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城鎮之心04【桃園市】桃林鐵路及其軸帶週邊環境改善計畫(107-109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別:桃園市
計畫名稱:桃林鐵路及其軸帶週邊環境改善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461,538,000
300,000,000
161,538,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442,200,000
287,430,000
17,199,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建議匡列總經費為442,200,000(中央補助款287,430,000元,地方配合款154,770,000元;又查102年度本署已補助「水綠桃花源-桃林鐵路及南崁溪周邊環境整體規劃」規劃設計費200元,扣除上開已補助費用後,本次核定規劃設計及監造費2,646萬元,中央補助1,7199,000元,地方配合款9261,000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請市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本案整體提案內容頗為務實,將原來都市邊緣的廊帶賦予新時代的角色,活化原有設施功能,有助於地區生活品質的提升。
2.本次報告呈現以減法和低度設施介入及規劃施作主軸的環境素材均頗佳,沿線介面的整合,與社區紋理的結合,在規劃設計階段已併為考量極為重要。希望能依實際測量或非制式標準斷面,來進行彈性設計。
3.本案請衡量經費調配之後,如有餘額,可酌增綠帶範圍面積。
4.桃園農工和體育館涉及學校的部分,請市政府先行確認與學校溝通完成協調,以俾利後續計畫執行。
5.請桃園市政府先行確認目前正進行東門溪規劃之檢討,其中將利用桃林鐵路部分路段做分洪箱涵,介接問題請一併先行考量。
6.本計畫不得與其他相關計畫契約內容重複申請,請先行確認。
7.本計畫之相關工程請於109年底全數完工。





109-09-04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4)日晚間前往桃園區,出席「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竣工典禮時表示,桃林鐵路路廊活化工程最後一哩路成功路至大坑路段順利完工啟用,全長約5.3公里,工程經費21,860萬,工程團隊與中央大學合作於桃園區民光東路及三元街段步道鋪設蓄光石,在夜晚中閃耀美麗光芒,彷彿梵谷畫筆下的〈星夜〉躍然眼前,閒置鐵路華麗轉身成為最美星光大道。





鄭市長指出,桃林鐵路原先用來載運煤礦,一度轉型為客運通勤列車,並於民國101年正式停駛。桃園升格後,市府積極推動桃林鐵路路廊活化計畫,並成功爭取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1.15億元的經費補助,希望透過細緻的工程規劃將閒置雜亂的鐵道空間,改造成為更友善、人本的休閒空間,同時達到後巷翻轉、都市縫合、交通替代、保存鐵道文化及串聯景觀廊道等目標;市府首先完成下水道及埋設自來水幹管工程,解決大檜溪缺水及山鶯路、龜山工業區一帶易淹水等問題,以利活化工程進行,並於10710月順利完成桃林鐵路路廊活化工程優先段(山鶯路至成功路三段),該路段啟用後受到鄉親喜愛。

鄭市長提到,路廊活化工程第四標大坑路至南山路約3.7公里,工程經費約18,666萬元,已於今(109)年8月竣工啟用,最後一哩路第三標成功路三段至大坑路段約5.3公里也在今日正式完工啟用,工程經費約21,860萬元,由前瞻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補助8,100萬元,本次工程分別鋪設2,110公尺長的AC自行車道及2620公尺的木棧道,最大亮點為桃園區民光東路與三元街段的蓄光石星光步道,利用蓄光石白天吸收光能、夜間釋放光能的特性,讓步道在夜晚閃耀迷人光芒,鄭市長說,活化完成的桃林鐵路,路廊猶如醜小鴨變天鵝,希望吸引更多遊客造訪。







鄭市長也談到,市府後續將完成虎頭山創新園區第二期開發以及南昌營區活化工程,希望進一步串聯桃林鐵路休閒廊帶與鄰近的虎頭山公園、大檜溪公園、南崁溪、南門公園及南上公園等景點,市府也將規劃於桃林鐵馬道沿線設置YouBike站點,並舉辦綠色悠遊生活節等大型活動,希望將桃林鐵馬道打造成為國內最具代表性的鐵馬道。

