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風情小鎮17【金門縣】烈嶼鄉整合建設計畫案(104-107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發現邊境小鎮-金門烈嶼文創產業發展計畫> http://www.cute.edu.tw/dvcd/lieyu/



營建署「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主題網」


 
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
 






106-10-07
記者:李增汪 / 縣府報導

金門縣政府昨日召開內政部「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分年分項計畫提案情形106年第二次檢討會議。主持的縣府參議翁自保強調,推動地方建設縣長承諾絕對不打折扣,本案實際挹注總經費達77,8101,652元,高於內政部核定總經費64,7965,000元,超出20.08%。

翁參議表示,藉由檢討會召開的梳理,就是希望對該加強列管的要加強,尤其是預算執行率很重要。而有些項目和情勢不一樣的,也要檢討有無必要做調整。至於低碳運具在淘汰燃油機車換購電動機車項目,民眾意願低成效不如預期,業管部門也要深入村里加強宣導。觀光處也要結合烈嶼鄉公所,就軍事體驗營區等舉辦發表會,來帶動烈嶼觀光旅遊發展。

檢討會議昨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起,在縣政府第二會議室召開,由縣府參議翁自保主持,各分年分項計畫執行單位烈嶼鄉公所、行政處、觀光處、建設處、文化局、環保局、教育處、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及環境景觀總顧問等派員與會。

縣府參議翁自保表示,各單位更要注意執行期程控管、資源整合,全力挹注地方建設發展,促成城鄉均衡發展目標之實現。

計畫整合窗口建設處報告整體執行指出,該計畫為104-107年四年期計畫,內政部核定總經費64,7965,000元整,子計畫共25項,經各單位執行後目前情形如下:

()104年度匡列9,250萬元,已挹注經費26,9658,619元(中央補助款14973,172元,地方自籌款16,4685,447元),中央預算爭取達成率為113.48%

()105年度匡列19,4155,000元,已挹注42845,251元(中央補助款19755,400元,地方自籌款29,3089,851元),中央預算爭取達成率為56.53%

()106年度匡列18,7155,000元,已挹注9,9385,782元(中央補助款2,3218,402元,地方自籌款8,2379,380元),中央預算爭取達成率為12.41%。

()107年度匡列17,4155,000元,屆時由各單位依期限提報中央相關部會爭取經費補助。

縣府建設處指出,本案實際挹注總經費達77,8101,652元,高於內政部核定總經費64,7965,000元,超出20.08%。(中央補助款總經費23,7946,974元,地方自籌款總經費54,0154,678元,經費比例為30.58%:69.42)

建設處指出,本案各單位目前挹注烈嶼鄉經費概況:觀光處為41,5384,898元;教育處為4,159828元;文化局為758萬元;金管處為4,899萬元;環保局為1,118萬元;建設處為22,3875,926(漁牧科為3,500萬元、農林科為1,5401,000元、工商科為2,2035,443元、城鄉科15,1439,483)

建設處指出,本年度第一季檢討會議已同意解除列管案件:()1-3羅厝聚落漁村風貌改造計畫,本案於施工說明會時,因無法與居民取得共識,經烈嶼鄉公所將相關資料函報縣府彙報營建署後,該署已同意撤案,本案解除列管。()5-1離島串連計畫,本案由縣府自籌款執行計畫已辦理結案,同意解除列管。()6-2太陽光電陽光社區建置計畫,本案因台電政策變更已無接線費用補助需求,另縣府自105111日頒布「金門縣政府105年度發展再生能源(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補助作業要點」並編列新台幣200萬元預算,以獎勵地區民眾申設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本案解除列管。

建設處指出,建議解除列管案件有:()3-4清遠湖至貴山岸際濱海遊憩區整建計畫,本案已於10638日完成驗收,並於106419日函報縣府結算。()4-3烈嶼車轍道周邊環境改善工程,本案工程於105831日訂約,105107日開工,目前實際進度100%,目前已於85日申報竣工,831日辦理初驗。()4-4烈嶼鄉南山頭營區整建工程,本案工程於105815日訂約,105830日開工,106420日竣工,並於106620日驗收完成,目前辦理結算中。 



106-10-07
記者:李增汪/縣府報導

昨日縣府參議翁自保主持「烈嶼:邊境小鎮之再生」跨域整合計畫,除勉勵與會各單位繼續積極對應、爭取中央部會補助預算外,同時也轉達縣長指示,表示本計畫是縣府針對整個烈嶼的升級計畫,內容涵蓋基礎建設、觀光建設以及產業、文化、教育提升,是以無論中央政權如何轉換,縣府的態度與立場不變,各項計畫必須按照既定期程推動,以為大橋通車、大二膽開放觀光及烈嶼未來的整體發展做好準備。行政院於10473日核定「均衡城鄉發展-富麗農村風情小鎮」推動方案(104-107年),其目的希望透過鄉鎮拔尖及中央計畫型資源整合,落實城鄉均衡發展,吸引國人移居非都會區,發展富麗農村、型塑風情小鎮,提供非都會區之在地就業機會及媲美都會區之就學、就養品質。

本縣提報之「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從草案討論、計畫申請、審查、核定與內政部舉辦啟動記者會及向烈嶼鄉親說明計畫內容,陳福海縣長均全程參與,提案過程中,除了說服審查委員及爭取中央各部會支持外,更不忘透過機會向各界行銷金門,此外,為了確保提案品質,縣長亦指示成立跨局處推動小組,縣府執行團隊除了定期召開執行管考會議積極推動,確保計畫經費到位與內容品質控管,自計畫執行以來,已啟動各項子計畫基礎規劃、設計、工程施作及至文創產業、產業升級等工作。

正因了解居民對於計畫推動所帶來的期待與關懷,執行團隊以萬分慎重態度執行各項規劃、設計及至實作等工作,在縣府各單位努力下,自104年起至今累計已挹注77,8101,652元(中央補助款23,7946,974元,地方自籌款54,0154,678元)。截至今日,執行團隊已完成羅厝漁港北碼頭浮動碼頭增建18船席、烈嶼鄉藝術文創工作者駐島觀光營造計畫、金門縣烈嶼沙溪堡、L18軍事據點活化工程、完成螢火蟲復育、舉辦藝文培力活動、大二膽觀光解說員培訓計畫、汰換烈嶼地區中型電動巴士、輔導環保星級旅館;規劃執行中案件包含東林聚落風貌營造計畫、文創產業輔導計畫、傳統聚落空間修景及建築修復活化利用計畫、烈嶼鄉暨大二膽島觀光旅遊帶發展計畫、烈嶼車轍道周邊環境改善工程、烈嶼鄉南山頭營區整建工程、四維五、六營區整建工程等等。

然而,政策的執行在遭遇到中央政策轉型之影響,各部會年度預算已排擠到「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滾動計畫之執行,爰此執行團隊透過中央每季管考機制蒐集各單位業務執行問題或預算爭取遭阻原因,執行秘書單位將透過行政溝通管道要求中央落實該項業務之補助工作,期待在未來烈嶼能持續投入產業輔導、觀光行銷等計畫的整合,增加觀光客參訪人數、就業機會和產業升級,讓更多鄉親看到烈嶼正在改變。



106-09-01
記者:李金鎗 / 縣府報導

烈嶼鄉民代表會第十一屆第十二次臨時會,昨日議程進行鄉公所「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案執行成效專案報告,鄉代表質疑「翻轉烈嶼」的建設大餅,希望能讓烈嶼有一個翻轉的機會,但是執行這幾年卻讓鄉親無感,希望中央部會能落實政府翻轉離島的目標。

這項臨時會由鄉代會主席洪若珊主持,副主席洪燕玉、鄉代表方水萬、陳秀治、吳福全、洪雅明、方駿洋出席,鄉長洪成發率鄉公所各課課長、人事、主計員出席備詢。代表們聽取建設課「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案執行成效專案報告。

建設課在專案報告中指出,為促進城鄉均衡發展,104年度中央各部會編列約新台幣547億元推動「均衡城鄉發展方案」;縣政府1042月初以「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規劃提案參與競爭,經陳縣長、景觀總顧問團隊、縣府建設處及該所共同努力,與臺灣各縣巿提案共同競爭下,「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案,獲行政院1047月核定,同年85日由內政部舉辦「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啟動儀式記者會」及各縣市見證下啟動。

