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城鎮之心10【南投縣】貓羅溪中游段生態及生活廊道重建計畫(107-109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縣長林明溱12日上午由縣府建設處長李正偉陪同視察「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南投縣貓羅溪中游段生態及生活廊道重建計畫」第2期工程進度,並聽取簡報,對於工程初步成果表達肯定之意。林縣長表示,第2期工程完成後,不僅能有效串聯南投市藍帶(水環境),更有助於生態及綠化帶的營造及改善,使其與社區生活廊道結合,增益市區微氣候改善,提供民眾更優質的生活及休憇空間。

林縣長表示,為改善南投市貓羅溪及排水渠道環境,縣府爭取前瞻建設經費推動「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南投縣貓羅溪中游段生態及生活廊道重建計畫」,以改善過去冷漠的水泥結構及老舊髒亂情形,成為社區內兼具生態及綠帶的水環境生活廊道,目前工程持續進行,牛運堀排水渠道改善後,環境美化了,功能更完善,是社區居民散步休憇的好地方。貓羅溪左岸堤防堤前坡及堤後坡的改善已初見成果,覆土綠化大幅提升沿岸環境及景觀,自行車專用道也會重新整理,提供民眾優質的休憇及運動場域。計畫將持續推動,以期優化南投市藍綠帶,提高社區生活環境及品質。

李處長指出,貓羅溪連結南投市區、中興新村及南崗工業區,是重要河道,縣府透過貓羅溪及區域排水渠道改善串聯南投市藍帶,並將藍帶周邊綠化帶一併改善,初步已完成牛運堀排水渠道整治,透過生態工法,營造多孔隙之動物棲地,改善水道生態及易親近之水岸環境,期使小魚丶小蝦丶水鳥都能回來,找回舊有生態景觀風貌,工程經費約613萬9千元,預計9月下旬完成;貓羅溪部分堤前坡及堤後坡原有水泥坡面都打掉,在不破壞堤防結構前題下,改以覆土植生方式,藉此增加藍綠帶空間,另堤後坡也將種植光臘樹、台灣欒樹丶黃花風鈴木等樹種增加綠美化成效。貓羅溪堤防修復改善後,左右岸廊道共增加了3.5公里綠帶,约51,000平方公尺綠化面積,工程經費約5,310萬6千元,預計10月完成。

此次承辦設計的中治環境造形顅問有限公司計畫主持人郭中端則表示,牛運堀排水渠水質清澈,因此設計時即以水都概念為發想,打造優質親水藍綠帶場域,希望能成為全國典範。而貓羅溪是水道,也是風道,如同南投市的肺,吸納南投市區域排水,有豐富生態,因此希望透過計畫推動,打造友善生態環境,未來能成為生態導覽及民眾休憇運動的最佳場域。




副縣長陳正昇3日陪同內政部長徐國勇於縣府聽取南投市貓羅溪視察前瞻基礎建設-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及縣內雨水下水道工程執行情形簡報,並前往中山公園及綠美橋,實地了解城鎮之心規劃內容。

陳副縣長表示,縣府提出前瞻基礎建設-城鎮之心工程計畫,除縫合南崗工業區、南投市及中興新村等區域外,還能提升老舊市區服務與設施機能,以及改善縣民生活環境水準,另城鎮地貌整體規劃將串聯區域綠廊、藍帶、街道景觀與公園綠地、閒置空間等,提供民眾休閒運動的好地方。

徐部長及陳副縣長一行至南投市中山公園時,徐部長聞到區域排水散發異味,指示下水道工程處處長陳志偉協助改善,提升民眾居住生活環境品質,加上城鎮之心計畫改善公園親水環境,將可提升整體生活環境。

於綠美橋視察計畫環境時,對於該計畫補助經費不足問題,徐部長建議縣府將水環境工程改善計畫納入河川局提案,則中央核定的3.53億元就可全部用於該計畫貓羅溪週邊及公園環境改善。

縣府建設處表示,城鎮之心計畫將帶入市區內閒置中窳陋空地,重新調整空間利用狀況,來提供給在地民眾平日休憩、運動等活動空間,並結合現有國際會展中心、棒球場、貓羅溪水岸、沙雕藝術園區等周邊藍綠帶空間,建構出一處涵蓋2個都市計畫區間的多樣化機能的大面積公園綠帶系統。

另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表示,102年至106年度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及107年度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縣府共提報16件申請案件,營建署業已核定補助案件共計16件,核定總經費4億765萬元,中央補助3億4,533萬2,500元,地方配合款6,231萬7,500元。



