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城鎮之心21【連江縣】前瞻連江‧城鎮之心規劃計畫(107-110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競爭型2階核定-審查意見彙總表

前瞻連江城鎮之心規劃計畫(擴大範圍)



別:連江縣
計畫名稱:前瞻連江城鎮之心規劃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264,495,000
238,045,500
26,449,5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264,495,000
238,045,500
19,406,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2.64495億元(中央補助款2.380455億元,地方配合款0.264495億元);本次核定設計及監造費1,8912,680元,中央補助1,7021,000元,地方配合款1891,680元;核定整體規劃經費為265萬,中央補助2385,000元,地方配合款265,000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建議縣府計畫修正重點如下:
1.提案的兩地區皆為馬祖的重要居民活動地點,福澳港為居民、遊客的門戶,吞吐量極高,縣政中心亦為居民重要活動場域,故皆具預期效果和需要。
2.港口非常複雜的人、貨物的流動,包含接送、物流和轉乘,停車場需有更精確的評估、規劃,衍生出的停車需求和供應數量以及規劃策略等,尤其更應考量整體流程整合和協調性,避免因停車需求導致大擾動。
3.港區的其他公共建築的再利用、結構評估整合和未來使用和經營應儘快釐清,以確認規劃設計方向和空間內容。
4.多考量地區經濟特色,包括氣候、綠化方式(遮陰需求)以及水岸的活動與設計。
5.跨部會的計畫整合性目前較弱,如何發揮加乘作用請再強化。
6.依文資法規定,公有建物興建逾50年,於處分時應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舊漁港大樓雖未逾50年,但已40多年,仍建議做文化資產評估,以利文化資產保存及活化運用。
7.縣政府前蔬菜公園建議縣府可視為大地畫布,依各植物生長情形,所呈現的色彩,規劃要呈現的色彩,依不同季節種植不同的作物,並應考量環境衛生及管理。
8.漁會大樓整建面積達1500,其目前權屬、目前的使用狀況,整建後之使用招商與營運管理,應配合整建計畫一併提出其使用計畫及其合理性;漁會大樓周邊店街之修建,亦應儘快啟動未來營運管理的規劃與委託機制。
9.漁會大樓應前後門面兼顧,且配合前水背山林各具視覺特色+地方閩式建築等語彙之融入。
10.海岸步道可經由植栽適地適種,且加強遮蔭效果,英國bristol舊港再造計畫可參考。
11.本案重點在福澳港及沿海岸營造人車分道增加綠帶植栽,對於生活品質的提升頗有助益值得肯定,但因基地位置緊鄰海岸,後續是否會面臨颱風暴潮的威脅,後續的維護管理是否可以維繼,請一併考量。
12.縣府周邊廣場機制需求可再評估,並增加綠覆量。
13.本地特色氛圍塑造依愛琴三島+各具特色的港、建築色彩、綠資源。
14.福澳港景觀經費達1.3億元,請再檢討其合理性,俟基本設計完成後再核實工程經費,屆時請縣府配合。
15.請補送土地使用同意書。
16.港口、海岸步道、公園、縣府周邊開放空間的喬木及相關植栽,應設計永續的「維護養護機制」,以確保縣府決心綠化的成效。
17.有限的空間資源應就交通、停車、人行環境、街道及廣場的傢俱做統整的規劃,在提案中對於交通及停車等動線和空間安排較少著墨,宜加強此部分的規劃構想。




2018-08-04

【記者吳嘉榮報導】改造福澳村與介壽村,縣府產發處爭取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經費補助,行政院2日原則同意本縣「前瞻連江城鎮之心」規劃計畫,後續將進行基本設計供營建署審查。

聽取地方政府報告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計畫辦理情形會議2日於行政院會議室召開,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主持,各縣市政府分別簡報計畫。本縣由副縣長王忠銘帶隊出席,合圃公司簡報「前瞻連江城鎮之心」規劃計畫,說明福澳村與介壽村整體改造方案及規劃設計構想,經政委核定原則同意該計畫。

連江縣爭取該計畫以福澳村與介壽村兩重要交通樞紐為主軸,串聯周邊復興村、清水村及珠螺村創造連江縣與世界對接的門戶,並透過設計強化相關基礎建設,提升在地城鎮之經濟產值、觀光遊憩服務水準、居民生活品質,讓馬祖更進一步朝向永續發展幸福島嶼之願景。

行政院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其中內政部辦理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補助計畫,為因應地方城鎮機能萎縮與老化之發展危機,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將就國內中小型核心市鎮之舊市區進行總體檢,鼓勵發揮創新、創意及創價的核心精神,改善城鄉環境景觀,凸顯在地特色,提升城鎮服務機能,以逐步達成城鎮再生之目標。 



