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城鎮之心11【雲林縣】斗南車站周邊舊建築群整建再生工程計畫(106-109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別:雲林縣
計畫名稱:斗南車站周邊舊建築群整建再生工程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236,000,000
200,600,000
35,4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236,000,000
200,600,000
13,260,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 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2.36億元(中央補助款2.006億元,地方配合款0.354億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及監造費1,560萬元,中央補助1,326萬元,地方配合款234萬元;惟後續因擴大施作範圍,經評審小組同意者,得於第3階段檢討調整設計監造費(契約書請加後續擴充條款);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 請縣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有關古蹟、歷史建築修復之設計與施工,請務必依文資法相關規定辦理。另南向倉庫群擬採準文資身份進行修復部份,請縣府參考北向倉庫群修復經費,重新估算經費需求,並於基本設計審查前,務必完成文資審認程序,以免延宕後續特別預算之執行。
2.滯洪地景設計、跳蚤公園等應以人為本作系統性之考量,並補充分析在地人口結構,以作為日後公共服務設施、休閒設施配置及無障礙空間設計之依據。
3.計畫書內容,請補充基地範圍現況照片(照片不宜縮小至難以辨識週邊環境)。
4.本案整體規劃方案中,包含有古蹟及歷史建築修復工作,建議縣府先努力爭取文化部支持,列為優先補助計畫,如礙於該部預算有限無法協助之情形下,請縣府於基本設計審查階段說明預算爭取結果,再由評審小組決定後續古蹟及歷史建築修復補助經費。
5.本計畫將部分空間修繕後作為社福及長照設施使用,相關營運費用,中央也挹注很多,希望透過相關計畫結合,提供符合在地需求之使用空間;另斗南人口僅4萬餘人,未來修繕完成的空間,應同步思考後續使用經營及維護管理機制,要辦理招商的空間儘速辦理招商作業,以確保規劃過程中能有機會與未來使用者溝通,瞭解其使用需求,避免本計畫完工後又再二次施工。
6.建議從在地居民使用近便性,加強思考市區綠網與本計畫開放空間及綠地串連之具體作法。
7.請補充基地範圍地籍套繪圖,並檢送土地使用同意證明文件;對於尚未取得之土地,還有台糖及台鐵等事業單位之用地,請務必儘速取得。
8.整體實施步驟與流程,請依流程管控表所定時程調整修正,基本設計至遲應於1073月底前報本部審定。
9.現況條件分析,請補充計畫範圍內人口、土地使用、交通、過去年度各部會補助公共建設計畫之執行成果及空間分布,並檢附全區衛星影像圖或航照圖,佐以現況照片加以說明。
10.計畫經費估列尚屬合理,惟整體規劃(含可行性評估)、設計及監造費估算方式,請依工程會「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規定辦理;另本案整體規劃委託工作內容,請務必與現已委託之規劃案契約內容區隔,不得重複。
11.請盤整基地週邊其他相關計畫之投入情形,以彰顯計畫之整體性;本計畫整體規劃構想中,有滯洪地景示意圖,符合都市防洪理念,但未見具體說明及編列經費,請釐清,未來如有該項設計,建議與附近及排水系統整合銜接。
12.請縣府儘速檢討是否擴大本計畫施作範圍或於年底前另提新案。





2019-07-11

雲林縣政府今日於斗南他里霧文化園區-68電影館辦理行動主管會報,會後張麗善縣長率領一級主管步行至斗南火車站,視察「璀璨斗南之心新建工程」,城鄉發展處林長造處長簡報工程內容及進度;張縣長除關心工程施作情形外,並慰勉現場施工人員之辛勞,期許本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再現他里霧風華。


張縣長表示,斗南他里霧文化園區經營效果相當好,縣府團隊盼望結合園區周邊深具歷史意義的舊倉庫、派出所、台汽車站以及公園綠地,打造更悠閒、舒適的生活及觀光空間,推動「璀璨斗南之心新建工程」計畫,並獲營建署前瞻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核定總金額21,000萬元。

該工程係以「斗南日常空間」為概念,延伸已完成的北向他里霧園區各館舍「斗南書房」氛圍,接續目前正施工中的南向倉庫,打造適合各種活動場所的「斗南客廳」,無論是靜態或動態,以各式場所與設施讓孩童、青少年及老人家都能夠輕鬆悠遊他里霧。

張縣長指出,「璀璨斗南之心新建工程」以斗南火車站南向711號倉庫、廣場及火車站前廣場為主要改造區域,未來完工後將接續他里霧文化園區,從北到南包含了繪本館及漫畫館之閱讀空間、68電影館、生活美學館、環境教育館,以及歷史空間與活動廣場,後續還會引入斗南鎮公所刻正打造之青創基地(78號倉庫)及家庭服務中心、托育中心(91011號倉庫)、兒童共融遊戲區、青少年活動空間、全齡生活園區等一系列公共服務空間。

另配合火車站周邊幾處跳島公園及開放空間之改善,含南台圓環、福德陸橋下空間、公園預定地、台汽車站、舊社公園、站前派出所等,可以為斗南鎮帶來更加完整的生活機能,除造福縣民外,亦因斗南交通便利,更可吸引周邊縣市民眾前往共享,於璀璨的斗南之心重現他里霧風華。




