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風情小鎮01【宜蘭縣】壯圍鄉整合建設計畫案(104-107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營建署「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主題網」



壯圍歸真
 

























  




107-05-19

宜蘭縣政府勞工處委託宜蘭社區大學教育基金會辦理壯圍歸真綠領人才培育計畫,始業式於今(19)日上午在壯圍古亭國小社區多元學習教室舉開,主辦單位縣政府勞工處長黃玲娜、承辦單位宜蘭社區大學校長林庭賢、協辦單位古亭國小校長黃賜福及縣政府農業處技士丁善焉與學員們相見歡,相約結訓時再拍張大合照,一個都不能少。


「壯圍歸真綠領人才培育計畫」以發展多樣精緻的安心食材、壯圍綠色體驗、壯圍風土餐桌為目標,聚集有志發展以農創業的朋友們一起研討共同學習,招生名額20人,經報名面談錄訓,開學日報到29人,旁聽1人。報到學員中,有一半是壯圍鄉人,有壯圍返鄉青年,也有壯圍專業農民。另外在職業方面,全農或半農約有20人,其他專業約有10人,包括木工工作者、商品企劃行銷、觀光解說人員、景觀設計研究、環保檢測、綠建築空間設計、耕牛訓練師、瑜伽老師及社工師等。

黃玲娜處長致詞時表示,壯圍鄉是農業生產非常高水準的地方,但也是宜蘭縣內資源相對較少的鄉鎮,因此縣政府自104年起推動均衡城鄉發展計畫,整合府內外業務單位資源,辦理壯圍鄉整體規劃案壯圍歸真。勞工處在人才培育方面,各種專業才能,不論白領、粉領、藍領、綠領......,都慎重而且認真看待,因為各行各業,人力資源都是最重要的元素。壯圍歸真計畫不只在社大承辦下,找到最專業的農夫老師來教導學員;學員來自各個專長領域,藉由這個培訓平臺,互相交流、合作,也建立了結盟的契機。黃處長肯定學員對友善環境有高度共識,在課程中學習更多專業,一定能夠收穫滿滿。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
 
宜蘭縣壯圍鄉整合建設計畫「壯圍歸真」,縣府建設處經提送內政部「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核定,於昨(5)日在內政部營建署由內政部長陳威仁主持啟動儀式,宜蘭縣長林聰賢帶領縣府建設處長黃志良參與。
 
「均衡城鄉在地啟航、打造富麗風情小鎮」「壯圍歸真」計畫共提出20項行動計畫,總經費預估八億六千九百萬元,將於105年起實施為期四年。
 
目前部分已經執行,啟動儀式宣示結合中央及地方資源,共同投資相關軟硬體,希望能振興壯圍產業,讓農業轉型,打造富麗村,賦予再發展新動力。
 
建設處長黃志良表示,「壯圍歸真」依據縣總體規畫的定位,基於壯圍是蘭陽平原的生產基地,青壯人口流失、鄉村地區人口老化、產業發展停滯,因此以兩大目標,移居壯圍推動產業、留居壯圍照顧生活的五計畫主題,友善土地觀念的新農業、壯圍美學的藝術後場、環境見學輕旅行、自在生活的資源補充的總體願景,縣府將全力配合共同推動。
 
縣長林聰賢表示,顯示整體國家及地方資源侷限,整合型行動計畫資源到位,配合中央爭取,剛好有機會結構聚焦,財政及業務籌編正進行明年度預算對接,應做好排序。林聰賢指示由副縣長吳澤成列重大案件列管,計畫處定期做相關政策追蹤。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提出「壯圍歸真」計畫,以友善土地新農業等五大主題,要將壯圍打造成富麗農村,推動蘭陽溪口生態地景魅力園區,將廢棄魚塭活化,發展成產業與低地生態蓄洪共生的示範區,獲內政部納入「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將分四年補助八億六千萬元完成。

內政部推動「均衡城鄉在地啟航」打造富麗風情小鎮計畫,宜蘭縣政府以「壯圍歸真」方案參與爭取;為什麼是壯圍?縣府建設處副處長林國民說,壯圍交通便利,離台北僅五十公里,鄉內農路完整,地景環境亦具潛力,能發展具有特色的富麗農村,鄉內許多廢棄魚塭,也可加以活化。

縣府提出的整體發展構想,希望壯圍成為生態新農(漁)業與水鳥共生,低地蓄洪結合廍後排水,解決淹水問題,農地農用維持生產地,深度體驗沙丘地景與溪口生態,藝術介入閒置空間,以及推廣長青食堂。

林國民指出,整個計畫案分成五大主題,包括友善土地觀念的新農業、壯圍美學的藝術後場、環境見學的輕旅行、自在生活的資源補充、尊重環境的基礎建置等,並透過廿三個行動分項計畫完成,包括生產專區設置、生態養殖推廣、蘭陽溪口生態魅力園區等,讓來到壯圍的遊客,都可以靜下心來聽聽大自然說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