有關「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整合架構及推動策略,係以整合烈嶼資源、發展潛力與特性,融合景觀、文化、休閒、觀光、生態環境、產業發展、人才培訓、資金融通及公共建設計畫,提出「九宮碼頭與四維漁港之重塑」、「東林風華之再現」、「聚落微型產業與微型設計示範計畫」、「冷戰紀念地及和平公園」、「反攻前哨-大二膽觀光遊憩系統規劃」、「低碳島-烈嶼零碳計畫推動」六大主題廿五項子計畫,計畫期程為104年至107年,總經費六點四七億元。期能促進產業加值及振興地方經濟,以提升烈嶼鄉觀光能量,並達到吸引旅客登島旅遊,活絡地方經濟,使烈嶼國境之西的島嶼,能從邊界到跨界,善用海西經濟;翻轉台灣軸線守護永續價值,讓遊境小鎮再生,也為烈嶼注入風華再現新契機。在後續推動上,則有賴中央、縣府等主、協辦單位之分工協調,全力推動落實方能達成計畫目標。

副主席洪燕玉關心「翻轉烈嶼」的計劃案,指出當初鄉親獲知中央投注六億多元要來建設烈嶼,旅台鄉親都非常高興,希望能讓烈嶼有一個翻轉的機會。但是執行這幾年卻讓鄉民無感,是否各單位子計畫推動執行上遭遇困難之情事。

代表吳福全關心烈嶼邊境小鎮計畫的執行率和中央實際補助經費,他說,烈嶼邊境小鎮補助經費,有些向中央爭取結果烈嶼的經費是零,如太陽能、機車汰換等。他強調該計畫為104-107年四年期計畫,但烈嶼鄉卻無法提出能夠來翻轉烈嶼較好的計畫,如要靠政府來協助規劃是不可能符合需求,質問烈嶼是否有規劃出優質計畫能讓促使烈嶼進步的。會中也時常討論烈嶼來規畫合宜住宅、烈嶼分院、烈嶼大學分校等子項,然而現在計畫也來不及,經費上已散掉沒辦法了。希望公所做一份統計表,從104-107年四年期計畫執行哪些項目、經費請列出,方便了解這六億元是如何消化掉。他也提到低碳計畫,看是否能都爭取補助經費,輔導民營業者的汽機車能汰換,增加業者的商機。

主席洪若珊也要求承辦課將「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案執行經費預算,有多少在烈嶼鄉推動列出?對於東林街的產業振興及街區魅力計畫及東林聚落風貌營造暨地方產業振興計畫,希望營造以宜食、宜民、宜行、適居、適學、適遊六大面向,發展成為「綠色文化村」理念規劃,並以提升東林遊憩新品質、創造聚落空間新機能、打造島嶼觀光新核心之規劃願景下,提出方案應思考如何將商業活化帶動商機,讓鄉親獲得實際效益。




106-06-17發現邊境小鎮徵件 盼扶植烈嶼文創產業



106-05-20
記者:許加泰 / 縣府報導

烈嶼鄉長洪成發努力發展烈嶼觀光產業,議員洪鴻斌繼續爭取從青岐貴山至沙溪堡據點面之帶狀濱海休憩區的開發建設案,盼成為「國境之西」的觀光「亮點」建設。陳縣長很支持該區域的整體開發案,縣政府補助鄉公所辦理規劃設計案,鄉公所邀集議員洪鴻斌、鄉代表、縣政顧問等座談,廣納各方意見。鄉長洪成發表示,該區域土地上墳墓遷葬及清理是第一階段最主要工作,並盡可能在不破壞原有生態和環境景觀的原則下,進行L18至清遠湖公地區域的環境整理。

議員洪鴻斌表示,開發過程中有許多艱辛及困難,只要跨出建設的第一步,就可以動起來,繼續努力向中央、縣政府爭取後續的整體開發建設經費,朝串聯已活化建設的L18據點、沙溪堡等整體遊憩地帶,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這也是地方所期待的建設。

縣長陳福海結合鄉長洪成發和地方各界向中央爭取到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希望能讓烈嶼有一個翻轉的機會。烈嶼鄉公所配合「烈嶼邊境小鎮計畫」,向營建署爭取L18營區環境復育景觀建設計畫,也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沙溪堡整備觀光遊憩設施建設專案經費,縣政府也補助配合款,鄉公所執行這兩處軍事遺跡的活化建設以及周邊環境的建設,已經完工,為烈嶼鄉再增添兩處休閒觀光的景點,吸引很多遊客前往探索昔日的軍事秘境,尤以自由行遊客居多。

從貴山至沙溪堡一帶的西南海岸,與對岸廈門近在咫尺的近距離特殊位置,可眺望大膽、二膽、檳榔嶼及廈門本島,軍事上更兼附著重要的地理位置,為中華民國國土之最西點「國境之西」,且為西海岸線突出岬角,整體視野相當良好。洪鴻斌議員多次在議會發聲,催促縣政府能加快腳步推動貴山據點至沙溪堡據點面之帶狀濱海休憩區的開發建設案,盼成為「國境之西」最「亮點」建設,成為吸引遊客的魅力景點。

陳縣長很支持該區域的開發建設,縣府補助烈嶼鄉公所辦理「烈嶼鄉西南海岸濱海休憩區環境空間營造整體規劃設計」案,鄉公所為就該區規劃發展主題定位,符合地方鄉親建設需求,召開座談會,由洪成發鄉長主持,議員洪鴻斌、縣政顧問洪國正、洪天映、洪有利、鄉公所顧問洪清漳、鄉代表方水萬、方駿洋、青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正雄、老人會理事長洪萬宗、上庫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建意、上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再生等人與會。縣府財政處處長許志忠、觀光處副處長王登緯、建設處副處長王垣坤等人也出席,聽取地方的建設意見。

規劃設計單位提出簡報內容,包括,整體規劃定位及設計構想。計畫位於烈嶼西南方,北起貴山,南至沙溪堡營區,東臨南環道濱海大道,配合清遠湖、L18火炮據點及沙溪堡據點,整合周邊資源景點,目前區域內尚保留完整坑道系統、特色岩岸自然地景及清遠湖據點。洪清漳也以影片述說這幾年從東崗、青岐到上林、雙口一帶海岸地形的變化,呼籲重視生態環境。

洪成發表示,在推動開發建設過程中,除了保留戰役遺跡、鄉公所很注意原始自然環境的保護,也盡可能讓生物能在人為擾動後的空間中繁衍和成。但是只要開始建設,就會招來破壞生態的指責,網路傳播施工的情形和數據也不正確,很多外地的網友不了解實際的狀況,以訛傳訛,這是很不負責的作法,也造成公務部門執行作業的困擾。

與會的洪鴻斌議員、洪國正、洪有利、洪清漳、洪天映、洪正雄提出建設的意見。包括洪鴻斌提議在清遠湖與海岸陸域設置大型標語看板;在清遠湖與L18岸際區域,留有許多之無主和有主墳墓的遷葬;岸際區域先前由國軍進行排雷後,其地形地貌及植被環境已大量修整改變,未來環境景觀、生態議題等問題。

洪鴻斌表示,該區域可分期推動,分期爭取建設經費,凡事起頭最難,總要跨出第一步,否則只有畫大餅,拖幾年也沒有建設成果。他說,地方很期待跨出希望的第一步,後續會結合陳縣長、洪鄉長繼續向中央爭取建設經費,加速推動地方的發展。洪鴻斌、洪正雄再三表達青岐這地方很盼望縣府和鄉公所能加快腳步推動該區域的開發建設,為地方創造生機。

鄉長洪成發感謝地方各界提供建言,作為規劃案的檢討參酌。他表示,墳墓遷葬為首要工作,處理的過程務必謹慎,鄉公所會做公告,通知其所有權人或墓主遷葬,無主墳墓統一處理安置。並先進行L18至清遠湖公地區域的環境整理,以利後續建設案的推動。 




106-05-03
記者:許加泰 / 縣府報導

烈嶼鄉民代表會第11屆第5次定期大會,鄉長洪成發於鄉政施政報告中說明向中央及縣府爭取執行中的多項重點建設,包括,爭取交通部觀光局及金門縣政府經費補助,於后麟營區設置全國民間第一座步槍模擬射擊館,打造體驗式旅遊的觀光(亮點),以吸引遊客到烈嶼鄉體驗戰地風情。

