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臺南市】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政府於106年起依據「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大家都很關心 #前瞻預算都用在哪裡?

✨台南為台灣第一座發展的城市,全台首學、各大廟宇、古蹟運河,在這裡我們看見台灣數百年的發展記憶。今天國發會要為大家介紹前瞻經費第1-3期補助台南建設的主要項目:
☑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 74.34億元
☑高中以下學校班班有冷氣(110-111年) 24.87億元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已併入「提升道路品質建設計畫」經費) 20.75億元
☑改善停車問題計畫 15.06億元
☑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 14.13億元
☑台南山上淨水場供水系統改善工程計畫 12.38億元
☑營造休閒運動環境計畫 11.70億元
☑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 7.23億元
☑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 6.61億元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 5.77億元
…等項目。

✨除了以上計畫項目外,前瞻計畫也支應辦理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188億元)、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127億元)、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公共建設計畫(125.74億元)、三爺溪排水中下游治理工程(47.7億元)、白河水庫後續更新改善工程計畫第一階段(17.7億元)等重大建設。

✨前瞻計畫補助台南市辦理的亮點計畫還有:興建台南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7億元)、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3.54億元)、月津港水環境改善計畫(2.06億元)以及台南市岸內糖廠影視基地發展計畫(2.69億元)等,在前瞻計畫支持及中央部會與台南市政府共同努力之下,共同打造新榮景,讓我們一起見證這座城市邁向下一個百年💕

前瞻預算用在哪裡,歡迎大家一起來了解(⁎⁍̴̛ᴗ⁍̴̛⁎)

【臺南市政府】前瞻基礎建設


109.8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以下www改為www2連結舊官網




2018/08/20

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藍、綠、紅三線納入交通部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預算,先進運輸系統是解決都市交通、促進地方發展最後ㄧ哩路。藍、綠、紅三線的路線是台南市政府交通局多年來經過審慎評估,兼顧通勤與觀光需求,也是奠定台南未來百年發展的交通基礎建設,不是在選舉前才提出先進運輸系統,也非圖利財團的規畫,市府呼籲所有候選人應該著眼台南市未來百年發展,而不是眼中僅有選舉,漠視台南市真正需要的交通建設。

交通局指出,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於102年起推動捷運化公共運輸政策即著手規劃,歷經多年的審慎評估,及審酌台南地區路廊現況、未來市區、南科、新營等三大核心發展,才提出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完整路網,並積極爭取優先路網藍、綠、紅3線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計畫內,日前獲得108年、109年共1.16億元的可行性研究評估及綜合規劃經費,絕非匆促於選舉前提出。

交通局表示,先進運輸路線規劃考量到三大重點,第一個就是連結雙港,台南市有安平港和台南空港(機場),有雙港都市另有高雄市及台中市。高雄市為了發展高雄港及高雄機場目前都有捷運路線,台中市也在規劃當中。

第二個重點是連結雙運輸中心,台南火車站與台南高鐵站,目前只有台鐵沙崙線連結,隨著政府重大建設在高鐵台南特定區紛紛動工,如會展中心、綠能科學城、中研南院等,光靠一條台鐵已無法滿足未來發展需求,未來藍線延伸線至高鐵台南站,可直接往北到達大橋站(奇美醫院)與台鐵大橋站共站,亦可由平實轉運站由綠線轉乘至台南火車站。

第三個重點是連結雙城,高雄市紅線路竹岡山北延至大湖,其路線可行性研究已獲行政院核定,北高雄生活圈與台南緊密相連,若能由高捷紅線大湖站轉乘台南紅線可至台南大同站,其中又在南台南站可與台鐵地下化後新設的南台南站共站轉乘,北高雄居民可藉由紅線至奇美博物館、台南機場,或轉乘綠線可至安平港,與台鐵服務範圍、對象及功能均明顯不同,反而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交通局長林炎成指出,先進運輸系統路線首要考量是台南未來百年發展的交通基礎建設,將來進入綜合規劃階段期程時,會陸續舉辦公聽會、說明會蒐集民意、環評等嚴謹的行政程序審核,才會發包施工,完工後將大幅改善沿線交通壅塞問題,帶動沿線商機,打造綠能、幸福之都。

