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城鎮之心14【臺南市】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107-109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別:臺南市
計畫名稱: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497,000,000
300,000,000
197,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375,000,000
300,000,000
23,188,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3.75億元(中央補助款3億元,地方配合款0.75億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及監造費2,5985,000元,中央補助2,0788,000元,地方配合款5197,000元;整體規劃經費300萬元,中央補助240萬元,地方配合款60萬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建議市府計畫修正重點如下:
1.本案規劃串接許多藝術地景、環境景觀及歷史文化設施,建議市府於後續規劃時,應能充分結合地方意象,以營造地方特色。
2.提案計畫跨越新營、鹽水兩個區域,幅員廣大,且跨專業、跨局處,建請市府應重視各計畫間的整合性、施工介面的銜接性與工程進度的控管。
3.新營與鹽水之間的串聯,建議優先建構綠廊(喬木連續綠帶)
4.環狀動線串聯計畫(另案:道路優質化工程)兩案的基本設計各自獨立作業,應注意未來整合調整道路斷面配置,如交叉入口等,應同步與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調整設計。
5.本計畫所提月津港環境改善與鹽水岸環境建置兩者辦理項目有無相同、工作項目亦不可重疊,其申請應不重複提報,建請釐清。
6.請確認水利會的配合度及水岸親近度的方式,及鹽水水岸中央單位補助工項的介面。
7.土地權屬請提供土地使用同意書,另本計畫範圍內規劃設計及監造發包,建議以1包為原則。
8.臺南市的團隊有很好的專業顧問團隊及有行政經驗的行政團隊,因此臺南市的提案不僅有專業協調及設計能力,也相對反應出其對城鄉地景連結的高品質視野。
9.新營鹽水過去多年來建置許多自行車道,以及改善水環境工程,但因受限年度工程預算,因此施作項目較為片斷,藉由城鎮之心計畫的投入,能夠整合這些工程,使用之成為一個優質的整體景觀環境,基本可行。




109-09-17新營鹽水糖鐵自行車道縫合計畫榮獲公共工程優質獎
  
臺南市第二屆公共工程優質獎獲獎名單於日前揭曉,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以「新營鹽水糖鐵自行車道縫合計畫工程」,獲土木工程類第三級-「優質獎」之殊榮。市長黃偉哲就任以來對於溪北地區建設相當重視,對於景觀風貌類型工程,要求在地文化、特色典故與施工品質並重,因而對此次都發局能得獎深表認同與嘉勉。
 





市府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該局自100年起著手開始利用舊台糖鐵道改造自行車道,串聯新營、鹽水與後壁三區;107年爭取內政部營建署城鎮之心計畫經費1,870萬元,至今年4月終於縫合了市區這段最後的1.4公里(即沿新進路、廠前街及建業路),現已成為當地民眾步行運動的好去處,意義尤其重大。
 
市府都發局說明,這段工程位於市區中心,長久時間以來被圍束在彩色鋼板後面,在獲得台糖公司多方的協助與合作之下開放,讓眾多盤根錯節的老樹、舊時水泥圍欄、軌枕等,在工程中透過保留、解構與重組,新塑地景地貌。園區的肥料倉庫、老月台也得以重見天日,這不僅是路線上的縫合,更能深刻觸及新營糖廠風采,讓糖鐵自行車道是個能說故事的工程。
 
由糖鐵改造而成之路線取名『甜覓鐵馬道』,意謂讓人在過往產糖的甜蜜紋理中,尋覓舊時景物與回憶,全線以糖業鐵道為主軸,沿路人文、產業、遊憩資源相當豐富,搭配T-bike的佈設,歡迎民眾到此遊賞騎鐵馬,進行一趟文化城鎮之旅。 

 

109-09-04南市城鎮之心計畫年度評鑑獲佳評

109-08-18鹽水公18上游步道已見雛形 民眾引領期盼

109-08-14市府爭取前瞻計畫 串接鹽水生活圈打造溪北第一座特色公園

109-07-13知名網紅波特王介紹鹽水「月港之心」 吸引廣大網友

 

108-12-23建構月津港燈節完整水岸遊憩廊帶 黃偉哲視察水岸公園闢建工程

108-12-09市鐵道地景公園及雙星拱月兩案 榮獲第七屆台灣景觀大獎優質獎

108-11-11鹽水月津港水岸再延伸2公里成為環狀散步道

 

