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臺中市】臺中綠美圖(臺中市立美術館及圖書館)


台中綠美圖市民引頸期盼,台中市議會今(19)日進行第3屆第8次定期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市議員陳廷秀、羅廷瑋關心綠美圖上梁典禮籌辦經費議題。市府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台中綠美圖的建設,不只市長盧秀燕,也是歷任市長非常重視的一項重大建設,此次上梁整體經費約550萬元,包含活動現場軟硬體、轉播約300萬元,上梁前一系列活動宣傳約60萬元及策展約190萬元。

陳局長說明,這次綠美圖上梁整體經費約550萬元,除活動現場軟硬體設施,包含轉播費用約300萬元;在活動前期也有邀請市民參與活動,投入約60萬元,邀請台中知名插畫家阿蕉老師設計繪畫草稿,更邀請台中優秀表演團隊凡徒藝術,配合綠美圖上梁典禮製作專屬舞蹈及節目演出,同時由知名主持人陳明珠擔綱主持,也禮聘金曲樂團魚丁系團長可田老師製作上梁典禮專屬音樂。另外,還有精彩的影像展演活動約190萬元。

陳局長強調,台中綠美圖是所有市民的重大期待,希望傳達「人人皆是上梁者」的觀念,建立台中市民的參與感,進而使綠美圖成為台中的新亮點。

有關市議員陳淑華、羅廷瑋也關心台中市因應疫情對演藝團體紓困的部分,文化局表示,盧市長為因應新冠疫情嚴峻對演藝團體的衝擊,她上任後,率先全國首創推出「藝文紓困3+2」,三年多來辦理藝文創作及演出紓困徵件計畫,對藝文團體的紓困與振興核定金額總計逾2,453萬元,更透過「場館免費」、「放寬期程」和「諮詢平台」等措施陪伴藝文界度過難關。

文化局說明,市府自2020年及2021年辦理藝文創作及演出紓困徵件計畫,內容除演出,還包括樂譜、劇本、舞碼創作等傳承及教案研發、影像攝錄影等,共受理280案,經邀請專家學者審查後核定251案,核定比率89.64%,金額逾1,800萬元,藉此鼓勵演藝團隊在無法演出期間化危機為轉機,持續創作、培育人才,安心規劃未來演出活動。

此外,今年也在疫情舒緩時,推出「大台中表演藝術場館升級-演出徵件計畫」,以「整個城市都是舞台」理念,廣邀全國優質演藝團體前來台中演出,最後從79件提案計畫中徵選出35件,核定金額600萬元,將在山、海、屯、城各區帶來36場演出,台中市政府希望藉由市府的力量分別以紓困補助與邀演活動ㄧ起帶動藝文展演的活絡,同時帶給市民多元又安心的藝術盛宴。





全台首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世界級地標建築「台中綠美圖」,即將在5月11日上午10時舉行上梁典禮,預計由市長盧秀燕率領市府團隊出席,並邀請建築工程團隊、美術界及圖書館界專家及相關單位代表一同參與,活動將透過市長臉書和「台中文化小尖兵」粉絲專頁全程直播,歡迎民眾一起上線見證歷史時刻。

文化局表示,「台中綠美圖」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組成的SANAA建築師事務所,和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操刀設計,並在108年9月開工動土;這座「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可說是承載著所有市民的期待!在綠美圖上梁的重要時刻,要特別感謝市府各局處、設計、監造和施工團隊等所有為綠美圖建設努力的幕後功臣,也期待綠美圖完工後,帶給台中市民全新的藝文空間。

文化局指出,台中綠美圖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特色打造「悅來閱美」理念,上梁典禮不僅邀請各界來賓共襄盛舉,現場也將設置綠美圖願景展覽,募集不同領域作家以畫作或文字形式,表達對綠美圖的期待與想像!同時也邀請知名樂團魚丁糸團長兼吉他手可田,為整場典禮製作專屬配樂,除讓典禮充滿藝文氣息外,綠美圖更首度突破傳統,邀請全場參加來賓在梁上簽名落款,「人人都是上梁者」,期許和市民一同共好共榮!

綠美圖上梁典禮訂於5月11日上午10時舉行,活動現場均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民眾可透過市長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LuShiowYen ) 和「台中文化小尖兵」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Culture ) 欣賞全程直播。




臺中綠美圖新建工程【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臺中綠美圖新建工程-瑞助營造










將於916日開工動土的台中綠美圖,為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具有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等6大主要特色。市府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綠美圖空透的建築設計,讓訪客視線可穿透建築物內各式活動,未來不管是橫穿過建築物或在建築物上方或下層,兼具繽紛與富有動態感,從外牆可以看到裡面的活動,為民眾的每次造訪帶來全新感受。

建設局陳局長表示,水湳經貿園區是台中極為重要的鑽石寶地,其中,占地67公頃的中央公園貫穿整個園區。而綠美圖位於中央公園的北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所組成的SANAA建築師事務所,與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操刀,SANAA的設計充分展現這座基地環境優勢,將綠美圖想像成公園和城市的延伸,是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更是國內首次採用隔震系統的美術館與圖書館。

