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城鎮之心05【新竹市】新竹市步行城市計畫(106-109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別:新竹市
計畫名稱:新竹市步行城市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375,000,000
300,000,000
75,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375,000,000
300,000,000
20,788,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3.75億元(中央補助款3億元,地方配合款0.75億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及監造費2,5985,000元,中央補助2,0788,000元,地方配合款5197,000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建議市府計畫修正重點如下:
1.總體大計畫架構下的子計畫,架構舖陳尚完整。
2.除城鎮之心步行城市計畫外,尚有涉及本署道路組之「提升道路品質」、「公共服務據點整備」、交通部之「改善停車問題」、文化部之「文化生活圈建設」、教育部體育署之「營造休閒運動環境」、經濟部之「公有零售市場更新」等,請市府依各部會補助規定辦理提案計畫申請。
3.因土地權屬尚涉及私有土地,請注意是否有佔用戶問題,周邊民意調查之儘早落實執行,以利工進。
4.請市府再說明全市指標導覽系統如何運作及其必要性。
5.本案於整體規劃時,應注意步道系統、植栽系統(綠化、草坪、植栽等)、舖面系統、公私有土地介面的銜接,應進行妥善處理。
6.隆恩圳水質改善尚有努力空間,請市府一併進行改善,避免影響周邊改善效益。
7.請市府考量路面部分採取透水性舖面,可加入滲量,以降低逕流量,並以易維護方式處理。




新竹市步行城市計畫

(1)  改善停車問題部分,建議市府提高文化中心地下停車場、建國公園地下停車場兩處於全市停車改善計畫中之優先順序,俾利提高本案停車場成功爭取經費補助之機率。

(2)  文化生活圈建設部分,請市府敘明各子提案優先順序,以利文化部審查。另因後續可能仍有第二期前瞻計畫,若文化生活圈建設的所有提案不一定皆可於此階段都申請成功,仍建議市府可先完備整體規劃,俟前瞻計畫第二階段啟動後或有其他補助機會再行申請。

(3)  水環境建設部分,請市府配合水利署相關程序辦理。惟新竹市整體提案(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停車問題改善計畫、全國水環境建設)金額已明顯較其他縣市大,建議隆恩圳千甲段景觀改善工程部分可暫緩申請。

(4)  建議新竹市可基於目前規劃成果,進一步思考如何達到「地方創生」所期待的就業機會、公共服務與生活品質提升,甚至帶動周邊城鎮成長等核心目標。




107-08-21

為打造宜居步行城市,改善城市景觀,新竹市政府推出「城市8大光景」,夜間打亮竹市8大古蹟建築與城市節點,「步行城市計畫」也獲前瞻城鄉建設「城鎮之心」補助核定3.62億元,啟動舊城區、東門城、新竹車站等6大亮點,規劃串聯步行空間,兩大計畫相輔相成,不管白天或黑夜,期盼讓市民放慢腳步,感受新竹市閃亮的古城魅力。

步行城市計畫包圍6大亮點則進一步串聯提升步行空間,包含(1)改造車站下沉式廣場與東門城周邊、(2)改造建國公園與城隍廟周邊環境、(3)銜接隆恩圳、護城河、經國綠園道、(4)新建汀甫圳學府之道、(5)改造長和、綠光、民族公園與新竹公園市民廣場、(6)發展全市性步行指標系統等,總計要投入3.62億經費,在快速發展的城市中,讓民眾漫步新竹,建立城市旅行的典範。








已上路的城市8大光景是步行城市計畫的延伸,替舊城區內8大重要古蹟及歷史建築換上「新裝」,包含新竹車站、東門城、影博館、護城河、美術館、州廳、警察局及消防局,以多層次的燈光投射,使建物在入夜後呈現嶄新面貌,打造舊城區中璀璨的夜間步行廊帶,成為市民夜間打卡熱點,也吸引情侶佳偶駐足「放閃」,漫步光廊中,「城市就是他們的電燈泡」。

