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再造歷史現場【台東縣】民權里日式建築文化園區修復再利用計畫(2016年7月~2020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第一階段計畫


計畫摘要 

本縣歷史建築「臺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宿舍群」-臺東市寶桑路404巷4、28號、38號、臺東市寶桑路404巷60弄1、3、5、7 號及臺東市中山路154巷34、36、40、42、56、62號、臺東市寶桑路330 巷21、27號、臺東市寶桑路370巷3號、臺東市四維路1段689號等17棟之修復工程,再造多元文化歷史現場空間,基於文化資產為全民共同珍貴遺產保存觀點,及社區參與式規劃方式,啟動居民自主能量,建立一個具市民運動基礎的都市歷史保存區。將日式建築文化園區內之老舊而且具有歷史紀念意義的房子,加以整修、維護、活化、再利用,且更進一步與觀光結合,整體規劃將這些「點」,連成「面」,賦予更多的內涵,使它進入良性循環,帶動經濟發展。









建於日治時期1939年後,9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占地範圍約2.1公頃。本區域歷史文化價值,其建築工法、特色及場域空間紋理,更彰顯台東超過80年發展過程歷史。



110-02-20

經公告為臺東縣歷史建築,並由臺東縣政府爭取經費推動的「臺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宿舍群」修復計畫,10棟13戶建築物均已於去年底全區修復完成,今(20)日前來進行訪視的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肯定縣府團隊行政效率,對於未來營運希望結合在地藝文特色及旅外臺東子弟共同推動,饒慶鈴縣長期望建築的改造,成為臺東景觀新亮點。

李永得部長今日下午2點55分率文化部同仁前往寶桑路404巷民權里日式建築宿舍群訪視,縣長饒慶鈴、立委劉櫂豪、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縣府文化處長鍾青柏、民權里長余岱沅等在場迎接,並由鍾處長、文化處胡青松科長及余里長為李部長等進行園區導覽。

文化處鍾處長簡報指出,臺東市民權日式建築,範圍達2.2頃,區內原為建自1940年代日據時期的舊臺東女中和臺東高中教職員宿舍,94年國有財產局擬分批標售「臺東市民權里日式宿舍群」,95年民權里長余岱沅大聲呼籲保存,獲的地方人士迴響,縣府於96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後,自102年起即1戶戶的配合原住戶的搬遷交回屋舍,逐棟的進行土地房屋撥用,縣府經多年的努力下,至105年即以經國產署完成撥用的建物房屋13棟(含雙併,房屋門號19戶),向文化部申請【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以2億元的經費,於106年起分期的分年度的進行這個場域的再造工程,並在去(109)年全區修復完成。

未來營運規劃部分已辦理過三長公聽會、將保留一定比例藝文空間、將以軟帶硬的歷史氛圍重現、文化保存區概念、定位與區隔等思考,以及擬定敦親睦鄰方案及周邊巷道管制、交通停車規劃,也將參考國內類似園區營運模式。

饒縣長代表臺東的鄉親謝謝部長一直以來對臺東市民權日式建築的支持,也要謝謝劉立委,多年來給予臺東的協助,文化部106年核定的專案,讓這座歷史建築群重新找到了生命的座標,縣府團隊非常認真爭氣,所有工程如期在109年底完工,沒有辜負文資局的期許,一如106年完工的客家學堂一樣,當年也是如期完工,還獲得客委會的表揚證書,說明了我們是一個務實的團隊,爭取到的補助,就必須一絲不苟、如期如質的來完成,並請部長未來繼續關照、支持臺東。

李部長說,臺東的藝術能量豐沛、文化多元,對於未來營運希望結合在地藝文特色及旅外臺東子弟共同推動,期待未來能進一步由「點」連成「面」,以更多的藝術文化內涵,同時帶動地方觀光與經濟發展,進而成為重要的國際地標。