綠美圖整體建築設計包含「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首創採分齡分棟的市立圖書館」、「全台單層服務面積最大的圖書館」、「將地面層抬高與公園連結,開放為市民場域」、「全國最具空間彈性的現代美術館」、「可結合公共藝術展演的建築外牆」等6大主要特色。




陳局長更進一步表示,綠美圖建築物有8個大小不一的空間量體,彼此互相連結,有些空間在地面上,有些空間則懸浮著,為下方各種活動廣場提供遮蔭功能,微風從建築物底下吹過,創造出涼爽舒適的公共空間。而整個建築物具通透性,空透的設計讓訪客視線可穿透建築物內各式活動,每次的造訪都是全新的感受。

此外,圖書館的部分,為避免不同年齡層民眾相互干擾,設計以棟為主題,區隔出兒童、青少年及樂齡專區,各自擁有獨立空間,並與其他專區相鄰,資源共享;至於美術館空間設計概念,則希望民眾可優游漫步在各空間角落,隨處皆有精美的視覺饗宴,因此在展示場的規劃設置平面式或上下立體的串聯空間,並設計4米、6米、10米、甚至27米多樣高度的展廳,配合不同的策展人或藝術家進行展示空間佈設,達到最完美的藝術呈現。

陳局長也說,台中綠美圖是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更是國內首次採用隔震系統的美術館與圖書館,在各界期盼下將在916日開工動土,繼安藤忠雄、伊東豊雄、理查麥爾之後,妹島和世的得力作品也落腳台中,請大家拭目以待!



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打造的「台中綠美圖」,將美術館與圖書館合而一,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雙館共構」世界級地標,工程將於916日開工。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市府將逐步實現「富市台中 新好建設」的目標,期望未來朝公共工程金安獎、金質獎及市府金安心獎邁進,並全力達成2022年完工啟用的承諾。

建設局表示,台中綠美圖計畫從前市長胡志強任內開始推動,2013年舉辦國際競圖,共有225件作品參加評選,創下台灣舉辦國際競圖參賽人數最高的紀錄,歷經兩階段激烈競爭,由SANAA建築師事務所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贏得首獎設計。

然而,招標工程歷經3次流標,為達成市民期待,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立即指示建設局重新檢討招標文件,並廣徵業界意見,終於決標並順利發包,工程即將於916日順利開工動土。

建設局指出,台中素有文化城美譽,為引進國外新觀念、新技術,市府向全球建築師廣徵設計圖,並於2013年由日本SANAA建築師事務所與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設計以「輕、飄、流動」為特色的建築獲得優勝。此後歷經5年,建設局、專案管理及設計單位進行多次技術協調會議、無數次的溝通,終於完成工程發包,邁入下一個里程碑。

建設局說明,台中綠美圖在工程招標過程中,適逢營建市場原物料、鋼價及工資等成本上漲,加上SANAA建築設計事務所在設計上運用鋁擴張網、挑高玻璃帷幕,以及在建築地上層及地下層間設計隔震結構系統等複雜、特殊技術,因此多次流標。

為讓工程順利推動,建設局及專管設計單位把部分特殊材質改為通用材質,並重新檢討招標文件,期望兼顧成本與品質,建設局長陳大田也親自拜訪台北及台中各個廠商廣徵業界意見,並召開多次工程說明會,終於在今年613日完成決標。

另外,為實現設計構想,SANAA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妹島和世也邀請得標廠商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帶領施工團隊赴日參訪日本女子大學圖書館、吉田印刷東京本社、莊銀鶴岡文化會館及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等建築。張董事長參訪後即指示團隊做1:1實體模型,模擬在建過程中會遇到的困難,以利將失敗成本降至最低。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建設局及專管設計單位非常重視台中綠美圖,會全力以赴完成這個高品質的國際級案件,以公共工程金安獎、金質獎及市府金安心獎為目標,為台中留下揚名國際的美麗公共空間,實現2022年完工啟用的承諾。



台中再添世界級地標!由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打造的「台中綠美圖」,即將於916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屆時兩位建築師將親自來到台中,與市長盧秀燕一起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實現「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理念,讓藝文建築融入大自然。

建設局表示,台中綠美圖計畫從前市長胡志強任內開始推動,102年舉辦國際競圖,共有225件作品參加評選,創下台灣舉辦國際競圖參賽人數最高的紀錄,歷經兩階段激烈競爭,由SANAA建築師事務所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贏得首獎設計。

然而,招標工程歷經3次流標,為達成市民期待,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立即指示建設局重新檢討招標文件,並廣徵業界意見,終於決標並順利發包,工程即將於916日順利開工動土。

建設局指出,SANAA建築師事務所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2010年榮獲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建築獎,台中綠美圖是SANAA事務所在台灣的第一間公共建築,別具意義。開工典禮當天,兩位建築師都將親自來到台中,與盧市長暢談綠美圖的設計理念與交換對綠美圖的期望。

建設局說明,台中綠美圖由8棟白色建築交錯,充滿穿透性,將美術館與圖書館合而為一,打造文化森林,營造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意象,也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雙館共構」,創造出許多共享的融合空間,帶來全新的都市空間感受,將讓市民體會全新的閱讀與觀賞空間


