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城鎮之心15a【高雄市】金澄雙湖森林門戶計畫(107-109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別:高雄市
計畫名稱:金澄雙湖森林門戶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265,000,000
212,000,000
53,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265,000,000
212,000,000
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2.65億元(中央補助款2.12億元,地方配合款0.53億元);市府表示本案無須再匡列規劃設計及監造費。
二、請縣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為大規模植栽工程,在規劃上應以永續且更具生態性為原則,並考量整體水土保持與排水問題。
2.      遷葬時程將會影響整體工程進度,請儘快完成。
3.      高爾夫球場、澄清湖、及森林公園之間的介面連結需再進一步整體規劃。如:以綠籬代替欄杆圍籬(p.26)、未來的交通衝擊等。
4.      自行車道之危險點或線的處理方式需說明清楚。
5.      計畫書內容,請補充基地範圍現況照片(照片不宜縮小至難以辨識週邊環境)。
6.      應補送土地使用同意書。
7.      俟基本設計期間視遷葬進度,再檢討經費。






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雙湖森林公園

緣起

雙湖森林公園位於三民區與鳥松區交界、澄清湖高爾夫球場西側,自日據時期即為覆鼎金公墓區。隨著墳墓數量持續增加,超過土地使用負荷,自民國74年便公告禁葬,估計墳數約一萬兩千餘座,且疊葬情形嚴重。隨著高雄市中心及國道工程建設不斷的發展,至民國99年高雄縣市合併後,覆鼎金公墓區位由邊陲地帶轉為大高雄都市核心地區,數量眾多的墳墓不僅影響市容觀瞻,也嚴重阻礙都市發展。因此高雄市政府於104113日,將覆鼎金公墓由都市計畫墓地變更為公園用地,由殯葬管理處將覆鼎金公墓自105年至107年分三區三期進行遷葬,並由工務局配合遷葬進度,將遷葬後的空地分三區三期逐步進場施工,完成雙湖森林公園的開闢。



107-02-12

高雄市政府在農曆年前推動2018年春節花海計畫,其中以雙湖公園花海祭為新亮點,在雙湖公園A區以多樣草花採區塊或帶狀方式配置成花壇,呈現百花爭妍的地景,並於佔地逾20公頃遷葬後的裸露坡地B區撒播波斯菊花籽,現正花顏燦爛,歡迎市民朋友於農曆春節期間走春賞花趣。


養工處表示,市長希望年節期間能運用色彩鮮豔的各種花卉,為城市換上亮麗新妝,除展現美麗的市容景觀與新年全新氛圍,並提供民眾春節期間全家出遊賞花去處,感受高雄幸福城市的浪漫魅力,於雙湖公園A區入口處,沿著步道蔓延開展的是以馬纓丹、四季海棠、銀葉菊、矮牽牛、一串紅、鼠尾草、金魚草及三色堇等豐富草花組合成的繽紛圖騰;步道兩側穿插點綴著喜氣的聖誕紅盆景點,另在廣場中央的花壇,則以瑪格麗特、飛燕草、毛地黃、風鈴花、紫羅蘭、三爪金龍、重瓣鳳仙等精緻草花,呈現錯落有致的層次美感;坡面上紫花蔓馬纓丹襯著波斯菊隨風搖曳,多彩艷麗的草花為雙湖公園帶來年節滿園春意的氛圍,此外,在未開闢遷葬後的B區裸露坡地撒播波斯菊花籽,現正花開滿山坡,視野寬廣,適合步行與腳踏車漫遊駐足、拍照及賞花。

養工處進一步表示,為利參觀動線順暢,貼心製作交通動線指標及簡易導覽路線的宣導摺頁2000份,提供賞花遊客合適的賞花位置、動線及相關規定,在B區仁武區大正二街賞花入口處設置交管哨,採汽、機車單向通行,提供腳踏車租借,方便遊客賞花代步,並派人機動來回於賞花動線內管理交通秩序,以維護動線順暢,相關動線圖可連結至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網站查詢(網站http://pwbmo.kcg.gov.tw/最新消息),誠摯邀請民眾於農曆春節期間,漫步在蛻變後的雙湖公園,來場繽紛浪漫的邂逅。




107-02-01

高雄市政府在農曆年前推動2018年春節花海計畫,其中於覆鼎金遷葬後改建的雙湖森林公園營造色彩繽紛的花海,第一期開闢工程範圍,以多樣草花採區塊或帶狀方式配置成花壇,呈現百花爭妍的地景;第二、三期工程在未開闢前,亦配合花海計畫於佔地逾20公頃的裸露坡地撒播波斯菊花籽,現正花顏燦爛,歡迎市民朋友賞花遊憩。

養工處表示,雙湖森林公園第一期工程範圍草花栽植作業現已完成。公園入口處沿著步道蔓延開展的,是以馬纓丹、四季海棠、銀葉菊、矮牽牛、一串紅、鼠尾草、金魚草及三色堇等豐富草花組合成的繽紛圖騰;步道兩側穿插點綴著喜氣的聖誕紅盆景點;在廣場中央的花壇則以瑪格麗特、飛燕草、毛地黃、風鈴花、紫羅蘭、三爪金龍、重瓣鳳仙等精緻草花,呈現錯落有致的層次美感;坡面上紫花蔓馬纓丹襯著波斯菊隨風搖曳,多彩艷麗的草花為雙湖公園帶來年節滿園春意的氛圍。

雙湖森林公園第二、三期工程撒播的波斯菊花籽,在工務團隊悉心培育照顧下,花苗已日漸成長茁壯,使原本裸露的坡地如同舖上了綠色地毯,並預計在春節期間將成為壯闊寬廣的浪漫階梯花海,將使市容顯得更加多采多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