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城鎮之心03【新北市】金山區中山溫泉公園及其周邊環境整合計畫(107-110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城鎮之心六項子計劃



2018-05-08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以「金山區中山溫泉公園及其周邊環境整合計畫」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補助,透過公開評選作業,委託由日本專業團隊「象集團-樂駝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操刀,並於427日舉辦地方座談會,由計畫主持人北條健志親自向地方鄉親簡報說明,地方在了解初步規畫內容後,民眾非常期待於6月時能看到進一步的細部設計內容,更期待明年計畫完工完成後,能活化金山水岸特色溫泉,並豐富當地觀光產業發展。

金山地區早年為北海岸重要貿易海港,近年來則以金山老街及溫泉聞名全臺,但現況街道景觀缺乏特色,且重要溪川金包里溪流經市區排入污水造成水質混濁,假日又逢人潮、車潮湧入,居民停車位供給量亦不足,希望透過城鎮之心計畫提升環境品質。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表示,本計畫已獲得內政部營建署3.8億經費支持,並整合水利局、地政局與交通局等相關局處提報之計畫,規劃設計團隊以「舊城金生-生生不息的城鎮新風貌」為發想,規畫將中山溫泉公園串連老街觀光動線,提升金包里溪之水質環境與民眾親水性,並於重劃C區增設停車場滿足地方需求,透過自行車步道延伸休憩空間至大鵬停車場閱覽山海景,讓觀光客來金山不只能逛老街,還可結合體驗在地特色溫泉、人文與環境生態及豐富地方觀光產業,使金山、萬里地區成為北海岸新興之亮點城鎮。



2018-04-30

【新北市訊】金山城鎮之心說明會於427日下午順利結束,城鄉發展局與金山、萬里兩公所及市府相關局室說明營建署核定3.8億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規劃構想,並聽取地方意見作為後續設計重要參考依據。地方民眾對於發展溫泉特色金包里溪水質淨化均抱持高度期待,希望工程完成後,能讓觀光客來金山不只逛老街,還能體驗溫泉、山景、海景及生態之旅等,展現地方豐富的觀光特色。地方里長與居 民均歡迎地方建設能帶動地方觀光發展,並期待六月設計完成後,城鄉發展局能再開一次說明會說明細部內容。

本計畫範圍包含「中山溫泉公園再造」、「磺溪及豐漁公共浴室周邊環境整理」、「山海聯絡步道整理」、「員潭溪自行車步道整理」、「大鵬停車場活化利用」及「金包里溪水岸整理」等六區。第一階段於106105日核定2.55億,第二階段於107423日核定1.55 ,總經費達3.8億。

於說明會中,水利局表示現正辦理金包里溪水環境改善設計規劃招商作業,預計5月中旬確定廠商,目標以大範圍區域設計規劃,將核定經費1.6億先以臨中山溫泉公園之金包里溪作示範區段施工,期待爾後分期分區提升金包里溪水域網路之環境;有關在地關注之停車需求,地政局預計於10月於重劃區C單元完成平面停車場(提供約150個停車位),交通局現正向中央申請 補助,預計108年年中於該地興建立體停車場(提供約350個停車位),以提升地方交通運具平日及假日之容納量。

另外,金山、萬里兩位區長及地方居民反應,除了城鎮之心計畫,也期待金山、萬里兩區也能有特色公園,增加在地親子休閒之開放空間,並建置完善之交通系統,舒解事逢假日市區擁塞之情形,也期望透過本次之城鎮之心建設,提升金山、萬里地區觀光之豐富性,讓觀光客能夠在金 山停留更久,促進地方發展,同時也提供金山、萬里居民舒適之生活環境。

 大鵬停車場-1F平面配置示意圖

大鵬停車場-空拍圖

 中山溫泉公園-全區平面配置示意圖

 中山溫泉公園-空拍圖


城鄉發展月報第125期 2018-04-15


撰文/許鈞翔。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中山溫泉公園 模擬示意圖

為落實「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本計畫以北海岸地區老舊城市再發展為願景,將北海岸地區具發展潛力鄉鎮(金山區、萬里區)空間進行整合,透過景觀改善、環境藝術創造、自然地景修復,以及公共設施整合環境景觀資源等,將現有開放空間與藝文產業結合,配合人行步道路網及自行車動線等,進行整體規劃設計,並以「金山區中山溫泉公園及其周邊環境整理計畫」作為城鎮亮點營造之基礎主軸,發展具潛力之城鎮,以提升整體環境品質,創造優質的特色。

