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再造歷史現場【苗栗縣】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再現計畫(2019年2月~2022年12月)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https://rhs.boch.gov.tw/

第一期計畫  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
                    https://rhs.boch.gov.tw/rhs/plan.aspx?p=13

二期計畫  苗栗出磺坑油礦歷史現場再現計畫

2022-06-30公館鄉出磺坑油礦文化景觀五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竣工

公館鄉出磺坑油礦文化景觀5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 6 月30 日上午竣工落成,縣長徐耀昌感謝文化部補助修復經費,讓出磺坑再造計畫交出亮麗成績,期盼帶動觀光發展,促進地方繁榮。 

 出磺坑礦場是目前世界上現存最古老且還在生產的油礦區,雖逐漸沒落,却藴藏百年來珍貴的文化資產,極具發展觀光潛力。

 

 縣府文化觀光局為活化利用油礦區文化景觀,在民國109年積極爭取文化部核定補助1億5850萬元,辦理「苗栗出礦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並與中油合作,打破過去單點、單棟、個案式的文化資產保存方式,而以「重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做為執行目標。

 

 這項計畫針對出磺坑北寮5棟歷史建築進行修復工程,包括「北寮舊辦公室」、「舊重機具維修庫」及「四號宿舍」、「六號宿舍」、「八號宿舍」等五棟歷史建築,經2 年的修復終於在今天竣工,為出磺坑再造計畫劃下完美句點,交出亮眼成績。 




 

 今天的落成典禮,由縣長徐耀昌、立委徐志榮、沈發惠、賴香伶的秘書、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中油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陳澄泉、行政院顧問徐定禎、縣議員孫素娥、徐筱菁、廖英利、楊明燁、公館鄉長曾美露、代表會主席劉冠霆、副主席湛炎慶、代表、村長等人剪綵,為完成修復的歷史建築揭開面紗。

 

 縣長徐耀昌感謝中央對苗縣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視與補助外,並感謝3位傳統匠師木作匠師黎世東、瓦作匠師劉富榮、泥作匠師林石為出磺坑礦場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並期盼與後龍溪對岸開發的客家文學花園能夠成為公館鄉新地標,打造成為優質的旅遊景點,帶動觀光發展,促進地方繁榮。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指出,文化部將會繼續協助苗栗縣重現出磺坑文化景觀,再造歷史現場,讓民眾深入了解出礦坑油礦區的歷史文化。

 

  今天竣工典禮後,文觀局亦規畫「5棟歷史建築走讀」、「出磺坑地景探索」、「身『林』其境-植物生態知多少」3條走讀路線與教育活動,帶領鄉親深入探索出磺坑礦場的獨特風貌。

 

 縣府文觀局指出,除了歷史建築等硬體修復活化,110年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2.0計畫該局更積極提出「苗栗出磺坑油礦歷史現場再現計畫」,以「建構出磺坑記憶庫」、「有形文化資產的空間治理」、「無形文化資產的傳承」、「歷史現場再現與產業加值計畫」等四大核心理念,持續修復出磺坑文化景觀、舉辦礦業歷史步道巡禮、石油知識小學堂等知性活動,以達到重現出磺坑文化景觀,再造歷史現場的目標。

 

2022-06-30點亮歷史風貌 出磺坑油礦文化景觀五棟歷史建築修復 竣工典禮


百年礦場出磺坑油礦文化景觀五棟歷史建築修復完成,於今(30)日上午舉辦竣工典禮,由文化部長官、苗栗縣長徐耀昌、中油公司執行長張敏與會揭開面紗。

徐縣長表示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是目前世界上現存最古老、且還在生產的油礦區,蘊藏百年來珍貴的文化資產。隨著開採技術的提升與人力的轉移,逐漸沉寂與沒落。109年在苗栗縣文化觀光局積極爭取下,申請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獲文化部一億五千八百五十萬元補助,並與中油公司合作,打破過去單點、單棟、個案式的文化資產保存方式,為「重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之執行目標。

該計畫內將出磺坑北寮五棟歷史建築進行修復工程,包括「北寮舊辦公室」、「舊重機具維修庫」及「四號宿舍」、「六號宿舍」、「八號宿舍」等五棟歷史建築,2年的修復工程於今日竣工,為出磺坑再造1.0計畫劃下完美句點,交出亮眼成績。

除了歷史建築等硬體修復活化,110年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2.0計畫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更積極提出「苗栗出磺坑油礦歷史現場再現計畫」,以「建構出磺坑記憶庫」、「有形文化資產的空間治理」、「無形文化資產的傳承」、「歷史現場再現與產業加值計畫」等四大核心理念,持續修復出磺坑文化景觀、舉辦礦業歷史步道巡禮、石油知識小學堂等知性活動,期望在公私部門充分合作,同步推動硬體、軟體下,期望讓出磺坑文化景觀重現再造歷史現場。



