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浪漫臺三線【桃園市】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及地下停車場(規劃設計暨工程)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http://www.hakka.tycg.gov.tw/




110-09-30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0)日下午前往平鎮區,視察「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暨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竣工。鄭市長表示,客委會所推動的「浪漫台三線」計畫中,桃園爭取到興建「客家三館」,分別是「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台灣客家茶文化館」與「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再加上「桃園北區客家會館」,4館皆將於110年底落成,其中「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以國家級公園的高度,設計名為「乙未之環」的環形跨橋,連結被道路切割的兩塊基地,不只擴大地景範圍,也展現團結、超越歷史斷層的意涵。鄭市長也說,公園內融合了水圳文化、客家歷史記憶、親子共融遊戲場、地下停車場等元素,已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桃園市政府公共工程金品獎」等獎項肯定,即將於11月26日至28日盛大開幕,屆時將舉辦系列紀念及藝術活動,將客家精神進一步帶入市民生活中。

鄭市長表示,「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所在位置,分屬復興親子公園(公16用地)及第八公墓原址(公17用地)兩塊基地,中間為育達路穿越而過。桃園市升格之後,市府啟動公墓遷建計畫,讓「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獲得更大空間,也一併改善了周遭聯新國際醫院、復旦中學及褒忠祠的交通動線。「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採用不落柱環形跨橋設計,「乙未之環」象徵共同保護家園的團結,足以超越對立和斷裂,也呼應了當地信仰中心「褒忠祠」建廟230年間,從清代民變戴潮春之亂、1895年安平鎮之役,跨越族群與時代、抵抗外侮的精神。

鄭市長指出,「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是國家級公園,設計創意展現高度,「乙未之環」內側包圍著清水模紀念牆及半月型的無邊際鏡面水池,未來可作為緬懷紀念儀式的場域,白天具有靜謐的氣息,晚上則顯現出客家藍染顏色的夜景光雕。園區內有「石門大圳過嶺支渠」流經,以生態工法造景,營造出適合各類生物棲息的淺水道,並種植多處竹林,呼應1895年戰役中,先人善用竹子作為屏障的歷史記憶。

鄭市長並說,除了地景營造,「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相關工程包括復旦路跟育達路拓寬,可提升道路交通容量、紓解車流,並一併拓寬及新闢四周人行步道,讓周邊學校的學生享有更安全順暢的通學步道。紀念公園地下設置智慧型地下停車場,具有180席汽車位、36席機車位,並設有電動車位,採取車牌辨識及電子收費,解決停車需求。

鄭市長表示,紀念公園地下展示空間,由客家事務局進行歷史調研及裝修佈展,將配合11月26日開幕活動啟用;展覽採數位投影方式,一旦未來有更豐富的資料素材,可隨時增補修改,透過數位投影、播出影片的活潑方式,將安平鎮之役及客家保護鄉土4大戰役的記憶保存下來。

鄭市長並說,後續另將於「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旁興建「義民社福館」,為一綜合性多功能館舍,具有圖書館、幼兒園、市民活動中心、托嬰中心、桃園女兒館等功能,預計於111年9月完工。同時,社福館與褒忠祠之間的公29用地,將規劃宮廷式迴廊步道,讓褒忠祠與周邊義民社福館、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之間,能以步道完整串聯。

鄭市長進一步表示,11月26至28日將舉辦「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開幕活動,結合褒忠祠230週年全國義民廟聯誼活動,另串聯平鎮藝術節,將舉辦紀念音樂會、踩街表演、挑擔奉飯、新編演出《1895-烽火安平鎮》客家大戲等等,在硬體建設之外,以軟體活動,讓客家文化走入生活、連結在地,成為桃園的亮點。

工務局長賴宇亭表示,「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佔地約 3.66 公頃,總工程經費為5 億 1,328 萬,由客家委員會補助78%、市府配合款支出22%。設施包括地下 1 層停車場及展示空間、地上 1層服務中心,地上服務中心可作為提供輕食飲品與旅遊服務的休憩空間,將由平鎮區公所籌備委外招標。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呂玉玲、市議員舒翠玲、陳萬得、楊家俍、劉仁照、客家局長黃傅淑香、工務局長賴宇亭、交通局長劉慶豐、平鎮區長陳慶仁、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石門管理處副處長黃美慧、褒忠祠主委范振修一同出席視察。















108-10-21

有關今日(10/21)議會質詢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暨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工進落後一案,工務局說明如下:

