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再造歷史現場【雲林縣】虎尾眷村文化特區(建國一、二村)聚落歷史現場保存再現計畫(2016年7月~2020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第一階段計畫

新核定計畫




【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各案總體論述分享】





































106.10.21

2017虎尾建國眷村文化祭」將於1021日早上10時在建國一村活動中心舉辦開幕儀式,縣府今年以「找找眷村」為主軸,規劃10/21-29一連9天的找尋眷村生活記憶和味道的系列活動,邀請全國民眾到雲林虎尾一起展開找尋眷村之旅,體驗具眷村文化特色的人文、生活記憶及美食活動。


文化處長林孟儀表示,眷村文化是台灣近半個世紀以來重要歷史寫實,縣府對於眷村的維護及文化保存相當用心,爭取到中央補助的8千萬及縣府配合款2千萬,計一億元的「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經費,目前正進行歸劃中,預計108年底執行;未來將一步步建立眷村人文地景及綠色廊帶,積極推動聚落歷史現場保存再造,再逐步進行長期全區之再利用與活化,軟體培育及營運,朝向轉型為本縣的文創基地為目標。

林孟儀說,今天建國眷村文化祭是首次舉辦,對雲林眷村文化的推動有二個重大意義,除了宣示本縣保存及推廣眷村文化的決心之外,對於我們重現眷村「再造歷史現場」前,文化祭的辦理具有擾動及保溫作用,透過資源整合,招募培訓青年志工,從文史資源的調查、活動推廣、環境永續及教育扎根出發,吸引民眾的關注,喚起在地意識與推廣眷村文化。

林孟儀指出,今年眷村文化祭由在地的年輕團隊規劃執行,以「找」為主軸,期盼共同「找回」眷村生活片段、「找到」願意關心而投入眷村的朋友、「找出」眷村未來發展的可能性等,能讓眷村持續在環境、生活及文化的永續性中動態循環,為建國眷村帶來美好的滋養。

今年首辦眷村文化祭活動豐富,開幕式除了邀請鄰近眷村的崇德國中學生現場進行節令鼓的震撼演出、以虎尾眷村故事為背景結合時空科幻概念的微電影讓人到最後一刻才能體會,更由劉志謙老師以建國眷村空軍特色為發想創作的「造飛機 找眷村」的地景藝術作品,值得一看。

今年眷村文化祭活動豐富,不僅結合文化資產相關單位與知識,更邀請中央大學李廣均老師等學者與地方工作者於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藝術中心階梯教室進行一場公民論壇,共同探討眷村的文化性、價值性與未來性;文化祭期間,更有以虎尾眷村故事為背景的微電影放映活動,甚至邀請在地的藝術家,針對以空軍為發想,進行地景藝術的創作,展示於通訊司令部指揮所外,供民眾拍照打卡;另外更有眷村市集、導覽、湖南泡菜DIY、解謎實境遊戲等活動,節目多元精采豐富,邀請民眾在文化祭期間來走走晃晃! 



105-11-26

關切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行政院長林全今(26)日前往雲林縣虎尾鎮建國眷村視察,瞭解「虎尾眷村文化特區聚落歷史現場保存再現計畫」推動情形。

林院長以自己小時候住在眷村生活的回憶為例,他表示:眷村就像個大家庭一樣,如何把眷村每個人不同的故事重新找回來,並生動化再現台灣在地的文化歷史,加深大家對台灣土地的認知與認同,這很值得政府去推廣。

林院長進一步表示,不只是眷村,也希望將台灣各地早期的歷史,能變身成為會說故事的景點,讓台灣美麗且多元的社會能廣為人知。

林院長表示,感謝文化部編列預算及雲林縣政府的努力經營。期待雲林建國眷村未來會有更深度的內涵,融合眷村特色及在地文化,增加當地人對地方的認知及瞭解,展現虎尾的風貌,成為典範。

文化部表示,「虎尾眷村文化特區聚落歷史現場保存再現計畫」期程為105年至108年,經費預估1億元,計畫內容包括聚落建築群修繕、建物再利用及營運管理、地景重塑及景觀綠美化等。