2019-06-19
世界級新地標台中綠美圖順利決標 111年完工啟用

由知名日本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與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合作設計的台中綠美圖,歷經多次流標,台中市政府新市府團隊上任後重新檢討招標文件,召開多次工程說明會,日前終於順利決標,昨(18)日建設局召開工程施工前協調會,日方建築事務所也專程與會。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市府、設計及施工團隊均積極展現完成綠美圖決心,預定今年9月動工,111年完工,成為繼台中國家歌劇院後另一座世界級新地標。


台中綠美圖歷經多次流標,新市府團隊上任後重新檢討招標文件,由建設局長陳大田拜訪台北及台中優質廠商廣徵業界意見,多次召開工程說明會,後來終於順利於613日完成決標。為利工程推動,陳局長昨日主持「台中綠美圖新建工程施工前協調會議」,市府文化局、工程相關廠商、設計監造單位及專案管理團隊皆共同參與。此外,由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共同成立的有限會社SANAA事務所,也特地來台說明設計及施工細節,並介紹未來派駐台中的日方人員。

陳局長表示,市長盧秀燕非常歡迎施工團隊的參與,希望施工與設計團隊做好溝通協調,並請施工廠商加速辦理清圖作業,做好期程管控,全力以赴完成這個高品質的國際級案件。

有限會社SANAA事務所表示,台中綠美圖是事務所在台灣的第一件公共工程,感謝市府一直以來對此案的支持,也感謝施工團隊願意接受這個挑戰。希望未來大家可以用誠摯的心、開放溝通施工技術及工法,以細膩的施工品質來完成綠美圖,為台中留下一個揚名國際的美麗公共空間。

建設局說明,台中綠美圖座落於水湳經貿園區內中央公園北端,由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國際知名日本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共同成立的有限會社SANAA事務所,以及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合作設計。規劃8棟高度12米至48米不等的白色建物,造型或圓或方,塑造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讓藝文建築融入大自然。

建設局表示,綠美圖完工啟用後,將為台中藝術文化建立新的里程碑,成為台中與世界藝術殿堂交流的窗口,同時與台中國家歌劇院並列世界級的新地標,吸引海內外遊客駐足遊覽。



由國際知名日籍建築師妹島和世設計的台中綠美圖,將在水湳智慧城實現「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台中市政府表示,未來工程完工後,規劃取得綠建築及智慧建築雙黃金級標章,工程進度全力以111年完工啟用為目標,打造全台首座結合圖書館和美術館雙館設計的城市美學新建築。

台中市議會今(11)日進行都發建設水利部分業務質詢,市議員顏莉敏關心台中綠美圖的工程進度。對此,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由於綠美圖的工程涉及都市審查及無障礙設計的改善,因此工程進度在此兩部分投入較多時間。

這項案子於57日上網公告招標、67日開標,在招標說明時,有89家營造商參與,由於整項工程以鋼骨為主,受到近年鋼價價格上漲影響,使得標案流標,將於近日重新招標。
在工程預算方面,黃局長說明,之前原本競圖時得標的樓地板面積,預計要興建62,720平方公尺,在林市長上任前,得標建築師為規劃增設隔震構造、鋼構彈性設計及遮陽金屬格網等,導致每坪造價增加,因此希望減少樓地板面積至45,000平方公尺。

但市府認為綠美圖使用面積仍應符合民眾及法令需求,經文化局與建築師溝通,最後將樓地板面積提升至58000平方公尺;另考量建築安全,規劃增設隔震構造,且為了爭取黃金級智慧建築及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將加強節能、智慧性能等相關設施,盼將台中綠美圖打造為國際水準的指標性建築物。

黃局長表示,整項工程歷經多年,工程經費受物價調整、上漲等多重因素影響預算,市府將會以最快的速度,再重新上網招標,也會努力在111年完工啟用。






第七屆ADA亞洲設計獎今(7)日在台中金典酒店盛大登場,市長林佳龍受邀參加,與普立茲克獎得主,同時也設計台中綠美圖的建築師妹島和世展開精采對談。林市長感謝妹島耐心且友善與他討論並採納構想,綠美圖是一幅美麗的圖畫,希望未來提供市民「在吸收知識時,也能有美學環境;在欣賞藝術時,也能有知性的提升」。妹島則表示,綠美圖深受林市長提議所發想,他深愛這件案子,定會用盡全力去完成,盼未來所有海內外的人都能慕名而來。

第七屆ADA亞洲設計獎首度離開台北,移師台中舉辦,除頒發ADA亞洲設計獎年度金獎,更邀請到國際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林市長對談,本次交換台中綠美圖設計理念及城市美學,吸引許多建築及設計界專家學者參與這場盛會,氣氛互動熱絡。

林市長表示,台中很幸運在市中心有一個遷走的機場共計254公頃,市府在整體規劃上,希望未來30年後回頭看,仍然是會令人尊敬的偉大城市,因此水湳經貿園區以「生活、生產及生態」為定位,這是台中人的生活哲學,希望將每棟建築都能融入生活中,是整體性的景觀,而不是單獨建築的爭奇鬥艷,也必須符合創新、低碳設計,並滿足智慧城市所有的功能。

