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城鎮之心06【新竹縣】竹東之心中興河道水岸生活空間再造計畫(107-109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新竹縣政府全球資訊網-重大議題

竹東之心中興河道水岸生活空間再造計畫











別:新竹縣
計畫名稱:竹東之心中興河道水岸生活空間再造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375,000,000
300,000,000
75,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375,000,000
300,000,000
18, 800,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 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3.75億元(中央補助款3億元,地方配合款0.75億元);又104年城鄉風貌3階已核定本案整體規劃及基本設計3465,000元,故本次核定細部設計及監造費2,350萬元,中央補助1,880萬元,地方配合款470萬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 請縣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中興河道兩側違佔戶多,請縣府及公所務必依承諾期限,於1076月前拆除完成,以確保後續分項計畫順利進行。
2.      計畫書內容,請補充基地範圍現況照片(照片不宜縮小至難以辨識週邊環境)。
3.      應補送土地使用同意書。
4.      本案推動構想原則可行,請縣府於後續整體規劃階段進一步確認各分項計畫,於109年底前執行完成。
5.      請縣府確實檢視104年已核定補助「新竹縣中興河道水岸空間整體規劃計畫」契約內容,不得與本案設計監造計畫內容重複。
6.      本計畫內容涉及環保署、交通部及客委會等3部會,請縣府儘速向相關部會提案申請,對於各分項計畫投入時程點、銜接界面配合等,請務必全盤掌握。
7.      多孔隙護岸工程如何實施?原有混凝土護岸敲除換成砌石,需先進行居民意見溝通及評估防洪安全。
8.      有關申請停車場建設經費部分,建議縣府於辦理整體停車空間需求評估時,將本案停車場列為最優先爭取序位,俾利爭取公路總局前瞻建設補助經費。
9.      本計畫對中興河道水岸空間再造,是否與全國水環境計畫重複提報,請查明;中興河道(非公告之河川及區排)仍兼具都市排水功能,相關設施仍應考量排洪安全,避免採用阻礙水流之設施;本案配合計畫「中興河道污水截流工程計畫」,請確認應先處理至放流水標準之水質,才可放流至河道。
10.  請縣府儘速向環保署提案爭取水質改善工程,並掌握水質改善工程與中興河道景觀改造之工期與進度,兩者應同步進行。
11.  本案於河道邊緣興建停車場,建議該停車場1樓應以公共性、開放性為主,而非以停車場為主。
12.  水岸兩側公有土地,有增加河道斷面的親水和生態潛力,請通盤考量;報告中的模擬斷面圖呈現不太清楚,請再檢討。
13.  本案未來設計階段應注意設施減量,避免設置伸入河道之木棧橋、木平台,排水渠道中之平台廣場、噴水廣場,兒童親水區不宜以伏流水作為主要水源。
14.  整體規劃之調查資料應妥善運用於後續細部設計,如以竹東水系圖套疊本規劃之配置圖,以檢視規劃後是否造成擾動;民眾參與之意見反映,建議彙整列表,以檢視與本案整體規劃設計之一致性。
15.  植栽選種應增加誘蝶誘鳥的植物、水生植物,並多選用抗污染及吸收重金屬的樹種。
16.  客委會歷年補助辦理竹東客家戲曲公園改造、竹東水岸光廊形塑等計畫,後續國家級浪漫臺三線計畫中已補助竹東林務局宿舍群修繕及活化、竹東台泥舊廠區公園改造(客家花廊)、台三線竹東街道景觀改造計畫等,本計畫可發揮加乘效益;本計畫中興河道開蓋範圍,請再確認是否有涉及客委會、內政部先前補助施作的工項。
17.  本案內容涵蓋多項跨部會分項計畫,如整合成功,未來可作為城鎮之心跨部會整合建設的示範案例之一。




新竹竹東之心中興河道水岸生活空間再造計畫

(1)  本案違佔(建)問題之排除,建議縣府將公私有地分開處理,並研提管控時間表。依調查結果,違佔(建)之土地,大多為公有土地,建議縣府可先從公有土地違佔(建)排除著手,除了有正當性,阻力也相對較小,更可藉此宣示縣府與公所積極改造中興河道水岸環境,許給竹東人一處高品質生活環境之決心。後續請縣府、公所持續追蹤掌握違佔(建)處理進度,並請景觀總顧問與規劃設計團隊指認出必須優先拆除之重點區位,於後續工作坊具體說明辦理進度(違佔排除率以已排除土地比數/違佔土地總筆數計算)。