文化部指出,文化資產局近年針對眷村文化保存不遺餘力。民國102年至105年,補助雲林縣政府辦理多項「建國一、二村」文化保存計畫,協助執行建國眷村文化活動、青年志工招募與培訓、眷村故事出版與推廣、環境清運與維護、工作站設備添置與導覽科技擴增等。

文化部表示,將持續輔導在地民間組織以社造精神,號召週邊社區居民,共同規劃執行眷村文史工作的調查及整理、虎尾空軍眷村紀錄片拍攝、發展眷村微型文化產業等,以促進更多民眾關心及參與眷村文化保存。



2016-11-26

關心雲林文資保存及農業發展,行政院長林全今(26)日至虎尾建國一村及花生田視察,縣長李進勇、副縣長張皇珍、立法委員蘇治芬等人陪同,盼雲林的文資能量及農業競爭力在行政院的支持下能夠得到提升。

林全首先到位於虎尾鎮的建國一村了解「虎尾建國一、二村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的執行狀況,林全表示,身為眷村子弟的自己,進到建國一村後,看到房舍、擺設、防空洞等景致倍感親切,更能體會眷村文化保存的重要性;林全更說,眷村中的每位住戶背後都有著不同的故事,種種文化及歷史資產相當值得政府的保存與推廣,希望建國一、二村透過縣府及文化部的努力,可以成為台灣眷村文化保存及再現的典範。

縣長李進勇表示,眷村文化是台灣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感謝中央政府支持,將自105年開始分3年投入1億元的經費(文化部補助8,000萬元,縣府自籌2,000萬元),讓建國一、二村眷村聚落的歷史現場得以活化並為雲林帶來更豐沛的文化底蘊。

文化處長林孟儀表示,雲林縣獲文化部補助「虎尾建國一、二村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未來透過「眷村前進工作站駐地及交流」、「眷村文化地景重塑及景觀綠美化」、「再造歷史現場修繕」及「軟體培育及營運」等4大分項計畫推動眷村再造,然此計畫僅能完成40%的歷史再造範圍,未來推動的計畫也期望繼續獲得行政院的經費挹注,縣府將全力以赴打造虎尾新亮點。

隨後林全也前往位在虎尾鎮的花生田,了解農委會推動的「大糧倉計畫」並與雲林在地農民面對面互動,聽取農民對此政策的建議以及務農現場的實際困境。林全表示,台灣要繼續往前走,農業的現代化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面對國外基因改造作物的大量傾銷,台灣要走的路是「打質不打量」,推出有特色的高附加價值雜糧來與國外競爭是必走之路,希望透過這樣的政策方向讓每位農民4年可有180萬的收入,並以每年10%的比例成長。

林全也指示農委會要與雲林農民建立連繫窗口,讓農民的需求可以「隨時反映、隨時解決」,盼農業大縣的雲林在此計畫推動下,成為「大糧倉計畫」的示範縣市。



2016-08-14

「眷鳥歸巢,回到我們的建國眷村」,在814日空軍節這一天,縣府號召虎尾建國眷村在外異鄉的眷戶,返回家鄉和民眾分享當年生活點滴,文化處長林孟儀、眷村再造協會理事長盧湘紜、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虎尾鎮長林文彬等帶領著大家繞行巡禮眷村,並安排大家親手製作、品嚐眷村菜,重溫過去獨特的共食生活經驗,溫馨而悠閒。

文化處長林孟儀表示,95年建國一、二村因眷村改建計畫開始實行,眷戶陸續搬遷,房舍因無人居住維護,漸漸呈現殘破的狀況,但經過縣府與在地社團的努力,104年獲登錄為文化聚落,建國一、二村近約30公頃面積,並爭取到中央補助一億元經費,將自今(105)年下半年起,至108年底執行「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未來將一步步建立眷村人文地景及綠色廊帶,積極推動聚落歷史現場保存再造,再逐步進行長期全區之再利用與活化,軟體培育及營運,朝向轉型為本縣的文創基地為目標。