捷運工程處表示,先進運輸系統路線規劃,是符合由都市中心區為起點,往四週延伸,兼具通勤與觀光需求的路線,沿線經過區域需考量運量支持及區域開發並進,這樣軌道運輸才會有價值,例如新北市淡海、安坑輕軌,三鶯延伸線都是很好的例子,均是市區與鄉鎮並進發展,以台北、高雄捷運通車帶來地方發展的例子,反而是財團跟著政府重大建設腳步走。

先進運輸系統藍、綠、紅三線軌道建設計劃已獲行政院核定,目前正進行規劃作業,確定路線尚未定案,台南市政府一定會在規劃時綜整民意,提出符合市民生活需求方案。




2018/08/16

台南市政府從102年起著手規劃適合大台南地區交通環境的先進運輸系統,其中,優先路網藍、綠、紅三線總經費750億元獲得行政院納入前瞻基礎建設內,日前並核定1.16億元可行性研究評估經費及綜合規劃經費,市府嚴正聲明,先進運輸系統的規劃均經過審慎評估,路線行經南市精華區、人口稠密地區、機場等重大交通節點,均是民眾迫切的交通需求,且亦是奠定未來南市百年發展的交通基礎建設,並沒有圖利特定的財團或其他事物。

交通局表示,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經多年規劃分為優先路網、二期路網及未來路網,為避免重蹈高捷單一路線營運初期陷入運量不足窘境,優先路網規劃藍、綠、紅3線並進同時啟動,建構串聯台鐵、高鐵、安平港、台南機場、高雄小港機場等重要交通節點的完整的初期路網。

交通局指出,優先路網3條路線沿線涵括台南市精華區中西區、台南火車站、市政中心、安平港(綠線)、人口最稠密的地區東區、永康區(藍線)、串聯台南機場、奇美博物館、高雄小港機場(紅線與高捷北延接軌),沿線鄰近民眾均可利用藍、綠、紅3線相互轉乘或結合大台南公車、T-Bike系統,滿足各項交通需求。

交通局說,台南市雖不如雙北、高雄等人口數破200萬以上的大都會,但並不是代表台南市不能發展先進的軌道運輸,歐洲有不少人口數不足百萬的城市,但仍建設捷運軌道運輸結合傳統鐵路、輕軌、公車等不同運具相互轉乘,來解決公共運輸的需求。

舉例來說,德國卡爾斯魯厄(Karlsruhe)德國卡爾斯魯厄(Karlsruhe)就是二種軌道模式並行,整體運量從30年前5000萬人次,成長到18000萬人次,在交通界被稱卡爾斯魯厄模式,享有高度讚譽,同時此模式也被引進國內基隆南港間的規劃。

因此,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是以奠定台南市未來百年發展的交通基礎建設,不單只解決城市交通問題,還可促進城市觀光及帶動整體經濟發展。

交通局強調,雖然先進運輸系統3線同時啟動,但仍會按部就班的進入可行性評估階段(約需2),並於綜合規劃階段辦理說明會、公聽會、管線調查、環評、都市設計審議等嚴謹的行政程序確定路線(約需2)、工程設計階段約需1年,所以最快約56年後才可發包施工。






107-08-11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日出席「『先進台南 前瞻啟航』-先進運輸藍、綠、紅三線並進記者會」時表示,過去的鐵路建設帶動沿線百年風華,下一個百年則是由先進運輸帶動。先進運輸不僅將使台南市交通更便利並帶動發展,也將連結高雄市,使兩個城市成為推動南部及台灣整體發展的雙引擎。



賴院長指出,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有三個特點。第一是藍線、綠線及紅線「三路齊發」,總經費約750億元。第二是串連陸海空重要交通節點,「陸」指台南市火車站及高鐵站,「海」是安平港,「空」是機場。

賴院長進一步表示,第三個特點,是經過文化豐富的行政區,包括安平區、中西區及北區,也經過目前人口最多的行政區-東區及永康區,未來也將串連至最具發展潛力的仁德區,包含高鐵站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此外,也將連結到高雄,過去60年,台灣的進步發展,北台灣扮演了關鍵角色,未來1甲子,南部要扛起責任,台南與高雄必須共同合作。

賴院長指出,三條線只是第一階段,未來台南市的先進運輸還有第二,甚至第三階段,市府團隊責任重大,希望全體市民支持台南市與市府團隊,讓台南進步。

賴院長表示,第二個重大建設是鐵路地下化,行政院已匡列約450億元預算,要將鐵路地下化往北延伸,使現有的鐵路與未來的先進運輸結合,讓台南市交通便利、四通八達,市民可運用各種交通工具串連。