108-08-08鹽水水槽步道橋即將改建 月津港水岸添新亮點

橫跨鹽水公18月津港水岸公園的輸水渡槽,為早期由農田水利會所設置之灌溉供水支線,常年使用的槽體及周邊設施早已老舊,以往為安全起見,前後設立柵欄禁止民眾通行。市府都市發展局指出在配合提昇月津港景觀並維持既有功能的考量下,將其設計改造成可供行人通行又兼顧渡槽機能的景觀橋,即將於近期動工,長度約27.7公尺,預計在109年啟用,屆時民眾就能走上渡槽橋欣賞環埤水岸風光。


1-月津港景觀渡槽橋整體設計模擬圖


2-兼具人行與通水功能的月津港渡槽橋 將形成新亮點

市府都發局表示,本工程屬於城鎮之心-雙星拱月之一部分,渡槽橋位於月津港水域會合處,這座橋在規劃設計巧妙融合周邊環境景觀元素,並與鄰近老樹、三合院搭配又不致突兀。槽體採鋼桁架造型,在結構上平衡了主樑兩側的步行空間與通水渡槽,突顯行人與水渠之間的視覺關係;此外,新渡槽維持舊有高程,不致影響現有供水斷面,並採不落墩方式,線型低調協調,在河道整體防洪上將更為有利。

水利圳溝對嘉南平原的農田灌溉貢獻良多,替大臺南地區農作物維繫長遠穩定供水的水利設施更是地方特點,因此結合步行與通水功能的槽橋正是揉合地方特色之作。鹽水獨特的月津港燈會已奠定全新的品牌,參觀人次屢創新高,渡槽橋完工後,將能成為新亮點,可帶動可觀造訪人次與經濟滾動效益。市府都發局再指出經由本工程將渡槽橋與月津港公園步道動線串聯,除可形成長達1.5公里之環繞水岸散步道,亦可在橋面上眺望,月津港之美盡收眼底!




2018/11/22

為達成城鄉均衡發展的理念,市府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特將新營跟鹽水雙核心城鎮作為主軸,整合提報「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今(22)日發表未來建設的設計成果。市長李孟諺期待透過雙星拱月計畫及自行車道路網串連新營、鹽水、柳營、後壁四個區,打造溪北文化小鎮旅遊帶,並積極推廣、行銷,讓更多人知道溪北地區旅遊好去處。




李市長強調,縣市合併後市府對溪北地區,無論是觀光、文化、產業的提升,花費不少心力,特別是在大新營地區,市府不斷發掘、統整地方特色與景點,並持續著力溪北建設,包括岸內糖廠影視基地2.4億元、開闢公園及道路等徵收經費2.59億元,以及鹽水親水公園等建設,投入超過十億元。溪北地區觀光資源豐富,值得市府投入更多重大建設及推廣行銷,讓更多人來認識。

李市長說明,旅客來到新營有多元的旅遊方式可以選擇,若搭乘火車到新營火車站時,可搭乘台糖小火車到柳營觀光,或是騎乘自行車做生態環保之旅。未來大新營地區將設置10T-bike站,串聯鹽水與後壁間長達18公里的自行車道也即將完成,另外還有連接到後壁的米蘭蓮花自行車道,讓大新營的輕旅行系統更為周延。而周邊許多人文建設,包括後壁菁寮老街、新營的本田三一宅及名人故居也陸續完成,可以讓旅客體驗古蹟文化之旅。

都發局說明,雙星拱月計畫持續新營糖廠的轉型再生,在鹽水月津港的整建,上游包含公18-318-5的範圍,正同步辦理徵收及水環境計畫水岸整建工程,水岸邊坡採用生態性工法,護岸堤頂將設置自行車道。而每年燈會舉辦的場地公117、公18-1-2-4,現況老舊及經常性的損毀,透過設施精進計畫將全面改善。此外,文化部允諾投資在岸內糖廠打造影視基地,前瞻計畫將先行改造台糖鹽水車站周圍環境、及岸內糖廠門口。尤其鹽水車站有特色的樹屋倉庫、車站主體,將來不管作為藝術展演或地方故事館,都會為鹽水區新增亮點區塊,整體計畫預計109年底前完成。




2018-07-30

本計畫願景為藉由雙星(形塑新營/鹽水串水綠迴廊)、拱月(串接月津港人文小徑)之積極縫合,擴大臺南市新營、鹽水區過去既有營造之初步成果,建立鹽水文化小鎮和新營藝術地景新舊並存之多樣魅力,更突顯"月津港"日夜間浪漫風情,型塑地方城鎮文化品牌。希望將鹽水~新營「文化小鎮旅遊帶」作為溪北領頭羊,與溪南舊城~安平之「文化首都旅遊帶」南北呼應。經費需求約為37,500萬元。