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表示,桃園市政府獲得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約1.15億元的經費補助,推動桃林鐵路路廊活化工程,再加上市府自籌經費,整體工程經費上看4.7億元;桃林鐵路路廊活化工程屬於綜合性環境改善工程,透過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的布建,以及周邊環境綠美化,成功將閒置鐵路景觀蛻變成為都市中兼具質感與美感的休閒廊帶,也提供廊帶沿線居民更優質的休閒遊憩場所,同時保留舊鐵路的歷史及文化,並縫合桃園都市景觀。邱次長也說,內政部十分樂意持續與桃市府攜手一同提升桃園市民的生活品質。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鄭運鵬、市議員李光達、林政賢、林俐玲、黃家齊、黃景熙、陳美梅、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杜微、市府捷運局長陳文德、桃園區長陳玉明、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陳世晃、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施義芳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2020-08-21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1)日下午前往蘆竹區,出席「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大坑路至南山路段)」竣工典禮。鄭市長表示,桃林鐵路自8年前停駛後逐漸閒置,市府投入47,000萬元經費推動路廊活化工程,其中大坑路至南山路二段約3.7公里的路段,今日正式完工,桃林鐵路以嶄新面貌呈現給所有的市民朋友,市府也將持續推動周邊景點活化及串聯工作,希望打造極富魅力的休閒廊道。










鄭市長指出,桃林鐵路興建於民國55年,軌道橫跨桃園、龜山、蘆竹等地區,原先主要用來載運煤礦,後來一度轉型為免費客運列車,並於民國101年正式停駛。桃園升格後,市府積極推動桃林鐵路活化計畫,並成功爭取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1.15億元的經費補助,希望透過活化工程計畫達成「後巷翻轉」、「串連景觀廊道」、「推動綠色交通」、「協助都市縫合」、「保留鐵道文化」及「發揮交通替代功能」等六大目標。市府也先完成下水道及埋設自來水幹管工程,解決大檜溪缺水及山鶯路、龜山工業區一帶易淹水等問題,以利活化工程進行,除了規劃闢建自行車道及人行步道,也兼具交通及防災功能。

鄭市長提到,桃林鐵路原本因長期閒置而造成空間雜亂,經過工程活化後,展現出美感與秩序,成為閒置空間改造的典範,亦獲得許多工程獎項肯定,其中第四標工程大坑路至南山路二段,全長約3.7公里,工程經費約18,666萬,由內政部補助3,420萬,施工期間同時將油管路路幅拓寬至8公尺,增加行車空間,並將大坑路至民生北路一段468巷打通為雙向車道,可紓解南崁地區部分車流。此外,路廊沿線周邊公園,例如:大檜溪公園、南門公園、南上公園等也一併完成活化,未來市府也將進一步串聯南崁溪、虎頭山、大古山、五酒桶山等景點,打造更完整的休閒遊憩系統。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內政部很榮幸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參與桃園所推動的桃林鐵路路廊活化工程,今日大坑路至南山路段正式完工後,桃園又將新增一處熱門休閒景點,同時也是親子活動好去處。民眾沿著桃林鐵馬道,經南美橋、南上公園,可進一步銜接至南崁溪自行車道,形成完整的親水休閒廊帶。他也相信桃園在鄭市長的帶領下,每個角落都有嶄新的希望,這是桃園人的幸福,也是台灣人共同的幸福。

捷運局長陳文德表示,本次活化工程植栽喬木約800株,灌木及地被植物約3,700平方公尺,鋪設人行道及自行車道長約4,200公尺,路廊沿線也特別設置解說牌介紹桃林鐵馬道的歷史,此外還有可愛的花仙子公仔陪伴民眾拍照打卡,歡迎大小朋友一起暢遊這條兼具歷史與生態的優質休閒綠帶。

今日包括市議員牛煦庭、林政賢、林俐玲、郭麗華、張桂綿、陳雅倫、陳美梅、褚春來、劉勝全、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王東永、台鐵局台北運務段段長梁育裕、市府捷運局長陳文德、交通局主任秘書熊啟中、蘆竹區長蔡志揚、龜山區長呂緣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108-03-15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5)日上午前往蘆竹區,出席「台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大坑路至南山路段開工典禮」。鄭市長表示,市府推動桃林鐵路路廊活化工程,分為4個標案進行,全長約10.3公里,今日開工第四標-大坑路至南山路段工程,全長約3.7公里,總經費約47,000萬元,並獲得內政部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補助,預定於明(109)年5月完工,完工後將串聯桃林鐵路整體綠帶,提供市民朋友一個優質休憩景點。

鄭市長說,桃林鐵路興建於民國56年,原為運煤用途,民國94年時原桃園縣政府將其轉型為免費客運運輸列車,並於民國101年停駛,桃園升格後,市府積極協調台鐵局有效利用桃林鐵路廊帶,優先辦理包括:與自來水公司合作推動桃林鐵路供水改善工程,於桃林鐵路增設一條口徑120公分專用送水幹管,總工程經費約5億元,已於去(107)年完工,解決南崁及大檜溪等地區供水問題;推動桃林鐵路雨水下水道計畫,將原本流至東門溪的山鶯路排水分流至南崁溪,解決龜山工業區等地區淹水問題。