賴院長進一步表示,此外,台南市幾項重大建設,如「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總經費200多億元,行政院已核定並動工。中研院南部院區、大台南會展中心、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皆已動工;位於新營、43億元規模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已經核定。

賴院長指出,台南市許多重大建設皆已如期上路,後續執行非常重要。鐵路地下化或先進運輸工程的進行,對鄉親未來交通會有一些影響,也請市民體諒並支持,使工程順利進行。



2018/08/11

台南市捷運化公共運輸系統最後一塊拼圖完成!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與李孟諺市長今(11)日連袂對外宣布台南先進運輸系統藍、綠、紅三線路網已獲中央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該路網串聯府城與周邊高鐵特定區、安平港、台南航空站等交通樞紐,以提供台南市民更便利、安全、舒適的先進運具。



李市長表示,今天是台南歷史性的時刻,百年前日本人在台南建造鐵路,讓鐵路沿線成為都市發展重要的據點,而先進運輸系統為台南奠定未來百年發展的基礎。先進運輸系統在賴院長擔任市長期間開始規劃,路網串連港口、機場、高鐵、學區及觀光景點,透過先進運輸系統將市民生活與觀光旅遊作結合,帶動整體城市發展。

李市長感謝賴院長及行政院團隊的支持,除了先進運輸系統、鐵路立體化延伸至善化地區計畫以外,在前瞻計畫中也核定566億經費,裡面包括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城鄉建設,以及改善少子化的相關建設與措施等。另外,也投入將近90億在沙崙綠能科學城的計畫,相信台南未來的發展不可限量。

賴清德院長表示,先進運輸系統有三大特點,第一個是藍、綠、紅三路齊發,總經費約750億;第二個是串聯陸海空重要節點,陸是台南火車站、高鐵站,海是安平港,空是機場;第三個,路線行經文化豐富、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以及串聯到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仁德高鐵站、綠能科學城。又,連接到高雄,希望未來不僅台南的交通便利,也能夠和高雄市成為雙引擎,推動南部的發展。

賴院長指出,台南鐵路地下化行政院已匡列預算總共約400億,要將鐵路地下化往北延伸,目的就是讓現有的鐵路能夠跟未來的先進運輸結合在一起,讓台南市成為一個交通便利、四通八達的城市。

交通局的簡報指出,先進運輸系統自103年開始規劃,於106年已爭取第一期藍線納入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今(107)年完成第一期藍線可行性研究核定,且藍、綠、紅三線路網已獲中央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

路線分別是,第一期藍線全長共8.6公里,北起大橋站、南接大同站、西延仁德轉運站。為了更進一步促進台南發展,第一期藍線延伸線再由仁德轉運站連接高鐵特定區,全長共9.26公里,配合高鐵特定區的會展中心、綠能科學城、中研院南院等中央重大建設。

綠線全長共12.69公里,以平實營區轉運站,經過成大醫院連接到安平港,緊密配合中央安平港開發。

紅線全長共11.55公里,由北高雄路竹大湖站,往北延伸至大同站,進一步讓台南高雄共繁榮,其中南台南站與台鐵南台南站上下共站。藍、綠、紅三線總經費共約750億元。







  





2018/02/21

經濟部於本(2)12日召開「前瞻基礎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批提案複評及考核小組評定作業會議,預計本市將有12件工程獲中央政府肯定予以經費,總經費高達4.59億元,對於本市整體水環境改善有相當大的助益。

水利局表示,本次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改善計畫主要針對河川、滯洪池、排水等水域環境,透過水質改善提升水體生態健康度、營造水域周邊景觀改善、建立親水及生態友善的水域環境,並以與水共主、共存、共榮為願景,並採競爭型提案方式受理各縣市政府提案,提案規定及審查機制相當嚴謹,需先召開地方說明會,並依序辦理府內專家學者初審,提報水利署河川局複審,最終由經濟部核定。於去年第一批提案已獲得10件工程近9億元補助,市府再接再厲申請第二批提案,預計將獲得12件工程共4.59億元補助,實屬不易,可大幅提升本市水岸環境。