1、本案係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浪漫臺三線」計畫補助本市之重點建設,係以1895年乙未戰爭歷史背景為主題,打造紀念公園,計畫基地位於本市平鎮區文化街、育達路二段及復旦路二段間,包含義民公園、第八公墓原址、復興親子公園及周邊石門大圳過嶺支渠沿岸腹地(平鎮擴大都市計畫公16、公17及周邊綠地),基地總面積約4公頃,主要施作工項為建築工程(地下一層停車場)、圓形跨橋設施、乙未紀念造型牆及公園景觀休憩設施等。

2、本案工程前於108321日辦理開工,因辦理建造申請過程進行土石方挖填數量調整,始執行建築工程之開工,故致有進度落後情形。

3、對此,本局將督促廠商趕工,包括增開公16工區之工程施工面,以及加強公17地下停車場開挖及出土作業等,全案應可於契約所訂工期109102日如期如質完成整體工程。




107-11-19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9)日上午前往平鎮區褒忠祠前廣場,出席「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暨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動土典禮」,鄭市長表示,因客委會大力支持,市府將原本義民公園納入復興親子公園、石門大圳過嶺支渠沿岸腹地,整合為「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基地面積達4公頃,經費42,000萬元,預計1094月完工,成為具有歷史價值的紀念公園、客家重要亮點建設,也能讓大家瞭解當年桃園先民為保護這塊土地所做出的犧牲。




鄭市長指出,原本第八公墓清理完畢後,因預算考量,僅規劃義民公園並定名為乙未戰爭紀念公園,同時設置裝置藝術做為紀念。但在開工後,客委會重新與市府協商基地運用,當時地方表達希望解決停車問題,將基地擴大並設置超過200個車位的停車場,客委會在經費方面全力支援,因此重新規劃合併位於對面的復興親子公園,使總基地面積達約4公頃。

鄭市長說,因應上述變化,市府重新進行工程調整,總經費增加至42,000萬元,多由客委會補助,並納入「浪漫台三線」計畫。桃園在「浪漫台三線」計畫共獲得3大客家亮點建設,包括平鎮「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新屋「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經費約4億元及龍潭「台灣客家茶文化館」經費5939萬元,共約13億元,3項工程都於今(107)年底前動工。

鄭市長也說,「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暨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第一期工程包括拓寬復旦路二段和育達路二段,目前已開工;遷移植栽及水圳,完成大地工程;接著將進行第二期建築主體工程。本工程建築最大特色在於「乙未之環」,為天空步道,代表客家團結,將成為地標建築;其下方為舉辦展覽及活動空間,並納入藍染等客家元素,未來大家可透過展覽空間瞭解當年1895年乙未戰爭的經過始末。

鄭市長提及,市府將整合義民公園、褒忠祠、石門大圳過嶺支渠成為「義民文化園區」,展現客家傳統,同時也會納入鄰近壢新醫院、石門農田水利會等公共建築,完善「義民文化園區」周邊道路步行系統及停車空間。同時,也由於基地納入復興親子公園,將規劃親子極限運動設施,因此未來不只是文化歷史景點,也具有親子運動特色。

工務局長黃治峯表示,本案工程基地位於本市平鎮區育達路二段、復旦路二段及文化街間,將以跨橋串連復興親子公園(公16用地)及義民公園(公17用地)兩塊基地,利用簡潔不落柱的圓形跨橋象徵共同抵抗外敵的團結與義勇保台精神,此環夜間照明將飾以靛染藍色光圈,象徵客家藍染意象;另半月型的無邊際鏡面水池、清水模紀念牆以及中央大草坪,皆提供了未來更多紀念、緬懷相關儀式的形式及場所,並於現今復興親子公園腹地規劃一連串的地景式、共融式遊樂場,形成公園內一動一靜的活動型態。

黃局長說明,考量周邊尖峰時刻車流量多,現況停車空間不足問題,將一併於公園內闢建地下一層停車場,能容納184位汽車席及64位機車席,運用自然通風的採光井,結合攀爬植物的綠牆設計,加強停車場空間的採光及自然通風。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呂玉玲、蔣絜安、桃園市議員莊玉輝、舒翠玲、劉仁照、謝彰文、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市府工務局長黃治峯、客家局長何明光、平鎮區長姜義坤、平鎮褒忠祠主委范振修均一同出席動土典禮。



