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風情小鎮14【澎湖縣】湖西鄉整合建設計畫案(104-107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營建署「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主題網」

  
 
黃金海岸文化長灘
 
金鑽農業特區


發布日期:2016-11-30

一、計畫緣起

澎湖縣湖西鄉因長期以來政策分配不均,整體區域定位一直以來備受忽略;然湖西鄉實為極具發展潛力的地方,仍保留有較完善的傳統聚落並擁有美麗的海岸沙灘景觀及風力資源,且人文及生態景觀相當豐富,又位處澎湖海、路門戶(馬公航空站、龍門港),若能充份發揮其資源潛力,促進湖西鄉的觀光事業榮景再現,將有相當大的助益,同時對澎湖有整體門面提升的效益。冀望以海洋為主軸,串聯黃金海岸渡假勝地的帶狀旅遊線,並以營造與環境共生的理念,結合各項體驗式旅遊,行銷農漁業、軍事遺跡及傳統產業區域主題,打造國際級黃金海岸渡假勝地。

二、基地區位簡介

本計畫範圍為湖西鄉的行政範圍,鄉轄內含括雞善嶼、錠鉤嶼、查坡嶼、查某嶼、香爐嶼等五個無人島,總面積約33.3008平方公里,湖西鄉位於馬公本島東半部,西接馬公,西北與白沙鄉以中正橋相連,東、北、南三面環海,資源豐富,也是澎湖縣第一大鄉。規劃黃金海岸世界海洋故事公園,串聯馬公機場、龍門港及黃金海岸,建置不沉之海等主題園區,辦理海洋節慶博覽會;結合海洋資源及戰地環境,發展為訓練野外體驗營基地,並將紅羅磚窯廠轉型為文創園區,共計3計畫主題,17個分項計畫。

三、計畫目標與內容

本計畫目標營造浪漫愛情島嶼意象之門戶景觀,提昇觀光資源之有效利用。文化保存與創新活化創造小場所大量點的效益。吸引青年返鄉,引導企業投入,建構完善的產業發展輔導機制,促進相關產業之發展,增加就業保障。推動全民參與規劃的方式,鼓勵大眾參與,形成共識,同時作為行銷、推廣的策略,以凝聚農村社區意識,並致力農村文化及產業之升級。整合各部門資源強化政府投資效益,營造三贏的環境、社會、經濟永續發展。

四、規劃理念與設計構想

本計畫將從產業輔導、人才運用、基礎建設、資金融通及生活機能等5大面向,對澎湖縣湖西鄉進行資源盤點與檢討,並以促進地區產值加值、帶動地區產業發展與環境改善為核心概念,以黃金海岸文化長灘作為發展主軸,提出國際級渡假勝地、體驗式旅遊、農業加值升級等規劃理念。

五、推動策略與架構

本計畫開發考量整體遊憩據點之串聯外,亦注重在地文化精神與在地人文特色,以提昇整體環境與產業,達成均衡城鄉發展的最終目標。配合前述發展定位來提出具體發展策略及對應架構如下:
(一)塑造澎湖門戶景觀意象
(二)優先整合利用閒置公有土地及整備公共設施
(三)人才加值培訓,建構完善輔導機制
(四)軍事設施再利用及觀光機能的導入
(五)推行農業六級產業化,創造地方產業發展中心

六、具體成果效益

透過本計畫的執行,有效運用湖西鄉之觀光資源及改善周遭景觀環境,充份發揮其潛力,帶動觀光遊客數成長,促進觀光事業榮景再現,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並引導青創投入產業活化與轉型,帶動城鄉之發展。


















 
在家鄉工作,不再只是夢想!為改善「城強鄉弱」現象,健全生活與就業機能,創造具地方風格的環境,讓青年在地發展,澎湖縣政府向內政部申請提出「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跨域整合農委會、交通部及經濟部等13個部會及地方政府資金110億元分4年投入具發展潛力鄉鎮,日前經行政院核定之澎湖等17個鄉鎮後,內政部於10485日由縣長陳光復指派副縣長林皆興、建設處長洪棟霖協同湖西鄉長吳政杰與會,見證了「均衡城鄉 在地啟航」正式啟動。
 
湖西鄉黃金海岸文化長灘計畫入選,申請計畫從產業輔導、人才運用、基礎建設、資金融通及生活機能等5大面向進行資源盤點與檢討,並以促進地區產值加值、帶動地區產業發展與環境改善為核心概念,以湖西黃金海岸文化長灘作為發展主軸,提出三項發展構想軸:
 
一、國際級渡假勝地「黃金海岸渡假勝地」:將隘門-林投-龍門串聯規劃成浪漫黃金海岸渡假勝地的意象,形成帶狀旅遊路線,以海洋文化為主題,設立「世界海洋故事館」及營造隘門、林投黃金海岸帶成為世界海洋故事公園,並配合澎湖海洋文化推動年度常設性的海洋活動策展為主軸,強化週邊重要據點之景觀改善。
 
二、體驗式旅遊「體驗旅遊探索湖西」:戰地體驗觀光、風力資源體驗、社區遊覽、傳統產業體驗,讓遊客主動投入時間和精力參與,並透過與旅遊產品間的互動獲得旅遊體驗。
 
三、農業加值升級「全民種起來-金鑽農業」:以風茹草、瓜類、蘆薈、仙人掌等,澎湖特有植物及適合澎湖之葡萄等農作,推動廢耕地復耕,並以示範園區的方式,協助土地整合、專業技術轉移與人才培養。建立在地化的推廣及網際化的行銷,提高農業產值並增加就業機會,達人才回流與富麗鄉村的目的。
 
澎湖縣湖西鄉因長期以來觀光發展有待加強,然湖西鄉實為極具發展潛力的地方,仍保留有較完善的傳統聚落與農作景觀,更擁有美麗的海岸沙灘景觀及風力資源,且人文及生態景觀相當豐富,又位處澎湖海、路門戶(澎湖航空站、龍門港),若能充份發揮其資源潛力,促進湖西鄉的觀光事業榮景再現, 將有相當大的助益,同時對澎湖有整體門面提升的效益。因此,在此背景下,澎湖縣政府擬以湖西鄉的自然資源為基礎,輔以豐富的人文與生態資源產業的發展,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務休憩設施、世界海洋文化及主題亮點,進一步引導在地青年投入,整合中央各部會資源,分期從事軟體、硬體建設,創造就業、創業機會,縣府期望各鄉市均能提出亮點計畫,透過各部會補助資源的集中,發揮加乘效果,帶動青年及旅外鄉親返鄉定居、就業,達成均衡城鄉的目標。


 


澎湖縣湖西鄉公所【粉絲專頁】






【維基百科】湖西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