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水環境改善19【雲林縣】雲林溪水環境改善計畫(雲林溪水與綠計畫第二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屬網站

https://flwe.wra.gov.tw/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區)升級為專網




雲林縣水環境改善計畫宣導網站> https://webs.ccut.edu.tw/WaterEnvirPlan/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批次核定

雲林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中央補助經費單位:千元
分項工程名稱
對應部會
106~107
後續年度(108~110)
總計
審查意見
雲林溪水與綠計畫第二期
水利署
61,500
4,100
65,600
同意核列
雲林溪水與綠計畫第三期
水利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雲林溪掀蓋段污水截流
環保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雲林溪上游段污水截流
環保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雲林溪下游段污水截流
環保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斗六市水資源回收中心功能提升
營建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總統視察「雲林溪掀蓋計劃」

1070127

蔡英文總統今(27)日午間前往雲林視察「雲林溪掀蓋計劃」,強調「一個政策的成敗,不是只靠中央規劃,更要看地方政府的執行力。」中央會做雲林的後盾,一起解決問題、建設雲林,讓這個農業綠能雙首都,成為臺灣的綠色黃金。

總統抵達後先勘查雲林溪,隨後聽取雲林縣政府水利處處長許宏博簡報雲林溪河川治理、水環境改善工程及綠能景觀計畫與願景。

總統致詞時表示,雲林溪是貫穿斗六市區的重要河流,但其實很多斗六的年輕人沒聽過這一條溪流,就算聽過,也不見得看過。因為從25年前開始,雲林溪上面就被加蓋了。她接著指出,臺灣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狀況。明明我們離河流很近,卻對它很陌生。這樣的狀況,應該要改變。

總統提及,透過雲林縣長李進勇的魄力與決心,以及立法委員劉建國、蘇治芬全力協助之下,雲林溪工程已經開始了,且正在施工中。未來,李縣長在地方打拚,中央會全力支持。特別是後續污水截流等河川淨化工作,中央也會透過前瞻基礎計畫的經費,來給予補助,希望未來雲林溪整治工程能盡快完成,還給斗六鄉親一條乾淨、美麗的雲林溪,讓雲林溪不僅是雲林的新景點,也是臺灣的新亮點。

針對雲林地區的農業發展,總統表示,現在雲林農業產值已經連續三年超過七百億元,每年都正成長。不只農業產值在提升,農產品質也在提升。她特別提到,去年我們有第一批香蕉打入中東杜拜的市場。這些香蕉就是來自雲林的「黃金蕉」,真的很不簡單。此外,雲林規劃的綠能建設,已經吸引到四千億元的外商投資,可說是一項深具指標性的綠能計畫,未來雖有許多困難要去面對,但中央會與地方一起努力來引領臺灣的綠能發展。

談及雲林的長照政策,總統指出,雲林也在每一個鄉鎮都設置了長青食堂,長照據點拓展的進度,更是全國數一數二。她強調,「一個政策的成敗,不是只靠中央規劃,更要看地方政府的執行力。」

總統舉例說明,離雲林溪不到三百公尺的地方,有一棟臺灣僅存的921危樓。因為產權等問題,歷經協調了很多年,最近終於在李縣長與縣府團隊的努力下,就快要展開拆除作業。123戶居民,十八年來心中的大石頭,終於可以放下來了。

總統說,由雲林縣前縣長蘇治芬接棒給李縣長,這樣一棒接一棒的改革下來,無論是治水、農業創新、能源轉型、或是長期照顧等國家的重大政策,雲林都用最好的執行力,做出了口碑,做出了特色。

最後總統表示,雲林真的不一樣了。今天我們所見證的雲林溪改造,只是其中一個改變的起點。她請大家放心,中央會做雲林的後盾,一起來解決問題、建設雲林,讓這個農業綠能雙首都,成為臺灣的綠色黃金。

包括雲林縣縣長李進勇、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及內政部營建署代理署長王榮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1 則留言:

  1. 請問下游段回收廠、水壩處有要施工嗎?
    因為那一段最髒亂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