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再造歷史現場【新竹縣】新竹縣六家水圳拓墾文化景觀再現計畫*未核定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示範計畫
 

【新竹縣】再造東興圳-文化地景復親計畫

*原列入第二階段計畫
 

第二階段計畫(修正或重新提報計畫

【新竹縣】新竹縣六家水圳拓墾文化景觀再現計畫




2016-12-21

文化部文資局長施國隆1221日率團隊,針對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出的「新竹縣六家水圳文化景觀再現計畫」,沿著水圳實地現勘公三公園、福佑宮、民俗公園、汾陽堂、新瓦屋等地,縣長邱鏡淳、文化局長蔡榮光親自簡報,盼能得到中央經費挹注,推動包括六家塾、六家水圳故事館以及巡水六家行動藝術生活節等,讓新竹縣增加新亮點。

縣長邱鏡淳表示,兩百餘年來,六家地區從荒埔,經過先民拓墾、修築水圳,到成為新竹一帶重要的榖倉,直到1990年代確定高鐵車站設站於此而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所改變的不僅是地理景觀上的可見,更對於產業結構與生活型態等帶來非常深遠的影響。而在這過程中,經由在地居民、文史工作者、學者專家、中央與地方政府等之協力合作推動下,透過文資法與都市計畫等方式,為六家地區保存下珍貴的拓墾歷史刻痕:水圳、老樹、客家聚落與伯公廟。

蔡榮光局長希望藉由「新竹縣六家水圳文化景觀再現計畫」,再造歷史現場,傳承地方知識,形塑場所精神,讓民眾對於六家地區之文化與人文價值有進一步的理解與認同,同時鏈結周邊科技產業與觀光休憩資源,吸引更多青年團隊投入參與場域再造,帶動文化創意產業在此深耕,成為新竹縣整體發展計畫中之文化新亮點。

施局長對六家地區開墾過程中,保留了珍貴的古蹟、地景,留下深刻的印象,聽完文化局的簡報,施局長表示支持和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