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高雄市】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前瞻建設點亮智慧高雄城】來看前瞻預算都用在哪裡











⭐️前瞻建設點亮智慧高雄城⭐️ #前瞻預算都用在哪裡?
✨2017年起,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的各項計畫,強化高雄在交通運輸、文化再生、產業園區、公共拖育、觀光再造等面向的發展,帶動高雄發展與宜居的新能量。今天向大家介紹前瞻計畫第1-3期補助高雄市建設的主要項目:
☑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 48.56億元
☑高中以下學校班班有冷氣(110-111年) 25.06億元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 23.73億元
☑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 20.52億元
☑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 17.48億元
☑公有危險建築補強重建 15.11億元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14.7億元(已併入「提升道路品質建設計畫」經費)
☑改善停車問題計畫 8.95億元☑營造休閒運動環境計畫 7.3億元
☑城鎮之心工程計畫 3.66億元
…等項目。

✨前瞻計畫補助高雄市辦理的亮點計畫還有: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14.86億元、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36.84億元、高雄捷運都會線(黃線)25.57億元、金澄雙湖森林公園計畫2.06億元、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計畫2.79億元、仁武產業園區計畫12.59億元、充實全民運動計畫7.13億元、建構0-2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3.9億元以及壽山風景區觀光再造工程2,280萬元等。

✨除了以上計畫項目外,前瞻計畫也支應辦理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計畫59.04億元、高雄園區(前鎮)標準廠房暨聯合辦公大樓興建統包工程24億元等重大建設。前瞻計畫經費投入及中央部會與高雄市政府共同努力之下,共同點亮這座美麗的海港城市💕

【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本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本市國家級建設計畫

 本市競爭型補助計畫





行政院新聞





高雄市府新聞











106-10-06

經濟部水利署「前瞻基礎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日前通過高雄市政府提案,第1階段初步核定8.9億元,將投入愛河、鳳山溪(含前鎮河)及興達漁港水環境改善計畫等建設,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說,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極端氣候所造成威脅也越趨明顯,極端氣候出現的驟雨、洪患已經變成常態化,也成為全球化經濟發展下最重要的課題,環境的治理必須用整體環境景觀生態的思維,將傳統灰色基礎設施整合為綠地基礎設施,達到治水、用水、與水共生,才是環境永續之道。

「愛河水環境改善計畫」由高雄市府跨局處合作,除水岸環境營造、污染整治、並將搭配文化與觀光,打造會呼吸的愛河藍帶。鳳山溪流域也以治水、水質、活水及親水等四大面相做為河川治理對策。另興達漁港水環境改善計畫主要串聯水陸環境,活絡在地文化與觀光遊憩產業,增加到訪觀光人數。

高雄市政府成功爭取前瞻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8.9億經費,感謝中央跨部會協調整合與本市立委協助,集中資源加速推動全國水環境改善,市府將以「魅力水岸」為目標,「與水共生、共存、共榮」為願景,「營造水岸融合,提升環境優化」為主軸,於年底前將完成工程發包,營造親水亮點,將高雄市建構成「與水共存,市民宜居」的韌性城市。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前瞻基礎建設-岡山路竹延伸線> http://mtbu.kcg.gov.tw/cht/project_Gangshan_Lujhu_line.php



前瞻基礎建設-捷運都會線(黃線)> http://mtbu.kcg.gov.tw/cht/project_Metropolitan_line.php






106-06-28

【高雄訊】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今(28)日接受Hit FM聯播網《蔻蔻早餐》節目專訪時表示,有關前瞻計畫,是中央考慮平衡南北下,高雄才能爭取到相關經費。以軌道建設來說,過去20年台灣軌道資源集中在北部,投注雙北經費達1.2兆元,北部一年一條新路線共14條,高雄在過去10年間只有紅、橘2線加上1條在建輕軌。而基礎建設的分配不均也導致台灣人口往中北部集中,台灣西部40年來增加760萬人,如以濁水溪為界,85%增加在北台灣。

有關前瞻預算的捷運黃線及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約800億市府自籌款,許立明指出,透過捷運沿線土地開發收益等自償性財源,及帶來的人口移入、稅收增加等其他財政收入,將不會造成市府財政負擔。他補充,高捷105年總盈餘7,400萬元,因場站開發挹注交通事業,例如南機廠大魯閣草衙道開幕、北機廠(南岡山站)預計108年「高醫岡山醫院」進駐。而捷運黃線經過高雄兩大人口稠密區(三民、鳳山),沿線約有116萬人受惠,可完整串連捷運路網,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許立明表示,高雄捷運帶動大眾運輸總運量(包含公車)持續成長。民國96年,高雄縣市全年大眾運輸量僅有3400萬人,97年捷運紅橘線開通後,大眾運輸人次立刻提升一倍;高捷亦帶動公車運量成長,目前大眾運輸總運量突破12千萬人次,成長3.5倍。再用同樣基準做比較高捷與北捷初期運量,北捷開通第二年只有木柵線及淡水線時,日運量8.5萬人,高捷紅橘2線第一年日運量就有11萬人,高捷表現其實比北捷好。

有關輕軌建設,許立明說,目前輕軌第一階段(水岸輕軌)C1C8站試營運主要目的是磨合輕軌及汽機車用路人的使用習慣,讓市民逐漸適應與輕軌共存,並串連亞洲新灣區重大建設如高雄展覽館、旅運大樓、流行音樂中心及高雄市圖書總館,創造觀光運量及產值。未來當環狀輕軌全線通車後,將連接市區路網,達成與捷運接駁、通勤及通學等更多機能與價值。

在提升產業與就業方面,許立明說,除了建置軌道等基礎建設外,前瞻計畫也規劃了「Fun Tech體感科技園區」及興達港「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專區」,以推動數位與綠能產業發展。目前亞洲新灣區以文創結合數位內容,帶動流行音樂、電影、電競電玩、觀光及會展產業發展,當輕軌及捷運黃線串連亞灣後,將進一步提升亞洲新灣區的產業及就業人口。







【高雄訊】今日行政院宣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高雄部分包含軌道計畫納入經過人口密集區的第三條捷運黃線,以及提供北高雄發展基礎的岡山路竹延伸線共1758億;綠能建設包含於興達港建設「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專區」投入55億發展風力發電;數位建設也將投資10億在亞洲新灣區建立「Fun Tech體感科技園區」。

關於城鄉建設類別皆為縣市競爭型計畫,市府已立刻盤整大高雄各項建設需求,向中央各部會提案,並請高雄市籍立委共同爭取。

感謝行政院對高雄建設的充份支持,以及高雄市籍立委的共同爭取,也見證新政府對平衡國家區域發展說到做到,市府也保證可貴的資源會受到良好的執行,將盡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進行後續規劃工程,不負市民所託,推進各項建設,打造高雄未來數十年發展與轉型的基盤。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