林市長指出,水湳智慧城中有將近67公頃的中央公園,以中央公園背景,希望設計出二合一的圖書館及美術館,妹島所設計的綠美圖,就是夢想中的設計,而命名為「綠美圖」是他的提議,稱作「Green Museumbrary」,過程中感謝妹島很有耐心、友善與市府進行討論,納入想法。

林市長也說,他喜歡妹島的設計與其個性有關,妹島非常謙虛,用簡單概念表現豐富的內容,綠美圖就是一件藝術品,搭配綠色的草地、藍色的天空,以白色建築作點綴,就是在公園內一幅美麗的圖畫,從早到晚的因天候光線穿透印照,樣態多變且豐富。

此外,綠美圖結合圖書館及美術館,可以產生1+1大於2的效果,開放的空間,可以讓所有藝術家來策展,讓美術館不是只有收藏畫的功能,而圖書館的規畫也能讓男女老幼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希望提供市民「在吸收知識時,也能有美學環境;在欣賞藝術時,也能有知性的提升」,不管在知性及感性上,都能獲得最好的體驗。

他也說,妹島的設計,一方面讓綠美圖有個性,又融入水湳智慧城最重要的「人本」概念,台中因為妹島操刀的綠美圖,有多了一個普立茲克建築獎作品,共計有6位普立茲克建築獎作品,包括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亞洲大學安藤忠雄美術館、伊東豊雄台中國家歌劇院、妹島和世的綠美圖、智慧營運中心等,台中城市性格慢慢已成形,從早期湖心亭較為女性化的建築,到現在較為剛強的建築物,就能反映,期盼2022年能爭取成為世界設計之都。

妹島和世則表示,今天非常開心能與林市長進行對談,對於綠美圖這案子投入非常多心力,他深愛這件案子,會用盡全力去完成。這件案子深受林市長提議進行發想,也花了很多時間相互討論,綠美圖結合美術館及圖書館,是世界創舉,這是很大的挑戰,整座基地介於公園與都市之間,希望所有海內外的人都能慕名而來,獲得藝術的養成。

他指出,台中的特色就是陽光,民眾常做戶外活動,因此希望打造開放空間,每個人都能享受,一樓開放空間是所有人都能進入,讓市民不自覺是進入美術館或圖書館,而坐了下來,綠美圖就是希望能創造出許多這些不經意的融合空間,同時公共空間也能有私密空間,讓全民共享,感謝林市長提供這件有趣且有挑戰性的設計條件。

妹島也說,綠美圖外牆鋪上金屬擴張網,因天候光線呈現不同顏色,來的人穿著各種顏色的衣服,也能點綴建築的美,建築物完成不是竣工的那天,而是提供市民使用後的狀態,才是完整的建築。

文化局表示,綠美圖位於水湳經貿園區,由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建築師及國內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設計一座美術館及圖書館共構的建築,基地面積約2.6公頃,為地下2層及地上7層的建築,館內8個空間相互連結,滿足各年齡層、各族群的空間使用需求,預計109年完工、111年正式啟用,打造「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結合自然與人文,將成國際建築美學新典範。

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同時也是擘劃台中綠美圖的操刀人之一,代表作品包含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2013年獲得綠美圖國際競圖首獎,評審以「妹島的作品以浪漫穿透的建築群,不僅將為台中帶來全新的都市空間感受,同時高度落實綠建築理念,也將讓市民體會全新的閱讀與觀賞的空間」給予高度評價。



在市長林佳龍上任前,台中綠美圖工程原預計投入24.1億元,樓地板面積為62720平方公尺,得標建築師後來考量增設隔震構造使得造價增加,希望降低樓地板面積至45000平方公尺。林市長上任後,認為綠美圖使用面積仍應符合民眾及法令需求,因此將樓地板面積提升至58000平方公尺,另因考量增設隔震構造、節能、智慧性能等設施,增加工程經費,以維護建築安全,希望將台中綠美圖打造為國際水準的指標性建築物。

台中市議會今(8)日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市議員楊正中、顏莉敏均關心綠美圖工程經費增加及樓地板面積減少的原因。

文化局表示,綠美圖工程案由建設局辦理規劃設計,工程經費預計24.1億元、樓地板面積為62720平方公尺,在林市長上任前,得標建築師為規劃增設隔震構造、鋼構彈性設計及遮陽金屬格網等,導致每坪造價增加,因此希望減少樓地板面積至45000平方公尺。

林市長上任後,認為綠美圖使用面積仍應符合民眾及法令需求,因此要求文化局與建築師溝通,最後將樓地板面積提升至58000平方公尺;另考量建築安全,規劃增設隔震構造,且為了爭取黃金級智慧建築及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將加強節能、智慧性能等相關設施,因此工程經費增加7.88億元,期能將台中綠美圖打造為國際水準的指標性建築物。

市府表示,台中綠美圖坐落於水湳智慧城,基地面積約2.6公頃,為地下2層及地上7層的建築,館內8個空間相互連結,滿足各年齡層、各族群的空間使用需求,建物由普立茲克獎得主妹島和世設計,為妹島在台灣的第一件公共建築作品,預計109年完工、111年正式啟用。



