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城鎮之心01【宜蘭縣】礁溪生活之心(107-109年)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352,000,000
299,200,000
52,8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352,000,000
299,200,000
17,187,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3.52億元(中央補助款2.99億元,地方配合款0.53億元);本次核定細部設計及監造費2,022萬元,中央補助1,7187,000元,地方配合款3033,000元;惟後續因擴大施作範圍,經評審小組同意者,得於第3階段檢討調整設計監造費(契約書請加後續擴充條款);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請縣政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提案屬縣政府對礁溪地區長期耕耘的部分內容說明具體,單價務實,建議除公園、廣場、步道、藝文空間的著力之外,更盼望對交通衝擊及停車問題多做著墨。
2、此項提案如臻成熟,盼縣府能加速推動執行,以為其他縣市典範。
3、轉運站公園的健康大道務必要請公所、縣政府及商家共同配合,才能真正建構舒適友善的健康大道。
4、協天廟生活廟埕應要求廟方協助參與。
5、第一階段優先以市鎮服務廣場及協天廟生活廟埕二個計畫為核心,並儘可能在二個年度內有具體成果。
6、積極做成第1階段的成果後,後續可以往前精進,繼續爭取後續城鎮之心建設的可能,以及未來針對國防部202工廠的取得及都市計畫配合(明德營區及202廠)的推動。
7、本計畫主要辦理舊設施更新與聯絡道,有其必要性,原則支持,規劃期程建議縮短,設施宜減量,多採透水性舖面與植栽綠化。
8、經費估算應覈實,工程計畫書封面所載計畫期程與第1頁提案計畫摘要表所列經費需求,似有不符。
9、針對本計畫之關連計畫「礁溪國小地下停車場」擬申請交通部所屬前瞻計畫之「改善停車問題」補助計畫,有關改善停車問題補助計畫,未來將提供各縣市政府整體需求調查規劃補助經費,由各縣市政府依調查需求,及補助原則,排列停車問題改善計畫優先順序,送交通部公路總局審議。
10、縣政府工程發包的整合需再費心思,尤其連接之道路工程4大區的界面處理更需規劃單位和縣政府單位費心思。



前瞻礁溪生活之心即將完工 創造優質觀光生活環境

111-03-15



礁溪之心計畫工程進入最後階段,預計今(110)年4月中旬所有子計畫即可完工。林姿妙縣長於今(15)日至跑馬古道公園(原礁溪明德訓練班)工區視察,瞭解並關心工程計畫執行狀況和推動情形,要求施工團隊要如期如質完成這項重大計畫,提供遊客、縣民和國際遊客最優質的觀光休閒遊憩環境。

礁溪溫泉產業在日治時期於湯圍地區萌芽,時至今日,加上雪隧開通後的交通便捷,促成了礁溪以溫泉為主題的觀光產業蓬勃發展。近年來礁溪鄉相關公共建設的投入,有效提升地區景觀風貌與觀光服務能量,已成為全台極具特色之溫泉經典小鎮


    在綜整礁溪地區之地景風貌、宗教文化、在地生活及觀光遊憩的元素,宜蘭縣政府爭取前瞻「城鎮之心工程(競爭型)」計畫,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總工程費3.41億元經費,包含「轉運站公園及健康大道景觀及設施工程」、「跑馬古道公園暨周邊市鎮服務廣場及人本景觀工程」及「協天廟生活廟埕棚架及景觀工程」三項子計畫。在完成礁溪溫泉公園與轉運站間的風雨走廊、原明德訓練班基地,以及協天廟前廣場之環境整備和相關硬體設施後,接續爭取礁溪生活之心提升計畫,在完成基礎硬體設施之架構下,再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5,750萬元,以「跑馬古道公園設施及綠野溪廣場建置工程」及「礁溪生活之心燈光及指標系統建置統包工程」兩項子計畫,針對三處基地之夜間光雕規劃、全區指標導覽系統及裝置藝術進行加值,期待賦予礁溪都市空間延伸日夜活動的契機,帶動該區觀光發展。


