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文化部】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前瞻基礎建設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績效檢討報告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106年度各部會績效檢討報告



























【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前瞻計畫專區




2018-01-22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主要是為建構文化生活圈之整體藝文發展,包含協助縣市政府確立藝文場館專業發展定位及方向,改善藝文空間與設施,提升軟體專業營運,促進地方藝文活動發展,發展地方特色。文化部於去年八到十月之間共計開過4場縣市說明會議,鼓勵各地方政府提案,有關地方政府爭取前瞻預算,本部亦請地方政府循競爭型評選機制提送相關計畫,但所有提案均須經由文化部及外部專家共同組成的評選委員會,進行競爭型評選。相關作業要點已於去年十一月陸續公告後,各縣市提案計畫已於今年一月陸續收件完畢,全國二十二個地方政府皆有提報相關計畫,共計91案。本部規畫在二月初邀請外部專家學者審查各縣市所提計畫,如今尚未展開評選,各縣市計畫是否核定補助尚未可知。前瞻基礎建設審查會議都尚未召開,國民黨質疑本部獨厚之說,並非事實,實係子虛烏有。

本次計畫評選將邀請外部學者專家參與競爭型評選,評選原則將著重於「地方獨特的特色及脈絡」、「專業營運及人才培育」、「長期永續經營及發展」、「文化平權」等面向及價值,各縣市之計畫均須依循上述原則進行評選。

另,文化部長鄭麗君過去任職臺灣智庫執行長期間,董事長是陳博志,而非林佳龍。鄭麗君部長也早在2012年擔任立委前就已辭去臺灣智庫董事職務。而李連權常務次長則是在前文化部長洪孟啟任內開始擔任財團法人臺灣智庫董事,過程符合《公務員服務法》第十四條之三等相關規定。




【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專區>城鄉建設-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















2017-07-11

行政院院會今(11)日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文化部發布新聞稿說明,將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106-110年四年期程中,投入64.7億元預算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及促進數位加值應用計畫」、「推動超高畫質電視內容升級前瞻計畫」、「新媒體跨平台內容產製計畫」等三項數位建設,期待在超寬頻時代,以台灣原生文化內容豐富民眾的數位生活。也投入158億元預算推動城鄉建設-「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期待以文化保存及提升在地文化公共服務,建構文化生活圈,透過文化治理帶動城鄉發展。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表示,文化的前瞻性來自於文化紮根。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以「越基礎,越前瞻」為核心理念,從歷史紮根、在地紮根與內容紮根三原則來建構前瞻基礎計畫。

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面對超寬頻時代,臺灣的數位建設不應只追求「速度」與「技術」,更要有「內容」的思考。民眾除了享有快速而便利的網路外,也應有被保障享有台灣原生文化內容的權利。因此,文化部所提出的三項數位建設計畫,正是以「內容建設」為出發點,期待除了強化臺灣原生文化內容產製來豐富民眾的數位生活外,也支持創意人才更多創作的機會。

數位建設總計為64.7億,三項計畫中,「國家文化記憶庫及促進數位加值應用計畫」(22.7億元)將奠基於過去的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促進行政機機關、博物館典藏與在地知識內容數位化,並透過授權機制建構,提供文化資料收存取用,以建構臺灣文化DNA來支持創作取材的基礎建設。「推動超高畫質電視內容升級前瞻計畫」(24億元)將從公廣集團與民間業者雙軌,催生面向海內外市場,包含戲劇與紀錄片等各種類型的國家品牌影視作品,打造更多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的《通靈少女》。「新媒體跨平台內容產製計畫」(18億元)則將鼓勵民間業者善用OTT等新媒體平台,以及ARVR新科技特性,革新技術、行銷與商業模式,發展臺灣IP,讓故事IP透過多元應用擴大價值,涵蓋範圍並首度納入動漫ACG產業支持計畫。

在城鄉建設方面,文化部所提的「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四項計畫,將打破過去以文化場館硬體興建為主的模式,主要以文化資產保存修復與活化利用,以及透過充實軟體帶動硬體升級的思維為主,並充分融合既有地方文化特色與歷史重建的工作,既讓歷史記憶紮根,也賦予當代觀點,從文化治理的角度帶動在地城鄉風貌發展。

城鄉建設總計為158億。「文化保存」計畫(70億元)係將從傳統的文資修復工作再跨一步,以「再造歷史現場」概念,結合有形文化資產的空間治理與無形文化資產傳承等工作,塑造各地文化生活圈的歷史記憶。「地方館舍升級」計畫(66.66億元)針對縣市既有的文化設施服務,充實軟體營運,並提升硬體設施功能,推動既有館舍活化,提升在地文化公共服務質量。「台灣藝術史重建」計畫(16億元)則是以中央藝文館舍結合「文化保存」計畫,以中央與地方協力方式,透過作品與史料的系統化典藏、主題研究與策展、教育推廣等各面向工作,重新建構台灣藝術史,包含美術史、音樂史、攝影史、建築史等。「地方文化特色活動」計畫(5.34億元)則期待協助富有在地特色的文化節慶,透過居民共同參與,形塑品牌化與國際化發展。城鄉建設計畫採競爭型,並以縣市財力分級設定補助比例,落實區域平衡。地方政府若提出新建計畫,文化部則以文化生活圈之文化平權與在地文化獨特性為原則嚴格把關。

鄭麗君強調,文化部此次提列的每項計畫,都經過與各領域專家學者的密 集討論,未來在執行時亦會建構民間參與機制,讓計畫能夠與時俱進,適時回應民間的訴求。文化部也有充分信心,此次推動的城鄉與數位建設計畫,每一項都是為了台灣文化長遠發展,充實未來台灣文化軟實力不可或缺的紮根基礎建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