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城鎮之心09【彰化縣】溪湖綠色生活基盤營造計畫(107-109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別:彰化縣
計畫名稱:溪湖綠色生活基盤營造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300,000,000
255,000,000
45,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200,000,000
170,000,000
11,807,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 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2億元(中央補助款1.7億元,地方配合款0.3億元),又查105年城鎮風貌第1階已針對第5公墓核定補助規劃設計費200萬元,故扣除上開已補助費用後,本次核定規劃設計及及監造費1,389590元,中央補助1,1807,000元,地方配合款2083,590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建議縣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土地權屬與變更,請迅速附土地使用同意書。
2.      4公墓、第5公墓的都計變更務必要掌握期程,而且私有土地的徵收也必須妥善處理。
3.      公墓的原址設置「湖」的必要性及水深是否穩定,請慎重考慮檢討。
4.      跨台19線的自行車天橋之必要性,請再檢討。
5.      透過計畫規劃將歷史紋理以水域重現於大公園,自有其意義與價值。
6.      台糖宿舍區外部空間,公共藝術之造型色彩,應思考與台糖之連結。
7.      計畫偏重強調生活化,以28小公園之改善和建設,且較原先提出之空間還有擴大,並以小鎮風情呈現。
8.      建議補充說明溪湖鎮人口結構與當地居民溝通協調過程,以規劃出符合居民需求之公園綠地。
9.      本計劃將社區照護環境建置納入構想,立意良好,惟人行道鋪設材質請注意行動不便者安全(如坐輪椅者)。
10.  彰化縣所提大型核心綠地營造工程已將滯洪池都會防洪理念融入,使公園除綠地、休閒、運動功能外,兼具防洪功能,值得支持;建議計畫執行細部規劃時應將滯洪池集水、排水路系統一併納入規劃施設。
11.  請擴大施作範圍或儘速提報第2案。


好消息!彰化縣長王惠美縣府團隊再傳捷報!彰化縣政府榮獲由內政部營建署與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合辦「城鄉20‧魅力無限」兩項大獎,分別是「致敬城鄉魅力大賞」及「2020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並於1月9日在臺北市立文獻館頒獎,由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副處長湯國榮代表領獎,展現縣政府打造具產業文化特色的遊憩區域及優質綠色生活城鎮的建設成果,縣長王惠美在主管週報中肯定同仁的努力與用心,期勉再接再厲再創佳績。 

  縣府城觀處表示,縣府辦理之「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溪湖綠色生活基盤營造計畫」,優化溪湖鎮既有公園綠地、開闢大型核心亮點綠地,並將溪湖糖廠開放空間與湖南國小步行空間整合串聯,有效提升公有土地價值與創造地方觀光加值效益。經提報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由主辦單位聘請專業人士評選,榮獲「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類」佳作獎,整合溪湖鎮產業、文化、糖鐵小火車、自行車道,活絡周邊地區觀光遊憩,打造具產業文化特色的遊憩區域及優質綠色生活城鎮。 

  縣府城觀處指出,內政部營建署自民國88年起推動城鄉景觀風貌營造計畫,迄今已逾20年,本計畫協助彰化縣營造了許多公園綠地與景觀水綠廊道,不但改善縣內各鄉鎮市城鄉景觀風貌,也創造許多優質的休憩場域,並逐步建構出全縣綠色生活基盤之空間架構。以彰化中部之員林、埔心及溪湖等三鄉鎮為例,員林鐵路高架橋下空間透過城鎮風貌補助,108年完成串聯員林市南北端之綠色休閒廊道建置,埔心鄉也完成多處公園綠地改善與自行車道建置,溪湖鎮更獲城鎮之心(競爭型)計畫補助2億元,藉由東西向之糖鐵自行車綠廊道建置,營造跨域之綠色生活基盤。彰化縣政府整體執行績效與建設成果獲得內政部營建署頒發「致敬城鄉魅力大賞」獎,本次獲獎是對彰化縣政府城鄉景觀營造成效的肯定。



彰化縣政府於620日上午在溪湖鎮汴頭里保安宮前風箏公園,辦理溪湖城鎮之心公園新建工程開工祈福動土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溪湖鎮長黃瑞珠等人與會,共同祈求工程順利。本工程基地原是溪湖鎮第五公墓用地,目前已變更為公園用地,面積約有5.3公頃,縣府向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爭取補助2億元辦理細部設計及工程發包,完工後將整合溪湖糖廠及湖南國小,為溪湖鎮打造20公頃的公園綠地開放空間,(台北大安公園約26公頃)。王縣長期望本工程完工後,為彰化縣再增加一適合親子共遊之去處,也希望未來中央公園特色遊戲場建置完成後為彰化縣新增一重要觀光遊憩亮點。



