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跨域整合18【嘉義縣】故宮南院嘉義田園城鄉計畫(102年度)

 

 
 

 
 

 
 
107-03-20故宮南院嘉義田園城鄉計畫





2016-07-29

為迎接故宮南院開館百萬觀光人潮,本案將利用嘉義西側各鄉鎮資源,統整後依「田園城市」為發展概念,導入整體計畫,創造出「故宮南院、嘉義高鐵、嘉義縣治中心」共構主核心。並把鄰近相關都市中心,納為次核心發展。結合各景點與魅力社區,打造一個田園城市模型,以求「三生均衡發展與共榮」之目標。承繼嘉義縣「田園城市」及3C(eco-citycreative-citysmart-city)城市理念,結合故宮南院獨特性,打造迎接故宮南院百萬遊客的計畫布局。本計畫區未來將以五大主軸為推動策略與行動計畫,包括觀光遊憩整合系統、綠色交通系統整合、建構田園城市基盤(生態)、營造低碳社區(生活)與產業加值(產業)等,並由五大主軸發展衍生出各主軸之行動策略計畫,共同打造出故宮南院嘉義田園城鄉。本案預期成效與願景包括業者輔導、經濟發展、節能減碳、空間改造、跨域整合等五大部分,敘述如下:

(一)業者輔導預計輔導業者達200家,包括餐飲、住宿、商家等不同產業類別的輔導協助,期望透過故宮南院的進駐能同步帶領周邊地方產業的發展。

(二)經濟發展透過故宮南院所帶來的百萬遊客量,預估將帶來15.45億元觀光產值。相關服務業將帶動相關產業之發展,其經濟效益乘數約1.8~2.4。在此以保守1.8倍計算,則將帶來總體經濟效益為:15.45*1.8=27.81億元。依勞動人口每年平均產值為137.5萬元計算,27.81億元產值,相當於2,202人的就業人口產值。

(三)節能減碳透過接駁巴士、觀光巴士、自行車租賃等綠色交通運具的建置,預估前四年將能達到減碳11,747.54噸,等於815株喬木40年固碳量;另透過各計畫的綠化空間的營造,將能達到9,141噸固碳量。

(四)空間改造預計本區未來可增加綠地面積15,235m2、自行車道長度17,345m、人行空間14,356m2等,提供友善人行及自行車環境。

(五)跨域整合

跨產業:本計畫包含農業、工業、服務業、社區產業及多元產業園區等多元產業發展建議,希望透過跨產業的思維,全面帶動經濟發展。

跨運具:藉由公共運輸運具、私人運具、糖鐵、步行及自行車等多元運具的系統網絡建置,能夠滿足各類型使用者的需求,也希望透過大眾綠色運具的建構,能夠逐步減少私人運具的使用,達到永續交通的目標。

跨地域:本計畫除了希望藉由故宮南院帶動周邊地方發展外,亦希望將故宮南院的國際觀光效益推廣至鄰近縣市及鄉鎮,往東能連結至大阿里山遊憩帶、嘉義市遊憩區,往西能由布袋地區連結至澎湖地區,往南則可至台南台江國家公園及濱海遊憩資源等。透過區域交通連結、觀光套票的規劃,能使雲嘉南地區能共同發展。

跨單位:計畫區內因牽涉不同土地開發、產業發展,在計畫推動時將涉及嘉義縣市政府、地方代表、故宮南院、台灣高鐵公司、台糖、客運業者、民間企業等公私部門的協調及合作。透過良好的跨單位平台會議,能夠讓計畫持續順利的推動。

五大推動策略與行動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