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浪漫臺三線【苗栗縣】浪漫悠油出磺坑整體空間形塑計畫(先期評估規劃)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2017-10-17

為有效營造苗栗縣客家環境,縣府今年8月進行提案申請,甫獲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計畫」補助總經費9,5904,000元,共計12件補助案,受補助單位包含頭屋鄉、頭份鎮、大湖鄉、苗栗市、後龍鎮、卓蘭鎮,共計8案,以及文化觀光局執辦「客家文學花園計畫」、「浪漫悠遊出磺坑整體空間形塑計畫」、「客家淺山產業學坊建置計畫」、「浪漫臺三農創學院規劃設計案」4案,目前各案皆依期程執行辦理中,期能形塑優質客家環境。

苗栗縣係全臺客家文化蘊育之重鎮轄內18鄉鎮市皆列入重點客家發展地區,近年在客家委員會的長期支持下,對於縣內的文化及生活的保存與復興向來不遺餘力,縣府歷年來積極提案爭取建設亦有所成,在縣府各單位及地方的努力下,完成了許多資源調查及環境再造。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以大湖鄉為例,位於大湖鄉臺三線旁的大湖酒莊以及草莓園近年來已成為假日觀光的熱門景點,在縣府及地方研擬之提案巧思以及融合在地環境營造下,透過廊道的方式串聯酒莊、草莓園以及羅福星紀念館,使周邊觀光資源得以連結,間接讓遊客到訪此處的行程更加地深入、也更全面,進一步使廊道周邊的相關產業更多元化、也更緊密貼近地方產業。

未來縣府也將積極推動臺三線浪漫大道國家級的重要文化觀光政策及景觀空間營造,其中包含鼓勵青年返鄉、社區營造培力、文化資產保存與經營、客家文化文藝復興、台三線沿線鄉鎮古道觀光城鄉環境營造、以及社區與生態博物館形塑與社會企業育成等等,打造飛耀苗栗之幸福城市。 




2016-12-28



不畏氣溫驟降10度,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今(27)日訪視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聚落及周邊場域。李主委表示,未來期透過中央與地方一同合作,結合當地地景藝術,打造兼具人文、自然景觀特色且能讓國人深度體驗客家文化的文創藝文展演空間。

李主委今日下午在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陪同下前往「台灣油礦陳列館」,與台灣中油公司及文化部代表一同聽取簡報,並仔細聆聽公館出磺坑文化保存推動協會理事長謝忠雄解說出磺坑油礦開採歷史。隨後步行至打鹿坑、桂竹林等地現勘斷層地質,並勘查環境整備現況,了解未來作為客家藝文展演及藝術家駐村場地之可行性。

李主委現勘後指出,出磺坑為全世界第二口油井,且至今仍在開採,具有豐富的文化資產價值及景觀資源,也保存了許多人民歷史記憶,未來期能與文化部、台灣中油公司及苗栗縣政府一同合作,結合出磺坑、台六線及台三線浪漫大道周邊豐富地景景觀,打造出兼具人文、自然景觀特色的客家藝文展演場地。









台三線浪漫大道【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