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城鎮之心02【基隆市】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107-110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競爭型2階核定-審查意見彙總表


  別:基隆市
計畫名稱: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擴大範圍)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99,000,000
79,200,000
19,8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43,134,000
34,507,200
31,727,2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主席裁示:
1.  本計畫重新檢討原核定計畫中之1.「臨水岸環境改善工程」及2.「東岸抵達廣場及其周邊環境」等2區之設計範圍與內容,透過強化「微笑港灣」與「中正公園展望點」兩大空間區位,整體改造車站周邊臨港水岸環境,提升臨港水岸空間體驗,達到基隆山海城串聯的願景構想,原則支持。
2.  本次同意增列計畫總經費8264,000(中央補助款6611,200元,地方配合款1652,800),總經費修正為26,8264,000;本次同意擴增規劃、設計、監造經費4789,000(含規劃費57萬元),中央補助3831,200元,地方配合款957,800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3.  另依國發會10727日召開基隆市政府請求行政院協助國家門戶及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會議紀錄,本次一併核定補助「國門廣場計畫」(2,5085,000元)及「東岸抵達廣場及其周邊環境(第二期)」(9785,000元)等2案之規劃設計費,計3,487萬元(中央補助款2,7896,000元,地方配合款6974,000);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請市政府依以下意見做調整修正:
1.  計畫內容應該交通(動線、停車及停車管理)的規劃和管理納入,而且應落實到府內跨部門計劃的整合上。
2.  計劃內容應清楚且屬必要,本計劃值得投資,建議同意其申請。
3.  計劃項目中多含生活道路整理,因此交通評估和居民參與實為成功實施之關鍵,建請市府特別注意,以免造成經費無法執行。
4.  市區街道整理應再加入社區民眾參與及意願。
5.  高架橋下使用同意書。
6.  增設高架平台的視覺環境及都市設計空白之衝擊,建議以韌性城市概念串聯共綠基盤。
7.  街道設施以減量為原則,並增加綠化量,(如遮蔭長廊)
8.  國門意象及風格加強定位及本案發散之配合,含空間、設施、材料、色彩、植栽等,並融入創意設計之獨特性。
9.  補充全區交通動線系統圖說(大巴、汽、機車、自行車、步道、停車場等)
10. 規劃設計費編列,請在工程建設經費確立之後再核實補助之。
11. 請補述上位公共交通運輸及人行動線系統的規劃架構及相關公共停車設施建設項目,以利評量水岸廣場及空橋聯通系統架設的合理性及可行性。
12.  東岸複合型運動商場」二樓可以立體連通方式與「東岸抵達廣場及其周邊」(分二期)第二期的「高架活動平台」對接。
13. 子計畫四「水岸至中正公園之連接道路」:汽機車配套的管理措施務必要一併進行(尤其是郵輪通關區域對接信四路到競爭型的入口處,以及義二路的路段),應納入社區參與機制。
14. 106年度「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項下已補助辦理「基隆火車站北站廣場景觀環境營造計畫」(面積約0.9公頃)規劃設計費600萬元,該案與「國門廣場計畫」規劃設計範圍有無重複,請市府釐清,整體規劃設計工作內容不得重複辦理。
15. 「國門廣場計畫」(2,5085,000元)及「東岸抵達廣場及其周邊環境(第二期)」(9785,000元)等2案之規劃設計費,請確實依「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規定辦理,並配合設計期程,儘速籌編工程費,俾利設計廠商完成協辦工程招標及結案作業;該2案修正計畫書請分別函報營建署備查及辦理後續請款作業。