議程由鄉代會主席洪若珊主持,副主席洪燕玉、鄉代表方水萬、陳秀治、吳福全、洪雅明、方駿洋出席,鄉長洪成發率鄉公所各課課長、人事、主計員與會。

昨日的議程也安排專案報告,由觀光課說明烈嶼鄉105年芋頭季活動辦理情形及檢討;烈嶼鄉大、二膽遊程推介規劃。

洪若珊表示,鄉代表聽取鄉公所各課業務工作報告及上次會議議決案執行情形後,可以針對業務的檢討問題,於總質詢議程中提出質詢,督促鄉公所作改善。

鄉代表認為因應大二膽即將開放觀光,整個大二膽遊程規劃,主導權是在縣府觀光處,縣府委託專業技術服務廠商辦理大膽及烈嶼遊程整合規劃,鄉公所觀光課應積極了解遊程規劃的內容,提出地方真正的需求和意見;觀光處也應多聽地方的聲音,一起努力來建構完善旅遊體系,活化周邊觀光價值,真正能帶動烈嶼觀光產業的發展。

鄉長洪成發感謝鄉代會給予施政上的支持,洪成發向鄉代表說明近年來的重要施政成果,積極爭取縣府及中央政府政策的支持,讓烈嶼未來更有發展,重要的項目,包括,交通部觀光局105年度核定補助經費辦理「金門縣烈嶼鄉麒麟山等六處遊憩設施週邊環境改善工程」,業已完工。爭取觀光局105年度「遊憩據點特色加值計畫」經費,核定補助辦理「金門縣烈嶼鄉軍事體驗園區整備計畫」,目前執行中。爭取交通部觀光局及縣府補助經費,辦理「烈嶼鄉后麟營區建置軍事步槍射擊模擬場改善工程」,目前執行中。發包並已完成之工程:烈嶼鄉上庫社區活動中心新建工程、烈嶼鄉羅厝西湖古廟牌坊新建工程、105年烈嶼鄉聚落環境零星改善工程、烈嶼鄉上庫聚落環境整建工程、烈嶼鄉105年度頹屋危屋處理作業工程。已發包辦理中之工程:烈嶼鄉105年度區域排水改善工程、烈嶼鄉后井社區新建工程、烈嶼鄉后頭社區新建工程、烈嶼鄉上林多功能景觀瞭望台、烈嶼鄉青岐社區活動中心附屬設施工程。

洪成發也說明鄉公所持續配合縣府辦理「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提案,積極爭取中央及縣府經費挹注地方建設。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楊水詠 報導

金門縣政府昨日召開內政部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執行情形第五次檢討會議,由參議翁自保主持,各分年分項計畫執行單位烈嶼鄉公所、行政處、觀光處、建設處、文化局、環保局、教育處、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及環境景觀總顧問團隊均派員與會。縣府參議翁自保表示,各單位更要注意執行期程控管、資源整合,全力挹注地方建設發展,促成城鄉均衡發展目標之實現。

參議翁自保致詞時表示,「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是縣長陳福海從向中央爭取提案、審查到內政部核定舉辦啟動記者會均親自參與,並成立跨局處推動小組,顯見陳縣長對本計畫之重視程度;另外也與陳縣長施政理念金門「五鄉鎮五亮點計畫」相符。

翁自保指出,希望透過本次「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整合型計畫,成功翻轉烈嶼,並將這成功的經驗複製到其他鄉鎮。於是本計畫執行已屆滿一年,各單位子計畫推動成果如何?執行上是否遭遇困難之情事,都應立即提出協調解決,作為後續106年度向中央爭取預算計畫滾動檢討之依據,並應適時的將各計畫推動成果讓鄉親瞭解。

計畫整合窗口建設處報告整體執行指出,該計畫為104-107年四年期計畫,內政部核定總經費6.47億元整,子計畫共25項,經各單位執行後目前情形如下:

(一)104年度匡列9,250萬元,已爭取經費18,8223,850元(中央補助款7,810萬元,地方自籌款11,0123,850元),中央預算爭取達成率為84%

(二)105年度匡列19,4155,000元,已爭取31212,233元(中央補助款8,137萬元,地方自籌款21,9842,233元),中央預算爭取達成率為42%

(三)106年度匡列18,7155,000元;107年度匡列17,4155,000元,屆時由各單位依期限提報中央相關部會爭取經費補助。少數計畫在向中央爭取預算上有落差的。

縣府於105921日內政部召開「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執行檢討第1次會議中提出並極力爭取。本府亦考量新政府上任,請各單位積極爭取105107年所匡列之計畫經費,若中央無相關經費補助,評估納入各單位編列年度預算推動。

另,為順利推動此次「烈嶼:邊境小鎮之再生」案,縣府定期於每季召開執行管考會議積極推動,以確保計畫經費到位與內容品質控管,計畫執行一年以來,「烈嶼:邊境小鎮之再生」已啟動計畫基礎規劃建設工作如完成羅厝漁港北碼頭浮動碼頭增建20船席、烈嶼鄉藝術文創工作者駐島觀光營造計畫、金門縣烈嶼沙溪堡軍事據點活化工程等;執行中案件包含東林聚落風貌營造計畫、文創產業輔導計畫、傳統聚落空間修景及建築修復活化利用計畫、清遠湖至貴山岸際濱海遊憩區整建計畫、烈嶼鄉暨大二膽島觀光旅遊帶發展計畫、烈嶼車轍道周邊環境改善工程、烈嶼鄉南山頭營區整建工程等等。縣府將持續投入產業輔導、觀光行銷等軟體計畫的整合,增加觀光客參訪人數、就業機會和產業升級,讓更多鄉親看到烈嶼正在改變。

此外,翁自保指出,中央對本計畫推動之初衷,即由內政部統籌彙整13部會資源,發揮統合力量,惟本計畫從104721日核定後至今,各子計畫還是要求逐年提報各部會審查,嚴重影響原推動期程,在後續推動上,則有賴中央、縣府等主、協辦單位之分工,並且在任何工程施作應特別注重文化意涵,全力推動落實達成計畫目標。另縣府觀光處也同時啟動「烈嶼及大二膽觀光發展建設計畫」,將尚有不足之處納入規劃,縣府將積極執行並爭取經費絕對不能低於原提案的6.47億。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由金門縣政府提案爭取均衡城鄉發展推動計畫之「烈嶼邊境小鎮再生計畫」之「清遠湖至貴山岸際濱海遊憩區整建計畫-烈嶼L18營區環境復育景觀工程」,獲內政部營建署大力補助經費規劃施建,烈嶼鄉長洪成發昨日陪同營建署委員林振綱、李立森踏勘L18營區環境,交換建設意見。

洪成發督促建設部門務必趕緊加快設計腳步,讓補助案件能於年內發包執行,同時也符合縣政府及中央推動均衡城鄉發展-烈嶼邊境小鎮的目標。

清遠湖至貴山岸際濱海一帶,與大陸近距離的地理位置,昔日是軍事海岸管制雷區,L18營區也是該區域的要塞堡壘,解除戰地政務後,該區域又劃為國家公園管制區,多年來一直未能開發建設,L18營區也閒置荒廢,成了海岸荒地。這幾年,鄉長洪成發結合民意代表、地方人士努力爭取國家公園釋出該區域,還地於民外,也希望能進行建設。

縣長陳福海結合鄉長洪成發和地方各界向中央爭取到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希望能讓烈嶼有一個翻轉的機會。烈嶼鄉公所配合「烈嶼邊境小鎮計畫」,向營建署提出L18營區環境復育景觀建設計畫,爭取補助經費來活化這一處軍事遺跡。

鄉公所先前邀集相關學者及地方意見領袖多次開會審查設計內容,鄉公所並密切安排營建署委員,併會同縣府環境景觀總顧問、縣府建設處等青岐地方代表實勘,取得地方建設的共識後,洪成發鄉長親自赴台向營建署說明計畫案內容及發展構想,獲得營建署的支持,並優先加碼補助建設經費,希望有效達成L18營區活化的目標。

昨日,洪成發親自陪同營建署委員林振綱、李立森,深入叢林實勘L18營區的環境,交換建設的意見。洪成發指出,烈嶼鄉擁有最原始的自然環境景觀,在長期軍管體制下,保留了這些景觀,隨著解除戰地政務,卻沒有像大金門一樣的開發建設,整體環境破壞不大。他表示,這幾年,鄉公所積極向中央、省府、縣政府爭取開發觀光遊憩資源的補助經費,包括,勇士堡、鐵漢堡、麒麟山、羅厝高地、貓公石一帶閒置營區的活化利用,建設為地雷主題館、森林公園、媽祖公園、以及貓公石遊憩休閒區,也都盡可能保留戰役遺跡。

