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再造歷史現場【宜蘭縣】中興紙廠.宜蘭興自造及出土遺物典藏中心(2018年1月~2020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宜蘭縣】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中興紙廠.宜蘭興自造





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https://chccp.e-land.gov.tw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粉絲專頁】



【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各案總體論述分享】
























映像節 2017 Parallax【粉絲專頁】




106-12-04

以工業遺構、歷史建物為特色的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擁有豐富的文史及在地風華故事。縣府文化局透過「映像節 2017 Parallax」特別邀請藝術家劉玗以中興紙廠為主題,從空襲倖存者林百連、城市探索者與youtuber口述畫面,讓民眾在荒廢廠房中進行一趟時空交錯的旅程,開啟園區首度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重現紙廠古今空間的記憶。

宜蘭縣政府秘書陳曉慈表示,文化局目前正積極申請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以進入紙廠、翻轉空間的概念,將中興文創園區場域轉化為「文資保存」、「人才育成」等規劃,並期盼透過「社區自造實驗」邀請在地社群發聲,並和藝術家等團隊合作,讓園區文史與在地文化更能緊密連結,轉變為一條具互動性、體驗式的交流廊帶。

作品《我在裡面我可以還蠻放鬆的/Somehow I feel relaxed here.》以紙廠空間為背景,並加入拼貼與各種敘事,讓想像力不斷延伸,創作藝術家劉玗採用錄像與裝置的方式進行創作,藉由畫面切換,讓影像在不同時空、相同場域裡進行,彷彿遊走在現場的廢棄空間中;而高齡88歲的紙廠老員工林百連於影片中講述二戰時期美軍空襲轟炸的場景記憶,他也透過此次作品,再次期盼能讓更多民眾認識並緬懷這段工傷歷史。

對此,文化局副局長趙傳敏表示,目前會朝向透過藝術品設置、紀念行動及公民參與,保存並重現過去歷史,未來也希冀透過再造歷史現場的方式,讓這段過去不被時代遺忘。

「文化是文創發展的土壤與養分!」從小在紙廠長大工作的大二結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奠鴻,長期都在採集保存中興紙廠的文史資料及物品,對於園區積極爭取再造歷史現場的規劃內容也樂觀其成,他認為中興文創園區若能將紙廠歷史與在地文化做更緊密的連結,未來不僅有機會成為凝聚在地文化的平台,更能成為宜蘭展現文化內涵的舞台,進而成為一個能夠創造宜蘭文化價值與認同的文創園區。

《我在裡面我可以還蠻放鬆的/Somehow I feel relaxed here.》展出時間至1210日止,梯次及名額有限,滿15歲以上有興趣的民眾可至中興文創園區參與映像節「探險區」的定時導覽,時間為每日11時至15時,每整點帶團出發,詳情請上中興文創園區臉書粉絲頁或映像節官網https://www.parallax.land/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