2018-03-14

【記者吳嘉榮報導】改善社區環境品質,營造社區新風貌,縣府辦理城鎮之心規劃設計監造案說明會,說明福澳村與介壽村整體改造方案及規劃設計構想,供在地居民及相關單位、地方人士瞭解,藉由引導式的共同提案討論、確認,聽取相關建議並完善計畫,以符合在地需求,賦予村莊再生新風貌。

說明會由產發處指導、合圃公司主辦、佳境工程顧問公司承辦,13日晚間730分於介壽村老人活動中心2樓舉行,討論議題針對福澳村及介壽村。福澳村重點為福澳港交通系統與停車場改善、漁會大樓與新舊港運大樓的建築整合、人行活動帶的營造、濱海步道與枕戈待旦的動線優化與整合。

介壽村則加強山隴蔬菜公園生活地景的營造、山隴大街步行街停車管理的衝突解決、山隴聚落的核心空間營造、澳口公園土質改良與植栽策略、馬祖整體植栽策略。其中蔬菜公園則規劃工具箱、工具櫃供民眾登記使用、提供模組化的果菜棚架零件供民眾租用、地下水井馬達設置戶外保護盒、堆肥集中管理,發酵後依比例供給,優化蔬菜公園地景。

議員曹以標、南竿鄉長陳振國、鄉代會副主席陳其平、介壽村長陳美貴及鄉親們提出多項建議,包含整體經費有效分配、介壽村擴大設置商業區域協助更多商家進駐、介壽澳口環境整頓、青年創業市集妥善提供青年創業輔導、介壽臨時市場周邊交通改善、社區停車空間規劃、妥善規劃社區植樹方案、完善及強化排水系統等,現場討論熱烈。

行政院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其中內政部辦理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補助計畫,為因應地方城鎮機能萎縮與老化之發展危機,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將就國內中小型核心市鎮之舊市區進行總體檢,鼓勵發揮創新、創意及創價的核心精神,改善城鄉環境景觀,凸顯在地特色,提升城鎮服務機能,以逐步達成城鎮再生之目標。

連江縣爭取該計畫以福澳村與介壽村兩村重要交通樞紐為主軸,串聯周邊復興村、清水村及珠螺村創造連江縣與世界對接的門戶,並透過設計強化相關基礎建設,提升在地城鎮之經濟產值、觀光遊憩服務水準、居民生活品質,讓馬祖更進一步朝向永續發展幸福島嶼之願景。



2018-03-09

【記者吳嘉榮報導】規劃福澳村與介壽村未來發展,縣府產發處主辦、合圃公司承辦前瞻連江城鎮之心規劃設計駐地工作坊,由業者說明議題與設計方案,以及綜合討論與意見交流,先行與相關局處討論設計規劃方案,13日將再召開說明會,聽取鄉親意見,以符合在地需求。

前瞻連江城鎮之心規劃設計駐地工作坊78日連續2天下午130分於介壽村老人活動中心2樓舉行,討論議題針對福澳村及介壽村。福澳村重點為福澳港交通系統與停車場改善、漁會大樓與新舊港運大樓的建築整合、人行活動帶的營造、濱海步道與枕戈待旦的動線優化與整合。

介壽村則加強山隴蔬菜公園生活地景的營造、山隴大街步行街停車管理的衝突解決、山隴聚落的核心空間營造、澳口公園土質改良與植栽策略、馬祖整體植栽策略。其中蔬菜公園則規劃工具箱、工具櫃供民眾登記使用、提供模組化的果菜棚架零件供民眾租用、地下水井馬達設置戶外保護盒、堆肥集中管理,發酵後依比例供給,優化蔬菜公園地景。

行政院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其中內政部辦理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補助計畫,為因應地方城鎮機能萎縮與老化之發展危機,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將就國內中小型核心市鎮之舊市區進行總體檢,鼓勵發揮創新、創意及創價的核心精神,改善城鄉環境景觀,凸顯在地特色,提升服務機能,以逐步達成城鎮再生之目標。

地區爭取該計畫以福澳村與介壽村兩重要交通樞紐為主軸,串聯周邊復興村、清水村及珠螺村創造連江縣與世界對接的門戶,並透過設計強化相關基礎建設,提升在地城鎮之經濟產值、觀光遊憩服務水準、居民生活品質,讓馬祖更進一步朝向永續發展幸福島嶼之願景。

待駐地工作坊討論完成後,13日晚間730分於介壽村老人活動中心2樓舉行城鎮之心規劃設計監造案說明會,說明設計構想,供在地居民及相關單位瞭解,並期望能藉由引導式的共同提案討論、確認,發掘符合住民期待且確實可執行計畫,並傾聽各單位對於計畫後續進行建議,確認發展定位,歡迎鄉親屆時踴躍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