107-01-02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日上午前往平鎮區,出席「義民公園擴建工程第二期公園主體興闢工程開工動土典禮」,鄭市長表示,市府將於原義民公園及106年清墓移葬完成之第八公墓,擴建義民公園,工程內容包括:增設停車場及公園重新規劃設計為「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總面積達1.98公頃,經費共19,000萬元,將成為大型歷史公園,彰顯客家精神。

鄭市長指出,桃園是「浪漫台三線計畫」的起點,要記錄並保留客家人在台灣的歷史記憶及文化產業活動。1895年台灣割讓時,日本人一路從台北攻打至桃園、中壢,當時有一群客家義軍從平鎮、龍潭力抗日軍,他們是一群保鄉衛土的忠義英雄,被奉祀在義民廟,而平鎮和龍潭也因此留下許多當時戰爭的遺址。

鄭市長說,市府完成第八公墓遷葬,並將原土地闢建為義民公園及停車場,當地周邊有平鎮褒忠祠,設立「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深具價值,也是客家的精神象徵。

鄭市長也說,義民公園擴建計畫分為兩期,第一期為增設210個停車位,同時也辦理育達路二段及復旦路二段道路拓寬工程,以解決交通壅塞狀況,預計今(1077月底完工;第二期將設立「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將成為大型歷史公園,可讓市民來憑弔先人所走過的路。義民公園第一期和第二期的計畫經費為7,000萬元,「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經費為12,000萬元,由客委會補助,總經費為19,000萬元。

鄭市長並說,義民公園周邊地區需要更大的建設,包括文化公園增設地下停車場、石門大圳建置綠帶及自行車道,同時也將興建復旦圖書分館、幼兒園及市民集會所,讓市民有更大的活動空間,也期盼讓平鎮有嶄新面貌。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呂玉玲、桃園市議員謝彰文、莊玉輝、黃敬平、舒翠玲、劉仁照、張肇良、市府工務局長黃治峯、客家局長蔣絜安、平鎮區長何明光、石門農田水利會長呂芳堅均一同出席典禮。 


桃園市客家生活環境營造計畫 https://hakka.mdp.net.tw/





乙未戰爭紀念意象營造競圖> http://1895.iww.com.tw/










106-10-18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8)日下午前往平鎮區湯屋中山堂,出席「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平鎮戰祭」記者會,鄭市長表示,台灣在1895年(乙未年)時發生抗日戰爭,其中在桃園地區的安平鎮之役是很重要的戰役,平鎮是過去的古戰場,為紀念乙未客家戰役,市府規劃包括:展覽、遶境祈福、老屋導覽、運動會、感恩音樂會等系列活動,讓市民朋友認識歷史,突顯客家鄉親硬頸及反抗的精神,讓當年客家先民英勇犠牲及忠義千秋的傳統繼續傳承,找回當年保鄉衛土的精神。

鄭市長表示,1894年(甲午年)大清帝國與日本國戰爭,戰敗割讓台灣,在1895年(乙未年),台灣的先民英勇抵抗日本人,尤其以桃竹苗地區客家先民的抵抗最為激烈,所以稱為「乙未保台戰爭」。台灣第一部客家電影「1895」就是以當時的歷史為背景。

鄭市長也表示,今(106)年桃園結合平鎮區及龍潭區,以「乙未戰爭」為主題,獲客家委員會列為「客庄12大節慶」。在龍潭區以「龍潭歸鄉文化節」為主題,辦理包括:龍舟競賽、埤塘文化照片展及龍潭忠義廟暨聖蹟亭巡禮等活動;平鎮區以「平鎮戰祭」為主軸,融入神巡平鎮的傳統活動,辦理包括:戰役練兵日-田園運動會、安平鎮之役特展、老屋導覽、聽乙未說戰役-小型論壇、祈福遶境、祈福戰祭感恩音樂晚會等系列活動,讓市民朋友瞭解歷史,體驗客家先民英勇奮戰、保鄉衛土的精神。

鄭市長說,市府在平鎮庄、宋屋庄規劃客家生活環境營造,包括水圳整治、自行車專用道等工程都會陸續動工。龍潭大平紅橋已經修復完成,平鎮區的伯公潭橋等糯米橋也會陸續修復,成為大家喜歡的打卡拍照景點。市府與客委會合作,由客委會補助12,000萬元,規劃開發「乙未戰役紀念公園」,並設置1895年「乙未保台紀念碑」。