兩位委員很認同洪鄉長在推動地方開發建設過程中,著重於原始自然環境的保護理念,這也是最珍貴的觀光遊憩資源,也是人造景觀無可取代的珍貴自然資產。

委員希望優先就L18外部環境、親海服務設施、停車空間、簡易休憩公共服務設施,指標指引等公共優先規劃建置,併能以結合烈嶼低碳旅遊規劃,持續將清遠湖、烈女廟、青岐聚落具旅遊發展及周邊優先作整合性區域規劃建置。兩位委員也提及屬營建署補助的個案工程,計畫年底發包時程,對於烈嶼鄉公所全力配合中央政府政策戮力執行工程案件,深表肯定,也期許規劃公司務必在全島旅遊發展政策原則下,提出符合在地需求方案,發包執行。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楊水詠/綜合 報導
 
金門縣政府提出的「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整合型計畫案,從初審過關進入第二階段複審資格後;再經內政部邀集各部會、學者專家審查協商後終獲核定。「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整合建設計畫總共提出廿五項子計畫,涉及經濟部、文化部、教育部、交通部、環保署、農委會及內政部等中央單位,總經費六點四七億元。
 
內政部昨日上午假營建署舉辦「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啟動儀式,由內政部長陳威仁、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各部會及各直轄市、縣市代表共同見證。陳縣長率領秘書何國楚、建設處長許志忠、環保局長傅豫東、文化局副局長黃雅芬、烈嶼鄉長洪成發,以及縣府團隊、環境景觀總顧問江柏煒教授前往參加,展現縣府對其提案的重視及雄厚的企圖心。
 
在「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整合型計畫概述指出,烈嶼現階段主要的產業發展以一級產業為主,期望透過戰地文化景觀遺產的再生,強化既有特 色產業結構,生態生產生活的島嶼環境保育,堅持環境倫理的永續發展模式,建立海峽西岸的典範城鄉。
 
內政部部長陳威仁表示,觀察近年來國內城鄉發展趨勢,隨著產業結構轉型,青年人移居都市找尋就業機會,但面對都市高房價卻無力負擔,而鄉村地區也因在地產業沒落及青年人力流失,正逐漸老化衰敗,為翻轉城鄉發展失衡的困境,行政院核定內政部提出的「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
 
陳威仁指出,「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找出最具發展潛力的十七個鄉鎮,從「產業輔導」、「人才運用」、「基礎建設」、「資金融通」及「生活機能」等五大面向進行總體檢,勾劃未來整體發展願景及具體行動計畫。
 
該計畫從一四年至一七年將整合投入資金達一百一十億元,由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十七個富麗風情鄉鎮,成為臺灣在地發光亮點,創造青年人可就地在地拚人生、找幸福,並提升臺灣整體競爭力,期望透過各部會補助資源的集中,發揮加乘效果,達到翻轉城鄉的目標。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表示,以整合、加值導向的「均衡城鄉-打造富麗農村」總體計畫與農委會政策方向符合,農委會所推動的農村再生,以由下而上的方式幫助農村進行硬體建設外,也希望藉由這些建設能讓青年人返鄉。因此,農委會對於均衡城鄉的推動策略由中央整合資源、地方提出需求,相當認同。同時,農委會將全力協助這個政策的執行,以達到縮小城鄉差距、青年返鄉創業的目標。
 
縣府建設處指出,這項「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獲選的十七個鄉(鎮、市、區),都有它獨特及集聚在地風情的特色,營建署已建置「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主題網」,歡迎大家一起來發現各鄉(鎮、市、區)的美,若您對獲選直轄市、縣(市)的計畫,有其他建議,也歡迎您提供建言給各地方政府,讓我們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富麗風情小鎮。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楊水詠/綜合 報導
 
由金門縣政府所提的「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整合型計畫案,與臺灣各縣巿提案共同競爭下;經內政部邀集十二部會及八位學者專家進行二階段審查協商後,「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案終獲核定。內政部並於昨日舉辦「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啟動儀式,縣長陳福海率領縣府團隊赴台參加;同時,陳縣長獲邀上台致詞,顯見中央對本縣「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之青睞與高度肯定。
 
為促進城鄉均衡發展,中央各部會約編列五百四十七億元推動「均衡城鄉發展方案;「縣政府今年二月初以「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規劃提案參與競爭,縣長陳福海更親自主持整合會議和成立推動小組,展現強烈爭取「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要讓烈嶼鄉「翻轉」發展起來的企圖心。
 
經過陳縣長、烈嶼鄉長洪成發、景觀總顧問團隊、縣府建設處及相關單位共同努力之下,並與臺灣十七個縣巿共同競爭下,經今年三月廿五日內政部初審「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獲得委員青睞,得以進入第二階段複審資格。接著,今年五月廿五日,「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提案闖入第二階段複審資格,陳縣長也自縣府團隊赴台簡報,爭取中央支持;上個月初,其提案「翻轉」成功,「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案終獲核定。
 
於昨日「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啟動儀式中,陳縣長應邀上台致詞時指出,這項政策也與他本人施政理念「五鄉鎮五亮點計畫」相符,同時配合大二膽軍方設施移交及金門大橋興建,對小金門帶來機會與挑戰,也提供了連結與想像,期盼可促進相關產業服務業之轉型潛力。同時,陳縣長也希望透過「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整合型計畫,成功翻轉烈嶼,並將這成功的經驗複製到其他鄉鎮。
 
陳縣長於啟動儀式中分享他從政廿六年的經驗,他說,金門的角色在臺灣人眼中「金門是大陸福建的金門」、在大陸人眼中「金門是臺灣人的金門」;陳縣長把金門定調為「兩岸的金門」。陳縣長還表示,在擔任立委期間,於立院質詢各部會首長時總會先問一句「您是否有到過金門?」
 
陳縣長表示,相信如果這些首長們沒到過金門,那怎麼會了解金門的需求。金門人的聲音與需求,沒有辦法獲得落實。同時,他並舉「金門大橋」為例,陳縣長表示,這座橋經歷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終於在馬總統任內得到實踐。他特別感謝馬總統以感恩、回饋、惜福的心,支持金門的各項建設,除了讓金門人期待20餘年「金門大橋」得以落實外,在交通、醫療也給金門很多的幫忙。
 
陳縣長說,過去金門受到戰地政務的限制,長期處於軍管狀態,無意間保存了良好的生態環境、閩南文化與戰地史蹟,這些資源成為金門珍貴的文化資產。只要來金門,就能體會這些在地美麗的故事。
 
陳縣長也特別感謝內政部部長陳威仁在「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整合型計畫審查期間,於審查委員與各部會意見相左時,陳威仁對金門「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所給予的支持,與後續年度各部會預算的匡列。
 
縣府建設處指出,有關「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整合架構及推動策略,係以整合烈嶼資源、發展潛力與特性,融合景觀、文化、休閒、觀光、生態環境、產業發展、人才培訓、資金融通及公共建設計畫,提出「九宮碼頭與四維漁港之重塑」、「東林風華之再現」、「聚落微型產業與微型設計示範計畫」、「冷戰紀念地及和平公園(Peace Park)」、「反攻前哨-大二膽觀光遊憩系統規劃」、「低碳島-烈嶼零碳計畫推動」六大主題廿五項子計畫。
 
「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預期效益期促進產業加值及振興地方經濟,以提升烈嶼鄉觀光能量,並達到吸引旅客登島旅遊,活絡地方經濟,使烈嶼這個國境之西的島嶼,能從邊界到跨界,善用海西經濟;翻轉台灣軸線守護永續價值,讓遊境小鎮再生,也為烈嶼注入風華再現新契機。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日前,由金門縣政府所提的「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整合型計畫案,與臺灣各縣巿提案共同競爭下;經內政部邀集十二部會及八位學者專家進行二階段審查協商後,計畫案終獲核定。內政部於日前舉辦「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啟動儀式,縣長陳福海率領縣府團隊赴臺參加,並獲邀上台致詞,顯見中央對本縣「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肯定。
 
本計畫的原始構想在於整合既有資源,以一種總體規劃的思維,讓原本散落於各部會的補助款及補助型計畫得以串聯,並追求永續發展及產業振興的目標。也因為如此,未來4年計畫成功的關鍵之一就是垂直與橫向聯繫的暢通程度,亦即中央各部會、金門縣政府、烈嶼鄉公所三者的垂直配合,以及縣府各局處的橫向分工。
 