水利局補充,市府第二批提案考量城鄉平衡、人口分布及整體市政發展,沿續第一批提案之計畫構想,以運河水環境改善、月津港水環境改善及竹溪水環境改善、鹽水溪水環境改善、二仁溪水環境改善等共7項計畫提報。運河早期是客貨運的水上交通要道,近年因為河道淤積不利航運、於是轉型為觀光旅遊功能,配合本市運河遊船計畫推動,市府跨局處合作以「運河光流域」為主軸共分運河周邊景觀改善、運河水質改善及安平水資中心污水水質處理功能提升等3方向提案,預計第二批獲核定案件為創造沿岸變化光彩投射之「運河光流域環境設施」、「橋梁照明照明美化及周邊夜間景觀」、「安平漁港周邊水環境改善」4項計畫,希望能創造運河沿岸亮點、提高運河遊船品質、再現以往運河水上舟楫往返風華。

另外鹽水區月津港近年已是全國春節賞燈走春的知名品牌、配合文化局的「文化生活圈計畫」打造歷史街區及都發局的「城鎮之心計畫」關建多處公園綠地,於全國水環境計畫中將水秀橋以東現況淤地,進行河道整地塑形並串聯公18-318-5,連結鹽水大排堤防道路,可供步行及自行車道環繞月津港一圈。預計第二批獲核定為「月津港水質改善及污水截流」計畫,預計於月津港上游設置一座1400CMD的現地水質淨化場並輔以截流設施,徹底改善下游親水公園水質。

竹溪為台南府城地深具歷史意義的天然都會型河川,近年市府積極推動「築夢之溪」竹溪親水綠廊營造計畫,將形成北運河、南竹溪的親水環境。市府於第一批已核定計畫以推動「竹溪親水綠廊帶」為主軸,自法華橋為起點兩側進行河床、低水護岸改善,以生態工法之拋石、植生護坡設計,另外當地民眾關心的水質不佳問題,已經在竹溪中游橄欖球場空地發包一座22,000CMD地下化的水質淨化場,未來經處理過的放流水從法華橋源頭注入,竹溪河道水清魚現願景指日可待。另外預計第二批獲核定為體育園區內的水意像空間景觀營造及沿竹溪橋下游「哈嚇拿爾」原始森林段之林間棧道及護岸工程,將可串連竹溪兩岸之人行及自行車動線到達國民路出口,可讓市民體驗都會區少見的原始森林棧道氛圍,及防止護岸掏空損壞俾利通暢排水。

此外,本次核定將再獲得本市7座水質淨化場功能提升經費,將原場站處理水量提高,提升削減河川污染量,並導入節能概念及環境教育設施,讓本市河川成為市民朋友親水及遊憩活動好去處。

水利局表示,第二批獲核定案件將依序開始設計,預計今年底前陸續發包,後續將展現成果,水利局將持續務實推動市府「親水大台南」之政策,以達成「不淹水,乾淨水,親近水」之重要目標,期在政府與民間共同的努力下,營造更好的生活品質。



2018/01/04

南市社會局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共獲補助5,210萬元,今(107)年將運用這筆經費在安南、仁德、七股、善化及麻豆等區新設5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並在七股區增設1處親子館,另該計畫也爭取到3部外展服務車、增設3處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及永華和民治2處社會福利大樓的修繕費用,為台南市擴展社會褔利帶來實質的挹注。

社會局長劉淑惠說,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零至二歲嬰幼兒家長選擇由親屬或自行照顧的比率高達八十八.六%,考量南市幅員廣大,設置大型公共托嬰中心無法普遍照顧到多數家長的托育需求,因此優先規劃在22個未設立私立托嬰中心的行政區開辦小型社區化的「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三年內至少設置15處公共托育家園。這種新的公共托育模式,結合托嬰中心與居家托育(保母)的優點,以4名托育人員照顧12名未滿2歲的嬰幼兒,讓家長在居家托育與機構式托嬰中心之間,增加了第3種托育選擇。

社會局表示,公共托育家園場地皆使用學校或公部門空間,希望能善用公共空間同時也滿足家長托育需求,之後市區人口密集的地區也會評估是否開辦。托育家園規劃收費為每月12,000元至14,000元,加上家長可申請每月3,000元至5,000元補助款,預估家長每月只需負擔約9,000-11,000元,可大幅減輕托育費用負擔。