16. 將車道轉為人行步道空間之想法,是否可行?為避免人行步道施作後,仍被攤販、機車所佔用,請市府應加強汽機車停車問題改善及管理稽查配套作法。



別:基隆市
計畫名稱: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366,000,000
292,800,000
73,2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260,000,000
208,000,000
13,740,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2.6億元(中央補助款2.08億元,地方配合款0.52億元);本次核定細部設計及及監造費1,7175,000元,中央補助1,374萬元,地方配合款3435,000元惟後續因擴大施作範圍,經評審小組同意者,得於第3階段檢討調整設計監造費(契約書請加後續擴充條款);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請市政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基隆港口背景很另類,提案範圍包括轉運站、車站、港口、店家界面繁多,設計之前請備齊土地同意書,儘早做民意調查,以便訂定確實可行的執行方案。
2、中正公園入口及其周邊,義二路入口及周邊聯絡步道等,請進一步說明細部施作之構想,以便落實。
36個工程中的編號1臨港水岸環境改善工程及編號2東岸廣場及其周邊2項工程都為既有開放空間的改善,應可積極推動並儘速完成。
4、編號34的二個工程(中正公園信二路入口及義二路入口及其周邊)牽涉到商家及住家,應取得當地商家及住家的同意,較不容易看到具體改善的成果。
5、編號6中正公園主普壇展望點及其周邊及聯絡步道的無障礙步道系統的必要性及施作方式應慎重考慮,「6.中正公園聯絡步道」0.5公頃經費高達6,571萬元應再檢視工程項目及施工方式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6、臨港水岸及東岸抵達廣場二個工程(編號1及編號2)後續建議可以搭配基隆新火車站、基隆港整建工程及基隆港再生計畫整體考量推動。
7、有關本計畫相關連計畫「國門廣場暨地下停車場」擬申請交通部所屬前瞻計畫之「改善停車問題」補助計畫,有關改善停車問題補助計畫,未來將提供各縣市政府整體需求調查規劃補助經費,由各縣市政府依調查需求,及補助原則,排列停車問題改善計畫優先順序,送交通部公路總局審議。
8、有關本計畫之清領古道環境營造部分,馬祖北竿芹壁地區在環境及房屋壁面完成整體意象改造,吸引眾多觀光客參觀,可作為基隆市政府未來推動參考方向。
9、到訪基隆港人次與增加國際客輪遊客數,不宜納為本計畫指標達成度。
10、宜著墨無障礙設施,後續管理與維護權責,宜先釐清確認,經費估算應覈實。
11、對海/山的經費分配希望再仔細思考和規劃,經費分配需再思考,公私界面的整合市政府要費心。
12、簡報內容(前/後,圖示「太簡化」,說明需再加強),另經費分配亦需再加強。





「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計畫整體規劃及基本設計第15次審查小組會議 
會議議程

壹、主席致詞

貳、會議說明

一、本部107423日核定11件「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競爭型之整體規劃設計(新提及擴大)案;已完成基本設計審查有6案,待審查有5案,詳後附表

二、「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擴大)」前於10793日完成基本設計審查,計畫總經費同意調整為26,3196,000元(中央補助款21,0556,800元,地方款配合款5,2639,200元),如有不足部分,請市政府進行量體調整;又市府來函表示1071112月間因辦理工程上網,並積極邀標,發包作業仍不順利,流標2次,經重新檢討,擬縮減工區及調整經費單價,故重新提報審查;另「臺東之眼-明日創生園區環境改善計畫(新提)」,經108122日第52次工作坊研商,原則同意本案基本設計方向。

三、為審查基隆市政府「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擴大)」調修計畫範圍與經費單價,以及臺東縣政府「臺東之眼-明日創生園區環境改善計畫(新提)」之基本設計書圖,爰召開本次會議。

參、討論題綱
一、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
(一)本案工程標已辦理2次公開招標,結果均無廠商投標,是否依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檢討流標原因,包括廠商資格設定、材料設備規格、預算金額及底價之合理性,是否有材料設計、工項漏列或設計不完整之情事,潛在廠商不願意參與投標原因之分析等,請說明檢討結果。
(二)本次提出縮減工程範圍、增加工程單價及提高廠商管理與利潤等作法,是否依以下事項檢討:
1.是否已優先依本部107.9.3整體規劃及基本設計審查小組會議結論檢討設計量體?
2.調增工程單價及廠商利潤作法,是否已優先評估符合原計畫目標與功能情況下,使用較經濟材料之可行性?是否參考市場行情、公共工程價格資料庫、及市府近年工程單價數額編列,單價及廠商利潤是否合理?
3.是否有檢討評估其他吸引廠商投標之誘因與做法,如調降押標金、履約保證金、估驗計價保留款、申請使用執照或室內裝修許可,其期間不納入履約期限等。
4.縮減工區後,主普壇前廣場至鵲橋之人行步道系統串接,是否已於相關計畫納入考量。
(三)依本次所提修正方案,本計畫各工區將有不同的經費來源,未來發包策略為何?是否已取得補助經費?計畫品質如何控管?
(四)本案已請增二次工程經費,如仍無法順利發包,市府有何因應對策?

二、臺東之眼-明日創生園區環境改善計畫(新提)
(本案是否已透過整體規劃及設計來滿足遊客旅遊、運動、遊憩及社區居民日常生活使用等不同需求機能。
(本案自體育場、廣場至田徑場等現況鋪面種類太多,是否已透過鋪面計畫妥善處理人行、車行或人車共用空間之管理;另本案鋪面設計原則及後續人車管制機制為何?
(本案植栽計畫中植栽選種、配置原則是否合理?建議遮蔭、易維護及在地樹種為何?
(本案機電照明計畫,燈具選用及配設原則為何?燈具數量與單價是否已檢討合理?
() 本工區範圍涉及許多不同權管單位,未來工程完工後之維護管理計畫及維管單位為何?