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表示,在活動起跑前已辦理「潮T比賽」,藉此讓市民自主理解乙未戰爭歷史意義,轉化成設計元素,並在記者會現場邀請學生穿上第一名作品走秀,提升年輕人對在地的認同。此外,自1016日起至1029日止,在平鎮區鎮興里集會所辦理「安平鎮之役特展」,藉由互動遊戲、地圖解說等,讓市民對乙未戰爭有更進一步的瞭解。1028日舉辦田園運動會,打造出當時乙未戰爭故事情境,體驗當年守護家園練兵操演的過程與氛圍;另規劃老屋導覽,走訪平鎮最具特色老屋、信仰及歷史戰場,辦理小型論壇,邀集專家學者及在地居民探討乙未戰爭,希望藉由一系列活動,讓大家重視乙未戰爭對於桃園客家的重要性。

蔣局長說,29日還結合祭祀儀式、祈福補給車遶境等活動,引導市民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下,瞭解乙未戰爭由來;晚間還規劃祈福感恩音樂晚會,邀請到超強卡司朱俐靜、許仁杰、在地樂團揪咪殺手、打幫你樂團及青鳥合唱團等客家優秀子弟現場演出,並盛大展出20輛創意祈福補給車,以及舉辦豐富摸彩活動,歡迎踴躍參與。活動詳情可上平鎮戰祭活動網站查詢http://www.rs-event.com.tw/2017PZBattle/

今日包括市議員陳治文、劉仁照、舒翠玲、市府客家局長蔣絜安、平鎮區長何明光、湯屋公廳管理人湯發陽皆一同出席。


2017平鎮戰祭文化祭活動網站 http://www.rs-event.com.tw/2017PZBattle/






106-06-01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日下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客家局「浪漫台三線-桃園浪漫茶香大道」專題報告後表示,浪漫台三線在桃園境內,從平鎮、龍潭為起點,途經新竹、苗栗、台中等各鄉鎮,呈現包括文化、產業、生活環境營造、歷史記憶等,市府提出包括客庄茶故事園區、乙未戰爭紀念公園、楊梅故事園區、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龍潭街區改造案等計畫,因當中有多案涉及工程營造,請李憲明秘書長針對已獲核定計畫開會逐件討論,決定各案執行權屬,包括可由客家局單獨執行、不同機關合作執行,或委由其他機關執行,既減輕客家局負擔,也讓浪漫台三線計畫加速推動。

鄭市長說,經客家局爭取,除原龍潭、平鎮區以外,楊梅、中壢及大溪亦獲中央納入台三線提案範圍,請客家局將已獲核定及爭取中計畫彙整條列,並繼續爭取未獲核定項目,未來也要擴及海客及大溪等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規劃;其次,也一併針對舊龍潭區公所行政大樓,請李秘書長召開規劃會進行初步研議,避免下半年公所團隊搬遷至新址後舊址產生工程空窗期。

鄭市長表示,義民公園約2公頃面積,其中1公頃綠地規劃以公共藝術方式設置乙未戰爭紀念碑,工程經費約2,000萬元,行政程序由工務局協助代辦,客家局則派出專業評審協助進行紀念碑藝術造型及碑文內容等項目審查;後續並由工務局完成地景公園設置,並注意工期銜接,以免影響工程進度;二階段部分包括爭取增設地下停車場及復興親子公園增設跨橋等項目,請客家局繼續爭取及規劃。

客家局長蔣絜安表示,「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是新政府的客家政見之一,以平鎮為起點,途經4縣市16鄉鎮,預計推動包括人文形塑、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等3大面向、31個子計畫以打造內山公路-客庄浪漫大道;在發展願景及定位方面,龍潭是台三線及台三乙線經過桃園的重點區域,有許多重要客家人文資產,市府規劃將龍潭、平鎮、中壢與楊梅形成桃園都會環狀系統,打造為台三線桃園客家之心。

蔣局長表示,桃園市肩負客庄浪漫台三線起點的重要使命,有關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相關計畫,目前執行中及進行中規劃案共計20案,其中包括「龍潭街區改造計畫」、「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楊梅故事園區」、「客庄茶故事園區」、「乙未戰爭紀念公園」及「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等6案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105年至106年間,本市已獲客委會核定案件計11案,核定計畫總金額為94,939萬元,第一期核定補助金額為9,746萬元,預計106年至111年可發展總計40案計畫,包含客庄人文、環境、交通、觀光、產業、青年及科技等面向,未來也將召開跨局處會議共同參與,未來桃園將繼續與中央配合,爭取並落實桃園台三線的軟硬體建設。






台三線浪漫大道【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