社會局進一步強調,對家長而言,生育政策不應只是發放現金津貼,台南市一直以來從多元面向來支持家長托育需求,目前廣設5處親子悠遊館(親子館)預計至109年可增設至14處,親子館整合教育、衛生等照顧資源,並設置0-3歲幼童專屬遊戲空間及圖書專區,由專業人員辦理親子活動、親職教育、托育服務諮詢及轉介,提供自行在家照顧者或保母人員一個專屬活動及支持空間;另針對偏遠區域,也將運用外展服務車,提供行動式的服務,把教具及玩具送至幼兒的手中,營造一個讓多數家長都能有感的友善托育城市。 




2018/01/02

臺南市政府水利局以「推動治水、親水、淨水綜合策略,打造臺南市成為水與綠的城市」為106年的施政目標,在團隊的努力下,今年已有豐碩的成果。

水利局彭紹博局長表示,水利局在繼易淹水水患治理規劃後,目前自103年開始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也陸續展開,利用地形地物來達成10年保護標準,讓臺南的淹水情況不再像以往那麼嚴重,例如麻豆排水、埤頭排水、海尾寮排水已全線整治完成,使得沿岸麻豆、學甲、下營、安南海尾寮等地區,淹水風險大幅降低,三爺溪排水的應急工程,港尾溝排水的分洪設施,都讓淹水情形不再像以往那末嚴重,有效保護仁德工業區、保安工業區,減少淹水產生的損失,另曾文溪排水、虎頭溪排水、鹽水排水、菁寮排水,相關的整治也都進行中。

對於人口稠密都市的雨水下水道,目前已建設累積達612公里,抽水站由合併前23站到目前已達53站數量成長一倍,對於老舊抽水站也同步更新提升效能目前已達8站,以期減少市區積淹水情形。

水利局彭局長再次表示,對於乾淨水的建設水利局也有相當成果,今年再完成虎頭溪水質淨化場,全市水質淨化場達到10座,可有效削減急水溪、二仁溪及鹽水溪汙染程度。

另與市民每天生活有密切關係的污水下水道接管,目前接管戶數,已突破12.5萬戶,今年同時也完成了安南水資源回收中心,對生活環境改善將有相當幫助。能提供市民低碳慢活場域的山海圳及雙博自行車道,今年底完成鲫魚橋及梭魚橋將斷點連接起來,讓民眾可更輕鬆體會臺南市之美。

水利局彭紹博局長同時表示, 全力衝刺前瞻建設營造水岸融合,恢復自然健康水環境,是水利局未來目標,目前爭取包括菁寮、劉厝、虎頭溪、六塊寮、三爺溪、五條區排系統整治、雨水下水道建設及道路側溝改善營建署已核定工程11.2億,在水與環境已爭取到運河水環境改善6案目前已相繼發包中補助經費約5.5億元,月津港水環境改善3案補助經費約1.5億目前陸續發包中,竹溪水環境改善第一期補助經費7,900萬已決標,另外水庫集水區保育也爭取到約9,000萬,目前已陸續發包中,沙崙綠能科學城污水系統建置第一期也核定9,500萬元,水利局將全力推動期能如期如質完成。

水利局彭紹博局長最後表示,水利局團隊將全力衝刺前瞻基礎建設,為台南未來發展打下基礎,使台南成為宜居快樂的城市。


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

行政院新聞





台南市府新聞







2017/11/27

經濟部日前公佈前瞻基礎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批獲核定案件,其中本市共有10件工程獲中央政府肯定予以經費,總經費高達8.9億元,對於本市整體水環境改善有相當大的助益。

水利局表示,本次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改善計畫主要針對河川、滯洪池、排水等水域環境,透過水質改善提升水體生態健康度、營造水域周邊景觀改善、建立親水及生態友善的水域環境,並以與水共主、共存、共榮為願景,並採競爭型提案方式受理各 縣市政府提案,提案規定及審查機制相當嚴謹,需先召開地方說明會,並依序辦理府內專家學者初審,提報水利署河川局複審,最終由經濟部核定,總共獲得10件工程補助,實屬不易,可大幅提升本市水岸環境。