肆、簡報順序
簡報縣市
簡報時間
備註
基隆市政府
14:30~15:30

臺東縣政府
15:30~16:30





伍、綜合討論
陸、臨時動議
柒、散會



2017-07-18

基隆市港改造再生的東風

林右昌

基隆位在北北基桃大台北首都圈,卻也是唯一一個非直轄市的城市,財政資源相對薄弱;過去一、二十年來城市轉型方向與步調紊亂,市港公共建設與投資嚴重不足,造成產業空洞化,經濟與就業能量低落,以及磁吸邊緣化效應。

然而,基隆有一個,即便是像台中市、台南市、甚至高雄市等直轄市所沒有的優勢,就是基隆市位在台灣政治經濟的核心地帶,是大台北首都生活及經濟圈的一份子。

我認為城市間的磁吸效應是相對的,而非絕對的。城市磁吸作用的方向,完全取決於城市競爭力,如果基隆萎靡不振,那麼基隆的經濟與人才自然往外地流動,但如果基隆能夠透過有效率的公共建設改造城市環境,帶動市港重生的動能,那麼以基隆的港市及山海優勢條件,磁吸效應的方向將會翻轉,大台北首都圈的資金、人才反而將變成快速引動基隆蛻變與轉型的利基點。

回到全球治理的脈胳上,日前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目標即是肆應未來30年台灣經濟發展需求並促進地方整體發展及區域平衡,奠定未來國家發展基礎。全面性擴大基礎建設投資,包括配合產業轉型的「綠能」及「數位」建設、優化生活環境與品質的「城鄉」及「水環境」建設,以及邁向綠色運輸系統的「軌道」建設等五大基礎建設項目。
我認為,這五大基礎建設本來就是早該積極去做,卻遲遲没有做的事。過去没努力,其實是政府的失職。

其次,以歐美先進國家的城市發展經驗來看,這五大基礎建設就是一個進步城市應有的基本配套而已!没有了這些,更惶論如何因應國際新產業、新技術、新生活趨勢的需求。

第三,台灣所有國民都有權力享用高品質的公共服務,這不是大都市的專屬權力!我國的財劃法嚴重扭曲了國家財稅分配的公平性,也造成城鄉發展的落差與扭曲!透過這五大基礎建設,提供全國各縣市都有均衡發展的機會和條件。所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僅重要,且迫切及必要。

以交通建設為例,基隆位於北部首都圈,沒有城鄉距離,但有城鄉差距。在公共運輸上,基隆市沒有高鐵也沒有捷運,沒有像台北市那麼多的資源,但我們非常努力在大眾運輸的投資上而且成果豐碩!以今(106)年6月公布的交通運輸大眾運輸使用率,基隆高達39.8%,連續三年排名全國第二,僅次於台北市。另外,我上任之後,為解決基隆到台北的通勤問題,推動基北城際快捷公車由社區發車直達台北,現已有20881088到台北市府轉運站、南港展覽館,未來也將會繼續規劃多條路線,通盤提升市民通勤服務的需求和品質。

在這次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基隆輕軌捷運建設核定納入。在工程技術面上,是利用既有台鐵低度利用路廊,不僅解決了冗長的土地徵收程序與期程,更重要大幅減少土地徵收、以及土木、機電工程的費用,同時簡化工程界面問題,可以說是最省、最快的一種捷運興建選擇。此外,基隆輕軌捷運建設除有實質交通運輸、觀光發展、產業帶動等功能之外,更是一種區域發展的策略,將基隆與大台北真正串聯起來,並帶動基隆市港與基隆河谷廊帶整體的發展,讓基隆向上提升,再生轉型的轉型契機。

大家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輕軌捷運案上,其實除了基隆輕軌捷運計畫外,我還策劃訂定了「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要透過新的基隆火車站與城際轉運站,配合基隆國際郵輪母港的建設,將基隆港內港區從西岸一路串聯到東岸,打造高品質的國門廣場與親水空間;這部份的數個計畫現在都已經在執行推動當中,包括:火車站南廣場即將在今年九月份完工啟用,新的城際轉運站也將在今年底前動工,預計兩年半完工。

另外針對長期以來,基隆人所詬病的旭川河、田寮河、南榮河、西定河四大河川及廟口污水問題,我們也訂定水質改善計畫;而因應新一波IOT產業趨勢,我們更具體提出縫合台北南港軟體園區、新北汐止汐科園區、保長工業區的「基隆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計畫」,讓基隆河谷廊帶上的產業機能彼此相輔相乘,來帶動這條北台灣黃金廊帶的經濟、產業、就業競爭力。上述這些計畫,都是我們基隆爭取納入前瞻計劃的重要項目。

基隆是一個充滿潛力的城市,此刻正是基隆巿港發展的歷史契機,「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而「前瞻計畫」,就是基隆再生轉型的「東風」,我相信,這東風將會加速基隆向前衝!讓基隆啟航,重返榮耀。

(作者現任基隆市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