坐落於水湳智慧城的台中綠美圖是普立茲克獎得主妹島和世,在台灣的第一件公共建築作品,工程經費32億元,預計將於今年底完成招標與簽約,並於109年完工、111年正式啟用;市府建設局長黃玉霖今(20)日在議會中表示,將進一步與文化局研議,評估於取得使用執照後,由文化局提前進場裝修、布展及試營運,如評估可行,應該可以提前啟用。

建設局長黃玉霖今日在議會提出「台中綠美圖新建工程規劃設計」專案報告,他指出,台中綠美圖基地面積約2.6公頃,為地下2層鋼筋混凝土構造、隔震層及地上7層鋼骨建築,館內8個空間相互連結,滿足各年齡層、各族群的空間使用需求,建物由普立茲克獎得主妹島和世設計,為妹島在台灣的第一件公共建築作品。

黃局長指出,內部建築設計多數採用挑高設計,創造寬廣舒適的展覽及圖書閱覽空間,人們可自由穿越,延伸活動空間,是首創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功能的建築,目標打造成為「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

他也指出,綠美圖主體工程的預算約32億元,預定於109年完成主體工程施作;配合主體建築工程施工進度,後續交由市府文化局辦理特殊裝修工程招標,預計110年完成後續的特殊設備裝修工程,111年正式啟用;但黃局長也回應市議員何敏誠說,將進一步與文化局研議,評估於取得使用執照後,由文化局提前進場裝修、布展及試營運,如評估可行,正式開館啟用應該還可較原時期提前。

對於市議員黃馨慧、楊正中、李中質疑建物經費增加部分,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事實上當年議會通過的總預算為42億元,市府並未超出預算,而主體工程部分,由於綠美圖兩館合併,變更設計後增加了不少樓地板面積,加上必須考慮鋼鐵等原物料漲價等物價調整,所以工程經費調整至32億元,但是每坪單價並沒有增加、反而減少,且契約中會有物價調整條款,未來若物價下跌,廠商也不能領款。


臺中市議會第2屆第6次定期會(1061020日)





















2017-09-27台中綠美圖新建工程招標說明會 廠商展現高度意願

普利茲克獎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規劃設計的「台中綠美圖」進入工程招標階段,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舉行的招標說明會中,吸引眾多營造商前來了解工程概況,並針對相關細節發問,展現高度興趣;建設局表示,將遴選最適宜的施工團隊,將妹島和世建築師在台灣的一大傑作,以最完美的姿態呈現給市民。

建設局表示,「流動」、「飄浮」、「透明」、「去物質化」為妹島和世建築師最重要的建築風格,而台中綠美圖是妹島建築師將她的建築特色發揮到極致的作品,在工程施作上的複雜度,相對也是未來承包商的一大挑戰,如何將妹島建築師飄浮透明的設計特色完美呈現,考驗著承包廠的工程專業。

台中綠美圖位於水湳智慧城內,緊臨中央公園及水湳國際會展中心,是一座綜合圖書館及美術館的複合式文化建築,同時也引進各項智慧化的設施,讓它成為一棟最具人性化的聰明建築。

目前台中綠美圖已完成公開閱覽,進入後續公開招標程序,為能獲得最佳的施工品質,工程招標捨棄以往的最低標模式,採最有利標來辦理,以期能遴選出最優秀的施工團隊,完成這一棟世界級的建築,為台中市繼台中國家歌劇院之後,再添一座世界級指標建築。


中市綠美圖建築師妹島和世拜會中市府 林市長肯定設計創作驚艷特別

2017-07-04


位在水湳智慧城的台中綠美圖,結合市立圖書館及市立美術館,肩負閱覽、展示、導覽等功能,將於全市推廣閱讀、藝術發展,並輔導整合各區圖書館及美術展覽空間資源,預計於110年開館啟用。今(4)日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也是規劃設計綠美圖的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及國際策展人長谷川祐子拜會市長林佳龍,共同討論相關設計理念。林市長肯定綠美圖的規劃兼具多元及創意,盼未來落成後吸引民眾參觀使用,讓深具創造力的空間帶來全新體驗。

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及國際策展人長谷川祐子今日至市府拜訪林市長,針對台中綠美圖計畫案的相關設計規劃理念及未來營運方針進行說明,包括建設局長黃玉霖、文化局長王志誠、市長夫人同時也是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及建築師劉培森等人均與會,共同交流設計與營運策略,盼作為未來開館啟用時的經營策略運用。

國際策展人長谷川祐子表示,台中綠美圖以特殊、精緻設計打造成新型態的公共場域,連結美術館及圖書館兩空間,將「共同鑑賞體驗各種文化」及「搜尋吸收個人知識訊息」的功能結合,衍生出另一種空間,讓知識與感性互相往返與循環成為最大特色,盼到訪的民眾充分感受藝術氣息,也讓藝術成為建築的共同語彙,激發創造力進而促進人們追求更多的藝術知識及好奇心。