文化部長李永得造訪臺東 期盼以藝術文化讓東臺灣走向世界

110-02-20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20)日前往臺東,與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立法委員劉櫂豪、臺東縣議員黃治維等,拜訪藝術家江賢二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以及訪視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稱史前館)、國定卑南遺址園區、民權里日式建築文化園區及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期盼藉由公私協力,支持、串連東臺灣豐沛的藝術、文化能量,以打造東臺灣成為亞洲重要的藝術文化聚落,相信「東臺灣將是讓臺灣走向世界的一個璀璨地標」。

李部長首站先與江老師及嚴董事長交流東海岸藝術推展工作。江賢二藝術工作室於今年初展開封館籌建,預計明年中實施第一階段園區開放。李部長表示,深刻感受臺東在地風土帶給江老師持續多變創作的豐沛能量,對於江老師和嚴董事長期待串連藝術聚落,在臺東形成國際藝術匯流據點的理念深表認同,期待後續能投入相關資源共同支持。

接續則訪視史前館及國定卑南遺址園區,史前館自去(109)年7月1日啟動康樂本館建築景觀再造與展示更新作業,預計將全面改善館舍軟、硬體機能,並新設南島廳,以及以學齡兒童為主要目標觀眾的探索館,希望引導觀眾重新理解南島文化的多樣性與普同性,提供更豐富、友善的博物館經驗。

李部長表示,史前臺灣考古出土的證據,經由古南島文化的研究與耙梳,讓國人看見臺灣與世界的鏈結已可溯及數千年。期許實踐「三感一力」,包含重建臺灣失落土地記憶的「歷史感」、透過跨國合作進一步鏈結世界的「國際感」,充分論述凸顯文物的「價值感」,以及運用「創造力」,吸引國人及國際觀光客願意親近,讓史前館豐沛的研究成果被世界看見。

下午行程由臺東縣長饒慶鈴陪同,造訪民權里日式建築文化園區,民權里日式建築宿舍群約建於日本昭和1940年代,經臺東縣政府於96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臺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宿舍群」,屬集中且完整之街廓,是臺灣目前保留完整形制的日本官員宿舍之一。園區於106年度獲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1億8,000萬元(補助比例90%),於去年底已完成各棟修復工程,後續將規劃成為多元族群文化體驗及交流中心,以及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傳承空間。

李部長說,臺東的藝術能量豐沛、文化多元,期待未來能進一步由「點」連成「面」,以更多的藝術文化內涵,同時帶動地方觀光與經濟發展,進而成為重要的國際地標。



108-03-20

由台東縣政府爭取經費推動「臺東市日式建築宿舍群」修復計畫,第一期工程3棟建築物竣工儀式,今(20)日在寶桑路40428號庭園舉行,並有花藝及荼藝的體驗活動,希望帶給民眾重温回味往日情懷,縣長饒慶鈴希望打造此區域為文化浸潤空間,未來成為婚紗、背包客把打卡新據點,也歡迎縣民常造訪。

竣工典禮於下午130分舉行,縣長饒慶鈴主持,包括議員李建智、台東市長張國洲、台東高中校長蔡美瑤、台東專校洪維澤主任、民權里長余岱沅等貴賓與會,並進行日式建築模型揭幕,文化處長鍾青柏做修復重建工程回顧簡報,他指出,位於民權里的這批建築群,大約建於西元1940年前後,是見證臺東市日治時期發展的重要發展軌跡,保存了台灣至今少見的日式建築群落,也是縣府2007年公告登錄的歷史建築。

本案獲文化部選為「再造歷史現場」大型專案計畫補助18仟萬,本縣配合2仟萬,合計2億元,啟動了文化資產修復歷程,今天這3棟是第一期,另外第2期有4棟,現已發包施工中,第34期有5棟,也將在今年6月完成發包,所有13棟建築物工程將在109年底全部竣工,到時候這一整區,就可以完整重現日式建築群的歲月風華。

