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政部】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112-07-28前瞻計畫投入620億建設道路、污水、公園綠地​​​​​​​ 林右昌:都是地方政府最需要的建設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8)日表示,中央在106年起依據「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內政部負責包含「提升道路品質」、「全國水環境改善」及「城鎮之心」三項主要建設工作,至今投入約620億元經費。他並強調前瞻計畫的推動,是要來翻轉各縣市因資源不到位,而導致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狀態,透過此計畫可以鼓勵縣市攜手合作,共商跨縣市及具有延伸性的規劃,在完善在地相關建設的同時,還能夠發展轄內新亮點,帶動整體多元發展的無限機會。

林右昌表示,前瞻計畫推動三大方向至今,道路品質改善方面全臺已執行330億元逾1,700件工程,總長度超過800公里;雨水下水道部分,改善長度約68公里、都市接管用戶達4.8萬戶,增加都市滯洪量超過31萬噸;另前瞻計畫也挹注地方42億元經費,除辦理污水處理廠功能提升等水質改善工程,並將污水妥善處理;最後城鎮之心計畫,協助地方進行城鄉環境改造工作,帶動地區永續發展。

建置以人為本的用路環境 守護用路人安全及通行權益

林右昌表示,促進城鄉共好可以從很多方面向來努力,民眾每天通行的道路空間,在前瞻計畫的支持下,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從1.0來到了2.0階段,從106年至今(112)年6月底執行330億元,並借重身心障礙團體的力量,落實道路無障礙通行品質提升的工作,推動包含友善通行道路及無障礙環境建置,讓不同族群用路人都能暢行無礙,目前累計改善無障礙人行通行長度約572公里,排除公共通行障礙物約1,700餘處;整合共通管(線)溝,讓管線下地長度近8.5公里,能有效降低道路開挖次數,確保路面平穩;設置同時也搭配城鄉景觀進行綠化工作,綠化總面積約8.3萬平方公尺等工作。

具體成果包含苗栗縣雙城-頭份竹南城市慢行路網的建置,增設安全庇護島、斜坡道及行人穿越道等設施,創造路權友善的通行道路;六都方面雖然發展較成熟但對於路口安全的建設中央也積極補助,例如臺中市清水區橋江北街一段(中華路至中央路)就是藉由前瞻經費來完成人行道新設及拓寬工程,強化9處路口安全設計,保護民眾通行安全。發展成熟度最高的臺北市,前瞻計畫則協助忠孝東路東西向路口改善工程,中央補助約8千餘萬推動;另外新北市「美學示範基地」,從板橋及府中捷運站,再連接到林家花園,沿途的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的改善與串聯;以及淡水區重要道路中正路及周邊著名觀光景點如漁人碼頭、紅毛城等通行空間的優化,中央補助約3億元給新北市政府,促各項環境提升工程的推動。綜觀全臺推動前瞻計畫的成果,已在各鄉鎮、縣市開花結果及為民眾提供相關服務。

林右昌指出,因為道路改善必須具有延續性,而且要突破過去分段施工及改善的思維,並以街區、街廓為改善單位,因此,未來會逐年編列近400億的改善經費,逐步擴大以學校、醫院、公園及交通場站周邊為核心,推展步行環境串聯工程,完善地方重要據點的路廊,提供民眾可以安全、安心通行的路網,讓人民真正感受到改善的效果。

污水與河川工程已執行192億 其中污水工程55案今年底全部竣工

林右昌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工作內容,主要補助地方政府設置污水截流設施、污水處理廠功能提升等水質改善工程,包含推動雨、污水下水道及再生水建設,加速用戶接管及改善生活環境,並結合河道兩岸景觀工程,已創造出 123 公頃可供民眾親近的水域環境,從106 年截至今(112)年 6 月底已執行 192.3 億元,共補助全國 532 案(雨水 474 案、污水 55 案、再生水 3 案)。

林右昌進一步表示,除了民眾生活品質提升外,營建署也提早思考因應世界氣候變遷的對應之道,以「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來說,其中也特別融入「都市總合治水」概念,與各縣市通力合作完成雨水下水道改善工作,並配合設置滯洪池及低衝擊開發等設施,強化國內防汛抗旱能力,有效減輕民眾生命安全及財產受到自然威脅的風險。以宜蘭為例,轄內壯圍鄉部分區域地勢低窪,每逢豪大雨就會發生淹水,影響人民生命安全及造成財產損失,整體改善經費高達 3.9 億元,經提報前瞻計畫後,中央核定補助約 3.2 億給宜蘭縣政府,經由新建的抽水站及抽水設備,具體解決當地飽受淹水之苦的難題,也讓民眾得以安心生活;另為強化新北市中和區的防汛量能,在德壽公園設置滯洪池,經改造後最高可容納 1萬2,340 噸的滯洪量,能有效降低大安圳東支流及周邊地區排水系統負擔,同時也結合在地休憩需求,形成兼具防洪與休閒娛樂的公共空間。