    未來縣府將以建構「礁溪轉運站門戶─旅人廊道」、「跑馬古道公園」及「戲台天棚」,做為礁溪三大生活之心行銷宣傳策略,藉此提振城鎮服務機能,營造出具地方特色之常民生活、溫泉文化及山水綠意的創意空間,展現多元並茂、活力蓬勃的城鎮風貌,逐步實現礁溪溫泉區整體發展願景藍圖,提振核心城鎮競爭力。


108-05-06「礁溪生活之心」轉運站公園暨周邊景觀設施工程動土典禮



107-07-30

「礁溪生活之心」為打造從轉運站及車站出發的步行城市。營造有溫度的公園轉運站,延續山林綠動的都市公園及再現地方文化的活力廟埕為本計畫最大效益。

礁溪為宜蘭縣重要核心鄉鎮,為整合轉運站至周邊公共場域及區域內閒置公共空間、串連周邊藍綠帶,及利用既有軍方閒置營區空間,與環境重新整理導入文化藝術能量,並打造礁溪地區藝文綠活基地,賦予礁溪當地全新的新活力。規劃範圍位於礁溪都市計畫區內,土地權屬均為公有土地。計畫期程為民國10610月至1108月。本計畫經費需求共約35,216萬元(含規劃設計及工程經費)

本案主要規劃構想分為四大項目:一、轉運站公園:以水綠相依,往來礁溪的入口公園,由轉運站至湯圍溝的步道系統建置。二、藝文生活公園:都市森林的明德營區,轉變成礁溪新的表演文藝活動及生活的公園空間。三、協天廟生活廟埕:以歷史文化建構礁溪舊街巷生活步道系統,以及協天廟前廟埕生活再造。四、市鎮服務廣場:改造公所周邊廣場,成為居民的都會服務森林。

本計畫改造後預期效益為空間將能成為礁溪在地居民新的生活亮點,讓礁溪居民在密集開發都市空間中,得以保有喘息、慢活的優質空間,提供居民可以運動休閒、市集交流、廟會熱鬧、活動演藝等多元使用的生活場域,展現礁溪地方文化的活力,除了改善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提升城鎮服務機能外,更可為礁溪溫泉觀光產業發展注入新的泉源,創造豐富動入的觀光旅遊體驗,達到礁溪溫泉觀光產業升級發展的多重效益。









 

106-06-21

內政部長葉俊榮於今(21)日前往宜蘭,與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交換意見,葉俊榮表示,中央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希望以創新視野均衡區域發展、促進環境永續,結合縣市既有資源,如水岸及公園綠地,協助地方打造「城鎮之心」,建構宜居城市,帶動青年返鄉、促進觀光等效益,歡迎各地方政府踴躍提案。



葉俊榮提到,過去內政部補助宜蘭縣政府推動的維管束生態計畫,縣府運用創意打造「光復國小段新護城河」、建構「幾米公園」藝術新天地等,都可發現縣府的努力及用心,未來也期待能有機會與宜蘭縣政府繼續合作,以緊密的夥伴關係共同建構魅力、人本、安全的宜居城鎮。

葉俊榮今日率領內政部同仁前往宜蘭,首站先到縣府向地方伙伴們說明內政部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辦理情形,葉俊榮指出,無論在城鄉、綠能、還是水環境建設的推動上,都希望可以從地方需求出發,提供必要的協助促進地方發展,像是「城鎮之心」計畫,就是以競爭型及政策型的補助方式,整合各部會資源全力協助地方發展潛力鄉鎮。宜蘭縣政府也表示將規劃推動「礁溪生活之心」,希望未來可以獲得中央協助,活化明德訓練班閒置營區轉型為藝文綠活基地,賦予礁溪全新活力。

此外,葉俊榮也將前往訪視內政部99年度「臺灣城鄉風貌整體規劃示範計畫-競爭型補助計畫」優選計畫-「宜蘭河邊的維管束」,包含打造光復國小段新護城河、建構宜蘭酒場綠廊、形塑幾米公園藝文新天地等豐富成果,葉俊榮深表肯定,除特別感謝縣府的投入及付出外,更期待未來中央、地方可以繼續攜手合作,為人民打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106-06-20