水利局補充,市府第一批提案考量城鄉平衡、人口分布及整體市政發展,挑選運河水環境改善、月津港水環境改善及竹溪水環境改善等三項計畫提報。運河早期是客貨運的水上交通要道,近年因為河道淤積不利航運、於是轉型為觀光旅遊功能,配合本市運河遊船計畫推動,市府跨局處合作以「運河光流域」為主軸共分運河周邊景觀改善、運河水質改善及安平水資中心污水水質處理功能提升等3方向提案,包括沿岸變化光彩投射、公共藝術導入、污水截流、老舊污水管線修繕等計畫,希望能創造運河沿岸亮點、提高運河遊船品質、再現以往運河水上舟楫往返風華。

另外鹽水區月津港近年已是全國春節賞燈走春的知名品牌、配合文化局的「文化生活圈計畫」打造歷史街區及都發局的「城鎮之心計畫」關建多處公園綠地,於全國水環境計畫中將水秀橋以東現況淤地,進行河道整地塑形並串聯公18-3 18-5,連結鹽水大排堤防道路,可供步行及自行車道環繞月津港一圈,另為解決水質污染問題預計設置一座1400CMD的現地水質淨化場,改善下游親水公園水質。

竹溪為台南府城地深具歷史意義的天然都會型河川,近年市府積極推動「築夢之溪」竹溪親水綠廊營造計畫,將形成北運河、南竹溪的親水環境。惟早年護岸及河道以水泥三面光方式設計,景觀不佳也不利生態發展,另外未接管民生污水匯流導致河水時有臭味不利民眾親水活動,為此,市府於計畫內之竹溪親水綠廊帶為主軸,自法華橋為起點兩側進行河床、低水護岸改善,以生態工法之拋石、植生護坡設計,護岸後方打造可供人行及自行車通行之廊道,最終可抵達體育路竹溪橋,另外當地民眾關心的水質不佳問題,已經在竹溪中游橄欖球場空地發包一座22,000CMD地下化的水質淨化場,未來經處理過的放流水從法華橋源頭注入,竹溪河道水清魚現願景指日可待。

水利局表示,本次核定案件目前都已經陸續在設計及發包中,將陸續展現成果,水利局將持續務實推動市府「親水大台南」之政策,以達成「不淹水,乾淨水,親近水」之重要目標,期在政府與民間共同的努力下,營造更好的生活品質。



106-06-09

為推動前瞻軌道建設計畫,讓民眾對於政府所提出軌道建設有進一步了解機會,將展開一系列前瞻軌道計畫巡迴說明會。首場說明會今日(69) 於臺南市安平區由立法院葉委員宜津與交通部祁次長文中率相關單位共同一起向鄉親說明。

交通部表示,政府自85年起開始致力於公共運輸,補助大客車汽燃費,鼓勵採用低地板公車等提升公共運輸品質作為,雖已具初步成果,惟迄今仍面臨市占率偏低、偏鄉交通不便、私人運具持有比例仍高等瓶頸現象。同時,高鐵自財務改善後已具國有型態,去年增設三站後,高鐵服務將擴大整合其他交通系統,所以未來政府推動公共運輸的格局應再擴大,必須更積極的會同地方發揮既有軌道的服務功能。

因此,前瞻軌道建設係以高鐵和臺鐵路網緊密結合為起點,以臺鐵轉型為基礎,接續是臺鐵機電提升和捷運化,再整合各地捷運和觀光發展,並藉密集投資和整合營運扶植軌道相關產業,因此交通部於前瞻軌道計畫提出38項計畫,並於特別預算匡列4,241.33億元。其中,臺南地區前瞻軌道建設將投入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臺南市鐵路立體化延伸至善化地區計畫、臺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綠線及臺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第一期藍線計畫,共計投入特別預算611.31億元。

本次說明會中,民眾提出臺南先進運輸系統綠線及藍線採高架單軌恐造成市容景觀衝擊,交通部已請臺南市政府於綜合規劃階段舉辦說明會,讓民眾參與提供意見,希望能同時兼顧交通與市容景觀。本次臺南地區納入前瞻軌道建設計畫完成後,將提升都會區交通運輸樞紐功能及服務品質,並可藉由鐵路立體化達到都市縫合,促進車站地區都市更新,帶動當地產業發展,塑造都會區交通樞紐意象與國際接軌的目標。

首場巡迴說明會在交通部與民眾互動交流後,圓滿結束。相信民眾更能了解政府推動前瞻軌道建設之用心,希望未來在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合作以及社會之理解支持下,前瞻軌道計畫得以循序順利推動完成。




【維基百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