林市長肯定台中綠美圖的規劃理念,稱讚設計豐富多元,不同於過往傳統圖書館或美術館的單一使用,相信未來順利完成啟用後,這座綠美圖將提供民眾全新的體驗,吸引在地民眾或外地遊客造訪,感受空間無限的創造力。

林市長也提到,台中是台灣的智慧機械重鎮,座落於水湳智慧城的台中綠美圖,周圍還有數位營運中心、中台灣電影中心等建築規劃,全面打造智慧城市;市府爭取與文化部合作推動ACG(動畫Anime、漫畫Comics與遊戲Games)計畫,要發展國家級影視及數位內容產創基地和展演中心,預計中台灣電影中心將成為多元化的影視休閒、教育及推廣空間。

市長夫人同時也是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也相當樂見綠美館的創新設計在台中成形,肯定空間的善加設計將使民眾看見館內的設計特色並帶動創造力發揮,形成良好的藝術創作循環;建築師劉培森則提到,國際策展人長谷川祐子不僅嫻熟美術館策展,對於館內行政作業管理也相當有經驗,市府未來可與其多加交流,作為往後管理參考。

都發局說明,台中綠美圖是普立茲克獎得主妹島和世在台灣的第一件公共建築作品,整棟建築與西澤立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國內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進行設計;規劃8棟高度12米至48米不等的白色建物,造型或圓或方,各棟一樓空間大多相通,人們可自由穿越,延伸活動空間,是首創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功能的建築,目標打造成為「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

館內空間相互連結,滿足各年齡層、各族群的空間使用需求,藉由圖書館裡兼具藝術、美術館中備有圖書之設計,二館既獨立又交互連結,達成資源分享,跨域加值;而為展現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部份空間在地面上,部份空間則懸浮著,創造涼爽舒適的環境,而半戶外的主要入口設於雙館中央,未來民眾將可自由於地面廣場參與多元活動。


2016-08-18「台中綠美圖」建築師妹島和世來訪 林市長:綠美圖將成台中新地標

台中市政府規劃在水湳經貿園區的中央公園北端興建「台中綠美圖」,是世界首例採圖書館與美術館共構的建築,由日本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及台灣建築師劉培森合作設計,預計2020年完工。妹島和世今(18)日拜訪市長林佳龍,分享「台中綠美圖」設計理念,林市長表示,「台中綠美圖」的設計將白色建築、綠地、天空完美融合,打造不論男女老幼都適合前往的空間,相信一定會成為台中新地標。

林市長今日在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建設局長黃玉霖等人的陪同下,與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及國內建築師劉培森,針對「台中綠美圖」的設計概念進行討論,雙方相談甚歡,氣氛愉快。

「台中綠美圖將成為台中新地標!」林市長表示,市府很榮幸邀請到曾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國際知名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設計台中綠美圖,是首創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功能的建築,目標打造成為「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

林市長說,他很喜歡妹島的設計,白色的建築與周邊綠地、天空融為一體,並同時結合圖書館、美術館功能,讓市民不分男女老幼,都能在這裡找到適合自己的空間,他代表市民感謝她的創作,期待台中綠美圖能盡快落成啟用。

林市長也說,妹島曾和伊東豊雄一起工作,而台中國家歌劇院就是伊東豊雄的作品,他也曾是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對於台中能同時擁有2位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大師塑造的城市地標,並相互輝映,他感到相當高興。

妹島和世則表示,建築的設計,是希望人們在公園散步的同時,也能走進圖書館、美術館,在那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而雙館的設計,則讓民眾在圖書館讀書讀累了,可以走到美術館裡看展示品放鬆,在美術館看展覽時,如想了解更多資訊,也可以走進圖書館查詢,要帶給大家一個新的學習概念。

妹島和世指出,台中綠美圖以材料的原貌呈現,因此整體建築是白色的,希望給人明亮感覺;另外,由於每個人會穿各種顏色的衣服,她也希望能透過人們去點綴出建築的美。

妹島和世也說,她很開心有機會在台中創造新型態的建築,對於能和西澤立衛及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設計也感到光榮,這對她來說是一個新挑戰,也是進到下一階段的開始,希望創作出來的作品能讓台中市民喜歡。

市府文化局指出,台中綠美圖位於水湳經貿園區的中央公園北端,北鄰國際會展中心及水湳轉運中心,基地面積約2.6公頃,由日本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國內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合作設計,目前已完成基本設計,將進入細部設計,預計2020年完工。

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是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2010年得主,普立茲克建築獎有「建築界的諾貝爾獎」美譽,是建築界最高榮耀。妹島作品多帶有穿透性,獨具特色,而台中綠美圖是她在台灣的第一件公共建築作品。

文化局表示,台中綠美圖以「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為目標,妹島期望打造「人與自然」、「建物與環境」、「藝術與圖書」、「內與外」融合的場域,規劃8棟高度12米至48米不等的白色建物,造型或圓或方,各棟一樓空間大多相通,人們可自由穿越,延伸活動空間。

圖書館部分,以「分齡分棟」作規劃,包括樂齡族、青少年、兒童均有專屬的閱讀空間,滿足不同年齡層的需求;美術館則特別規劃挑高4米、6米、9米、13米、19米等不同高度的展覽空間,以因應不同媒材及創作型式的需求,觀眾可從不同高度欣賞作品。