  


2018-01-23

【新北市訊】新北市城鎮之心計畫,以金山、萬里地區為計畫核心,將整體改造金山中山溫泉公園及萬里大鵬停車場周邊地區,已於12日上網公開招商資料,並於107116日辦理招商說明會,希望徵求優秀規劃團隊。

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新北市以金山區中山溫泉公園及其周邊環境整合計畫向內政部爭取「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補助,目前核定計畫範圍包含中山溫泉公園再造、 員潭溪至水尾漁港水岸及步行空間整理、山海聯絡步道整理,擴大計畫範圍包含:員潭溪水岸及自行車步道整理、大鵬停車場活化利用等區域。

為提升金山、萬里地區觀光旅遊及環境品質,希望透過中山溫泉公園及其周邊環境為中心,將重新規劃中山溫泉公園為具地方特色場域,興建湯屋、溫泉泡腳池,打造金包里溪優質親水環境,發揮創新、創意及創價的核心精神,凸顯在地特色。

城鄉局於107116日辦理招商說明會,與金山、萬里兩區共同說明規劃目的及地方發展期許,希望透過說明會讓更多優秀設計團隊了解本案地域特色、規劃目標,有機會參與金山溫泉及周邊環境改造規劃設計,讓新北的環境更美好。 










競爭型2階核定-審查意見彙總表


  別:新北市
計畫名稱:金山區中山溫泉公園及其周邊環境整合計畫(擴大範圍)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155,000,000
100,750,000
54,25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155,000,000
100,750,000
5,544,5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主席裁示:
1. 本次提出擴大原計畫範圍至萬里區,將金山萬里地區豐富的老街美食、溫泉地景、員潭溪水岸及周邊漁港、獅頭山等旅遊景點,透過步行與自行車道串接及環境整頓,重塑金山萬里之自然人文風情,帶動金山萬里地區共榮發展之構想,原則支持。
2.      同意增列計畫總經費1.55億元(中央補助款1.0075億元,地方配合款0.5425億元);本次同意擴增規劃設計監造經費853萬元,中央補助5544,500元,地方配合款2985,500元。
二、請市政府依以下意見做調整修正:
1.      基本上支持提出的擴充及整體計劃構想。
2.      員潭溪水岸及自行車步道整理投入6,100萬,應注意對生態的干擾和衝擊,設計與材料選用應與自然環境融合。
3.      金包里溪及其沿岸為本次擴充之核心軸線,宜與水環境計畫結合,提出整體的願景,並注意設計介面整合。
4.      景觀橋加長與預期提供遊客體驗水岸生態之目的不符。
5.      建物立面拉皮美化應有環境「史紋理」且結構安全性應先確立後,再決定如何拉皮。
6.      加強全區動線系統之規劃及圖示(含汽、機、自行車、步行…)及停車空間配置。
7.      此處水質不佳,水岸設計不宜親水,宜臨水,近水即可。
8.      以設施減量為主,風格在地化,設計有創新性,兼顧低維護。
9.      經費概估參照營建署補助參考單價,同意增列1.5億。
10.  請避免在景觀及生態資源豐富區域邊緣架設景觀步道及跨溪景觀橋,此法對生物活動及保育影響最大,該區帶不宜引入太多人類活動。
11.  可思考經員潭溪右側既有道路最接近賞鳥區的路線,作生態友善設計方案。
12.  計畫邏輯清晰,擴大計畫值得投資。
13.  請強化本案與前瞻建設計畫水環境、停車場計畫等之關係與介面整合,並納入後續整體規劃設計之基礎。
14.  請新北市政府應進行生態檢核,確認生態敏感情況,並透過生態檢核來檢視本計畫範圍內的工作項目內容,務必邀請生態專家(鳥類、濕地、潮間帶等)共同參與。
15.  原有的ABC工項以及擴充的DEF界面要妥善處理。
16.  請儘速確認員潭溪兩側的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及土地權屬,進行環境調查及地形測繪,針對不同河段的護坡應有不同的處理工法。
17.  員潭溪有水患問題,治水及淤砂問題,請市府納入治水計畫妥處,護岸部分與本案自行車步道系統設計介面,應妥善整體設計考量。
18.  大鵬停車場活化利用:應妥善檢討本區至萬里溫泉區步行空間及停車動線、指示牌的導引設置,停車場空間如要增設其他休閒設施,應考慮審慎設計量體規模及必要性。
19.  本案土地其中座落萬里區大鵬段951953地號屬交通部公路總局經管,係萬里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為「道路用地」,請維持使用分區使用用途。
20.  本案建請依「國有公用財產無償提供使用契約書之原則修正規定」第一項第七款規定訂定「無償使用契約書及規範,使用者不得有收益情形」。

