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風情小鎮10【臺南市】新營區整合建設計畫案(104-107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營建署「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主題網」



 
新營新生培養皿計畫
 
動漫聚落旗艦計畫
 
臺南市政府新聞
 
由內政部營建署主導跨中央各部會整合的「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今(5)日上午於內政部營建署大禮堂舉辦記者會,正式宣布計畫核定啟動執行,市府以「創益新營」-「新營新生培養皿」計畫匡列了四年85仟多萬元,也在核定之列。市府由副市長曾旭正率隊代表出席,並與內政部陳威仁部長、中央各部會及各縣市代表共同正式對外展現本方案推動決心及宣達政策。
 
本計畫以新營區未來4年的全新發展提出之構想,配合計畫的推動本府以曾副市長旭正為首,召集府內各局處室成立跨局處整合平台共同研擬及推動相關計畫。界於府城與嘉義市之間的新營區剛好是區域中心,不管從交通、社會經濟、或投資效益等各面向條件,正適合推動嘉南平原的核心城鎮,與鄰近的各區結合可形成台南溪北的觀光服務及藝創聚落。整體計畫綜整了許多基礎建設,諸如生活圈道路、綠圳串聯、糖鐵自行車道等,還有親子館、常照中心等照護計畫,交通與觀光系統改善計畫。同時也清查了目前新營市區內的公有土地或閒置空間,將利用舊空間再生活化,同時提供作為吸引年輕族群回鄉,促使青年學子入駐工作或創業,也是主軸之一。
 
本計畫經過內政部邀集12部會及8位學者專家進行2階段審查協商,「創益‧新營」計畫初步獲得匡列485千萬元的額度,分別從「環境改善」、「產業發展」、及「藝文提升」三個主軸切入,導入水綠基盤建構、綠色運具共展、商業服務精進、商業核心成長、青年種籽培育及居遊品質提昇等6大重點計畫。各局處室將在往後四年循交通部、文化部、經濟部等各中央窗口的補助型計畫申請經費,眾多的計畫都是相互搭配整合過,不僅新營本地還結合周邊之鹽水、柳營、後壁、東山、白河等區域之基礎建設、文化、產業發展,預期大新營區未來發展將會有更好的前景及轉變。

 

 


2016/06/14

有關趙昆原議員105614日質詢事項,涉及新營台糖鐵道地景公園乙節,市府延續行政院均衡城鄉方案核備之「創益新營整體規劃」計畫,由都市發展局於105年度爭取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計畫,補助執行「北台南都心鐵道地景公園」第一期工程3,500萬元。將進行鐵道地景環境整建,範圍自新營火車站廣停六起到新進路小平交道,範圍約有4公頃,自新營火車站以南到舊有新營糖廠間,諾大閒置的軌道地景即將變身大不同,係為賴清德市長推動新營創設動漫園區政策之起跑點。

此一地景公園的改造方向,不僅以靜態的公園綠美化為主,並也特別著重將來可能的藝文展示、活動辦理與產業活化的營造,包括軌道與閒置空間的再利用,亦包含銜接前期剛完成的自行車道(自新進路到三民路口)。此外,市府與台糖公司台南區處已達成初步共識,預計將目前台糖營運行駛於中興車站至八翁牧場的觀光鐵道列車,往北延伸至台糖新營車站,再將廣停六用地的邊界打開做為門口,與新營車站廣場完整無縫連接,遊客將可搭台鐵前來此地,這樣的轉變將提供未來新營糖廠轉型為動漫園區後的觀光動線雛形。

本地景公園位居新營地區主要門戶,對新營市區而言,可與新營糖鐵自行車道、嘉南大圳步道及糖鐵岸內線形構市區內完善的步行空間,對大新營地區而言,更是綠色交通、產業特色、地方文化的匯聚場域,透過本計畫,未來期能帶動新營的城市機能轉型,達成與周邊各區共榮發展的目標。

呼應趙議員指出台糖土地能否活化利用,攸關新營整體空間轉型發展之成敗關鍵,本局前已多次與台糖公司研議糖廠周邊土地規劃方案,惟因台糖公司對於土地變更前後之價值評定仍有異議,暫仍未能落實推動土地變更及開發。本府後續將進一步尋求經濟部等中央機關協助,持續再與台糖公司協商,除新營糖廠土地外,更將擴大將全市各區其它台糖土地納入考量,在台糖土地總體價值平衡之原則下,協助本府無償取得相關用地,加速推動新營台糖鐵道地景公園及動漫園區開發,達到全體市民、政府與台糖之三贏互利局面。

趙議員另有關心公3保留地的後續規劃問題,囿於新營現有公共開放空間規劃總面積仍未達都市計畫法第45條規定下限,該處公園用地於辦理中新營都計三通案仍予維持原計畫,未能解編。另一方面,為加速取得公設保留地,確保私有地主權益,本府已另案辦理全市公共設施保留地專案通檢規劃作業,針對用地機關評估已無使用需求(如市場、機關、學校等)與區位條件適當之基地,將透過跨區重劃整體開發方式,協助本府取得上述公共設施保留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