林右昌補充說明,近年來國內面臨水情不佳的時刻,再生水總是適時發揮供應穩定的特點,協助水資源調度的工作,讓臺灣能挺過乾旱的時刻。中央為擴大再生水建設推廣效益,除 11 座公共污水處理廠再生水推動計畫外,另行政院也同意再新增 5 座,包含高雄市岡橋廠、新竹縣竹東廠、新竹市客雅廠、桃園市中壢廠及文青水園廠共 16 座,推動期程為 110 年至 115 年,未來營建署會繼續辦理污水下水道及再生水建設工程,也請民眾共同支持這項重要的公共民生基礎建設,一同創造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在地最需要的公園綠地 中央已投入97億大力建設

林右昌說明,本計畫在前瞻建設第1至4期特別預算編列約125億元,至今已核定補助847件,綜觀全臺各縣市執行成果,共完成綠美化約60.34公頃、人行徒步空間約9公頃及改善公園綠地約18公頃等,有實質改善效益,前瞻計畫推動至今(112)年6月底已執行約97.44億元。

其中,新北市金山區中山溫泉公園、新竹公園、雲林縣斗南火車站倉庫群改造為民眾休憩空間的璀璨斗南之心計畫及口湖鄉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臺南市鹽水月津港、屏東縣民公園、宜蘭縣礁溪生活之心、與臺東南迴驛建設等計畫,皆在城鎮之心的補助經費協助下,提升及改善民眾的生活環境,同時還獲得國內台灣景觀大獎、金質獎及國外美國繆思景觀設計等大獎的肯定,從中也培植出城鄉設計美學的軟實力。

林右昌最後表示,地方政府透過前瞻計畫,積極檢視地方發展及建設的需求,透過特別預算的支持加民生基礎設施的建置,有效平衡城鄉發展,為民眾生活帶來正向的發展,好的道路環境可以讓大眾暢行無阻,好的雨污水及再生水處理設施,可以守護公共衛生及自然環境的永續;城鎮之心在推動工程實質改造前,能讓地方政府及居民透過參與及討論,凝聚在地共識,構思未來美好生活的想像,並具體實踐,觀察其整體推動效益不單是硬體建設,還有包含國人生活美學素養提升、生態環境共生等軟性的成果在其中。未來,中央與地方會繼續攜手合作,為國人創造更安全、安心的美好生活。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前瞻基礎建設














































































為減少道路挖掘提升道路服務品質,內政部營建署藉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補助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共同管道整體規劃及工程建設。

推動各縣市辦理共同管道系統整體規劃

內政部營建署指出,所謂共同管道,依共同管道法定義指設於地面上、下,用於容納2種以上公共設施管線之構造物,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應依據共同管道法第八條規定,規劃轄區內共同管道系統。目前全國已完成共同管道規劃之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共有8個,包含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基隆市、新竹市及嘉義市。藉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補助,107年度已有7個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正進行共同管道整體規劃,分別是桃園市、新竹縣、彰化縣、雲林縣、屏東線、宜蘭縣及澎湖縣。另花蓮縣、臺東縣、金門縣及嘉義縣預計108年度也將陸續辦理整體規劃。

共同管道建設豐碩成果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如完成共同管道整體規劃並依法完成系統公告,有助於實體建設之推動。近年來民眾對於道路平整度的要求日益提升,為減少管線單位挖掘道路,共同管道建設成為各縣市道路主管機關推動重點,目前全國已建設完成之共同管道長度已有762.47公里,建設中的長度也有352.41公里,在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完成共同管道系統整體規劃後,相關建設數量將會持續成長。另屬於纜線管路類型的「寬頻管道」已建置5,800公里,可收納纜線,對於減少挖掘及側溝附掛上,亦發揮效果。

持續推動共同管道建設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在10610月行政院核定共同管道建設綱要計畫指導下,將持續促請各縣市政推動管道建置,除新開發之社區、區段徵收或配合重大計畫可設置共同管道外,於既有道路之拓寬、整修及人行道翻新等工程也可規劃設置小型電纜溝或纜線管路,容納公共管線佈設,減少道路開挖,提升道路服務品質。