「讓新竹市推陳出新!」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舊城週遭已轉型為新興文創基地,像是文創商店、精緻小廚及特色料理逐一設立,為老街注入無比活力。此外,舊城區步行休閒機能極為便利,除城隍廟商圈外,自大同路出發,經東寧宮、中正台及國際商圈,串連至百年新竹火車站,整個步行廊帶匯集新潮的服飾、雜貨與傳統美食,是漫步舊城的必經地,民眾也能在帶有幽靜風情的護城河畔享受鬧中取靜的氛圍,體會城市旅行的多元面貌,這次獲中央補助,將進一步串聯、升級步行空間,邀請市民邁出腳步,來一場城市微旅行。

林智堅市長表示,他上任後積極推動綿延4公里的「新竹之森」,像護城河親水公園、隆恩圳及新竹綠園道等,串聯城市綠地、完善休憩空間,讓公共建設結合城市美學,吸引不少市民爭相打卡、拍照;另外像是前後站地下道也一甩舊有陰暗潮濕印象,改頭換面成為明亮具現代感的地下廊道,甚至吸引新婚夫妻前往拍攝婚紗照,紀念人生最重要的幸福時刻。

就讀交通大學的陳同學相當期待,他指出,新竹火車站及站前廣場是不少大學生及社團的共同回憶,未來經市府精心設計改善火車站周遭環境後,一定會吸引更多學生聚集;而在美術館附近開業的曾小姐也表示,期盼改造後的美術館換上「新衣」能吸引更多人停留、駐足,有人潮就能帶來商機,除能提升市區觀光,也替周圍店家帶來生意。

步行6大亮點計畫的執行總督導潘一如表示,公共建設應擺脫以建築為主的單一思考,著重以環境為主的「生活工程」,城隍廟、東門城與車站下沉廣場周邊步行環境改造,除拓寬東門圓環步行空間、設置全市步行城市導覽資訊系統、串接隆恩圳至東門及三民國小周邊外,未來更將透過大車站計畫,結合串聯生態生活、歷史文化、遊憩通學,建構以人為本的步行城市。

都發處表示,步行城市計畫預定明年初動工,將打造自舊城區起串聯隆恩圳、火車站、新竹公園、博愛街到十八尖山及學府路、汀甫圳,一併整理周遭綠廊、水圳,打造最佳步行環境;城市8大光景則透過兩層次光影饗宴,夜間先採不同牆面投射燈光效果,深夜再輔以不同柱燈展示,並在建物四周設置投光燈,打亮於建築立面,凸顯柱樑及門窗漸層明暗,同時透過燈光串接,讓舊城建築在夜晚凸顯獨特的城市美學,持續提升新竹市步行空間亮點。






106-07-11

內政部長葉俊榮今(11)日下午拜會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會後更與林智堅從市府沿著護城河走到東門圓環,體驗新竹「步行城市」的城鎮之心計畫。林智堅表示,「步行城市」是建立在既有的空間規劃之上,改善親水蔭涼休憩空間及串聯步行系統,將小而美的新竹市型塑成最適合步行悠遊的城市。葉俊榮也回應,城鎮之心不是大興土木,而是結合既有的綠帶、水岸,非常貼心地跟既有土地面貌、文化結構做最好的銜接。從廣場到街道角落,帶出宜居與觀光的效益,也是很有內涵的計畫,內政部會努力促成。

