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臺北市】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北部流行音樂中心)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https://tmc.taipei/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Taipei Music Center https://musiccenter.taipei/




前臺北市長柯文哲昨(20)日針對北流1.9億工程款表示,「直到今年711日,文化部才正式回函表態不願支付款項」,以及「如果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中央就會給錢」等語。文化部今再次回應強調,行政院107年核定新增預算至60億元,即已敘明「不得展延」,代辦協議書也明定「以核定預算為限」,請勿倒果為因,以自行新增未經核定的預算反向指控中央不給錢。

而所謂民進黨執政縣市,同樣代辦興建流行音樂中心的高雄市政府,110年就自行編列1.9億元支付不足費用,行政院並沒有因為執政縣市黨派不同而有差別,自始「並無黨派之別」。

文化部指出,行政院97年核定北流興建經費45億元,由文化部委託北市府代辦,北市府不僅工程延宕,又發生未經行政院同意增加經費,卻自行發包施作的情節,行政院雖於107年勉予同意擴增預算至60億元,但於核定函白紙黑字清清楚楚「本案計畫期程原自94年至97年,經多次函報修正計畫展延至108年,延宕11年之久,應確實督導監控各項進度,不得再次展延」。文化部於函轉行政院核定函時,亦寫明「請貴府極力避免不必要之變更設計、浪費公帑及展延工期等情事」。此外,代辦協議書亦清楚明定代辦工程費應「以核定預算為限」。

文化部表示,北市府不僅未能如期完工,甚至在111年開幕以後,再次要求文化部支應因北基地「新增舞台附屬工程」及南基地等,因變更設計導致監造及專案管理期間延長,而增加的監造及專案管理費用共1.9億元。

文化部強調,同樣代辦興建高流的高雄市政府,自行於110年編列計畫不足款1.9億。對於各項公共工程及政府預算執行,一切依法行政,文化部也嚴謹的請律師提供法律意見,目前確實「無法排除北市府責任」。



有關柯文哲辦公室表示,針對北流1.9億工程款爭議,「原本文化部承諾編列預算給北市,後來卻又不願給付」。文化部今(19)日表示,行政院於2008年核定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興建經費45億元,由中央委託地方政府代辦,2018年核定增加至60億元。2020年北流開幕時,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即公開表示,北流由中央出資近60億、地方2.6億完成。北市府於2021年開幕後再增加工程爭議款1.9億元,文化部經律師法律意見審核後認定,審定預算後新增經費應歸責於臺北市政府責任,北市府有義務於原核定60億元預算內完成整體工程,後續自行變更或增加預算,皆無要求中央買單的權利。



臺北市環保局為維護後疫情時代民眾在室內公共場所之呼吸健康,於今(112)年率全國之先發布「室內空氣品質認證場所推動計畫」,鼓勵場所採取「主動式」防疫新思維,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內複合式餐廳—「天橋上的沙龍」積極響應,經環保局檢測後符合金級認證標準,今(17)日由該局局長吳盛忠親自授證,肯定該餐廳重視民眾健康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展覽4月7日於紐約庫珀聯盟學院(The Cooper Union)藝廊登場,展示建築室內及戶外大型照片,並搭配北流相關活動影像。4月6日舉行開幕典禮,由北流建築師瑞瑟(Jesse Reiser)及梅本(Nanako Umemoto)、北流發言人徐有潔、駐紐約辦事處副處長陳珮瑩、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出席,現場超過300人共襄盛舉。

本次展覽是由執行北流設計建築工程案的美方團隊RUR建築師事務所策劃,建築師瑞瑟及梅本受邀在母校庫珀聯盟學院建築系,以「抒情都市主義:台北流行音樂中心」(Lyrical Urbanism : The Taipei Music Center)為主題策展,透過大型建築群照片、建築模型及影像音樂,介紹建築設計理念,並展示北流推廣臺灣音樂的企圖心,傳遞臺北大都會充滿活力的文化能量。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於2020年9月5日開幕

從概念生成、設計到興建完成,歷經17年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Taipei Music Center),於2020年9月5日開幕,這座外型如寶石般璀璨,由三大場館表演廳、文化館和音樂產業館建築組成的音樂殿堂,將集結表演、科技、產業發展及人才培訓四合一功能,以成為全亞洲最好的流行音樂據點為目標。



由文化部主辦,委託臺北市政府和高雄市政府代辦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與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因設計特殊,施工難度較高,兩工程皆曾多次流標,為解決兩市府在工程執行上之困難,文化部曾多次向行政院請增預算,去年8月始獲行政院同意。北部流行音樂中計畫經費增加15.29億元,計畫總經費調整為60.79億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經費增加15.06億元,總經費調整為69.56億元。兩計畫108年度預算也在今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感謝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及朝野立委支持,讓南、北兩流行音樂中心計畫能編足經費,希望北高兩市府興建之兩流行音樂中心皆能於今年如期、如質完工。

位於臺北南港區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及位於高雄鹽埕區與苓雅區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皆屬文化部主辦之公共建設計畫,其硬體工程與軟體配套則分別委託臺北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代辦。文化部表示,兩流行音樂中心將會是文化部繼107年完工啟用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後,可望於今年完成的另二項重要公共建設計畫。

南、北兩流行音樂中心完工後,將提供給流行音樂表演者與創作者更高規格的舞台及空間,並將交給臺北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讓北高市府以行政法人方式營運。鄭麗君部長期待兩流行音樂中心皆能於今年順利完工,成為推動臺灣流行音樂產業再升級的南北雙引擎,培育流行音樂文化與人才,提升臺灣音樂產業的創作及演出能量,並成為臺北及高雄的文化新地景。