2015-11-04打造國際文化城市府積極推動台中城市文化館興建計畫

台中市政府推動「台中城市文化館」興建計畫,調整未來可運用空間,從原本45千平方公尺,增加至58千平方公尺,完工後將成為包含市立圖書總館及市立美術館的城市文化建設。文化局表示,透過2館的結合,使城市文化館成為融合台中在地特色的建築館舍,可望成為民眾喜愛的藝文場域;預計2016年底工程發包,2020年正式啟用。

市議員楊典忠、賴佳微、江肇國今(4)日在業務質詢時指出,城市文化館的樓地板面積原推縮5千平方公尺,經過市府團隊的努力,追回45百平方公尺的面積,讓城市文化館可利用空間從原本的45千平方公尺,增加至58千平方公尺,對這樣的成果表示肯定,希望市府團隊繼續努力,相信城市文化館建成後,可望讓台中市躍升為國際文化城。

市府文化局表示,經過建築師調整後的城市文化館未來可運用空間,從原本的45千平方公尺,增加至58千平方公尺,並採分棟、分年齡與族群的友善設計,四面八方均是開放空間,連結周邊清翠園、轉運站、國際會展中心等,並銜接天際線,相信將可成為台中新地標與國際亮點。

副市長潘文忠表示,城市文化館對台中市未來文化發展有指標性意義,日前在市府努力下追回45百平方公尺空間面積,相信未來建成後能更加提升台中市文化發展及城市競爭力。

台中城市文化館位於水湳經貿園區,清翠園的北端,北鄰國際會展中心,東鄰園道2,基地面積約2.6公頃,文化局表示,本案目前正進行基本設計,預計2016年底進行工程發包,並於2019年完成裝修及策展,在2020年正式啟用。


2015-10-07紮根並推動城市文化產業 市府推動興建台中城市文化館形塑城市品牌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台中城市文化館」興建計畫,完工後將成為1座包含市立圖書總館及市立美術館的城市文化建設。文化局表示,透過2館的結合,使城市文化館成為融合台中在地特色與國際潮流的建築館舍,雙館資源分享,跨域加值,將成為民眾喜愛的藝文場域。預計2016年底工程發包,2020年正式啟用。

目前6都除台中市外,5都均有市立圖書館總館,文化局表示,興建市立圖書館有助於提升台中市的城市競爭力,未來將以指標性建築物為設計原則,在水湳經貿園區「智慧、低碳、創新」城市的發展主軸下配合進行規劃設計,打造台中市公共圖書館營運中心。

文化局表示,台中市立圖書館興建後,將做為全市各區圖書館總館,未來除了提供閱覽、導覽等公共服務功能外,也將承擔全市閱讀推廣政策與規劃使命,並輔導整合全市各區圖書館各項資源,整體提升城市文化設施服務,提供生活其中的市民及來訪城市的遊客一個學習及休閒的場域。

市立美術館部分,文化局指出,位於台中的國立美術館任務範圍遍及全國,相對難以完全關照到台中市美術的相關發展、作品、政策等;此外,目前北高2市已設立市立美術館,台南市興建中,新北市與桃園市籌設中。因此,成立台中市立美術館,除可落實市府的美術發展政策、購藏台中老中青3代藝術家作品,肯定台中在地的資深美術家外,也將扶植年青美術家,完整建構台中美術發展史。

文化局表示,完工後的市立美術館擁有19公尺高的單一館室空間,是全國第1個以當代藝術為目的的美術館,將成為全國最重要的當代藝術館,成立之後,台中市可望成為當代國際美術交流最重要的基地,為台中的藝術文化建立里程碑。

台中城市文化館位於水湳經貿園區,清翠園的北端,北鄰國際會展中心,東鄰園道2,基地面積約2.6公頃,市府文化局表示,本案目前正進行基本設計,預計2016年底進行工程發包,並於2019年完成裝修及策展,在2020年正式啟用。


2015-10-01視察台中城市文化館 林市長:打造公園中的圖書館 森林中的美術館

「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市長林佳龍今(1)日視察水湳經貿園區內的台中城市文化館基地,他表示,文化館將緊扣水湳「低碳、創新、智慧」發展主軸,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功能,連結周邊清翠園、轉運站、國際會展中心,建築設計四面八方均採開放空間,讓大家可從四面八方進入,找到屬於自己的舒適空間,享受藝文與閱讀,相信這裏將成為台中新地標與國際新亮點。

林市長今日在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的陪同下,前往水湳經貿園區視察台中城市文化館基地,並聽取文化局及建築師簡報,說明城市文化館未來的規劃與發展方向。市議員張廖萬堅、楊正中也到場關心。

林市長表示,台中城市文化館座落於水湳經貿園區,經過市府與建築師歷經半年多的討論與修正,現已有清楚定位;配合水湳「低碳、創新、智慧」示範區的定位,文化館將兼具圖書館與美術館的功能,成為「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