本計畫規劃構想希望在既有基礎上,納入「可立即見效」的整合思維,藉本計畫將好的、可發展「舞台」整理出來,期待藉由本計畫將政府過去所投資的建設、計畫整合,提供可立即發展的新生活、產業、藝術舞台,結合過去臺南市積極推動提供創業空間、媒合創業平台、輔導創意及與傳產工廠合作、協助農青返鄉/相關展銷管道...等之媒介,擾動及引入活水,進行區域活化再利用,期待形成具主題性、自明性的新生活及觀光版圖。

本計畫整體行動方案包括有打造藝術地景公園、核心區環狀串連計畫、新營藝術園區、鹽水水岸環境建置及中軸串連計畫、鹽水核心區環境改造項目。預期效益包括:1.整合鏈結各區產業與據點,帶動生活圈新的休閒及生活模式。2.重塑周邊「生活及產業」空間,以及藝術文化及產業環境的結合。3.振興活化核心地區,改善地區產業環境及提供完善消費空間。4.整合上中下游產業,利用策略結盟及有機鏈結產業升級。5.透過在地人的參與及實踐,達到吸引人力回流及觀光客參訪目標。











106/10/06

內政部營建署6日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評選結果,臺南市政府提報「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獲入選。內容共計13個子計畫,未來四年可獲中央政府補助總經費37,500萬元,為全國22個具發展潛力的示範計畫之一,將要建設溪北地區兩大核心重鎮,與府城安平一南一北,希望達到城鄉均衡發展。

市府為考量轄區之南北均衡,特以新營鹽水雙核心城鎮為主軸,鹽水區以「月津風華再現」2.0,而新營區則延續原「創益新營」建設的理念,將兩區作整合提案。由於近年鹽水獨特的月津港燈會已奠定全新的品牌,今年更創下80萬人次參觀的新記錄,帶動可觀之經濟滾動效益。市府幕僚團隊多次協商運籌,分別以月津港的歷史老街巷弄、水綠環境、藝術創意、及治水防災等面向,匡列可行性計畫,後續將爭取鹽水車站修復、燈會基礎設施精進、嘉南大圳的水管橋改建及配合公18上游清淤後,延伸自行車親水散步道等計畫。

新營區過去拿過2012年「國際花園城市獎」,於近年陸續爭取經費,闢建糖鐵自行車道後,即將於107年實現串聯鹽水及後壁長達20餘公里之自行車道,而鐵道地景公園第一期完工,民眾也感受到糖廠轉型利用的必要。因此於城鎮之心計畫中也列入地景公園第二期及鐵道環狀動線的縫合串接,並配合文化局持續串聯綠圳、新營美術藝融核心等計畫,俾使前期規劃成果更臻完整落實。

城鎮之心競爭型提案已獲入選,後續還將搭配其他水環境、道路品質提升計畫等前瞻基礎建設,建設新營為溪北觀光服務核心及南瀛藝創聚落,並強化鹽水月津港藝術燈會效益延伸,長期帶動溪北之後壁、白河、東山、柳營等區之發展為最終目標。

 1月津港公園的水管橋可望改建為新景觀


2鹽水火車站周邊環境即將透過前瞻計畫整理
  


106-07-06

內政部長葉俊榮於今(6)日前往臺南市,親自向臺南市長賴清德及市府團隊說明內政部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推動情形。葉俊榮表示,「城鎮之心」計畫是競爭型及政策型的補助方式,內政部將與各地方合作打造宜居、永續城鎮,促進二、三線城鎮再發展動能。賴清德也作出3項承諾,市府會提出最有競爭力的計畫,也尊重內政部公平遴選機制,並強調會珍惜資源將錢花在刀口上,符合社會期待。

葉俊榮今日前往臺南市,首站先到市府與地方伙伴們交換意見,期待能先建立中央與地方互信的基礎。葉俊榮指出,內政部目前配合前瞻計畫推動的城鄉、綠能、水環境等3大建設,都將積極與各地方政府合作,為促進地方發展共同努力,其中「城鎮之心」計畫會以競爭型及政策型的補助方式,整合跨部會資源全力協助地方打造潛力鄉鎮。

賴清德在會中也作出3項承諾,由於「城鎮之心」是競爭型的計畫,一定會要求市府同仁提出最好、最具競爭力的計畫,並且尊重內政部的公平遴選機制,以「真功夫」來爭取前瞻補助,最後強調前瞻計畫通過不容易,會珍惜資源將錢花在刀口上,以符合社會期待。