此外,「邊境小鎮的再生」面臨一個接踵而來的挑戰,那就是金門大橋通車後對烈嶼的衝擊之回應。過去10餘年,輿論多半關於大橋的工程問題、美學造型或施工進度,但是對於完工通車之後的經濟、社會及文化的衝擊及其對策,著墨較少。一如雪山隧道之於宜蘭縣所帶來的正面及負面效應,如何深化金門大橋對烈嶼的正向效果,緩解或扭轉負面衝擊,就是本案應認真面對的課題。
 
九宮碼頭的再定位問題就是其中一例。隨著未來大橋的通車,碼頭已經失去了原先扮演的金門本島與烈嶼之間運輸的功能,那麼它該如何轉型?而大二膽的釋出,恰恰給了烈嶼新的機會。倘若運用九宮碼頭現有的設施,進一步調整為接駁至大二膽的專用碼頭,那麼九宮碼頭及其周邊聚落、乃至於烈嶼全鄉,便可吸引特定的客源前來,輔之以地方特色產業的提升,方能達到閒置空間活化及地方產業振興的雙重目標。
 
還有,隨著國軍精實案、精粹案的進程,軍事營區的活化利用已是排上議程的事。烈嶼昔日作為前線中的前線,已釋出的軍事營區各具特色。然而,一方面是釋出營區如何加以定位,賦予令人驚豔的主題,以爭取世界各地觀光客的到來(如法國諾曼第地區),並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候選對象;一方面則是盤點過去幾年所整理的勇士堡、鐵漢堡,其建設方向是否有調整、精進的可能,使之提升為具世界級的戰地現代博物館的水準。這些空間與文化轉型,都希望烈嶼的戰地文化景觀能夠真正成為地方發展的資源,並以細膩動人的故事傳頌於世。
 
在這樣的架構下,社區或公民團體的參與必須開展。集眾人之議,以「邊境小鎮的再生」的計畫平台,激盪對話,共同為烈嶼勾勒可長可久的大計,並在4年計畫當中,成為動態修正的行動計畫。
 
這些工作的意義正在於真正落實均衡城鄉發展的理念。城鄉落差不單只是發生於台北、台中、高雄等都會城市與其他農業縣份的差距,也具體發生在一個島嶼縣市的內部。晚近20年,金門的建設或發展多數集中本島西部,東部及烈嶼缺乏好的、前瞻的整合型發展計畫加以引導,公共投資也不足,雖不至於以衰頹描述,但卻也是仍有極大的進步空間。
 
「邊境小鎮的再生」是一個好的開始,挑戰與困難才要來臨,盼望各界多多協助。作為國境門戶的烈嶼變好,金門就會好。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楊水詠/烈嶼 報導
 
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於今年八月上旬營建署宣佈啟動,包含六大主題廿五項子計畫,期程為今年起至一七年,總經費六點四七億元。縣府於昨(十二)日跨海在烈嶼鄉公所四樓團康室舉行「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說明座談會議;陳縣長宣示五鄉鎮五亮點從烈嶼做起,他說烈嶼鄉成功,大金門一定成功,扮演著兩岸最關鍵的亮點!
 
陳縣長向鄉親說明計畫內容
 
「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說明座談會議參加單位人員,除了陳縣長率縣府團隊與會外,縣議會秘書長洪允典、縣議員洪鴻斌、烈嶼鄉長洪成發、烈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以及各社區發展協會和地方人士參加。在會中,環境景觀總顧問江柏煒教授做了其推動計畫簡報,讓鄉親瞭解計畫內容以及經費編列執行的期程,同時對於後續發展規劃提出寶貴的意見,將納入實質計畫推動實施。
 
希望讓烈嶼有翻轉再生機會
 
在說明座談會中,陳縣長致詞時他首先以「烈嶼女婿」身分感謝烈嶼鄉親的支持,讓他有機會來做縣長,而且對烈嶼鄉的感情很深。同時,陳縣長表示,二十幾年來研究大小金門的土地,尤以「金門是台灣的離島」,「烈嶼是離島中的離島」,當縣府建設處提出內政部有一個競爭型的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並考量長期政府對於烈嶼的「虧欠」,於是決定以「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規劃提案參與競爭,希望讓烈嶼有一個翻轉、再生的機會。
 
難得爭取打動內政部支持
 
陳縣長說,由於其整個計畫時程十分的迫切,並在短時間內就提出規劃案出來,並與烈嶼鄉長洪成發、建設處人員在今年三月份到營建署說明,講述烈嶼的故事「車拚」,爭取難得的機會。尤以烈嶼長期對於國家的貢獻,打動內政部審議委員,勘至內政部長和次長都很支持「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規劃案。
 
陳縣長指出,能夠爭取到「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案,除了感謝環境景觀總顧問江柏煒教授和其團隊,並發揮了「金門人的精神」的結果。此一計畫案以具有軍事文化、生態觀光秘境的大二膽為重點,而其開放觀光不是直接到大二膽,必需經過烈嶼,透過「重大政策」,不能只是喊「口號」。所以,政策一定要支持,讓烈嶼翻轉再生,帶動產業鏈興起!
 
大橋通車後烈嶼民生會更方便
 
陳縣長提到當初的金門設置免稅店,建議由烈嶼優先開放設置;五年後視免稅店發展狀況,再來開放大金門設置免稅店。所以,當初先在烈嶼設置、到烈嶼免稅商品,以及配合重大政策來做,相信烈嶼可以發展起來!
 
於金門大橋舉辦開工動土典禮時,陳縣長尚於立法委員任內,他說跟現任閣揆毛治國和中央部會首長表示,一旦大橋興建完成啟用,烈嶼鄉若沒有準備好、沒有重大政策,也是烈嶼被邊緣化的時候。陳縣長指出,大橋通車後,來往大小金之間交通更為方便順利、醫療就醫會更好,以及民生各方面都會更方便;但是「如果烈嶼沒有自己發展方向」,在大橋蓋好後就更沒有競爭力、被邊緣化!
 
烈嶼一定要在這幾年搶得先機
 
為讓烈嶼成為亮點和一顆海上明珠!陳縣長表示,烈嶼在一定要在這幾年搶得機先,如戰地軍事遺址、海岸景觀,以及烈嶼文化和故事做起來,讓到烈嶼觀光旅客來之後還會想再來,如此烈嶼一定會興起來。
 
陳縣長說,金門於兩岸之間扮演著關鍵角色,打通兩岸任督二脈,以及爭取中央和陸委會給政策。而且,兩岸都看見金門的重要地理位置,所以地方的基礎建設一定要趕快做好,並做好與中央及兩岸關係,金門才有發展機會。
 
陳縣長也談到大小金門發展過程水電的重要性,除了與大陸簽訂引水計畫外,水資源的管理和涵養也是重要課題;至於電力發展供需,陳縣長說,經濟部長鄧振中保證金門一定不缺電,未來幾年內也將增加兩座發展機組,以增加供電量。另,未來地方不僅是硬體建設,軟體建設同樣重要;所以,大二膽未準備好前,是不會同意開放;開放後也會有基本的限制才可。
 
未來縣府團隊會更加努力
 
陳縣長指出,老人福利不會減少,且照顧老人環境會做得更好;幼兒教育和照顧,也會做得比台灣各縣市都好;青年朋友返鄉為家鄉做事,做喜歡做的工作。所以,未來縣府團隊會更加努力,所提出寶貴意見,會謹慎來思考,納入實質計畫推動實施,也希望烈嶼鄉人才、企業家返鄉投資建設,感受到「出外人」的光耀。
陳縣長說正心正念,有心為這塊土地做事,上天都會給團隊機會;同時,陳縣長表示,金門好山好水好人情,在台灣和大陸都看不到,只有金門有;但在好的福利,一定要有感恩、惜福和回饋的心,金門才不會成為「貪婪之島」,失去正向能量和金門的價值。
 
全力以赴烈嶼一定可以翻轉再生
 
「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是希望為烈嶼統籌一個整體的四年發展規劃框架,陳縣長指出,花每一塊錢要有每一塊錢的價值,且讓鄉親感受得到,也可以帶動產業經濟。同時,陳縣長強調說,未來會配合縣議會議長洪麗萍和秘書長洪允典、烈嶼鄉長洪成發和議員洪鴻斌、鄉代會來建設發展烈嶼,並列為發展重點,只要是對的、大家想要做的,集思廣益,全力以赴,烈嶼一定可以翻轉、可以再生!
 