『古蹟就是我們的教室』! 苗栗公館出磺坑再造歷史現場二期計畫的子計畫-「出磺坑油礦知識體系深根計畫」正式起跑!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豐富歷史人文與未來能源永續教育的轉化,公館出磺坑石油文化景觀從清代多年的發展而形成今日的風貌,石油開採與生產過程蘊涵著過去豐富的歷史人文與未來環境能源永續的素材。因此文觀局欲透過「出磺坑油礦知識體系深根計畫」將豐富素材開發轉化成為教案,建立一套深入淺出,編寫符合國小中高年級至國中階段的「出磺坑油礦知識暨文化資產教育課程」,發揮「古蹟就是我們的教室」的精神。

不再是書本上的古蹟介紹,而是活生生的現地探索過去古蹟的介紹常見僅於課本中的社會課程。該計劃將進一步的落實在教育體系的國語、英文、數學、自然與資訊課程中,將文化資產場域成為教育學習的素養培育基地。並建立學習單、互動遊戲課程等,透過「問題導向學習」「圖文理解與操作」「 教學媒材選用」多元豐富的教學設計,強化出磺坑產業文化資產與教育的鏈結。

出磺坑文化景觀成為文化資產教育的示範場域最重要的是未來將會透過出磺坑現地教學的課程,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使學生能夠將所學知識與現場連結運用。除了在過程中獲得成就感之外,也對出磺坑油礦文化景觀有進一步的理解,建立學業與在地文化教育的一種上課模式。





2019-08-13縣長視察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

縣長徐耀昌813日上午視察文化部核定補助辦理的公館鄉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希望10911月執行完成,結合對岸的客家文學花園,串連台6線、台3線景點,打造具有文化意涵的觀光新亮點。

公館鄉出磺坑礦業區有亞洲第1口油井,亦是世界第2口油井,雖然油礦產量衰竭逐漸沒落,但遺留下採礦設備、宿舍建築群、地軌纜車等寶貴的歷史文化資源,縣府為了保存珍貴的歷史記憶與重要的石油產業文化遺產,在民國96年登錄為苗縣第1個文化景觀區。

縣府為強化出磺坑石油文化景觀,進一步與中油公司簽定合作意向書,並擬定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在立委徐志榮等人協助爭取下,獲得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前瞻計畫核定補助14265萬元,中油公司同意籌措配合款,總經費共計15850萬元,辦理這項計畫。

縣長徐耀昌今天會同中油公司副執行長胡雅折、公館鄉長曾美露、鄉代會主席劉冠霆、鄉代表、村長等人在出礦坑台灣油礦陳列館聽取縣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簡報,了解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內容。

縣府文觀局長林彥甫簡報指出,這項計畫打破以往單點、單棟、個案式的文化資產保存概念,整合地方文史、文化科技,跨域結合地方政府各項發展計畫,期能夠重新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為順利推動該計畫,透過產官學各界以「建構出磺襓記憶庫」、「有形文化資產的空間治理」、「無形文化資產的傳承」、「歷史現場再現與產業加值計畫」4大面向,陸續推動14項子計畫,預計明年11月執行完成,亦將與中油商討重啟過去接駁礦區人員和居民的地軌纜車運行的可行性,若可重新啟動將會是吸引遊客的一大特色。

縣長徐耀昌感謝立委、中油公司、地方人士及縣府團隊奔走努力,讓計畫順利獲得文化部補助,縣府與中油公司共同推動的出磺坑文化資產保存及活化計畫,整合出磺坑地區各項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在執行完成後,將可結合對岸正在開發興建的客家文學花園,並串連台6線、台3線沿線景點,打造成為中苗栗的文化觀光新亮點。



苗栗縣政府於108年順利得到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前瞻計畫核定補助「苗栗縣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再造計畫」核定計畫總經費為15,850萬元。苗栗縣徐耀昌縣長對此計畫相當重視,813日前往視察;徐縣長表示,出磺坑地區有著特殊的自然背斜地形跟石油資源,歷經不同政權長時間的墾拓,形成了獨一無二的工業文化景觀,出磺坑於96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苗栗縣第一個「文化景觀」區,此次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希望能整合對岸的客家文學花園計畫,串連後龍溪兩岸的文化歷史景觀,打造具有特殊文化意涵的觀光亮點。