鄭市長表示,市府以後巷翻轉、推動綠色交通、串聯景觀廊道、保存鐵道文化、協助都市縫合、發揮交通替代功能等六大目標,接續辦理全長約10.3公里的桃林鐵路路廊活化計畫,分為4個標案推動,已完工的優先段不僅改善沿線住家的生活環境,成為遊客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也是不分老少、時段的漫步好去處。第三標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段也在(108)今年2月開始施作。

鄭市長也表示,今日開工第四標-大坑路至南山路段工程,全長約3.7公里,辦理包括:規劃自行車道、人行休閒步道,串聯南崁溪成為優質休閒景點;微調油管路及南美街的路面配置,拓寬道路為8米寬,增加車行空間,並一併整理周邊道路;將五福調車場發展成面積約500坪的五福休憩廣場;搭配南上公園景觀改善工程,推動整體環境營造。整體工程預計明(109)年5月完工,完工後也將陸續增設YouBike租賃站,讓桃林鐵路成為一條優質休閒綠帶。未來捷運綠線完工後,市府也將研議未來桃林鐵路的進一步發展方向。

今日包括市議員林正峰、林俐玲、張桂綿、郭麗華、陳雅倫、劉勝全、市府捷運局長陳文德、交通局副局長楊鐘時、蘆竹區長邱瑞朝、龜山區長呂緣均一同出席活動。



108-03-15

「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大坑路至南山路段」今(15)日舉行開工動土祈福典禮,這是桃林鐵路活化計畫的最後一段,除了增加城市綠帶休憩空間,整個工程也整理拓建部分油管路段成為雙向車道,希望紓解蘆竹至龜山的區間交通。

為了改善桃林鐵道閒置、混亂、雜草叢生等問題,市政府規劃了全長10.3公里的路廊活化計畫,總經費47,526萬元,分標分階段執行;其中優先段也就是山鶯路至成功路約1.3公里長的景觀休閒廊道,去(107)年10月底完工啟用,第三標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段也在上個月開始施作,今日動工的是第四標-大坑路至南山路段工程,獲得前瞻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補助。

大坑路往南山路段的景觀工程,全長約3.7公里,規劃了自行車道、人行休閒步道以及多樣的植栽綠意,原來載客運煤用的鐵軌也盡量保留下來,成為環境生活教育的素材。沿著路廊往北走,原來五福調車場內的腹地空間,將規劃成約500坪的休憩廣場,同時優化周邊環境,搭配目前正在進行的南上公園景觀改善工程,從桃園、龜山、一路到蘆竹的綠色廊道,將建構出北桃園全新的鐵馬道旅遊路線,與南崁溪自行車道整合,成為都市中極具魅力的休閒綠帶。

捷運工程局局長陳文德表示:桃林鐵路的活化有六大目標:讓後巷翻轉、推動綠色交通、串聯景觀廊道、保存鐵道文化、協助都市縫合,同時發揮交通替代功能,尤其這一路段的活化工程,將一併整理周邊道路。陳局長表示:桃林鐵路沿線的油管路及南美街路幅未達8米寬,往來車輛會車困難,因此市府在整體考量規劃下,這次工程將微調路面配置,讓油管路及南美街路段能夠雙向會車,提供足夠的車道空間。

本活化工程預計在1095月竣工,讓都市多點綠意、市民多點健康、交通多點助益;昔日的載客運煤鐵道成為都市中具有質感及美感的休閒綠帶,是桃園旅遊的新選擇,也間接帶動鄰近區域發展。




108-02-26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6)日上午前往桃園區,出席「台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段開工典禮」,鄭市長表示,桃林鐵路全長約19.2公里,自民國101年停駛迄今已7年,為改善桃林鐵道閒置、混亂、雜草叢生等問題,市府規劃全長10.3公里的路廊活化計畫,總經費47,526萬元,其中山鶯路至成功路約1.3公里長的休閒景觀廊道,去(107)年10月底完工啟用,沿途植栽綠意盎然,搭配鐵道懷舊風格,獲得市民的喜愛,第三標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段今日也正式開工,將沿線保留鐵道文化、同時設置自行車道、休閒步道,美化沿線景觀,並規劃部分路段設計為星光鐵馬道,第四標工程大坑路至南山路段也將在下個月開工,預計全部工程於明(109)年5月完工,桃林鐵路將變為都市中非常具有魅力的休閒綠帶,並提供龜山、桃園、蘆竹地區的市民朋友休閒遊憩的新選擇。