根據建築師調整後的城市文化館未來可運用空間,從原本的45千平方米,增加至58千平方米,並採分棟、分年齡與族群的友善設計,四面八方均是開放空間,林市長感到相當開心。他說,大家可從任何角度進入館內,找到屬於自己的舒適空間;而文化館也連結周邊清翠園、轉運站、國際會展中心等,並銜接天際線,不僅讓市民喜歡前來,也吸引觀光客到訪,相信將可成為台中新地標與國際亮點。

台中城市文化館位於水湳經貿園區,清翠園的北端,北鄰國際會展中心,東鄰園道2,基地面積約2.6公頃,由日本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國內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設計。其中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是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2010年得主。市府文化局表示,本案目前正進行基本設計,預計2016年底進行工程發包,並於2019年完成裝修及策展,在2020年正式啟用。

台中城市文化館過去僅以低碳設計為訴求,經新市府檢討後,以「低碳、創新、智慧」重新定位,增加圖書館與美術館兩館的結合與互動設計,提供更多創意發想機會及空間運用,同時並結合園區內的清翠園,塑造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並採親民友善的方式設計,營造在地化的藝文休閒場域。

文化局指出,城市文化館規劃8個大小不一的空間量體,彼此互相連結,以滿足各年齡層、各族群的空間使用需求。藉由圖書館裡兼具藝術、美術館中備有圖書的設計,讓文化館的圖書館與美術館,二館既獨立又相互連結,達到雙館資源分享,跨域加值的目標。

再定位後的城市文化館,不僅首創以分齡分棟的方式打造圖書館,獨特的外牆隔網除提供遮陽功能,還可作為公共藝術畫布,讓建築物在夜間呈現不同風貌;而美術館則提供新穎的展場空間,例如有挑高46913公尺等不同高度展場,希望將此打造為全國最具空間多樣性的現代美術館,成為城市與世界藝術交流的窗口。

此外,建築師以低碳節能的概念設計城市文化館,使部份空間落在地面上,部份空間則懸浮在空中,讓風可自由穿越吹過,希望讓市民能在宜人舒適的環境中,盡情享受閱讀與藝文活動。

根據台中市政府規劃,水湳經貿園區除了城市文化館外,尚有清翠園、學術綠廊地下停車場、水湳轉運站、水湳國際會展中心、中台灣電影中心、數位營運中心、地下式水資源回收中心、區段徵收工程等項目,均持續依進度執行中。


2014-10-06文化局澄清臺中城市文化二館非施工生變 僅檢討修正

有關針對103日城市文化二館相關報導,指出規劃設計單位要求增加經費未果後,設計圖縮水五千坪,並可能有造價超出預算、不符預算等疑慮,對此市府文化局表示,依國際競圖之競圖須知第五章規定(摘略):『本案空間內容及面積為原則性規劃,參賽者可依專業知識及設計需要,於總預算範圍內重新規劃及分配』,因此除非規設單位所規劃之面積等違反法令規定或功能,通常是有一定調整的空間。

國際建築師通常由國際競圖階段之概念設計(concept design)進入基本設計(basic design)後,才會全面檢討全案工程經費、研究國際案例、當地法令及訪談業主需求後,會再重新檢討空間功能配置,以致於面積多少會有所調整;目前規設單位變更之面積尚未經文化局同意,因此文化局及建設局才會多次發函,請規設單位檢討修正。

文化局表示,面積認知上之差異主要在於「公共圖書館營運基準」對於直轄市立圖書館總館空間有2萬平方公尺之基本規定,但因先前日本建築師並不熟悉台灣相關法令,部分公共服務空間未納入圖書館面積,經文化局再與規設單位重新檢討後,目前圖書館面積已達2萬平方公尺之國家標準,且未來更會進一步應用電子書、數位資料庫及圖書館倉儲系統等設備來擴充館藏,並提供舒適之閱讀環境,以因應世界圖書館發展之潮流。

文化局局長葉樹姍表示,臺中市目前計有32所圖書館、四大文化中心,加上數位化時代來臨,藏書設備日益更新,空間面積之大小,已非圖書館和美術館之主要指標,而城市文化館應扮演領頭羊角色,帶領各區圖書館與文化中心,大步向前邁前才是重點。另加上文化局經參訪和研究國內外重要文化館案例,未來確定之規劃面積會一定會符合未來需求和國際一般慣例標準。

另外,有關外牆的玻璃帷幕及金屬擴張網立面,建築師設計理念中重要和特殊風格型式,因造價太高、清潔維護、維管成本較高、日照易造成室內陰影、影響美術館與圖書館功能使用、並阻礙館內使用者透視到清翠園綠地之視線等因素,經文化局實地評估後,將後續細部設計請建築師檢討修正,設計出最符合臺中市、大宅門特區之最佳外牆型式,檢討是否有其餘經費可作為後續空間面積(含設備)等增加之經費預算。

城市文化館為臺中市重大文化建設,也是大宅門內重要之地標建築,整體規劃設計和細部設計等,將在原經費預算、工程品質、使用面積和功能需求中求取最佳平衡,並達最佳效益為目標。

城市文化館之規劃興建,將是繼臺中國家(大都會)歌劇院後之另一國際級建築新地標,請大家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