(2)  仁愛停車場規劃設計部分,亦應配合城鎮之心競爭型計畫之精神與設計風格,避免屆時停車場外觀過於突兀。請縣府辦理後續停車場規劃設計發包作業時,應比照城鎮之心工程其他縣市辦理模式辦理,並公開評審委員名單。

(3)  有關申請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補助部分,建議縣府先以中興河道兩側道路路段(含河道間跨河路段或橋樑)與水岸景觀優化為主,暫不宜延伸至整個鎮條道路品質改善。請縣府依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補助規定,儘速提案,並請本署道路組儘速安排會勘事宜。

(4)  中興河道斷面拓寬部分,請縣府與規劃團隊考量經費可行性,至少應符合區域排水標準(10年防洪標準+50公分);非必要應盡量避免花費32,000萬辦理河道拓寬費用。同時,請水利技師團隊協助分析,在未拓寬河道前提下,檢討大同橋、東林橋等橋樑是否有抬高必要。建議縣府與顧問公司就目前已核定且不涉及河道斷面拓寬部分先行辦理,提高計畫可行性。

(5)  因本提案涉及中興河道兩側停車場新建工程、道路品質改善,以及河道景觀甚至部份河道拓寬工程;請縣府評估若全部同時施工,交通與環境品質是否會明顯受影響,且民眾是否可接受施工期間所造成之不便,預為評估替代作法。
   


2017-10-11



翻轉竹東!內政部營建署審查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由新竹縣政府提案的「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竹東之心中興河道水岸生活空間再造工程計畫」,核定3.75億元經費執行!配合浪漫台三線補助竹東林務局宿舍群修繕及活化、竹東台泥舊廠公園改造(客家花廊)、台三線竹東街道景觀改造計畫,以及客委會補助已完成的竹東客家戲曲公園改造、水岸光廊形塑計畫,竹東繁榮前景可期!

由於這個案子涵蓋多項跨部會分項計畫,縣長邱鏡淳指示相關單位面對挑戰、勇往直前,並協調竹東鎮公所籌組專案小組,架構垂直與橫向之聯繫溝通管道。

邱縣長並看好中興河道水岸生活空間再造,可重塑客家生活與水共生的樣貌,沿岸營造優質親水空與綠色步道提昇景觀美質,讓竹東鎮的生活空間更適,進而帶動觀光旅遊和產業發展,配合相關建設增加淨遷入人口,讓升格竹東市的目標更快實現!

中興河道周邊由於過往產業與生活的痕跡,留下許多特色的人文資源。中興河道舊稱為「洗衫坑」,由於婦女早期聚集洗衣的地方,目前也留存著數個洗衫坑,並且仍然使用中,為重要的水文化場域。

中央市場與竹東天主堂為過去到現今重要竹東生活重要的空間,除了機能上的使用,也為重要的歷史記憶空間。客家戲曲公園是鎮內重要的生活休閒育樂中心,每年的天穿日等相關客家節慶皆在公園內舉辦。

另外,蕭如松藝術園區、樹杞林文化館、篁城竹簾文化館、林業展示館也因特色的文化歷史、成為具有特色之觀光景點。

中興河道水岸生活空間計畫將改善週邊的通行品質、停車及活動空間等等。初步配置,是將興農街至大同路規劃為「水生態」河段:工程計畫包括:生態觀察教育公園、水資源教育通學步道、水岸多孔隙環境營造、水岸植栽綠美化、橋梁整建及美化、洗衫坑近水空間營造、人本綠色網絡營造以及配合營建署道路組之路網品質提升計畫、環保署汙水截流工程計畫。

另外,大同路至學前路為「水文化」河段:計畫工程有大同路至商華街開蓋工程、近水休憩空間、水岸空間整備與步道、橋梁整建及美化、人本綠色網絡營造以及配合交通部計畫之信義立體停車場、環保署汙水截流工程。

至於學前路至工業二路為「水休憩」河段:計畫工程為人本綠色網路營造、橋樑整建美化、河道開蓋意象營造、生態淨水公園、水岸多孔隙環境營造、洗衫坑水空間營造以及配合交通部計畫之仁愛立體停車場等。

  


106-07-11

內政部長葉俊榮今(11)日上午前往新竹,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新竹縣長邱鏡淳交換意見。葉俊榮表示,「城鎮之心」計畫就是要結合城鄉建設的其他計畫資源,推動二、三線城鎮的整體規劃,並擴大這些有發展潛力城鎮的投資與建設,促進區域的均衡發展。邱鏡淳也表示,「竹東之心-中興河道生活空間再造」計畫希望能獲得中央的補助,賦予竹東一個新的生活模式。