鄭市長提到,桃林鐵路活化有6大目標,包括:第一,打造後巷翻轉,讓鐵道沿線成為極佳的休閒綠帶;第二,推動綠色交通,市民朋友可以散步、騎單車;第三,串聯景觀廊道,與鄰近的虎頭山風景區、南崁溪等景點連結;第四,保留鐵道文化;第五,協助都市縫合,打破原本鐵道產生的阻隔感;第六,發揮交通替代功能,北段工程有助於紓解南崁交流道交通壅塞問題。桃林鐵路活化計畫完成後,市府也將評估設置輕軌的可能性。

鄭市長指出,桃林鐵路承載了桃園人的歷史記憶,過去主要功能是運送煤礦至林口發電廠,但隨著時代演進,桃林鐵路漸漸沒落,在101年底正式停駛,鐵道也逐漸荒廢、雜草叢生,市府持續思考如何進行活化並讓閒置空間產生新的價值,因此規劃了「台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計畫,然而在工程即將展開時,面臨南崁溪及大檜溪水壓、水量不足等問題,造成工程必須暫緩,台水公司及水務局花費2年半的時間完成整治工程,同時一併解決龜山工業區等地區容易淹水的問題,桃林鐵路自行車道工程才能順利開工。

鄭市長也說,第三標成功路至大坑路段工程經費約21,860萬元,大坑路至南山路工程經費約18,666萬元,市府成功爭取到內政部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補助11,525萬元,桃林鐵路工程竣工後,沿線大檜溪公園、煉油廠南門公園及南山公園等公園將併同活化,桃林鐵路鐵馬道也將與南崁溪自行車道整合,讓市民朋友盡情暢遊,並看到原本閒置、混亂的空間,變成具有質感及美感的休閒綠帶,相信也能成為城鎮之心計畫的示範工程。

鄭市長也說,桃林鐵道活化將帶動鄰近區域發展,例如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占地約5公頃,已被選為「亞洲矽谷計畫」自駕車測試場地,同時設立育成中心;南昌營區也將因為桃林鐵路活化,交通更便利,市府預計與文化部、台南藝術大學合作,將南昌營區打造成為新的影視基地,帶動北桃園蓬勃發展。

今日包括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市議員余信憲、林俐玲、陳美梅、陳雅倫、簡智翔、市府捷運局長陳文德、交通局副局長楊鐘時、桃園區長陳智仁、龜山區長呂緣均一同出席典禮。



108-02-26

由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辦理的「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段」於今(26)日舉行開工典禮,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主持動土祈福儀式,為桃林鐵路(第三標)周邊廊帶環境改善計畫揭開序幕。



全長約19.2公里的桃林鐵路在101年底停止營運,遺留下來的軌道路廊未再做利用,為了提升市民生活品質以及都市綠帶的普及率,桃園市政府在桃林鐵路周邊推動許多計畫,其中「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以分階段方式進行10.3公里的工程施作。山鶯路至成功路(優先段)1.3公里的休閒景觀廊道,去年10月底完工啟用後,以【桃林鐵馬道】的嶄新面貌跟市民見面,沿途盡是植栽綠意,也保留鐵軌意象,獲得市民極高評價;今(26)日接續動工的是獲得「前瞻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補助的第三標工程,成功路至大坑路段。

成功路往大坑路段的景觀工程,全長約5.3公里,除了植栽綠意、同樣規劃了自行車道和人行休閒步道,昔日的載客運煤鐵軌也盡量保留下來,而工程活化同時會搭配大檜溪公園以及煉油廠南門綠地的景觀改善工程,串聯周邊綠地,增加休憩節點,未來大檜溪公園內的地坪將更平整,昔日的鐵道意象將成為環境生活教育的好場域。

(26)日在三聖停車場辦理的開工典禮,正好可以看到優先段活化後的【桃林鐵馬道】,昔日的斑駁月台如今已成為市民休憩或者遊客拍照打卡的優先選擇,而跨過成功路三段的路廊即是本(第三標)次工程的起點,捷運工程局陳文德局長表示:目前正在評估規劃於部分路段採用特殊的鋪面技術,希望營造全台唯一的星光自行車道,讓民眾體驗不同的鐵馬道風貌。

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將會一路延續至龜山、蘆竹等地區,將虎頭山與南崁溪間的綠藍帶空間串連,營造城市美好的風景。本工程預計在1095月竣工,桃林鐵路沿線是市民朋友休閒的好去處,也將成為北桃園的生態及經貿核心。




107-11-06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晚間前往桃園區大有國中活動中心,出席「城鎮之心-桃林鐵路活化宣導說明會」,鄭市長表示,市府積極辦理桃林鐵路及周邊設施活化,獲得中央「城鎮之心計畫」經費補助,包括台鐵林口線路廊活化程、機十五用地環境改善工程、鐵路廊道周邊綠地景觀改善工程及虎頭山風景特定區淺山步道等子計畫。市府會逐步推動各項計畫,讓桃林鐵路沿線成為市民朋友休閒的好去處。