內政部營建署為因應地方城鎮機能萎縮與老化之發展危機,請各地方政府就轄內中小型核心市鎮之舊市區進行總體檢,提出再發展願景目標,調整具發展潛力鄉鎮市之服務機能,推動與市民生活、商業服務之公共場域、交通場站、閒置空間及服務性設施之整體改造,並鼓勵發揮創新、創意及創價的核心精神,改善城鄉環境景觀,凸顯在地特色,提升城鎮服務機能,以逐步達成老舊核心城鎮再生之目標。

礁溪鄉屬本縣重要核心鄉鎮,而德陽營區(原明德訓練班)位於礁溪都市計畫心臟地帶,週邊發展密集,嚴重缺乏開放空間及人本系統串連,宜蘭縣政府106年度除獲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核定總經費1,500萬元辦理德陽南營區基本環境整理工程,以進行第一階段開放民眾使用外;並積極爭取「礁溪生活之心」計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辦理第二階段南北營區環境整備及建築物修繕工程,以提供礁溪居民活動空間,導入文化活動,擴大溫泉觀光軸線,成為全國首屈一指之環境改造亮點。

「礁溪生活之心」計畫配合內政部營建署期程預定於1068月底進行提案,核定後執行期程為3年,計畫提報金額上限3億元。本計畫將利用既有軍方德陽營區(明德訓練班)閒置營區打造為開放空間、進行營舍活化及周邊人本系統串連。以整合火車站、轉運站至德陽營區生活核心藍綠帶及周邊公共場域,並導入文化藝術能量,打造成為礁溪地區藝文綠活基地,賦予礁溪全新活力,並提升環境品質與公共服務,帶動礁溪整體發展。



106-06-20

為了瞭解宜蘭縣各項建設情形,內政部葉俊榮部長今(21)日率團下鄉,訪視宜蘭縣各項建設情形。部長一行人上午率先抵達宜蘭縣政府,聽取宜蘭縣政府報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報內容,同時內政部也說明未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競爭型計畫提報細節,雙方進行意見交流,內政部也藉此了解地方需求及對中央的期待。全程陪同葉部長的吳澤成代理縣長則表示,今天讓中央了解我們已經準備好了,縣府已對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規畫未來的八年建設計畫,只要中央挹注資源,縣府馬上能執行,全力推動宜蘭縣的建設發展。

接著,一行人至宜蘭縣警察局聽取宜蘭縣毒品防制工作策略及執行情形,宜蘭縣政府在毒品防制成果豐碩,105年下半年執行「警察機關加強掃蕩毒品工作計畫」獲內政部警政署評定為全國丙組第一名,同時全國掃毒評核績效達100分滿分之最優單位。

隨後轉往宜蘭市光復國小及幾米廣場視察宜蘭河邊的維管束計畫。該計畫自99年起至102年,分為六期工程,總經費16,450萬元,工程包含光復國小、酒廠、宜蘭美術館及中山國小周邊綠廊、水渠營造及幾米廣場景觀意象,以打造宜蘭市生態綠意及友善人本空間。

之後前往礁溪明德訓練班閒置營區(德陽營區),該地點為宜蘭縣政府提報「城鎮之心-礁溪生活之心」計畫,爭取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項目。該計畫以活化閒置空間,在礁溪溫泉區營造民眾開放空間活動場所,同時活化既有房舍成為藝術空間,涵養人文藝術氣息,提升宜蘭新魅力。縣府規劃利用該地區開放空間活化及人本串連,整合車站、轉運站至生活核心藍綠帶及周邊公共場域、閒置公共空間的周邊環境整理,配合停車場建設,提升環境品質與公共服務,帶動礁溪整體發展。

最後部長前往礁溪分局慰問警局同仁,感謝員警平日執勤辛勞,尤其礁溪分局在假日負責國道五號平面路段交通疏導,同時戮力轄內治安、為民服務等工作,備極辛勞,葉俊榮部長及吳澤成代理縣長除瞭解同仁平日勤務運作與生活狀況外繁忙工作之餘也要注意身體健康,祝福每位同仁、萬事順心,期勉同仁持續堅守崗位為民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