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跨域整合22【台南市】西拉雅文化暨生態多樣性園區整體規劃(102年度)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跨域整合性不足,改列一般性計畫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與西拉雅部落長年的土地紛爭化干戈為玉帛,在校方撤除訴訟後,共同催生「西拉雅文化園區」,已獲內政部城鄉新風貌補助6百多萬元經費,第一期將從口碑國小前進行「西拉雅文化暨生態多樣性園區入口改造」,做為西拉雅部落的入口。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表示,一世紀前西拉雅的祖先遷陡到新化林場世居、開墾,並無侵占土地之實,卻面臨中興大學向住戶提起拆屋還地的訴訟,在市長賴清德居中協調後,校方同意撤告,與西拉雅部落共榮共生。
 
萬淑娟說,中興大學新化林場位在傳統西拉雅部落,雙方達成成立「西拉雅文化園區」的共識,從口碑國小校門口對面的阿立祖公廨、山林地,到口埤教會、新化林場等一直串連到部落內。
 
口碑國小校長王朝賜也說,第1期「西拉雅文化暨生態多樣性園區入口改造」,以學校轉入新化林場的路邊圍牆為起點,圍牆上目前寫著「西拉雅部落」會拆掉重新設計「Siraya」的圖樣,後段的圍牆也會拆掉,設計親子生態池,與口埤教會草地連成一片。
 
通往西拉雅部落的南168道路,可說是傳統西拉雅古道,目前已有「168迎賓道」指標,從南168道路可進入九層嶺、口埤等一帶的傳統西拉雅部落,每年春天舉辦的播種節也票選出代表當地部落的鳥、獸、蟲、蝶、產物、樹、花等,強化立「西拉雅文化庫」。
 
其中票選代表部落花第1名是山素英,又有山茉莉、新娘花之稱,萬淑娟說,早年流傳的歌謠有1句「莿桐花開山素英滿山香」,未來希望能復育山素英恢復滿山遍野開花景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