠帶可以延伸到武廟,同時岸內糖廠,也在大家爭取之下,文化部已經同意將其變成常設性的拍片基地,之後就會興建相關設施,可以預期的是大新營地區的建設陸續開花結果。

水利局簡報指出,將月津港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去(106)年度獲中央核定,包括新、舊水岸整建、植生美化,新設自行車鋼構橋串連遊憩動線,以及信義路路堤改建為拱橋型式,加大新舊水域兩側通行面積,營造古月津港水域風貌。

目前正施工中的水秀橋至信義路堤,約三公里的水岸整建加固工程,進度符合預定;至於新闢水岸部份,由土庫路段以東到鹽水排水約一公里,再接到信義路約七百公尺,將進行水岸基礎設施、並加強自然林相保護等,由於發生土質軟弱及砂湧現象造成已完成護岸坍塌,已請設計單位評估變更基礎設置方式是,工程進度尚屬控制範圍中。此外,將既有信義路路堤改建為拱橋型式,以擴大橋下二側之水路串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