鄭市長說,桃林鐵路全長約19.2公里,於101年底停止營運並走入歷史;桃園升格後,市府於桃林鐵路周邊推動許多計畫,包括: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協商,由市府以容積移轉方式辦理土地取得,公路總局辦理拆除萬壽路桃園陸橋;與台灣自來水公司合作桃林鐵路供水改善工程,以總工程經費約5億元增設一條送水幹管,讓桃園、蘆竹等地區用水不虞匱乏;推動捷運棕線,全長約11公里,經桃園車站、龜山、嶺頂至新莊迴龍。

鄭市長也說,市府推動台鐵林口線路廊活化程,包括優先段、城鎮之心段及後續段等3部分,其中優先段長約1.3公里,已於今(107)年10月完工,現已成為市民朋友拍照及打卡的熱門景點;城鎮之心段及後續段總經費約4億元4,000萬元,預計今年11月辦理上網招標事宜,明(108)年1月至2月間動工。市府將於部分路段設置自行車道或休憩步道,選擇適當地點增設YouBike租賃站,並研議辦理鐵路兩旁房屋修繕拉皮的專案補助,使綠廊沿線可開設如咖啡廳等設施,成為市民朋友休閒的好去處。

鄭市長表示,在鐵路廊道周邊綠地景觀改善工程部分,市府於桃林鐵路沿線設置大檜溪公園、汴洲公園、煉油廠南門綠地及南山公園,將綠帶延伸至蘆竹南山路二段,讓桃林鐵路成為桃園最好的生態綠道。未來也規劃透過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增加更多綠地,讓桃林鐵路沿線成為北桃園的生態及經貿核心。

鄭市長也表示,虎頭山是桃園的生態寶庫,市府於虎頭山風景特定區增設生態步道、停車場,並辦理道路重整,步道部分預計增設6條,其中3條已動工,並規劃於大有路沿線新闢2條步道。市府也積極開發公2公園成為大有梯田生態公園,並設置具有市民活動中心、公托中心及幼兒園等設施的大有社福館,提升周邊居民生活品質。此外,與軍方協調,位於桃園輔育院旁的南昌營區將於108年底搬遷,面積約7.8公頃,將由市府規劃活動中心及公園等設施,同時也將由北藝大、南藝大2校合作,研議共同設立影視基地。

鄭市長提到,市府積極辦理南崁溪整體整治計畫,例如:印象大橋將於明年完工;小檜溪重劃區親水綠帶也即將完工;水汴頭攔河堰及礫間帶完工後,形成約10公頃的水域,提供市民朋友進行泛舟等水上活動空間;明年桃園燈節將在南崁溪流域續辦,後續也將增設沿岸親水綠帶的夜間照明系統,讓大家可以夜遊南崁溪。

鄭市長指出,中油桃園煉油廠於今年1月發生火災事件後,市府要求中油公司必須積極辦理桃園煉油廠遷廠作業,目前已確定桃園煉油廠遷廠的決策,因此,中油也正式放棄桃園煉油廠R3廠的擴建計畫,並且行政院也特別知會市府。此外,國光電廠二期計畫曾於民國901116日通過環評,規劃增設一部天然氣複循環發電機組,但自民國90年迄今,國光電廠未增設機組,國光電廠又於1071月送提第二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因此次規模擴增達10%以上,環保署要求重新辦理環評。他認為,舊環評已經有爭議,且基於桃園煉油廠遷廠的優先性,市府反對國光電廠二期擴建計畫,也反對環保署通過本案環評。

今晚包括市議員范綱祥、陳美梅、黃婉如、萬美玲、蘇家明、市府捷運局長陳文德、桃園區長張世威均一同出席說明會。




107-10-30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0)日上午前往龜山區,出席「台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優先段竣工典禮」時表示,桃林鐵路全長約19.2公里,自民國101年停駛迄今已6年,市府辦理活化計畫,第一階段以山鶯路至成功路三段為優先施工路段,於長約1.3公里的路廊增設植栽及照明等設施,市府也於今日完工典禮公布所製作的訪談紀錄片及限量款的紀念明信片,提供大家做紀念。後續將從龜山經大檜溪、南崁至南山路,以2年時間辦理4個路段的綠美化工程,經費約48,000萬元,讓桃林鐵路成為北桃園的優質綠廊,成為市民朋友休閒的好去處。