葉俊榮指出,內政部配合前瞻推動的「城鎮之心」計畫,其實概念上就很像是西方的「文藝復興」,曾經繁盛的二三線城市,因為時代的變遷而逐漸沒落,必須藉由前瞻計畫重現風華。新竹市一方面是一個很年輕的城市,有全臺灣最高的出生率,一方面又充滿著歷史人文底蘊。期待透過這次整合性的前瞻計畫,將新竹的人文內涵,結合新竹最著名的科學園區,彰顯地方特色。
葉俊榮表示,非常期待各地方政府能推出最好、最具競爭力的計畫來爭取,內政部也會銜接地方政府的需求,積極整合跨部會資源,給予全面性的協助;更期許同仁將力氣集中在做好計畫上,這樣也會較有成就感,而不是拘泥在繁瑣的公文往返中,消磨掉精神。
林智堅表示,自104年起,藉由內政部補助的城鎮風貌經費,市府集中改善1平方公里舊城區、新竹之森及後站等地區,還有進行中的隆恩圳藍帶親水工程。「步行城市」是一個整體性的計畫,新竹市持續改善藍綠休憩空間及串聯步行系統,讓市民及旅客透過步行欣賞新竹市的美,希望內政部大力支持。

隨後,葉俊榮將走訪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慰勉同仁積極推動業務,以及嘉勉兩位已經服務超過10年的志工。此外,葉俊榮也將特別到新竹市風景特定區的「青草湖派出所」關懷員警執勤及生活狀況。最後葉俊榮將前往取得全國義消競技大賽7連霸的新竹市所屬明湖消防分隊,慰勉基層同仁與義消,並參觀全國第一座消防訓練中心新竹市消防教育訓練基地。



106-07-11

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步行城市計畫」六大亮點,預計向內政部爭取5.2億經費,納入前瞻城鄉建設「城鎮之心」計畫,內政部長葉俊榮今(11)日視察護城河親水公園與東門城周邊環境,盼持續推動已改善區域,打造小而美的年輕古城,成為適合民眾與旅人步行休憩的城市。

「新竹市值得、也應該擁有完善公共環境和基礎建設」林智堅市長提出步行城市計畫,包含東門城周邊環境改造、城隍廟周邊環境改善、隆恩圳與護城河銜接步行空間改善、綠園道與隆恩圳銜接步行空間改善、汀甫圳學府之道新建、新竹公園市民廣場改造等六大亮點,總計投入5.2億經費,將積極向內政部爭取,持續打造人本友善城市,平衡城市發展。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年輕、活力的城市,43萬人口結構,一年創造1100億稅收,帶來驚人消費動能,但30年來缺乏「國家級建設」,公共建設和基礎設施長期受到忽視,他上任後向中央成功爭取超過52億經費,改善公共空間與基礎設施,其中內政部就補助超過18億元;他也感謝內政部過去的支持,期盼希望未來持續攜手合作,「新竹市政府是踏實的團隊,一定會滿足市民需求。」

「被州廳之美征服,被林智堅市長認真施政的態度征服」葉俊榮部長肯定林智堅市長為城市公共建設打下優良基礎,他表示,步行城市計畫串聯新竹市既有人文環境、空間結構與文化傳承,「很高興能參與新竹市發展,希望未來可以扮演更多角色」。他也期待六大亮點能延續新竹市風華,內政部與新竹市一同再現年輕古城魅力。

設計總監潘一如表示,步行城市規劃擺脫以建築為主的單一思考,著重以環境為主的「生活工程」。東門城周邊環境改造工程是計畫重要一環,盼拓寬東門圓環步行空間、設置城市導覽資訊系統、廣場進行綠化再生、建設東門城自行車道環路、改善東門街、中正路街道及銜接站前廣場人行步道,預計投入1.5億經費,結合串聯生態生活、歷史文化、遊憩通學,建構步行城市網絡。

今日視察,林智堅市長偕同葉俊榮部長、常務次長林慈玲、營建署副主任於望聖等,視察護城河親水公園與東門城周邊環境,議員劉聲正、曾資程也一同出席。期間遇見身心障礙朋友體驗無障礙微旅行,一同欣賞護城河之美,也至美術館參訪《美的演繹時尚跨界當代藝術展》,欣賞葉俊榮部長手繪作品,未來將舉辦慈善拍賣,所得捐贈新竹市自閉症協進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