烈嶼鄉長洪成發表示,「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主要目的是均衡城鄉發展差距,中央各部會編列約五百四十七億元推動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縣政府今年二月初以「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規劃提案參與競爭;經縣長陳福海、景觀總顧問團隊、縣府建設處及相關單位共同努力,與台灣各縣市提案共同競爭下,「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案,獲行政院今年七月上旬核定,並於今年八月上旬營建署召開啟動儀式。
縣議會秘書長洪允典表示,烈嶼鄉的發展建設要有自己的方針,議會也會督促縣府來落實執行計畫。同時,他說,人口外流是烈嶼鄉的痛,遊子在外打拚很辛苦;縣府提出「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未來可造就就業機會,讓子弟留在家鄉工作。
 
六大主題廿五項子計畫 總經費6.47億元
 
「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整合架構及推動策略係以整合烈嶼資源、發展潛力與特性,融合景觀、文化、休閒、觀光、生態環境、產業發展、人才培訓、資金融通及公共建設計畫,提出「九宮碼頭與四維漁港之重塑」、「桿林風華之再現」、「聚落微型產業與微型設計示範計畫」、「冷戰紀念及和平公園」、「反攻前哨~大二膽觀光遊憩系統規劃」、「低碳島~烈嶼零碳計畫推動」、六大主題廿五項子計畫,計畫期程為今年起至107年,總經費六點四七億元。
 
環境景觀總顧問江柏煒教授說,「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目標從邊界到跨界,善用海西經濟;翻轉臺灣軸線,守護永續價值。其具體指標未來四年人口設籍人口正成長1%以上,吸引青年回鄉。其次,扶植在地產業二十家以上,培育優勢產業。第三創造就業機會二百五十個以上,擴大就業人口。第四辦理產業人才培訓三百人次以上,提升人力資本。第五活化利用文化遺產達十五處以上,建立魅力島嶼。
 
此外,與會議員洪鴻斌等人在說明座談會中,他們提出規劃海水浴場、輔導成立芋頭觀光工廠、興建親子館、整建環島車轍道、建置纜車等建議;同時,他們認為烈嶼不僅是邊境小鎮更是秘境,戰爭秘境更是最好的賣點,並看到翻轉的商機;並感謝縣府爭取到「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也充滿期待。
 
「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說明座談會歷時近三小時,始告一段落。綜觀其預期效益在促產業加值及振興地方經濟,以提升烈嶼鄉觀光能量,並達到吸引旅客島旅遊,活絡地方經濟,使烈嶼能從金界到跨界,善用海西經濟;翻轉台灣軸線守護永續價值,讓遊境小鎮再生,也為烈嶼注入風華再現新契機。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九月十二日縣府跨海在烈嶼鄉公所舉行「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說明座談會議;陳縣長宣示,「五鄉鎮五亮點」從烈嶼做起,他說烈嶼鄉成功,大金門一定成功;烈嶼扮演著兩岸最關鍵的亮點!
 
據了解,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於今年八月上旬營建署宣佈啟動,包含六大主題廿五項子計畫,期程為今年起至一七年,總經費六點四七億元。而其中最大的亮點,是將大二膽的觀光開發納入了計畫內容;未來,烈嶼將成為大二膽島觀光的出入門戶,如再搭配「金門大橋」的通車,「翻轉烈嶼」似乎指日可待。
 
事實上,就「離島中的離島」烈嶼而言,似乎很少施政計畫會將其列為主軸。就以現正興建中、貫通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為例,亦是浮沈了數十載才有了今日的肇建。記憶所及,時任政務委員兼福建省主席薛承泰是以「三分交通,七分觀光」的論述說服了力主「務實」的決策者,但實話說,如何確保這「七分觀光」的實效性,相信多數人心裡都沒底;因為,烈嶼的資源本屬有限,如若要將烈嶼的資源觀光化,勢必少不了商業機制的導入,然而,這樣的導入行為又不能戕害其原有的調性及特色,委實不是件簡單的工作,特別是這樣的工作不僅要有極大的硬體建設,豐沛深厚的軟性資產更不可免;「觀光的烈嶼」誠非易事。
 
所幸配合在陳縣長的「五鄉鎮五亮點」計畫,屬於烈嶼的風情營造往外延伸到了大二膽的軍事秘境;對許多人而言,大二膽島的觀光化自然是極富話題與吸引力的,但同樣的,我們也極擔憂其會陷入大金門諸多「為觀光而觀光」的仿(偽)軍事困境;因為,相對而言大二膽島的開發勢必比金門本島的開發案要投入更高的成本,其效益卻殊難預料。或許,許多人會對觀光區的商業化反感,這或也是金門多數景區總不能落實使用者付費的主因,但如若一處景區不具商業投資的價值,又如何能期待其永續維運?當然,政府有責任守護美麗國土與家園,但不要忘了政府資源仍來自民眾涓滴稅捐,如能兼顧文資傳承與商業賣點,極大化政府資源效益,又何樂不為?此也是我們認為應將大二膽島的觀光化納人烈嶼小鎮再生計畫的主因;因為,單憑烈嶼很難再生,單論大二膽又難富有綜效,只有強弱攜手、強弱互補方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事實上,此次縣府爭取到的內政部競爭型計畫,主軸為均衡城鄉發展;意即這個計畫有個極重要的目的是要縮短城鄉的發展差距,讓建設能聚焦在過去總被忽略掉的邊陲鄉鎮,重新找到發展價值,並賦予年輕人回鄉安身立命的契機。這樣的目標勿寧是遠大的,卻也是極為務實的;如果政府的投資建設不能讓在地居民有安家謀生的空間及機會,那可能便是無效的投資,如此,再華麗的建設及妝點都掩蓋不了其虛無的本質,更遑論民眾會對其有感。
 
總之,誠如陳縣長所言,一旦金門大橋興建完成啟用,烈嶼鄉若沒有準備好、沒有重大政策,也是烈嶼被邊緣化的時候。邊境小鎮再生計畫或是烈嶼重塑其資源及特色的重大轉折;人們的目光會再度聚焦在烈嶼的發展,並驚訝其神秘的身世與諸多可能!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許峻魁/烈嶼 報導
 
為現地瞭解地方觀光建設之需求,交通部觀光局於昨(四)日上午派員來金,並在縣府官員的陪同下拜會烈嶼鄉鄉長洪成發,實地訪視烈嶼地區各觀光景點及大二膽,過程中並與鄉長交換意見,洪成發對中央重視烈嶼觀光也表達感謝之意。
 
交通部觀光局副組長林秀霞於昨日上午率觀光局同仁搭機來金,並由金門縣政府觀光處副處長許績鑫等人的陪同下,前往烈嶼鄉內等多個景點、及大二膽,透過實地訪視烈嶼地區的觀光景點,以了解有何需要充實補強及修繕的情形。
 
大二膽自去年中移交給金門縣政府後,隨即展開島上景點規劃與維修工作,縣府目前也正積極規劃大二膽、烈嶼遊程。而烈嶼鄉長洪成發對此相當重視,極力爭取希望透過將大二膽與烈嶼鄉遊程的彼此結合,以提升烈嶼地區能見度,讓更多觀光客願意造訪,進而增加烈嶼鄉民的工作機會與收入。因此觀光局昨日來金,即是針對烈嶼地區一些有旅遊價值的景點進行實地勘查,並要以「遊客」的角度,來實際了解烈嶼鄉的景點當中,有何須要補強之處。
 
鄉長洪成發感謝交通部觀光局及縣府對烈嶼地區觀光的重視與關心,同時對於交通部願意給予經費來補助烈嶼觀光建設,除表示感謝外,也指示烈嶼鄉公所一定會全力配合。
 
而昨日在洪成發與許績鑫等人的陪同下,一行人先後勘查烈嶼鄉麒麟山森林公園、東崗採石場觀景臺、習山湖公園及沙溪、烈女廟等景點,就需要修繕及充實部分交換看法。林副組長以遊客角度,對於各景點應充實景點解說牌、景觀彩繪、休憩涼亭、座椅及步道改善等觀光資源,提出相關建議。鄉長也表達公所對於各景點維護及綠美化之重視,希望加強觀光景點之充實,增加亮點,以帶動觀光人潮及活絡觀光產業。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許加泰/烈嶼 報導
 
烈嶼鄉長洪成發努力發展觀光產業,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新台幣二千五百萬元來強化轄區觀光景點的遊憩設施,昨日,洪成發帶領觀光課、建設課全面檢視景點的設施,提出修繕及補強的項目,彙整後進行發包改善。國家公園釋出的東崗至貴山濱海南線一帶,沿途也會增設休憩的設施,洪成發希望提升觀光遊憩環境品質,提供民眾及遊客休閒與服務機能。
 