葉俊榮今日前往新竹縣參訪,向縣府團隊說明內政部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辦理情形。葉俊榮表示,前瞻計畫當中的城鎮之心尊重在地特色與願景,希望能透過下鄉去體會地方真正的需求,並且讓中央很快地銜接,共同努力讓宜居城鎮的理想實現。

邱鏡淳表示,「竹東之心-中興河道生活空間再造」計畫建立在過去內政部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的階段性執行成果之上,期待可以獲得中央協助,打造中興河道水岸休閒生活空間、中央市場,並串連周邊綠地與步道系統,賦予竹東一個新的生活模式。

葉俊榮也強調,這次的中興河道生活空間再造,不只是內政部的城鎮之心計畫,還要結合附近客委會的浪漫台三線計畫,以及交通部的周邊停車場規劃。葉俊榮重申,內政部相當重視跨部會的整合,而這也是前瞻計畫最重要的功能,要整合過去各種零星的補助計畫,一次到位地把計畫做好。

葉俊榮進一步指出,內政部對於城鎮之心的選址非常謹慎,要讓城鎮之心能夠真正帶動地方的發展,因此在前期規劃的階段,內政部協助組成城鎮之心顧問小組,親自到地方勘查多次,和地方政府團隊討論、交流,今天顧問小組的委員林盛豐和委員王俊雄也都來到現場,親自說明整個計畫的精神。

葉俊榮最後表示,過去內政部補助新竹縣政府推動的均衡城鄉竹東跨域整合計畫,包含中興河道水岸空間整體規劃、竹東火車站市民生活空間營造、客家戲曲公園重塑及舊台泥鐵道記憶走廊空間營造工程等系列工程,提供縣民多元休憩與優質生活空間,足見縣府的努力及用心,「城鎮之心」更是要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建構一個魅力、人本、安全的宜居城鎮。



2017-07-11

內政部長葉俊榮團隊7/11蒞臨縣政府,由營建署副主任於望聖向縣府團隊簡報「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計畫)」-內政部執行與推動說明,隨後葉部長在縣長邱鏡淳、竹東鎮長徐兆璋陪同下,前往竹東現勘中興河道「城鎮之心」工程,他期許中央與地方合作,共同打造前瞻的竹東鎮;邱縣長也期待未來可以獲得中央更多的協助與補助,繼續打造中興河道水岸休閒生活空間。

邱縣長表示,前瞻計畫首重落實,只要中央與地方在縱、橫向聯繫上多溝通,將過去內政部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的階段性執行成果下,持續規劃推動「竹東之心-中興河道生活空間再造」,期待未來中央多給與補助,打造中興河道、中央市場,並串連周邊綠地空間與步道系統,賦予竹東一個新的生活模式。

葉部長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是大興土木,而是確實盤點、掌握當地基礎建設,以在地人文、歷史、地形樣貌就地發揚光大。而中央推動前瞻計畫是希望以創新視野均衡區域發展、促進環境永續,未來將協助地方打造「城鎮之心」,建構宜居、有品質的生活環境,並促進二、三線城鎮再發展動能。

葉部長與邱縣長等一行人聽取簡報後,驅車前往竹東鎮實勘,從竹東鎮公所出發,查看中山橋至學前橋及長春路一段改善工程,並視察污水截流規劃、戲曲公園、中央市場及水岸空間人本環境改造計畫等,葉部長還前往有名的竹東洗衫坑,體驗濃濃的客家風情。

葉部長提到,過去內政部補助縣政府推動的均衡城鄉竹東跨域整合計畫,縣府透過跨局處合作,推動中興河道水岸空間整體規劃、竹東火車站市民生活空間營造、客家戲曲公園重塑及舊台泥鐵道記憶走廊空間營造工程等系列工程,提供縣民多元休憩與優質生活空間,足見縣府的努力及用心,未來也期待能持續與新竹縣政府合作,共同建構魅力、人本、安全的宜居城鎮。


新竹縣中興河道水岸空間整體規劃【粉絲專頁】



2 則留言:

  1. 您好,想請教一下,這個計畫案目前是準備開工還是尚在規劃階段?
    是否已經有明確的方案示意圖?
    謝謝

    回覆刪除
  2. 竹東中興河道水岸再造計畫轉彎 不將違建全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67628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