分別於102年及103年開工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與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因設計特殊,施工難度較高,兩市府於後續工程招標時,皆曾面臨多次流標,加上近年音樂展演形式隨科技快速進展,流行音樂中心所需之標準設備也應與時俱進。為解決北、高兩市府在工程執行上面臨之困難,文化部多次向行政院爭取預算,以彌補經費缺口。計畫執行迄今,經過多次專家學者會議研商,並在行政院主計總處、國發會、工程會、財政部等相關單位支持下,行政院始於去年8月同意增加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計畫經費15.29億元,計畫總經費調整為60.79億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經費增加15.06億元,總經費調整為69.56億元。兩計畫108年度預算,也在今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文化部感謝行政院及立法院在預算上的支持,讓計畫能編足經費,也感謝臺北市政府和高雄市政府代辦硬體工程與軟體配套措施之辛勞,希望兩中心的工程能與文化部分別於前年及去年完工之臺灣戲曲中心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一樣,在今年順利如期、如質完成。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樂建樂美麗-北部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部委由臺北市政府代辦)
 
分標計畫
本工程規劃為五個分標
第一分標:北基地連續壁工程,已於1026月完成。
第二分標:北基地工程,於10311月發包,預定於1072月完工。
第三分標:南基地-流行音樂文化館,預定於1072月完工。
第四分標:南基地-產業區,預定於1074月完工。
第五分標:北基地-舞臺專業工程,預定於1072月完工。






 
 
台北市政府新聞
 
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興建工程南基地,於今(105)224日由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得標,並於310日完成訂約,營造廠商為祝禱本工程能圓滿進行,選定今日良辰吉時於基地內舉辦工程開工祈福典禮,典禮由臺北市柯市長文哲及文化部陳政務次長永豐親臨主持,與會貴賓及所有人員大家共同祈福,祈求工程圓滿進行,工作人員、機械一切平安順利。
 
臺北市柯市長表示,興建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展館、產業區及戶外表演公園係為扶植流行音樂產業發展,以帶動流行音樂產業及周邊音樂產業。同時構築城市國際行銷的舞台,彰顯臺北市多元文化的創意與活力,吸引國際人士的青睞,形成城市觀光效應。
 
文化部陳政務次長於致詞時說明,流行音樂產業具有帶動其他流行文化產業發展之作用,文化部為鼓勵流行音樂產業發展,持續推動流行音樂產業旗艦計畫,積極培育人才、輔導產業發展,鼓勵展演活動、推動文化保存,更編列經費,委託臺北市政府興建流行音樂中心。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利用北部地區累積之豐富資源,辦理流行音樂歷史典藏及產業群聚與育成計畫,期望它落成啟用後,成為流行音樂產業跨界與創新之表演重鎮。
 
本工程是由RUR Architecture, P.C.及宗邁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規劃設計及監造,並由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承攬施工,主要興建作為流行音樂回顧與主題展示空間的流行音樂文化館(名人堂)及作為流行音樂的育成、製作及交流場所的產業區與全區整體周邊景觀施作等,產業區建置的小型室內現場表演廳(Live House),各可容納1600人、800人、200人,期望音樂產業區的設施能成為流行音樂產業人才的搖籃,做為流行音樂育成、創作及交流的訓練場所。本工程契約總價金約新臺幣14億元,預計於10710月完工。
 
  
 
台北市政府新聞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表示,臺北市新十大建設之一「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流行音樂文化館興建工程,已於105224日決標,由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以7.88億元得標,對於建構臺灣流行音樂文化展館,又再邁進一步。
 
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流行音樂文化館及產業區工程)完工後,將作為流行音樂文物展示、產業培訓中心,及一個約可容納3,000人的戶外音樂活動廣場。完工後,南基地將與北基地的表演廳三棟建築群,將完成臺灣北部流行音樂及周邊產業經營者群聚、交流與孕育創新發展的園區,建構國際級流行音樂表演中心。臺北市政府期待能將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形塑成體現地方生活形態與美學的公共場域,即一處音樂、流行、創意、時尚、休間等各類活動交織的都市空間,開放供市民或訪客享用;同時構築城市國際行銷的舞台,彰顯臺北市多元文化的創意與活力,吸引國際人士的青睞,形成城市觀光效應。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表示,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西側的流行音樂文化館簡潔純樸的立方體造型,敘述著自校園民歌至偶像巨星的故事。未來規劃設施包括展覽空間、影音媒體典藏、遊客服務及辦公室等。展示動線的以立方體東側立面牆上的造型樓梯特色,循著流行音樂發展的歷史時間軸線蜿蜒拾級而上。音樂中庭廣場四週圍繞著各式個性小店、露天輕食咖啡,假日也可舉辦戶外簽唱會活動及音樂市集,或特殊音樂慶典的場地。位於東側的產業區是流行音樂育成、創作及交流的訓練場所。產業區頂樓發光水晶體造型內是景觀視野極佳的音樂主題餐廳,代表著發自民間流行音樂的創作生命力。地面層主要設施包括四間小型的室內現場表演廳(Live House),各可容納1600人、800人、200人及一間音樂餐廳,與周邊的餐飲及零售商店配套成為以音樂為主題的市集;地面以上各樓層設有可供租賃的音樂教室、練團室、辦公室、錄音工作室和後製作設施等,期望音樂產業區的設施能成為流行音樂產業人才的搖籃。低樓層裙樓為不規則折板造型基座,沿街面的各式販售紀念品店鋪及咖啡小吃,南北基地之間藉由中央之造型天橋串聯。南基地戶外中庭廣場及東、西兩端的音樂主題公園提供大面積綠地,與北基地的東側廣場等大型戶外景觀區串聯一氣。平日可為附近居民提供運動休閒的綠地廣場,假日節慶可成為舉辦創意市集、綠色市場、音樂饗宴、街頭表演等各類型活動的彈性戶外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