鄭市長說,桃林鐵路全長約19.2公里,從民國57年起啟用,營運到101年底走入歷史;桃園升格後,市府於桃林鐵路周邊推動許多計畫,包括:第一、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協商,由市府以容積移轉方式辦理土地取得,公路總局辦理拆除萬壽路桃園陸橋,市府配合推動周邊工程;第二、推動桃林鐵路雨水下水道工程,解決山鶯路、建國東路一帶淹水問題;第三、協調自來水公司增設自來水幹管,讓龜山、大檜溪及南崁等地區不再缺水;第四、規劃捷運棕線,全長約11.5公里,總計8個車站,其中BRH01站位於台鐵桃園車站,未來的桃園車站將是捷運棕線、捷運綠線及鐵路等三鐵共構的車站,而BRH02站將位於桃園市立體育館旁,預定2年內完成動工前的準備工作;第五、推動桃林鐵路活化計畫,桃林鐵路從龜山到林口全長約19.2公里,可分為龜山段、健行段、南山段及林口段等路段,第一階段以山鶯路至成功路三段為優先施工路段,長約1.3公里,經費約7,500萬元,後續也將以2年時間辦理4個路段的活化,經費約48,000萬元,獲得內政部營建署的「城鎮之心計畫」經費補助,讓桃林鐵路全線活化成為一個綠廊。

鄭市長表示,市府於推動桃林鐵路活化計畫前優先辦理雨水下水道及自來水幹管等工程,時間長達2年,讓周邊居民受到很大影響,他除表達歉意,也感謝大家的體諒,讓治水、用水及活化等問題都能逐一解決。他也表示,桃林鐵路活化後,保有歷史原味的南崁溪舊鐵道橋和原來的桃園高中站鐵道月台,勢必成為拍照打卡熱點,市府將於部分路段設置自行車道或混合車道,選擇適當地點增設YouBike租賃站,並規劃於桃林鐵路舉辦「2020桃園地景藝術節」。此外,也會研議辦理鐵路兩旁房屋修繕拉皮的專案補助,讓後巷逆轉,使綠廊沿線可開設如咖啡廳等設施,打造更多市民朋友休閒的好去處。





今日包括市議員李雲強、林正峰、林俐玲、陳志謀、陳美梅、市府捷運局長陳文德、交通局副局長楊鐘時、龜山區長陳建崧均一同出席活動。



107-10-30

承載著桃園人記憶的桃林鐵路因為未符合大環境需求,鐵路停駛,一度閒置荒廢,經過市政府的路廊活化工程後,山鶯路至成功路三段路廊,於今(30)日完成竣工,昔日的桃林鐵路以景觀綠帶、自行車道、人行休閒步道的嶄新面貌再度與市民相見,桃林鐵馬道正式啟用。

為了有效利用桃林鐵路廊帶,市政府規劃了雨水下水道、自來水幹管、以及休憩綠帶等三項工程,捷運工程局負責辦理「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第一階段以山鶯路至成功路三段為優先施工路段,總長度1.3公里的路廊分別以「休閒節點」、「自行車道」、「生活花園」、「散步空間」以及「鐵道印象」等共5大元素進行規劃設計。現在的「桃林鐵馬道」沿途除了植栽綠意,還可以看到當年運煤載客的鐵軌,市民朋友可以愜意的步行散步,也可以輕鬆的踩著自行車迎風慢遊至虎頭山風景區。看著活化工程逐步完工,老一輩的居民們說:桃林鐵馬道可以讓我們休憩、做運動,多一點綠帶,我們市民的生活就會多一些健康!

捷運工程局陳文德局長表示:桃林鐵馬道將成為當地居民的休閒好去處,也是單車騎乘的絕佳路線;保有歷史原味的南崁溪舊鐵道橋和原來的桃園高中站鐵道月台,勢必成為拍照打卡熱點。台灣史上最後的運煤鐵道沒有被遺忘,而是跟都會生活完全接軌,發揮廊帶活化、城市縫合及鐵道再利用的加乘效果與價值。

為了讓這條充滿桃園人文故事的鐵道留下紀錄,市政府規劃了2018套限量款的紀念明信片,在工程縫合路廊的同時,也幫大家找回過去的鐵道生活記憶,城市的過往地貌永遠都是最美好的風景。

「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優先段竣工後,接下來將進行營建署補助的城鎮之心計畫,讓「桃林鐵馬道」的鐵道印象一路延伸到蘆竹,桃林鐵馬道不僅能閱讀過去的軌道運輸歷史,也將成為桃園人重要的生活動脈。 




2018-09-12

蘆竹地區民眾期盼已久的桃園蘆竹地區供水改善-桃林鐵路管線工程於107912日全線通水啟用,本工程利用原桃林鐵路路段埋設輸水幹管,本線通水後將提升桃園蘆竹地區水源調度應變能力,增加桃園航空城計畫及機場捷運周邊開發供水備援韌度,並為區域開發提升競爭力。


