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科技部】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前瞻基礎建設























































































































































































































【科技部】前瞻基礎建設





 
 








            綠能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地理位置示意圖




2017/07/10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已於10677日公布施行,科技部配合行政院「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項目,積極爭取4年總經費94億元,以四大計畫翻新臺灣創新科技沃土,促進青年創業就業,可望吸引產業資金60億元,培育國際級人才7,300餘名,帶動臺灣青年就業新機會。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在全球創新創業的推波助瀾下,人才培育及青年就業已成為促進創新的關鍵因子,科技部應該引領打造讓本土青年可充分發揮創意、展現創新、成功創業的環境,進而翻轉臺灣青年就業結構及改善青年高失業率之問題。」

科技部為了促進我國青年創業、就業及國際產學研合作交流活動,協助我國創新創業生態系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將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針對我國青年人才培育及促進就業,標竿國際作法規劃出四大重點計畫:「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於學校設置國際級產業聯絡中心,協助國內學研創新能量與全球技術領先的產業供應鏈接軌、「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基地建置計畫」將藉由引進國際加速器、創投及潛力新創團隊來臺,打造國際級科技創業聚落、「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則透過法人及學研機構結合廠商的合作,推動博士級人才投入產業界,最後透過「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推動「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及「哥倫布計畫」,提供年輕研究人才長期且充分的資源,培植科研新世代。

科技部規劃「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四大重點計畫

計畫一【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

()目的:鼓勵學校開放校園,讓在學學生有更多機會了解或參與解決實務真正的問題。

()機制:以學校為核心建立會員制平台,招募國內外企業會員加入,並設計會員分級收費制度,提供客製化服務。藉由成立「產業聯絡中心」(Industrial Liaison Center),引進具資深創投或產業背景的產業聯絡專家,主動媒合企業需求及聯盟研發能量。

()效益:預期四年內成立20個前瞻技術聯盟,引進200家國內外會員參與,促成產學合作金額達40億,成立40家以上新創事業,培育國際級人才4,000人以上。

計畫二【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基地建置計畫】

()目的:以世界先進國家為標竿,利用現有可用空間營造國際青創基地,為願意留在臺灣打拼的年輕人營造一個活力聚集的環境。

()機制:打造國際級科技創業聚落,藉由引進國際加速器、創投及潛力新創團隊來臺,促進我國創新創業生態系國際化,並帶動本土大學創新與青年就業。

()效益:每年吸引100隊國際級團隊進駐基地,其中至少50隊為海外團隊,全程4年可培育創業人才2,000人,並促成投資金額達20億元。

計畫三【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

()目的:針對臺灣博士八成留在學界的現象,協助博士畢業生有一個銜接至企業界的培訓方案,強化產業界研究發展能量及提昇國際競爭力。

()機制:透過法人及學研機構結合廠商的合作計畫,提供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在職實務訓練及產業實習機會,推動博士級人才投入產業界,為產業提供技術與人才。

()效益:培訓符合業界所需之博士級人才,全程4年培訓1,000名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並協助就業,進一步創造價值並增益社會。

計畫四【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目的: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應長期培育四十歲以下的年輕學者,希望未來有更多四十歲以下、且能在國際學術殿堂發聲的領袖型人才。

()機制及效益
科技部結合既有補助機制並參考國外作法,提供年輕研究人才長期且充分的資源,培植科研新世代,開創臺灣新時代:

1.愛因斯坦培植計畫(Einstein Program)
年輕世代研究人員的想像力無限,以多年期研究計畫提供充分的資源,鼓勵學術生涯剛起步(32歲以下)的年輕研究人員大膽的自由發展與多方面的嘗試,構思具創新性的研究題目及計畫內容,預計將可培育160-200名年輕學者。

2.哥倫布計畫(Columbus Program)
提供研究生涯初期(36歲以下)的年輕研究人員多年期研究計畫,以效法哥倫布「探索新大陸、航向未來」、「大膽嘗試投入、勇於探索未知」的精神,鼓勵已具科研基礎的年輕研究人員展現國際行動力,積極勇闖世界,投入具前瞻創新性且連結國際的研究計畫,深耕厚實基礎,主動與國外實驗室或研究中心進行交流,拓展國際視野及影響力,預計培育共90-120名年輕學者。




2017/05/14

針對媒體近日報導數位建設不是做為推動「內需」的「基礎」建設,而應將台灣與國際產業鍊串接起來,與相較於硬體網路的布建,學習如何利用硬體設備,取得需要的資訊更為關鍵等相關新聞,科技部回應如下:

數位建設是期望在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與普及下,積極推動臺灣數位經濟發展,讓每個人都能透過多元管道享受經濟、方便、安全又貼心的數位服務。根基於我國數位經濟與數位產業之發展,積極推動必要的數位建設項目,包括強化網路安全、普及寬頻、發展數位內容、深化數位服務及培育數位人才等,進行數位硬體、軟體與人才培育的整體布建。

數位建設之規劃亦以未來數位藍海為策略思維,期能為人工智慧(AI)AR/VR、智慧機器人等前瞻應用,奠定良好基礎,也累積我國在數位4.0時代的國家競爭力。因此,科技部因應全球發展趨勢發展,推動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平台、自研自製高階儀器設備與服務平台、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等計畫,提供人工智慧(AI)及機器人發展的必要硬體支援,以導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加速切入國際產業鏈,同時亦使國民享有數位創新的自主學習與訓練環境,是推動數位人才培育的重要基磐建設。

以人工智慧(AI)發展為例,其牽涉領域甚廣,且相關研究具高度技術性及專業性,而機器學習的過程中涉及大數據與深度學習,有大量且長時間的演算需求,因此建置如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平台等高速計算主機之硬體建設,協助國內產業切入人工智慧產業鏈,實屬必要;透過具有效率的AI主機協助相關人才進行機器學習的驗證與練習,才能確實達成培育數位人才的重要工作。

在數位建設中,除建置必要之硬體建設項目外,亦已具體將培育國內智慧科技軟體與產業創新研發人才、高階設備自製人才、訓練提供智慧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人才等,列為重要的效益指標;透過硬體與軟體建設之相輔相成,實質培育未來世界所需要、有足夠能力,且能探索未知的新世代數位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