大二膽自去年中移交給金門縣政府後,縣長陳福海重視烈嶼整體的觀光產業發展,大、二膽島開放觀光,要由烈嶼鄉出入,縣府除了進行島上景點規劃與維修工作,也結合烈嶼鄉公所規劃大二膽、烈嶼遊程,來帶動烈嶼的觀光產業。
 
交通部觀光局副組長林秀霞一行人於本月初來金訪視烈嶼地區各觀光景點及大二膽的行程,烈嶼鄉長洪成發親自陪同,並提出強化烈嶼轄區觀光景點的需求,爭取觀光局「整備觀光遊憩設施建設計畫」新台幣二千五百萬元的補助經費,投入景點設施的修繕、環境的改善等,來提升遊客的遊憩品質。
 
因年度即將結束,該項補助經費必須於年底發包執行,洪成發帶領觀光課、建設課人員實地檢視轄區的景點,提出需要修繕的設施、環境的綠化、精神標語牆的粉刷、景點解說牌、景觀彩繪、休憩涼亭、座椅及步道改善等。
 
麒麟山是烈嶼的最高峰,也是昔日軍方重要的要塞地,鄉長洪成發也是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補助經費、縣政府配合款來活化建設該區域,打造蛻變成為「 麒麟山森林公園 」。這是烈嶼的第一座森林公園,山頂上的瞭望台可以遠眺金廈海域和小金門附近的島嶼。鄉公所也建設后頭、庵頂兩處起登點,方便民眾和遊客登山。洪成發提出補強的項目,包括,該區域的入口處繼續強化環境綠化景觀、入口處至登山步道間增設休憩設施、瞭望台補強護木油;庵頂往登山步道間還有一小段尚未鋪建,進行建設銜接。
 
緊鄰羅厝漁港的海濱公園和相連的東林習山湖公園,也是烈嶼軍民、遊客休閒的好地方。該區域的木質休憩涼亭有所破損,將汰舊換新;觀景台的外觀進行粉刷。
 
庵頂社區公園的木棧道進行修繕;介壽公園一帶的精神標語進行粉刷;九宮碼頭入口處、湖下勝利門、八達樓子等景點的補強上妝;沙溪堡附近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精神標語牆上漆。東崗採石場附近木質觀景台汰舊換新。
 
金門國家公園釋出貴山至羅厝東崗一帶,還地於民,鄉公所也接手維護該區域的環境景觀。該區域也是濱海大道的南線帶,民眾和遊客經常在該區域休閒運動。洪成發提出沿線一帶增設休憩設施,方便民眾和遊客休息。
 
洪成發也提出強化導覽指標環境,使遊客進行遊憩活動同時亦能融入當地環境。洪成發希望透由景點設施的改善、環境的綠化,來提升烈嶼景點的「亮點」,吸引更多遊客登島體驗島嶼之美。
 
洪成發也希望透過大二膽與烈嶼鄉遊程的彼此結合,能為烈嶼帶來更多的遊客人潮,並在地消費,進而增加烈嶼鄉民的工作機會與收入。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許加泰/烈嶼 報導
 
烈嶼鄉民代表會第11屆第2次定期大會,昨日續進行第二天的議程,鄉長洪成發提出施政報告,各課課長也報告上次會議議決案執行情形;觀光課並說明十月份辦理芋頭季的活動效益。下午議程審議通過「金門縣烈嶼鄉105年度總預算」暨「金門縣烈嶼鄉105年度總預算公共造產基金附屬單位預算」案第一讀會。
 
議程由鄉代會主席洪若珊主持,副主席洪燕玉、鄉代表方水萬、陳秀治、洪雅明、吳福全、方駿洋出席。鄉長洪成發率鄉公所各課課長、人事、政風、主計員與會。
 
鄉長洪成發提出重大施政工作及未來施政計畫簡要報告,感謝鄉代會的支持,包括,積極爭取縣府及中央政府政策的支持,推動「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提案;規劃「金門縣烈嶼鄉沙溪堡軍事據點活化工程」等建設項目;配合整體規劃,發展觀光產業,爭取交通部觀光局補助經費進行改善觀光資源及景觀設施;縣府觀光處營運的烈嶼電瓶車業務移撥鄉公所管理。
 
洪成發表示,鄉公所積極爭取縣府及中央政府政策的支持,讓烈嶼未來的發展更有展望,重要項目,包括:一、「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提案,經縣府及該所努力,業經行政院核定補助。二、金門大橋烈嶼端11公頃土地變更區段徵收,目前由縣府辦理區內公共設施開發工程規劃設計作業,並已請其將轉運站及週邊設施等需求納入整體規劃。三、烈中文教用地,由縣府辦理區內公共設施開發工程規劃設計作業,配合區內后井部份土地所有權人意見,檢討市地重劃範圍,分二期開發。四、規劃「金門縣烈嶼鄉沙溪堡軍事據點活化工程」,已獲交通部觀光局104年度「整備觀光遊憩設施建設計畫」核定補助經費1,500萬元。五、工程先行規劃及設計,向中央及縣府爭取經費建設烈嶼。
 
自行發包已完成之工程:包含烈嶼鄉青岐零星整建工程、烈嶼鄉黃埔村零星改善工程。已發包辦理中之工程:包含烈嶼鄉后宅聚落環境美化工程、烈嶼鄉上林村至消防分隊路段綠化植栽採購案、烈嶼鄉104年度零星道路修補開口契約工程、烈嶼鄉林湖村辦公室、羅厝漁港、體育館周邊等公共設施改善工程、烈嶼鄉烈濱劃段暨湖下活動中心周邊環境美化工程、烈嶼鄉104年度區域排水溝清淤及零星修復開口契約、烈嶼鄉104年度產業道路改善工程、金門縣烈嶼鄉黃將軍廟修繕工程、烈嶼鄉上歧村暨青岐社區活動中心周邊環境美化工程等。尚未發包辦理工程:104年度緊急零星修復工程、上庫社區活動中心新建工程、九宮碼頭電動機車停車空間改善工程、湖下社區活動中心周邊美化工程、西湖區排小型蓄水設施工程、104年度農塘浚深改善工程等。
 
洪成發也表示,鄉公所也配合整體規劃,發展觀光產業,包括:烈嶼電瓶車業務移撥鄉公所管理,自10441日起開始營運,統計至10月底搭乘人數為3,262人,路線自1041114日起修正為南、北兩線遊程。提報解說人員培訓計畫,獲縣府補助經費辦理訓練,並持續加強同仁解說品質。鼓勵遊客到烈嶼鄉住宿,辦理「走讀烈嶼微旅行」旅遊住宿計畫,自10481日起,凡住烈嶼鄉民宿之遊客憑證明文件,可獲住宿補助200元。辦理104年芋頭季「幸福芋島、金芋滿堂」活動,行銷烈嶼鄉芋頭,假日挖芋體驗活動持續辦理,另配合芋頭季活動,委託華視「傳承好味道」節目,辦理烈嶼鄉景點及芋頭季活動媒體行銷。交通部觀光局派員到烈嶼鄉勘查觀光資源及景觀設施,提出相關建議並同意補助經費進行改善。
 
鄉公所團隊工作的展現,成效倍獲肯定:落實資源回收,成效優良,行政院環保署103年推動執行機關加強辦理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工作績效考核,本所榮獲優等獎。烈嶼鄉樂齡學習中心獲金門縣政府評定為「優等」中心,獲頒優等獎狀及獎金3萬元。金門縣103年度資訊安全管理內部稽核,鄉公所成績達90分以上獲評為績優單位。
 
洪成發也提出未來施政重點工作,包括:持續配合縣府辦理「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案,繼續爭取中央及縣府經費挹注,妥善規劃及執行各項計畫。規劃爭取補助各項工程如:清遠湖至貴山岸際濱海遊憩區整建計畫、后井、后頭等社區活動中心新建工程等。積極協調縣府辦理烈嶼鄉「合宜住宅」推動實施計畫事宜。推動烈嶼零碳島政策,除運行中的電瓶車及電動機車、將持續爭取加碼低碳運具的補助,加速老舊車輛的汰換,以落實低碳旅遊計畫。大、二膽開放觀光,遊客將經由烈嶼鄉進出大二膽,爭取結合烈嶼鄉景點之特色遊程及設置專用碼頭,以帶動烈嶼鄉旅遊商機,增加工作就業機會。
 