21.  大鵬停車場空間活化再利用,應妥適考量後續設施之維運管理,並評估是否有委託民間經營之可行性。



別:新北市
計畫名稱:金山區中山溫泉公園及其周邊環境整合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280,000,000
182,000,000
98,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225,000,000
146,250,000
11,011,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2.25億元(中央補助款14,625萬元,地方配合款7,875萬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及監造費1,694萬元,中央補助1,1011,000元,地方配合款5929,000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建議市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金包里溪水岸環境及員潭溪至水尾漁港水岸及步道整理等,應不得與全國水環境計畫重複申請補助。
2.      員潭溪曾有豪雨淹水災情,水岸營造建議考量近自然工法外,同時考量耐淹、防沖及避免阻礙水流等設施。
3.      除硬體施作外,建議併納入文化局為工作團隊,硬體施作互補,同步進行當地溫泉、古道、老街等歷史人文特色,豐富在地文化涵養及觀光資源(跨部門整合平台)。
4.      工程施作時,應注意城鎮文化歷史發展紋理之保存。
5.      未來居民和遊客到達本案各點的步行系統建置可適度處理,另民生路和其他路段如道路寬度不足時,建議以單側處理較寬敞之人行道,以適應未來銀髮族需求。
6.      因遊客數眾多,建議增加停車場空間。
7.      280萬遊客帶來金山的步行和交通(停車問題),於本案可以整合的配套計畫和規劃。本案引入使用者或遊客未來的停車需求,應有配合考慮,建議提交通部停車場計畫。
8.      建議設計多朝在地特色,少設置人造設施。
9.      員潭溪地區之土地權屬未見分析,請補充並補送必要之土地使用同意書。
10.  金包里溪拆蓋建議後續應再慎重處理水質、水量及汙水處理的問題。
11.  請擴大施作範圍或儘速提報第2案。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城鎮之心計畫-金山區中山溫泉公園及其周邊環境整合計畫書




2017/11/10

【新北市訊】時序已過立冬,天氣漸轉涼,新北市金山區休耕農地上波斯菊逐漸盛開,也為冬季泡湯拉開序幕,假日騎上自行車來個慢生活,上午遊農地賞波斯菊,下午逛老街享受美食,晚上前往磺港泡黃金溫泉,享受悠閒的金山田園輕旅行。

金山區長陳國欽表示目前在金山區內約17公頃農地種植蜜源植物,可見到波斯菊盛開及蜜蜂群舞的景象,花期約在每年10月至11月下旬,想賞波斯菊的民眾請把握時間,政府推動活化休耕政策,農民配合做一休一於春夏種植金山甘藷,秋冬改種植蜜源植物(黃波斯菊、大波斯菊及百日草等)提供蜜蜂採食,讓農地有休養機會以供來年種植更優良的金山甘藷,建議民眾可以騎自行車到本區重和、六股、三界及五湖里休耕田賞花,可以看到大面積的波斯菊花田。

