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內政部】105年度均衡城鄉發展暨城鎮風貌型塑跨域整合建設計畫學習輔導講習會(105年1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都市計畫組
發布日期:2016-03-30

提升計畫執行品質、優化未來提案內容

105年度「『均衡城鄉發展暨城鎮風貌型塑跨域整合建設計畫』學習輔導講習會」執行成果豐碩

105年度「『均衡城鄉發展暨城鎮風貌型塑跨域整合建設計畫』學習輔導講習會」於105111日星期(一)假本署5樓大禮堂圓滿辦理完成。參加研習對象包括有22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區)公所人員及景觀總顧問團隊及規劃團隊人員等,同時亦開放現場報名作業,嘉惠更多熱衷學習的學員,共計有155位出席,參加非常踴躍。

本次講習課程,共同研習如何提升提案及計畫執行之品質,就跨域整合、均衡城鄉之觀念內涵、如何落實永續城鄉工程品質、跨域加值公共建設財務規劃、補助型計畫資源整合,及計畫執行中如何彙整民意等面向,分別安排專題講座及城鄉茶館實作等課程,從本次講習會重要經驗分享,及伙伴參與式學習的活動中,透過「民眾參與」公開對話的過程,強化政府對民眾的承諾。透過政府與民間多元溝通對話,「由下而上」廣納社會各界意見,以滾動檢討方式落實計畫。

首次辦理的「城鄉茶館」,針對「整合資源扶植地方特色產業,促進城鄉均衡發展」、「中央與地方的行政協調機制」、「創新財務規劃」、「落實永續城鄉工程品質」、「青年留()鄉及在地人才培力」及「整合行銷策略與執行」等6個攸關執行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的議題,每桌有1主題,共為6桌,每桌設桌長1-2位、記錄員1位及參與學員6-10位不等。每主題經桌長及不同桌員間3輪充分討論後,經桌長綜整3輪所有桌員之意見,最終獲得每主題之總結具體民意成果。「城鄉茶館」實作最後階段,由本署許署長文龍主持最後的總結報告分享,由6主題之各分桌桌長及組員上台發表共同討論的結果。

本次邀集了22縣市承辦單位代表一起喝茶開講,除了讓本署了解現階段各縣市政府承辦單位面臨的問題外,也希望將這種傾聽民眾聲音的民意彙整模式推廣到各縣市,實踐公民多元參與,共同激盪出未來提案和執行計畫時,中央及地方政府密切配合的各項措施,以作為後續政策推動參考。



發布日期:2016-01-07

105年度「『均衡城鄉發展暨城鎮風貌型塑跨域整合建設計畫』學習輔導講習會」於105111日星期(一)假營建署5樓大禮堂熱烈展開。本次參加研習對象包括有22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區)公所人員及景觀總顧問團隊及規劃團隊人員等,並邀請城鄉風貌相關計畫審查委員蒞臨共同參與指導。希望透過辦理講習會,大家熱烈的互動、溝通及經驗交流,逐步落實達到均衡城鄉的願景及目標。

為紓緩城鄉發展失衡問題,希望透過「均衡城鄉發展暨城鎮風貌型塑跨域整合建設計畫」,以「鄉鎮拔尖」及「資源整合」推動概念,透過整體發展之診斷與規劃,提出包括生活設施服務提升、產業輔導、就業協助、觀光活動推廣、資金融通及基礎設施建設等面向改善與強化之具體作為,引導中央補助資源之整合投入,打造成為一個具備有就業、就學、就養,適居宜居之小規模成長型之鄉鎮中心,藉由鄉鎮整體發展,以吸引都會青年返鄉定居,逐步實現城鄉均衡發展之目標。

本次講習課程,將共同研習如何提升提案及計畫執行之品質。講習會中就跨域整合、均衡城鄉之觀念內涵、如何落實永續城鄉工程品質、跨域加值公共建設財務規劃、補助型計畫資源整合,及計畫執行中如何彙整民意等面向,分別安排專題講座及城鄉茶館實作等課程,希望從講習會中重要的經驗分享,及伙伴參與式學習的活動中,透過「民眾參與」公開對話的過程,強化政府對民眾的承諾。希望透過政府與民間多元溝通對話,「由下而上」廣納社會各界意見,以滾動檢討方式落實計畫。除了舉辦「城鄉茶館」座談方式,後續將籌組專家顧問行腳團下鄉協助各縣市盤點計畫,了解在地需求是否有落差,以便真正落實執行效果,讓政府的施政能與地方發展需要相互契合,共同實現城鄉均衡發展。

首次辦理的「城鄉茶館」,針對「整合資源扶植地方特色產業,促進城鄉均衡發展」、「中央與地方的行政協調機制」、「創新財務規劃」、「落實永續城鄉工程品質」、「青年留(返)鄉及在地人才培力」及「整合行銷策略與執行」等6個攸關執行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的議題,邀集22縣市承辦單位代表一起喝茶開講,除讓營建署了解現階段各縣市政府承辦單位面臨的問題外,也期盼能將這種傾聽民眾聲音的民意彙整模式推廣到各縣市,實踐公民多元參與,共同激盪出未來提案和執行計畫時,中央及地方政府密切配合的各項措施,以作為後續政策推動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