饒縣長致詞時表示,這批日式建築宿舍群,陪伴台東人走過了80年的歲月,有我們滿滿的共同記憶,也是國內各縣市少數的日式建築宿舍群,她在競選政見早已提及,將成立文化資產專責單位,所以未來也會保留一棟作為本縣文化資產管理中心,結合跨局處單位成立的營運小組,提供整合式服務,將臺東自清領、日治、民國以來的墾拓軌跡,以ARVR科技技術呈現,結合實體展示,重現歷史發展脈絡。

未來,採全區整體經營,統一委外的OT營運模式,所以,今天竣工這3棟我們暫且不發包,等明年4月全區輪廓漸趨成熟時,再進行發包說明會及撰擬發包文件作業。等明年底全部完工修復後,這一區的定位,有別於鐵花村的搖滾餐飲風格,將打造完整的日式建築的庭園景觀,成為婚紗攝影、電影、背包客,文學詩社、慢活講座的文化浸潤空間,結合人文及文化特色,成為台東新地標及婚紗、背包客打卡的場所



【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各案總體論述分享】


















106/03/21

位於臺東市民權里老宿舍群約於昭和1516(民國29-30)間陸續興建,至今約有76年,當時提供臺東女中、臺東高中等學校教師們居住,每一戶能使用的空間有限,也曾有一戶宿舍同時住了3戶人家的時光。

然而隨著時代更迭,宿舍的需求降低,導致許多宿舍在最後一任屋主搬離後時間即停止在那一刻,日式宿舍成為了時代共同的生活記憶,等待著再次被利用。

為推動空間活化再利用,以及找回大家共同的記憶,臺東縣政府於104年完成671號日式宿舍修繕,並於105年完成標租予「丹尼爾時尚花藝工作室」成立-出出實驗坊,自10618日起試營運;出出實驗坊是結合藝文展覽活動、在地農產及文創商品、輕食餐飲的文藝複合式空間,也是一個臺東文化交流及推廣的平臺,經過2個多月的試營運,將於330日上午10時辦理開幕茶會。

第一場展覽活動邀請到臺東藝術家-希巨蘇飛展示最新的雕刻作品,歡迎大家來到這裡享受一個充滿藝文、輕鬆的時光吧!

【開幕資訊】
開幕時間:2017/03/30()10:00-12:00
開幕地點:671號日式宿舍(臺東縣臺東市四維路1671)
開放時間:週一到周日 14:00–22:00
聯絡電話: 089-355116

【展覽活動】希巨蘇飛-木雕個展
展覽日期:3/15()-5/31()
展覽時間:週一到周日 14:00–22:00

 
 
105-03-17
 
由台東縣政府積極規劃辦理「臺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宿舍群」第一棟修復完成之建物-四維路1671號,今(17)日舉辦說明會,包括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等小時候住過這邊的原住戶,特別參與並分享及重溫兒時記憶,黃健庭縣長表示,他也是在日式宿舍長大的,縣府也完成計12棟宿舍撥用程序,未來會持續辦理修繕維護工作,也將進行招租作業,歡迎文創業者及團體進駐。
 
日治昭和時期臺東高等女學校(臺東女中前身)在目前的校址設立,為安頓教職員,日式宿舍群即興建於民權里內,這裡曾經是臺東市最繁華的街區,承載著臺東居民的共同記憶,刻劃了臺東居民的生活紋理。
 
「臺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宿舍群」第一棟修復完成之建物-四維路1671號,自民國96123日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即積極辦理土地撥用事宜,承臺東女中及國有財產署的協助,於104年完成第一批撥用,縣府克服諸多困難,爭取文化部補助,儘量以貼近日式建物老技藝的方式完成修繕,並以縮時攝影記錄整個修復過程。
 
修繕完工說明會於上午10點展開,小時候曾住過這邊的原住戶-謝秉衡、謝秉純、謝秉奇三兄弟,及他們的鄰居,也是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還有李泰銘(李泰祥之弟),都特別由外縣市連袂出席今天的說明會,回到小時候最懷念的記憶場域,分享他們過去在此的生活點滴,尤其歐董事長說,每次作夢的夢境就是小時候台東的街景,總是另人難忘,全場都覺得溫馨,謝家三兄弟並帶領著黃健庭縣長及與會貴賓進入屋內導覽,細數他們對於房子的記憶,彷彿回到從前。
 