107.04.12

為讓縣府爭取到的2.36億「璀璨斗南之心」前瞻計畫建設更臻完善,雲林縣政府今日於斗南舊台汽客運站舉辦地方說明會,縣長李進勇、縣議員蔡東富、吳滄得、王秋足、斗南鎮長張勝雄、鎮民代表主席沈暉勛、在地里長、諸多鄉親到場,共同期盼在前瞻資源的挹注下重現他里霧風華。

李縣長表示,蘇前縣長任內打造的他里霧文化園區經營效果相當好,因此激發縣府團隊催生出「璀璨斗南之心」的規畫,盼望結合斗南深具歷史意義的舊倉庫、宿舍群,以及公園綠地,打造更悠閒、舒適的生活及觀光空間,很高興這樣的規畫得到中央青睞,縣府也期許這筆2.36億的經費要花在刀口上,因此今日特別舉辦地方說明會,聽取鄉親們想法,希望讓整體建設更貼近民眾生活所需。

李縣長亦表示,「璀璨斗南之心」計畫將配合斗南火車站跨站工程,串連車站南北側900公尺軸線,打造「斗南車站線性園區」,規畫將車站南側的78號倉庫注入商業經濟活力、911號倉庫則形塑成家庭服務中心、托育中心、兒童遊戲區等公共服務空間,提升在地民眾與觀光遊客的生活及休憩品質。

李縣長也補充說明,計畫中的第二區「跳島公園與開放空間」,則規畫重整4個公園環境與台汽舊站、台鐵舊宿舍群2組歷史建築,以里民活動空間及市場內日式宿舍文創空間的打造,達到空間的再生與活化。


說明會中由設計師羅明軒說明「璀璨斗南之心」計畫設計內容,在地代表及民眾也踴躍到場並提出建議,顯見大家對於重拾舊時他里霧風華的期待。

雲林縣政府於去(106)9月爭取到「前瞻計畫-城鎮之心競爭型計畫」經費,順利核定「璀璨斗南之心」工程補助經費2.36億,預計於今(107)年完成規劃設計,明(108)年進行工程發包。

城鄉處長黃凱達表示,該工程提案以「斗南日常空間」為概念,延伸已完成的北向他里霧園區各館舍「斗南書房」氛圍,接續現正設計的南向倉庫,打造適合各種活動場所的「斗南客廳」,無論是靜態或動態,以各式場所與設施讓孩童、青少年及老人家都能夠輕鬆悠遊他里霧。 






2017-09-21

重振斗南他里霧風華,打造「斗南日常」的宜居城市,雲林縣政府於今(106)年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到前瞻計畫城鎮之心2.36億元的工程經費,今(21)日縣長李進勇特別到斗南車站南側的9-11號倉庫向鎮民報告這個好消息,縣議員吳滄得、蔡東富夫人洪惠玲、立法委員劉建國秘書林吉芳、斗南鎮長張勝雄、鎮民代表主席沈暉勛,以及在地代表、村里長也都到場共享喜悅,並期待該計畫完工後斗南可以成為宜居、樂活又適合旅遊的好所在。

李縣長表示,斗南在以往是雲林重要的交通樞紐,但因為客觀環境的改變熱鬧程度不復以往,縣府一直積極想要重振斗南舊時的他里霧風華,因此逐步推動斗南建設,例如小東工業區市地重劃開發正如火如荼進行中,預計明(107)6月份正式動工,而他里霧文化園區在縣府團隊的經營下,讓歷史空間得到活用,也打造出許多外地遊客特地搭火車到斗南一遊的親子熱點,至於鄉親們期待的斗南車站跨站工程計畫也在進行當中,未來更期盼結合近期爭取到的「前瞻計畫-城鎮之心競爭型計畫」2.36億經費補助,將斗南車站附近的各館舍、舊倉庫、綠地、生活廣場串連成為居民可以悠遊的線性生活園區,並注入公共服務功能、帶動適度的商業活動進駐,以永續經營的概念打造人文、歷史、經濟等元素結合的「斗南日常」宜居城市。

縣議員吳滄得、斗南鎮公所特助張曉菁、鎮民代表主席沈暉勛皆感謝縣長及縣府團隊為斗南積極爭取建設經費,也期待該計畫完工後,讓斗南成為觀光亮點。

縣府城鄉處表示,此計畫的第一區「斗南火車站線性園區」,以火車站為中心打造約900公尺的線性空間,接續完成他里霧文化園區第二期計畫的南側倉庫群,整個區域從北到南包含了繪本館及漫畫館之閱讀空間、68電影館、生活美學館、環境教育館,以及歷史空間與活動廣場,後續還會引入家庭服務中心、托育中心、兒童共融遊戲區、青少年活動空間、全齡生活園區及文創餐飲區等一系列公共服務空間,亦因應台鐵新斗南車站跨站站體工程,將於後站公園用地劃設停車位,以滿足地方未來之停車需求。

而此計劃中的第二區「跳島公園與開放空間」,將重整4個公園環境與台汽舊站、台鐵舊宿舍群之2組歷史建築空間,達到歷史建物的活化,並設置長照環境及市場內日式宿舍文創空間增加民眾休憩空間及經濟活力。

縣府期待藉由此工程的落實可以為斗南鎮帶來更加完整的生活機能,除造福縣民外,亦因斗南交通便利,更可吸引周邊縣市民眾前往共享,於璀璨的斗南之心重現舊時他里霧風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