加速追趕,進度顯著增加

內政部營建署主管前瞻基礎建設包含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及城鄉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編列1635,4984,000元,雖然7月底之總體達成率僅為18.18%,但經追趕截至9月底達成率已提升為32.31%,執行進度已有顯著增加,顯見內政部營建署相關進度管制措施已有成效,將可加速追趕前瞻進度執行。

前置規劃作業已陸續完成,工程相繼展開

為求慎重及確保計畫品質,前瞻計畫推動初期需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選定場址,辦理整體規劃,協調用地取得及審查地方政府提案等前置作業,致進度稍有落後,惟目前大部分工程皆已完成前置作業,並已陸續展開工程建設;同時為有效管控工程進度,營建署各業務組均定期召集縣市政府檢討工程進度,並即時協助地方解決遭遇困難,此外內政部亦每月由次長召開「公共建設推動會報」檢討經費執行情形,以加速工程執行進度,預期至年底預算達成率應可達90% 


【內政部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

發布日期:2018-09-19

內政部營建署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辦理之計畫內容如下:
水環境建設再生水工程推動計畫
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
綠能建設科學城低碳智慧環境基礎建置-公共建設部分
城鄉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懶人包)
城鎮之心工程計畫 (懶人包)
公共服務據點整備-公有危險建築補強重建 (懶人包)
註:
  1. 水環境建設之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及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等2計畫經濟部為主辦機關,內政部為分工執行機關。
  2. 綠能建設之科學城低碳智慧環境基礎建置-公共建設部分交通部為主辦機關,內政部為分工執行機關。
相關連結:
  1.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
  2. 國家發展委員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3.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競爭型補助計畫查詢平台

106-07-11步行城市話前瞻 內政部長葉俊榮赴新竹市談城鎮之心

106-07-11內政部長葉俊榮訪新竹縣 盼竹東之心打造宜居城鎮


106-07-06共築前瞻夢想 部長葉俊榮赴南市會賴清德

106-06-29內政部長葉俊榮拜會臺東縣政府 持續以前瞻視野共同促進臺東縣發展

106-06-21走入地方 瞭解需求 內政部長葉俊榮下鄉 首站宜蘭起跑

106-06-21內政部長葉俊榮參訪宜蘭縣 期許中央、地方合作打造前瞻的城鎮之心




內政部(106611日)106年第6次部務會報




【國家發展委員會】106年度提升地方治理效能策勵營活動1065

1060523-前瞻基礎建設營建署執行與推動報告





十大工程










有關學者評論「前瞻建設的住宅政策在哪裡」一文中提到「只有今(106)年試辦蓋1萬戶,有明確數字目標,......就算今年全數達成,也有1萬戶而已,餘19萬戶怎辦?」內政部營建署表示,該署刻正積極推動蔡總統英文提出之820萬戶社會住宅政見,規劃以直接興建12萬戶、包租代管8萬戶及容積獎勵補充的方式辦理,106109年目標完成政府直接興建4萬戶及包租代管4萬戶。在直接興建部分,目前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提報共40,799戶,均有具體基地位置與推動進度;包租代管今年1萬戶訂於7月開始推動。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社會住宅興辦計畫」歷經多次與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研商,業於10636日奉行政院核定,主要執行策略包含協助地方政府取得土地、成立社會住宅融資服務平臺、推動包租代管、補助各地方政府興辦經費等項目。其中,補助地方興辦之融資攤還缺口及包租代管經費等,106109年共需99.8億元,由住宅基金提撥,尚可支應。另「成立社會住宅融資服務平臺方案」業於106313日奉行政院核定,將協助地方政府取得較低利率之融資,「106年度包租代管試辦計畫」業於106418日奉行政院核定,將運用民間空屋增加社會住宅供給。

有關文中提到,2月份國發會所提版本有「廣設公宅與青年創業聚落」,後來行政院核定的版本卻刪除1節,按住宅法規定,社會住宅得保留部分空間提供予青年居住並設置青年創業空間,由於住宅政策之推動主要係由住宅基金支應,且內政部早在10511月即完成研擬820萬戶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報請行政院核定,本可獨立推動完成,無須再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另內政部營建署表示,為照顧弱勢及青年族群的居住需求,及改善國人居住品質,「住宅法」修正案依106111日公布實施規定,內政部營建署會持續與地方政府共同打造高品質的居住環境,促進社會住宅推動,逐步達成8年內辦理2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