金山區公所表示,金山已經有海底溫泉、硫磺泉、碳酸泉及鐵泉等4種泉質的溫泉,現在又在磺港社區公共浴室挖到罕見的「酸性氯化物硫酸鹽泉」,令人十分驚喜。金山區內有金包里公共浴室、豐漁里公共浴室、磺港公共浴室、社寮公共浴室及南屏公共浴室共5處免費的溫泉公共浴室,另在陽明山磺溪至磺港旁也有多間著名溫泉旅館,密度全國最高。今年6月,公所進行磺港社區溫泉公共浴室溫泉井改善工程,從地底下80公尺挖到的溫泉水,出水後接觸空氣氧化,泉水從透明無色變成黃褐色,經溫泉專家、台南嘉南藥理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副教授陳忠偉勘查後表示,因此溫泉富含鐵、硫成分,經氧化反應後,形成氧化鐵及硫化鐵,水才會變色,而溫度愈高,礦物質含量也愈多,從水質檢驗報告及水質狀況研判,該溫泉井的自然湧泉溫度達80度,總鐵離子含量高達43 mg/l,與瑞穗溫泉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媲美日本的泡湯聖地有馬溫泉「黃金湯」,歡迎遊客來金山體驗不同的溫泉之旅。

金山區花卉種植繁多,一年四季皆可賞花,二至三月中山公園及陽金公路開著山櫻及吉野櫻,四至五月獅頭山及各綠地開滿台灣百合,六至八月清水農地盛開著牡丹蓮,九至十月獅頭山及水尾公園可見到金花石蒜,十至十一月清水農地及休耕農地分別開著野薑花及波斯菊,十一至十二月可在陽金公路旁賞楓,一至三月可在六股、五湖各苗圃及法鼓山欣賞到千姿百態的茶花及杜鵑花,歡迎遊客一年四季都可以來金山賞花及泡湯,不同季節將有不同景緻及體驗。



2017-11-01

【新北市訊】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老街是網路調查,網友推薦全臺必逛十大老街之一,金山區公所請到在地長大的里幹事游阿姐,來為我們介紹在地人眼中的金包里老街,有什麼好吃、好玩。金山區長陳國欽也表示,金山老街、溫泉都十分有特色,歡迎大家來金山泡溫泉,逛老街,吃美食。

首先推薦的第一個景點就是金包里慈護宮,阿姐表示,慈護宮媽祖廟建於嘉慶年間已有200多年真的很保佑信眾 ,信眾不用拿香只要虔誠雙手合十也可以,我們在地居民初一、十五必定到慈護宮感謝媽祖保佑。另外保安宮供奉福德正神建於光緒乙酉年至今也有100多年歷史。小時候最愛逛廟會,慈護宮是庇祐金山在地人200多年的寺廟,爸爸年初一都帶著全家人拜拜,感謝媽祖婆保佑全家平安建康。

接著散步中山公園內有金包里溫泉公共浴室,游阿姐說:記得小時候家裡沒錢買熱水器,媽媽都要游阿姐帶著 跟妹妹一起來這裡泡湯,一個小孩收費5角,中山公園是游阿姐小時候每天都要帶妹妹去泡溫泉的路,公園裡有美麗的櫻花步道,是她的最愛,公園內暗藏一口百年水井、天然洗衣窟都是自然湧泉,水井現在依然有水可以用加繩的桶子舀水,洗衣窟已經封閉禁止使用,到公園內像是在尋寶。

游阿姐是金山街上長大的孩子,她說小時候爺爺在市場賣衣服,爸爸媽媽經營電器行,記得小時候都在金包里街跑 來跑去,早上去市場內吃早餐,最愛現炸油條加米漿,每逢過年都要去市場內幫爺爺賣衣服,耳朵最常聽見買衣服的長輩們這麼說「買一套全新的給老大就好,小的撿老大的穿這樣比較省錢」過去在農業時期三餐能溫飽已經很好,記憶中金包里街來來往往賣菜的買菜的人,都是那麼的樸實,金包里街是在地生活買賣重要的集散地,街上開的商店都是民生必需品,居民缺什麼就來買什麼,當然也不能忘記她 所懷念的老味道番薯粿,但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的金包里街已經大不同了,也歡迎大家來看看她最愛的金包里老街。



2016-12-13

【新北市訊】本週大陸冷氣團發威,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導北台灣氣溫將下探14度,正是適合泡溫泉的天氣,新北市金山區擁有全國密度最高的5座免費溫泉公共浴室,區長陳國欽邀請您來體驗大眾澡堂的泡湯樂趣,幫身體祛寒,並且暖呼呼的入眠。