文化處長林孟儀說「光是戰備防空洞與遺構,大大小小片佈於眷村聚落中,讓這片土地充滿神祕卻又吸引人的氛圍」。很多年輕一輩的朋友,不知道這裡曾經是一個空軍眷村,也不了解這個聚落過去承載的歷史意義重大,所以縣府特別委託建國眷村再造協會及在地的團體自然生活工坊,在空軍節這天,以「眷鳥歸巢」的概念,號召邀請在外異鄉的眷戶,返回家鄉細說並分享當年生活點滴,重拾眷民的生活記憶,也藉此活動傳達縣府對於眷村「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努力。

活動除了進行眷村未來發展的意見交流外,也為一村活動中心的空間剛整修完竣進行一個簡單的剪綵儀式,象徵內部老照片展示空間、會議室、小型交誼空間等等的啟用。並由建國眷村再造協會理事長盧湘紜擔任導覽,偕同文化處林處長、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虎尾鎮長林文彬等帶領著大家巡禮眷村繞行一圈,聽著眷村的歷史與故事,這個台灣少見的散置型眷村,建築為庫房兵舍結合,家戶旁烏龜造型的防空洞極為特殊、日治時期軍用機場之附屬設施等等,是日治時期及國軍來台的空軍發展歷史的見證場域。

另眷菜品嘗部分是自然生活工坊負責人,虎科大研究所畢業後留在虎尾創業劉志謙的點子,也曾是眷村子弟的他,爺爺就是四川人,回想小時候在眷村的生活記憶,讓他與這片土地結下不解之緣。「爺爺很愛吃辣,一碗小魚辣椒,配上辣豆腐乳、醃泡菜,都能讓他吃上好幾碗飯。」所以他特別在這次活動規劃了眷村家鄉味的製作和品嚐,希望大家用味蕾喚回久違的眷村生活滋味。而長期關注眷村發展的建國眷村再造協會也結合水保局大專生洄游計畫與青發署暑期社區工讀計畫,八位虎尾科技大學休閒系學生與兩位暑期工讀生進駐,更讓建國眷村的活化工作創意不斷、熱情十足。

今天「814眷鳥歸巢」活動,時間自上午九點到下午3點止,除了找回四散各地的眷民重返老家外,更安排闖關集點遊戲、火舞行動劇、眷村老照片展、漫談眷村生活二三事及眷菜共享等活動,內容豐富精采。

 
 
105.06.18
 
文化部長鄭麗君偕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副縣長張皇珍、文化處長林源泉、立委蘇治芬、前文化處長劉銓芝、鎮長林文彬及國防部等相關人員視察雲林縣虎尾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的現況,並在虎尾驛簡單對談。整個視察的行程緊湊,參訪的地點從聚落文化資產建國一村與建國二村、文化景觀中央廣播電臺虎尾分臺,及目前僅存少數仍在製糖的虎尾糖廠,藉此了解地方文資保存現況與困境。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此次視察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在在政策的預算及落實的推動機制有所突破,甫上任即發現518日核定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的預算銳減,對地方造成不小衝擊,無對外公開說明原因是不應推给前朝政府,擔任執政單位,要替地方解決問題,已於內部盤點經費,協助地方文化館舍度過難關。此外過去行政院設定105年地方文化館經資門比例要12,以及所有館舍均要求自償率30%。但地方文化館舍存在的價值不能完全從金錢收入來衡量,及自償效益來衡量,文化有其特殊性,加上各館功能、性質、起步和階段性均不同,已與國發會協調,明年將放寬經資門比例,由文化部自訂自償率。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上午除了走訪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台文化景觀、虎尾建國眷村聚落、大崙腳文化景觀、涌翠閣、自來水廠、虎尾糖廠等地,在虎尾驛簡短聽取簡報並會談,中午更與縣長李進勇會面,由縣長親自致贈Q板布袋戲偶,感謝部長來訪,文化處亦將地方建言「歷史場域重現、區域整合活化」及表達在地文化資產活化,卻面臨地方政府文話資產人員及自籌款不足等文資發展不利之窘境,提供給中央政府規劃政策之參考。
 
鄭部長最後也表示,未來希望能將台灣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納入國家的重要公共建設,國家與地方文資保存計畫是在地的根,未來亦組成行政院文化會報,創立文化的跨部會合作平台,以解決地方政府的困難。

 
虎尾建國眷村【粉絲專頁】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