縣府去年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於貓羅溪畔規劃「城鄉建設-城鎮之心」及「水環境建設」兩部份,其中,城鎮之心計畫獲中央核定補助補助款3億元,地方配合款5,300萬元,縣府將積極辦理後續事宜,將南投及中興打造多樣化機能系統,並以生態為基底的綠廊藍帶生活空間。

該計畫歷經中區輔導團及工作坊等多次討論,並由縣府及縣級立委極力爭取經費,期藉由該計畫重新縫合貓羅溪兩岸的中興與南投,並結合現有會展中心、棒球場、貓羅溪水岸、沙雕藝術園區等周邊空間,建構具多樣化機能的生活空間,同時以人本交通為原則,並結合國道3橋下空間,規劃設置交通攔截帶提供運具及提供足夠活動機能等相關設施,另將透過市區公園設施及區域排水空間之改善,規劃設置汙水截水帶,以翻轉原屬後巷或背向的市區藍帶,並廣植植栽等,提升休憩生活品質。

行政院長賴清德2月3日視察時表示,在貓羅溪流域規劃的城鎮之心計畫縫合南崗工業區、南投市、中興新村等區域,還能改變都市景觀,提供良好、慢活遊憩設施,讓民眾安居樂業,「有家的認同與幸福感」。

內政部長葉俊榮則表示,希望建構環繞溪畔長達7公里的自行車道及人行步道設施,並針對會展中心、棒球場周邊景點及匯流進貓羅溪的7條河流進行綠美化,以生態為主加入人文,同時滿足居民休憩需求,符合前瞻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目標內涵。

縣府表示,內政部營建署核定匡列總經費為3.53億元,核定規劃設計監造費為2,322萬元。該案規劃設計監造部份於107年1月19日完成評選,預訂於107年12月底前完成工程發包作業,並盡快完成後續事宜。







別:南投縣
計畫名稱:貓羅溪中游段生態及生活廊道重建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375,000,000
300,000,000
75,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353,000,000
300,000,000
19,737,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3.53億元(中央補助款3億元,地方配合款0.53億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及監造費2,322萬元,中央補助1,9737,000元,地方配合款3483,000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建議縣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確定工程可施設及其用地的範圍。
2.    貓羅溪堤岸水利防洪為前提下進行適度、低度的施作。
3.    本案目標提到因大南投地區人口老化嚴重為全省前三名,亟需提升相關都市公共無障礙設施、開放空間綠帶,但計畫內容卻未見相關規劃,建議修正補充,以回應計畫目標。
4.    貓羅溪為中央管河川,相關在河川區域內之設施應符合水利法、河川管理法規範,及防汛搶險功能,建議先洽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在防洪安全無虞下辦理,原則支持。
5.    計畫內所提自行車環狀路廊或市區藍帶水岸改善工程,是否與前瞻計畫中的全國水環境計畫重複提報,或與水利署相關的環境營造計畫工作重疊,請再確認。
6.    國道3號橋下空間使用,請洽高速公路局了解相關使用規定以利計畫推動。
7.    建議將重點放在都市計畫區內的公共建設和基礎服務設施改善,而都市計畫區之間的非都市計畫地區儘可能減少人工設施,朝向自然度的強化為主。
8.    計畫內容建議河岸走道工程單價高,是否有其需要需再評估。
9.    國道3號橋下,休閒運動場域的必要性和使用需求為何?應有評估。
10.  南崗大橋上自行車道儘可能不再高架鋪設,可以植栽護欄阻隔即可達安全的需求。
11.  貓羅溪整治應以生態工法或低衝擊開發方式來處理,尤其應以水利防洪為前提下進行適度、低度的施作,廈門景觀生態廊道可供參考,刪除所涉擋水牆。
12.  市區藍帶水岸改善工程如果有牽涉到民宅鄰房,應慎重考慮其必要性,尤其務必要取得居民之同意,如果無法取得同意時也可考慮單側留設圳岸步道。
13.  會展中心的停車場及棒球場的停車場都應考慮到生態停車場的手法,多考慮生態綠化。
14.  生物通道營造工程的生態觀察平台之必要性及適宜性應先有生物物種調查及生物棲地調查,再來才能有適當的施作方法(例如賞鳥及賞螢火蟲便有不同的工程手法)。
15.  納入橋下空間,加強全區效益,惟須多結合社區協會力量注入永續維護,並提供多樣之活動及多功能之使用。
16.  貓羅溪兩岸以減量設計,並加入在地文化之元素(簡報P.2224)。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    審查會簡報 106.9.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