陳國欽表示,金山區地處大屯火山群北側,富含溫泉資源,同時擁有海底溫泉、硫磺泉、碳酸泉及鐵泉等4種泉質的溫泉。區內除了溫泉會館林立外,更擁有別處所罕見的溫泉公共浴室共5處,常吸引國內外喜愛泡湯的遊客特地造訪。聖露西亞駐台大使艾曼紐,於今年10月間也曾兩度造訪,體驗金山的溫泉觀光產業。

金山區公所表示,區內公共浴室以磺港社區公共浴室和金包里公共浴室詢問度最高,磺港社區公共浴室除了可以泡湯外,旁邊還有涼亭可供民眾休息,也是許多藝人、偶像劇、連續劇及氣象報導拍片取景的熱門地點。不習慣大眾裸湯的民眾,也有室外泡腳池可以選擇,適合全家老少,三五好友一起席地而坐,把腳泡在溫暖的池水裡,一邊談天話家常,一邊欣賞金山的瑰麗風景。

而金包里溫泉公共浴室,泉質屬碳酸鹽泉,泡完之後皮膚會變得柔嫩光滑,是許多遊客及當地居民的最愛。溫泉公共浴室外緊鄰著中山溫泉公園和金包里老街,公園內的櫻花常在農曆春節及214日情人節前後盛開,與情人泡完湯後,甜蜜牽手漫步在開滿櫻花的步道,將更增添濃郁浪漫的氣息與愛意。另外南屏公共浴室因位於磺港漁港旁邊,漁民在漁船進港收工後,多習慣前往洗澡後再回家休息,是漁民朋友們的最愛。

金山區公所表示,金山區內5座免費公共浴室,分別為金包里公共浴室、豐漁里公共浴室、磺港社區公共浴室、社寮公共浴室及南屏公共浴室。開放時間夏季(51日至1031)為上午5時至9時、下午17時至21時,冬季(111日至隔年430)為上午5時至9時、下午16時至20時,要前往泡湯的民眾一定要注意開放時間,以免撲空。



2013-12-11

【新北市訊】「變更金山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於1021210日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本通盤檢討案歷經10年的規劃審議,為使地方未來發展成為本市優質的觀光遊憩地區,並配合「北海岸觀光遊憩中心」整體規劃的構想,讓居民及遊客享受慢遊、慢食、慢閒的樂活環境。

本次通盤檢討案將金山整體規劃為生態農業、港畔遊憩、溫泉旅遊、教育休閒及河岸景觀空間, 用實質的概念引導金山交通運輸模式的改變,以自行車、人行步道及地區道路串聯各觀光元素,打造遊客慢遊金山的新旅行模式,另本案也特別區隔了遊憩及生活區域,後續將透過市地重劃塑造鄰里生活核心,開創居民慢活金山的新生態環境。



84年發布實施「變更金山都市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後,都市計畫圖歷經多年圖紙伸縮變形,加上地形地物隨都市發展變遷,多數規範已不再適用,本次通盤檢討案經多次展繪疑義會議及各級都市計畫委員會討論,完成了都市計畫圖重製轉繪作業,並於本月10日都市計畫委員會中一併通過下列變更案:涉及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於金山溫泉旅館暨多功能藝術展演空間促進民間參與案,為結合溫泉及藝術展演元素設置旅館,營造觀光新據點,並提供停車及多目標使用空間,提升觀光遊憩機能,於本次通盤檢討變更公園及兒童遊樂場用地為停車場用地,除能建構綠色觀光交通系統以延伸觀光軸線外,更可以改善老街周邊停車問題,提升環境品質,帶動金山整體觀光產業並促進金山老街商圈發展;本案也確認了本區3處市地重劃區範圍,未來全區之細部計畫也將配合新北市推動之透水城市理念要求滯洪防洪、綠屋頂等內容進行規劃;同時配合地方溫泉特色劃設公共浴室專用區,並將提供社區文化保存、在地休閒等服務,更變於後續市府進行公共浴室之修建維護。上述各變更案皆以金山整體發展為出發點,期望能形塑市民慢活環境,讓生活更快活。



新北市。208【金山區】Jinshan District

【維基百科】金山溫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