 
金門的發展與兩岸關係的歷史過程有著直接的關聯性,在43年的戰地政務管理時期,金門的發展受到高度軍事管制度軍的限制;尤其是1949年至1992年間是中國國民黨與共產黨對峙的前線,而對世界來說,金門其實更是全球冷戰的一部分,全球情勢與冷戰結構是形塑金門戰地的重要歷史因素;但卻也因為這些限制與歷史因素造就金門島嶼發展型態上的獨特性。
 
一、計畫概述:
 
烈嶼現階段主要的產業發展仍以一級產業為主,期望透過戰地文化景觀遺產的再生,強化既有特色產業結構,生態生產生活的島嶼環境保育,堅持環境倫理的永續發展模式,建立海峽西岸的典範城鄉。
 
二、計畫內容:
 
重塑九宮碼頭與四維漁港,東林聚落藝術風華再現,振興東坑及青岐等聚落微型產業,結合民宿與芋頭、石蚵等特色料理,並串聯周邊戰地文化景觀之觀光,規劃烈嶼及大二膽戰地觀光遊憩系統,推動烈嶼零碳計畫,共計6計畫主題,24個分項計畫。
 
三、整合建設暨行動計畫
 
本區青年的力量已儼然成為一股無法漠視的力量。善用青年活力與創造力,對於離島的金門、烈嶼到大二膽島的經濟及社會的發展產生相輔相成。為此,金門縣以「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為題,配合各部會相關資源提出本計畫。
 
[主題一九宮碼頭與四維漁港之重塑-
 
九宮坑道為著名的戰役史蹟,1961年開挖,為人員與物資運補的小艇坑道,水道為雙丁字型,總長790公尺(四個出海口、五座運補碼頭)。戰地時期烈嶼坑道醫院-九宮醫院,緊鄰坑道附近,目前為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所轄。
 
[主題二東林風華之再現-
 
東林位居烈嶼中心位置,為島上要城鎮。宋末林氏來此開墾,繁衍成族,故名東林。許、李、楊氏等族亦來此定居,以農漁為生。聚落內除民居外,尚有宗祠及廟宇建築。
 
[主題三聚落微型產業與微型設計示範計畫-
 
烈嶼現階段主要產業仍以一級產業為主,其主要產物有芋頭、地瓜、高粱及小麥等。在商業方面,目前烈嶼有5家民宿,可提供宿房24間,餐廳及小吃店共約有11家;另外還有幾家特產賣店及東林巿街少數店家仍維持營運,因此對於如何提升及輔導轉型成為烈嶼產業成為主要課題。
 
[主題四冷戰紀念地及和平公園(Peace Park)-
 
金門發展觀光產業,戰地風光和軍事遺跡是非常重要的主軸,「戰地文化」是金門深具觀光特色的資源,縣府與國家公園近年也投入很多努力來維護和保存軍方逐步釋出坑道、碉堡,提升金門「軟實力」的觀光資產,這些也是講故事的最好材料。
 
[主題五反攻前哨-大二膽觀光遊憩系統規劃-
 
大膽、二膽原名「大擔」與「小擔」,古屬廈門管轄範圍。位於烈嶼、廈門島、浯嶼之間,兩島面積不到1.07平方公里。民國39年(1950年)的「大二膽戰役」,使得蕞爾小島成為舉世知名的戰地。在長期的軍事對峙過程,島上的各種防禦、訓練、心戰、教化、娛樂、民生等各式設施或工事,無一不備。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同時,島上綠化相當成功,現況生態十分多樣。
 
[主題六低碳城市/-烈嶼零碳計畫推動-
 
國際間目前對「低碳島」尚無明確定義或具體之量化數據來展現「低碳」程度,所倡議之「低碳城市/島」均係期望以低碳經濟為發展模式,透過低碳生產和低碳消費,結合低碳生活之理念及行為建構,俾在生活水準不斷向上提升的同時,進一步發展出降低碳排放量之城市建設模式。
 
預期效益:
 
促進產業加值及振興地方經濟,以提升烈嶼鄉觀光能量,並達到吸引旅客登島旅遊,活絡地方經濟,使烈嶼這個國境之西的島嶼,能「從邊界到跨界,善用海西經濟;翻轉臺灣軸線,守護永續價值」,讓邊境小鎮再生,預計扶植在地產業廠家數2家以上,創造就業機會150個以上。
 
對於金門的發展方向,「均衡城鄉發展-富麗農村.風情小鎮」落實城鄉均衡發展,吸引國人移居非都會區,發展富麗農村、型塑風情小鎮,提供非都會區之在地就業機會及媲美都會區之就學、就養品質目的。期透過「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乙案,達到以下四個目標,為金門與烈嶼間重要公共建設「金門大橋」通車之相關環境、社會及產業等面向之整備工作。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李增汪/縣府 報導
 
由金門縣政府所提出的「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整合型計畫案,於爭取過程由縣長陳福海親自主持整合會議和成立推動小組,展現強烈爭取「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要讓烈嶼鄉「翻轉」發展起來的企圖心。
 
延伸實踐「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之主題五「反攻前哨│大二膽島觀光遊憩系統規劃」,縣府委託承商進行「大二膽島暨烈嶼地區觀光發展建設行動先期規劃」,已於104124日召開期初報告審查會議;昨日再由承商城都國際開發規劃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進行期中報告。
 
期中報告審查會議昨日下午二時五十分起,在縣政府大禮堂會議室召開,由縣府參議翁自保主持,審查委員許志忠、陳建民、洪成發、黃雅芬、鄭有為,以及觀光處副處長呂清福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金門縣警察局、金防部、海巡署等代表與會。
 
與會委員和各單位代表也提出諸多建議或意見,供規劃單位作為修正參考。包括:戰史故事性軟體配合;大、二膽島開放觀光為必經之路,要建立有效管理;軍方釋出營區成為民宿的瓶頸解套;營區和景點串聯;金門大橋未來完工後通車的交通規劃和大小車轉乘停車場設置;九宮碼頭未來發展為遊艇碼頭;大、二膽島開放觀光一定要結合小金門、東林街規劃為商業街…等。
 
委員烈嶼鄉長洪成發語重心長表示,提出計畫要落實,絕對不能畫大餅,最重要是符合地方需求來加以落實。而大、二膽島遊程要先弄出來、考量大、小金門遊程不要有同質性、推動小金門低碳島計畫和經費要落實;「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經費要到位、落實;未來金門大橋完工通車後,九宮碼頭建議規劃為另一處小三通船班碼頭。
 
參議翁自保建議,小金門軍事資源是亮點,應強化釋出軍事營區活化;大、二膽島觀光遊程計畫應考量遊客承載量及為烈嶼鄉帶來觀光經濟效益和帶動產業發展;金門大橋未來完工後,有關交通規劃、停車空間或接駁,都應事先加以考量。軍方應逐步淡化和放手,以讓縣府接管大、二膽島才有意義。
 
翁自保強調,這是一個行動計畫,要能落實執行而不是高談闊論;而有關「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則以能落實滿足烈嶼鄉需求為主。
 
城都國際開發規劃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簡報指出,2014630日大、二膽島移交金門縣政府,將以活絡烈嶼觀光為優先,因此,總體發展定位與策略上,發展訂位為烈嶼國境之西、觀光海上明珠,並以四大觀光系統與十二處遊憩區作為分期分區及後續經營管理之區分。
 
城都指出,分期分區規劃(105114年)上,短期(105-107年)以提昇烈嶼觀光商家及住宿質與量,包括:金陵山莊軍旅情境體驗園區、走進大膽島遊程計畫、烈嶼的夜、看廈門的光整合行銷計畫。中期(108-110年)以建構烈嶼零碳觀光旗艦計畫,包括:多元零碳運具形象及引入計畫、九宮碼頭遊艇旅遊服務中心及觀光渡輪基地、登島碼頭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設計。長期(111-114年)以打造烈嶼四季觀光主題色彩,包括:烈嶼國際藝術節、大、二膽島跳島軍事文化之旅、金廈及大、二膽纜車建置計畫。
 


【烈嶼觀察筆記】
 
發現邊境小鎮-烈嶼文創產業發展計畫
 
烈嶼L18營區環境復育景觀工程
 
「四維五六營區、南山頭營區整建工程」計畫
 
烈嶼車轍道周邊環境改善工程
 
烈嶼鄉傳統聚落空間修景微型計畫及建築修復活化利用規劃設計案
 
東林聚落風貌營造暨地方產業振興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