臺灣雖然沒有大量的石油蘊藏量,但以全球角度觀之,臺灣在石油的發現及開採有著相當長遠的歷史,西元1887年,台灣巡撫劉銘傳曾在出磺坑設立官辦的煤油局,西元1895年、被日本海軍省指定為「海軍預備油田」,苗栗出磺坑地區歷經日本時代的淺野總一郎、大倉喜八郎、日本寶田石油公司、日本石油公司等日本私人企業的探勘開採。戰後台灣中油公司更是用心經營,並在此地設立「臺灣油礦陳列館」,最近中油公司重新設計陳列館,以「老油田、新樂園」的概念,透過多媒體展示,傳述這塊亞洲老油田的歷史故事。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打破以往單點、單棟、個案式的文化資產保存概念,透過結合文化資產保存與地方空間治理,整合地方文史、文化科技,跨域結合地方政府各項發展計畫,期待能夠重新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為順利推動「苗栗縣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再造計畫」,台灣中油公司與苗栗縣政府共同簽訂合作意向書,整合台灣中油公司、苗栗縣政府等產官學各界,以「建構出磺坑記憶庫」、「有形文化資產的空間治理」、「無形文化資產的傳承」及「歷史現場再現與產業加值計畫」等四大面向。

目前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在縣府的強力主導下,已順利地陸續進行中,預計於10911月完成所有計畫的執行,加上客委會大力支持,未來將結合對面台6線福德的後龍溪高灘地的「客家文學花園計畫」,共同打造公館出磺坑地區為苗栗文化觀光新亮點。



文化部日前核定苗栗縣政府所提「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於前瞻基礎建設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中核定補助經費14,265萬元,未來將由跨部會與苗栗縣政府合作,共同打造臺灣工業遺產文化路徑亮點。

出磺坑為亞洲第一口油井,於1861年開鑿,歷經百餘年的發展,至今仍由臺灣中油公司維持部份生產運作,是一處世界級活的工業文化資產,並於2008年登錄為文化景觀。出磺坑工業地景構成十分完整,有生產中的天然氣探採設施、員工宿舍、辦公廳舍、還有最令人嘆為觀止的舊纜車道、以及周邊老油人的聚落。此外,當地自然地景優美,產業資源豐富,極具發展臺灣工業遺產文化路徑之潛力。

文化部表示,出磺坑多年來透過文化部、苗栗縣政府與經濟部國營事業臺灣中油公司,以及社區組織之合作,已進行深度調查研究,並逐步整修完成歷史建築、舊食堂等文化資產的風貌。近兩年,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大架構下,文化部啟動跨部會合作策略,其中「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將成為連結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學花園」的亮點計畫,以出磺坑的文化景觀區與客家文學花園為中心向外擴展至周邊客庄聚落,並以出磺坑的文化資產保存活化,串起周邊產業與居民生活的共同記憶,型塑出磺坑油礦探採文化路徑,以油礦文化的體驗,伸展與客家文學、產業生態及聚落生活文化的連結,再現出磺坑歷史文化風貌。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不但是中央的跨部會合作,更希望促進地方主管機關不同部門之間的協調整合,並帶動社區居民參與,讓這世界級的文化資產,從對歷史文化的守護開始,活絡周邊的人文、地景和產業,不但成為最具特色的臺灣工業遺產文化路徑,更成為全國區域文化治理的典範。



坐落於苗栗縣公館鄉的出磺坑礦業區,內有亞洲的第一口兼世界第二口油井,在油礦資源產量日漸衰竭後逐漸沒落,遺留下諸多採礦設備、宿舍建築群、辦公室、地軌纜車等寶貴的歷史文化資產,縣府於97年將該地登錄為文化景觀,並和縣籍立委結合中油公司,自105年起以「苗栗出磺坑礦業再造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向文化部爭取補助,於上週獲核定補助14265萬元,未來可望結合客家文學花園,串連台3、台6線景點,為苗縣塑造文化觀光新亮點。

(27)日上午縣府特舉辦記者會公告核定補助之好消息,縣長徐耀昌親自主持,立委徐志榮、縣議員孫素娥、湯維岳、張志宇、楊明燁、公館鄉長曾美露、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執行長張敏及當年在出磺坑工作的老油人、縣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等人都出席與會。

縣長徐耀昌表示,感謝縣籍立委、中油公司、地方人士及縣府團隊的奔走努力,讓計畫順利獲得文化部的補助,計畫總經費是15850萬元,文化部核定補助14265萬元,縣府也和中油公司就此專案簽定合作意向書,配合款中油公司同意予以協助。他說,這個計畫完成後,未來觀光客可以先遊覽公館出磺坑的客家文學花園及礦業文化遺產,接著到大湖採果,再到泰安泡溫泉,串聯成一趟遊程,將會是苗栗繼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後的另一個觀光新亮點。