104年度上半年台灣地區水情不佳,桃園地區於1044月實施第三階段限水措施,桃園市全市採供52的供水措施,蘆竹地區因位於供水管線末端復水困難,復水時間較其他地區增加甚多。經檢討主要原因係蘆竹地區送水管輸水能力業已飽和,復水時送水管前端用戶搶水嚴重,造成管線末端的蘆竹地區復水特別緩慢。

為解決此問題,並為滿足未來桃園航空城、機場捷運周邊開發計畫所增加用水量,急須增埋蘆竹地區專用的送水幹管。因現有通往蘆竹地區道路(如春日路、經國路、富國路等)因地下管線錯踪複雜,已經沒有足夠空間埋設大口徑的送水幹管。自來水公司選定於桃林鐵路沿線埋設口徑1200公厘專用送水幹管,自萬壽路至南山路管線長度計10.3公里,工程經費近5億元,全部由自來水公司負擔。全線通水後提升海湖地區供水壓力由0.2公斤提升至0.7公斤;蘆竹地區供水壓力由0.5公斤提升至1公斤,大桃園地區供水情形更趨穩定,有效提升蘆竹地區水壓及復水緩慢的問題將可徹底解決,進一步穩定供應蘆竹地區(中山高速公路以西)及南崁溪東、西等地區的供水及支援桃園航空城、機場捷運及桃園機場第三跑道特定區等開發計畫等供水成長需求。

自來水公司亦表示本工程得以圓滿完成,特別感謝桃園市鄭市長大力支持,將原已發包自行車道工程暫緩讓本工程先行施作及市府各單位、臺灣鐵路管理局於工程勘查、路線選定、設計、施工各階段的協助。




107-09-12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2)日上午前往蘆竹區,出席「桃林鐵路供水改善工程通水啟用典禮」,鄭市長表示,大湳淨水場原僅有1條經富國路的送水幹管,常因水壓不足,造成桃園大檜溪及蘆竹南崁等地區的管線末端住戶用水缺乏,為解決居民用水問題,市府先暫停桃林鐵路活化計畫,與台灣自來水公司合作,以總工程經費約5億元優先增設一條口徑120公分專用送水幹管,今日啟用後,包括桃園、蘆竹、海湖、大園及竹圍等地區用水將不虞匱乏;市府也同時推動雨水下水道計畫,解決大樹林地區及龜山工業區的淹水問題,並減輕東門溪的負擔。同時,將接續推動桃林鐵路活化計畫,早日讓市民朋友享受一條綠色路廊。



鄭市長說,104年時台灣水情不佳,經濟部於桃園實施全市「供52」的限水措施,農委會也宣布桃園水利會22,000公頃灌溉區休耕,對桃園造成極大影響。市府迅速推動許多因應措施,包括:開鑿15口戰備水井、投入6,000萬元經費辦理紅火蟻防治、舉辦桃園花彩節活化休耕的農地等,並協調自來水公司加強桃園大檜溪、蘆竹南崁、大竹及航空城計畫區等地區的供水能力,也暫緩推動桃林鐵路活化計畫,與自來水公司合作,優先於桃林鐵路增設一條口徑120公分專用送水幹管,總工程經費約5億元,今日啟用後,可增加自來水供水能力,並透過增加水壓,解決桃園大檜溪及蘆竹南崁一帶的用水問題。市府也研議協調自來水公司增設南崁供水站,滿足南崁地區每日約3萬噸的用水需求。

鄭市長指出,自來水是桃園的生命線,市府協助推動板新淨水場連結大湳淨水場,讓北桃之間不再缺水。此外,也積極推動石門水庫原水專管連結板新淨水場的計畫,讓板新淨水場除中庄調整池、鳶山堰外,再多一個取水的選項,成為大桃園、大台北地區的重要供水源頭。

鄭市長表示,市府於自來水幹管及雨水下水道計畫完成後,接續推動桃林鐵路自行車道及休憩綠帶工程,總工程經費4.6億元,第一期從成功橋到萬壽路部分已開工;第二期獲得前瞻計畫經費補助1.15億元,將施作萬壽路經健行路、南崁交流道銜接南山路部分,讓市民朋友享受一條綠色路廊。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鄭運鵬、鄭寶清、市議員許清順、郭麗華、劉勝全、市府捷運局長陳文德、水務局副局長耿彥偉、工務局副局長劉軍希、交通局副局長張新福、蘆竹區長褚春來、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長江明郎、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第二區管理處長呂崇德均一同出席活動。