縣長黃健庭也配合演出,身著光復後服裝吊帶褲出席,復古腳踏車也同步登場,為本次記者會揭開序幕,整體氛圍讓人感覺與歷史擦肩而過,黃縣長表示,感謝謝家三兄弟、歐董事長及李先生帶給大家許多的兒時回憶,他自己小時候也住過日式建築,6年前並回來那裡作主人,去年並為縣長公館辦理百年慶活動,自上任後即積極與國有財產署協商辦理日式建築或宿舍的撥用手續,第一批有4間,最近再獲8間的同意撥用,未來,縣府將繼續爭取中央補助,完成宿舍群的整修,同時,縣府也將辦理日式宿舍招租工作,希望文創業者或團體進駐,為臺東的歷史發展軌跡,留下註記。
 
縣府文化處長鍾青柏也向與會人士說明縣府招租作業,發展臺東舊街文創產業聚落目標,希望透過委外經營,運用民間資金參與公共事務,年租新臺幣122,320元整、月租新臺幣1194元整,需涵蓋後方草皮認養與管理維護,4月公告招標須知及辦理說明會、6月召開評選會議,預計8月進駐,期盼提出5-10年或長遠性的規劃藍圖、店面經營與周邊環境、設施有具體想法及公共回饋方案,建立專屬臺東文創品牌。
 
 
 
105-06-26
 
台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群在9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台東縣政府於98年開始先期規劃,並奉黃健庭縣長指示列為重點工作,自100年開始密集與台東高中、台東女中、國有財產局協調交涉,期間,歷經十一次會商/會勘,十七次公文往返,以及無數批繁複的丈量分割作業,終於在1047月奉行政院核定,完成17棟日式建築無償撥用予台東縣政府,台東縣政府馬不停蹄,隨即運用文創工作坊專案,報請文化部同意,著手修繕工作,在短短5個月之內完成第一棟的修復,也就是今天文化部次長楊子葆聽取簡報的地方。很欣慰的是,今天楊次長當眾宣佈,同意本府所提四年修繕計劃,核給四年18千萬經費,當然,我們也要謝謝劉委員的居間協調促成。今天的會勘,台東市長張國洲亦全程陪同參與。
 
 
 
105-06-30
 
台東縣歷史建築民權里日式宿舍群,台東縣政府在1047月取得行政院同意撥用函後,即積極規劃修繕活化案,文化處有感於台東市客家鄉親13千餘人,卻苦無自己的研習聚會所,於是決定保留一棟作為客家學堂,縣府文化處經邀縣內客家社團研商後,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提出修繕計畫,並將於明日(71)簡報爭取經費,客委會也訂於74日蒞東實地視察。
 
文化處針對此案並邀集各客家社團研商意見,會議中客家鄉親一致支持本案,並表示已經盼望多年,期待夢想成真,文化處隨即洽詢客家委員會有無補助可能,獲客委會口頭同意後,即於8月提出規劃設計案,經客委會初審通過,並於921日前往該會接受複審,客委會於115日正式核定本案,文化處12月發包,並於1053月底結案,4月份客委會表示,本案規劃周全,兼顧客家鄉親需求,補助應該沒問題,可以正式提出修繕申請,文化處52日如期提出,並將於前往客家委員會簡報,預期將會有好消息帶回來。
 
據悉,客委會將於74日前來台東,實地視察客家學堂周邊環境,這可以說是繼日前文化部次長宣布補助18千萬元之後,補齊了本宿舍群的最後一塊拼圖,完成了黃健庭縣長在民國100年把本宿舍群列為重點工作的重責大任。當天也敬邀所有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文化處表示,日式宿舍群得以逐步取得進展,除了黃縣長鼎力支持、堅持到底之外,更要感謝全體縣民發聲,支持本案,跟縣政府站在一起,最終促成這一樁美事,台東縣政府要對全體縣民表示最高的敬意。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