文觀局長林彥甫說明,目前出磺坑對岸也獲得客委會補助,正在進行「客家文學花園」的建置,期望此次礦業歷史活化計畫能夠串連後龍溪兩岸,打造出磺坑地區成為深具文化歷史內涵的觀光景點,未來也將與中油公司商討重啟當年接駁礦區居民出入、坡度幾達45度的「地軌纜車」運行之可行性,如成功將會是吸引遊客的一大特色。

縣府文觀局表示,出磺坑礦業再造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內容包含「建構出磺坑記憶庫」、「有形文化資產的空間治理」、「無形文化資產的傳承」及「歷史現場再現與產業加值計畫」等四大面向,打破過去單點、單棟、個案式的文化資產保存概念,並被文化部作為「重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中的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希透過結合文化資產保存與地方空間治理,整合地方文史、文化科技,跨域結合各部會發展計畫或各地方政府整體計畫,重新「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深化社區營造,發揚生活『所在』的在地文化」、「以提升文化內涵來提振文化經濟」。



苗栗縣出磺坑礦業地區於民國97年登錄為文化景觀,經過多年耕耘,累積許多豐富文史與產業資料,為再現產業歷史、修復及再生具有文化價值的歷史建築場域,苗栗縣政府於105年向文化部提出苗栗礦業再造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爭取再造歷史計畫專案補助,計畫內容與實施區域與台灣中油公司息息相關,自105年起經過2年溝通磨合、並在徐志榮立委的奔走與協調下,苗栗縣政府與中油公司終於取得合作共識、近日獲得文化部核定,將為出磺坑地區的歷史與記憶傳承譜出新的篇章。

苗栗出磺坑礦業再造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總經費15,850萬元,日前獲文化部再造歷史專案計畫核定補助,計畫內容包含「建構出磺坑記憶庫」、「有形文化資產的空間治理」、「無形文化資產的傳承」及「歷史現場再現與產業加值計畫」4大面向,扣合文化部再造歷史專案核心內容,透過各項計畫建置與再生出磺坑記憶庫,針對有形文化資產進行修復與再利用經營管理、達到有效空間治理,保育在地無形文化資產、進行人才培育,並以情境再現形塑歷史現場達到產業加值的目的。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文觀局已建置「浪漫悠油出磺坑整體空間形塑計畫」作為出磺坑區域的整體上位計畫,目前出磺坑對岸也獲得客委會補助正在進行「客家文學花園」的建置,期望此次礦業歷史活化計畫能夠串連後龍溪兩岸,打造出磺坑地區成為具有文化歷史深度的觀光景點,未來除了戮力執行相關計畫外,也將與中油公司討論重啟地軌纜車運行的可能性,讓出磺坑的文史不只是靜態的保存,也能讓民眾悠遊於動態的歷史場景,感受當年的產業盛況與出磺坑地區的天然美景。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文化生活圈建設為前瞻基礎建設的重要項目,更是苗栗縣重要的施政計畫之一,苗栗縣政府必將不負眾望,透過產官學三方合作,以文化保存為使命、扣合國際工業遺產保存趨勢,再現出磺坑地區產業歷史與往昔繁榮風貌,以落實「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的核心理念。

「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打破過去單點、單棟、個案式的文化資產保存概念,並被文化部作為「重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中的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透過結合文化資產保存與地方空間治理,整合地方文史、文化科技,跨域結合各部會發展計畫或各地方政府整體計畫,重新「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深化社區營造,發揚生活『所在』的在地文化」、「以提升文化內涵來提振文化經濟」。


客家浪漫臺三線計畫




不畏氣溫驟降10度,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今(27)日訪視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聚落及周邊場域。李主委表示,未來期透過中央與地方一同合作,結合當地地景藝術,打造兼具人文、自然景觀特色且能讓國人深度體驗客家文化的文創藝文展演空間。

李主委今日下午在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陪同下前往「台灣油礦陳列館」,與台灣中油公司及文化部代表一同聽取簡報,並仔細聆聽公館出磺坑文化保存推動協會理事長謝忠雄解說出磺坑油礦開採歷史。隨後步行至打鹿坑、桂竹林等地現勘斷層地質,並勘查環境整備現況,了解未來作為客家藝文展演及藝術家駐村場地之可行性。

李主委現勘後指出,出磺坑為全世界第二口油井,且至今仍在開採,具有豐富的文化資產價值及景觀資源,也保存了許多人民歷史記憶,未來期能與文化部、台灣中油公司及苗栗縣政府一同合作,結合出磺坑、台六線及台三線浪漫大道周邊豐富地景景觀,打造出兼具人文、自然景觀特色的客家藝文展演場地。

 
出磺坑【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

 
【維基百科】台灣油礦陳列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