107-03-09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9)日上午前往桃園福利站,出席「桃林鐵路雨水下水道工程鐵路移交典禮」,鄭市長表示,桃林鐵路自102年停駛後荒廢閒置,市府為有效利用桃林鐵路廊帶,規劃3類工程,包括:地面下的台灣自來水公司蘆竹供水改善工程,總經費5億元,埋設1,200mm大口徑的專用送水幹管,總長度達10.3公里;市府水務局雨水下水道工程,總經費2.3億元,總長度達2.7公里;以及地面上市府交通局的自行車道及休憩綠帶工程,總經費4.4億元。這3類工程彼此具關連性,經市府協調後決定施工順序,先進行自來水幹管及雨水下水道工程,之後再辦理自行車道及休憩綠帶工程,解決缺水、淹水、交通問題。

鄭市長說,舊縣府曾用兩年的時間以通勤的方式來營運桃林鐵路,但無運量後結束計畫。桃園升格後,市府積極與台鐵局溝通協調,以期達到雙贏目標。「桃林鐵路(山鶯路)雨水下水道工程」將原本流至東門溪的山鶯路排水,分流至南崁溪,提升東門溪龜山工業區段達10年重現期距的保護標準,以改善龜山工業區淹水問題;另外,「桃林鐵路(三元街至健行路)雨水下水道工程」則取代會稽地區農業時期的舊排水系統,把水藉由雨水下水道排入南崁溪,以改善會稽地區淹水問題。後續為解決桃園後站大樹林地區長期淹水問題,已向內政部爭取到「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辦理「桃園區樹仁三街滯洪池工程(一期)」,總經費1,500萬元,預計107年完成。

鄭市長也說,過去桃林鐵路阻隔桃園的發展,市府化不利為有利,將來的桃林鐵路會是社區裡非常好的休閒綠帶。未來桃林鐵路整體工程完工後,會更加容易親近,也歡迎市民朋友到這裡騎乘自行車;而其位在南崁交流道周邊,也具有交通分流的功能。

鄭市長並責成水務局將來針對大檜溪的次級排水系統,需做通盤整理,讓大檜溪周邊不再淹水;另外,交通局規劃綠廊活化時,也能讓現有的道路系統能夠連結的更好,期待桃林鐵路成為桃園新亮點。

鄭市長提及,未來大檜溪周邊將有三個大型設施:包括民富十三街的公二公園,即將展開設計興建;原804醫院舊址規劃為「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面積超過5公頃,目前進行海巡署代拆代建工作;位於桃園少年輔育院旁的南昌營區,面積7.76公頃,未來市府會與軍方合作開發,取得大型公園用地,提供市民更多的綠地空間休憩。

今日包括市議員陳美梅、邱素芬、范綱祥、林政賢、林正峰、林俐玲、黃婉如、李光達、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桃園區副區長胡美華、交通部台鐵局副局長徐仁財、內政部營建署台北第二辦公室副主任於望聖皆一同出席活動。




106-09-23

桃園市政府研提「桃林鐵路及其軸帶周邊環境改善」向內政部爭取「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經費補助,22日由游建華副市長率都發局局長盧維屏及交通局局長劉慶豐至內政部營建署參加提案審查會,經由盧維屏簡報順利獲得審查委員肯定並同意補助市府2.9億元。

游建華表示「桃林鐵路及其軸帶周邊環境改善」計畫內容以桃林鐵路為主軸,搭配桃林鐵路周邊公園綠地廣場改善,並加入桃園農工(暨體育館)人行環境改善工程、虎頭山風景特定區淺山步道環境改善工程等項目,計畫總經費約為4.4億元,獲內政部前瞻計畫之「城鎮之心計畫」補助2.9億元,本府將儘速展開規劃設計,並於1072月起陸續動工、10810月全部完工。

桃林鐵路路廊活化工程分成都心段(龜山區山鶯路至桃園區健行路)規劃為自行車道及綠美化工程、中油段(桃園區健行路至國道1)規劃為混合車道供汽機車及自行車專用道、路軌並行段(國道1號至蘆竹區六福路)等三段,同時也一併將桃林鐵路周邊的公園及綠地廣場進行環境及景觀改善;桃園農工(暨體育館)部分,採以開放圍牆及街角廣場之概念,拆除並改善桃園農工既有圍牆;虎頭山風景特定區則以打造成為桃園之都會森林公園意象,規劃設置遊客服務休憩區(含遊客中心及環教平台)、淺丘觀景步道等設施。

桃林鐵路串起桃園都會區不同風貌之郎帶,「桃林鐵路及其軸帶周邊環境改善」計畫將以活化桃林鐵路廊道、串聯都市開放空間為目標,提供桃園市民一個樂活且優美之環境及空間。



【維基百科】林口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