葉俊榮對此回應,前瞻計畫是將既有的資源作進一步整合,如果臺南市提出扎實有內涵的計畫,內政部也會全力支持。葉俊榮也強調,前瞻不是水泥式、大規模的開發,而是內涵、理念的實踐,內政部會協助跟其他部會協調,讓程序更精簡,使同仁的專業能力發揮在實質議題上,推動前瞻要靠地方及中央各部會共同努力。

臺南市政府表示,將以月津港角逐全國競爭型提案規劃,希望未來可以獲得中央協助,使月津風華建設再升級。臺南市前於95年曾獲內政部城鄉風貌計畫競爭型補助1億元,推動「月津風華再現計畫」,今(106)年月津港燈節更創下80萬人次參觀的新記錄。而這次「城鎮之心」的提案,將打造融入文化脈絡與地貌特質的歷史風貌園區,同時整合地方特色節慶發展地方城鎮旅遊,以帶動溪北地區之永續發展。

葉俊榮這次到訪臺南市,除將實地現勘月津港外,也將視察過去內政部補助臺南市的建設成果,包含新南國民小學整體通學步道及好望角新建工程等。葉俊榮提到,從各項在地建設都可以深刻感受到市府的用心經營,期待未來中央、地方可以繼續攜手合作,為人民打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2017/07/06

集結台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局、都發局及文化局等相關局處,制定「月津港計畫」五大面相而成的「月津港城鎮之心 風華再造2.0」,今(6)日經內政部長葉俊榮實地走訪,肯定該建設具有內涵、氣質,相信內政部同意補助絕對沒有問題。市長賴清德表示將持續發展地方特色,重現月津港風華,帶動溪北地區繁榮發展。

賴市長指出,市府推動市政的關鍵就是讓37個行政區都有其地方特色,並充分發揮每區的特色,打造山海並存、城鄉共榮,溪南、溪北都均衡發展。位於鹽水區的月津港早期因港口貿易而崛起,是台南重要古鎮,自古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之稱,月津港是當年倒風內海最重要的貿易港口,也是府城往北最重要交通樞紐,更是政治、經濟、國防的中心。

賴市長進一步說明,在蘇煥智縣長時期曾獲內政部城鄉風貌計畫競爭型補助1億元,進行月津港第一期的工程。並在賴市長任內期間實施〈鹽水歷史街區計畫〉,鹽水成為台南第一個歷史街區,保存及發展月津港在地文化,修建點心城、永成戲院及八角樓等文化建設,也解決治水、交通等問題。同時,也積極推動、行銷在地民俗文化,像是享譽國際的鹽水蜂炮,是帶動大台南觀光的重要活動。另外,近年來兼具傳統特色與藝術創意的月津港燈節,更早已成為台灣重要燈會之一,今年更創下82萬人次參觀的記錄,帶動地方發展。

賴市長感謝葉俊榮部長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隔日就來到台南,這對台南及鹽水區來說都是重要的歷史時刻。也感謝市府團隊的用心,以及地方士紳、議員、里長的支持,結合地方、民間的力量,讓台南市重現歷史風華。

葉俊榮部長肯定賴市長及市府團隊對於台南建設及發展的用心,也深刻了解台南所提的計畫,都是對地方有實質助益的建設,相信「月津港計畫」能順利獲得中央補助。他表示,中央不只是經費上的幫助,在各方面及其他的部會的聯繫介面之間,會給予更大的協助,讓時間盡量縮短,計畫能順利進行。

葉部長說明,前瞻城鄉計畫的「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就是希望能改造地方二、三線的城鎮舊市區,再生新風貌。因為時代變遷,有些地區逐漸沒落,需要挹注資源及力量改善地方問題,就像10年前內政部補助1億元,以及市府持續努力所做的規劃,就有今日月津港屢造參觀記錄的成績,相信這個風華再造2.0的計畫實施後,市民跟遊客會有更驚艷更舒適的文化觀光之旅,大家要同心協力讓台灣的城鄉脫胎換骨。

今日於鹽水永成戲院舉辦「城鎮之心月津港競爭型提案」記者會,會中由文化局葉澤山局長進行簡報,說明「月津港計畫」五大面向,共提出16個行動計畫,匡列出約6.7億元的經費需求,各面向都緊扣行政院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期待,市府後續將依子計畫屬性分別向中央爭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