王縣長表示,溪湖位在彰化縣的中心點,溪湖有很好吃的羊肉、很出名的葡萄,還有溪湖糖廠小火車等特色,是一個具備非常可以發展觀光的城鎮,最重要的是,過去有些綠地並沒有做好整理,所以這次將20公頃的綠地規劃起來,整合湖南國小、溪湖糖廠以及第五公墓用地等變成未來鄉親踏青的好地方,在第五公墓用地新建公園,將來公園會有環狀步道,並設立停車空間及公廁,以及高達7米的葡藤堡特色攀爬遊具,還有溜滑梯、盪鞦韆等遊戲器材,希望打造親子遊憩的空間,提升生活品質,讓在地人有好的休閒,讓來溪湖遊玩的民眾有好去處,變成點線面的串聯,吸引更多的觀光客,讓人進來彰化,大家好好拚經濟,讓彰化縣成為宜居的好地方,民眾能快樂生活。

王縣長指出,縣府也和鎮公所討論規劃溪湖轉運站,因為溪湖正好位在彰化縣的中心點,南來北往都很便利,我們希望讓鄉親透過溪湖轉運站,能夠到彰化縣各個地方,讓交通四通八達。彰南的大眾運輸網原本就有規劃員林、埔心、溪湖一直到二林的捷運,我們現在會先用公車讓民眾習慣適應這個路線,縣府希望提供鄉親便捷的交通,有便利的交通相對地人就會進來,加上未來二林中科園區以及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的發展,溪湖未來發展不可限量。

溪湖鎮長黃瑞珠表示,大家盼望很久的溪湖基礎建設城鎮之心第二期工程今天動土了,第一期工程已經在施工中,預計在11月陸續會完工,而第二期工程的中央公園,包括步道、蓄水池、綠化以及老少共融的遊戲設施等,相信未來公園完工後不但可以帶動地方發展、提升生活品質,也很適合民眾來這邊運動休閒與辦理活動。

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表示,配合溪湖鎮公所辦理第五公墓用地遷葬整地作業,本計畫分二期工程執行,第一期內容為糖廠宿舍區、湖南國小綠廊及既有公園整建改善,已於108114日開工,預定今年11月完工。第二期工程主要範圍為第五公墓用地,將整合溪湖糖廠、湖南國小,打造20公頃中央公園,工期315日曆天,將來公園將有環狀步道,大片綠地,停車空間,公用廁所,一座七米高的葡藤堡遊具-攀爬遊具搭配不同的滑梯體驗,綠丘原野樂園-地景式遊戲場,高野鞦韆等特色遊具,請縣民拭目以待。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洪宗熠、前立法委員鄭汝芬、彰化縣議員張春洋、洪本成、陳重嘉、溪湖鎮民代表會主席邱鳳蘭、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縣府秘書施興隆、凱登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一郎、華廷國際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劉金花、怡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朝林、承蒲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承蒲、溪湖鎮汴頭保安宮主任委員楊光煌、里長、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106/10/09


內政部5日公布前瞻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評選結果,全國共二十二案入選,溪湖綠色生活基盤營造計畫也獲入選,計畫名稱溪湖綠色生活基盤營造計畫,計畫內容包括「公園綠地基盤改善工程」、「大型核心綠地營造工程」、「糖廠宿舍區空間營造工程」、「糖鐵綠廊串連改善工程」等,工程經費預估2億元,計畫施作工程預計於1108月前完成,期望達到整合綠資源、再現新活力的目標。

一、「公園綠地基盤改善工程」的工作項目包含八處公園綠地基盤改善工程及公園周邊人行動線連結規劃設計;二、「大型核心綠地營造工程」的工作項目包含北側基地(第四公墓)、南側基地(第五公墓)及湖南國小南側及東側圍牆退縮人行空間連結規劃,其中南側基地(第五公墓)又包含大型滯洪池、及大型創意遊戲設施等次項目;三、「糖廠宿舍區空間營造工程」的工作項目包含宿舍區開放空間整合設計、鄰臺19側圍牆空間改善及道路人行道連結設置;四、「糖鐵綠廊串連改善工程」的工作項目包含鐵路廊道及自行車道空間整合營造、埤頭鄉光復路北側鐵道休憩驛站營造、糖廠草原區綠地連通跨橋設施、糖廠草原綠地空間圍牆改善暨人行道建置等,計畫施作工程預計於1108月前完成,期望帶給民眾一個舒適且充滿活力的生活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