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魅力據點04【彰化縣】工藝薈萃、追求極致,鹿港魅力再現(98年度)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樂遊網>觀光亮點
 
 
 
彰化縣政府新聞
 
彰化縣政府以「工藝薈萃、追求極致,鹿港魅力再現」為主題申請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在23個縣市政府中,交通部觀光局於日前經連續兩天的評選,彰化縣於參選縣市政府中脫穎而出,並入選前5名內,並將可獲得2年共計3億元之補助經費,17日上午彰化縣城市暨觀光發展處代理處長陳君瑞、鹿港鎮長王惠美在縣府向鄉親報告這項好消息。
 
彰化縣坐擁得天獨厚之地理環境,山景、平原、濱海及河川,在眾多的遊憩資源中,鹿港不論在歷史性、獨特性或唯一性方面,都有不可取代之地位,除代表台灣歷史傳統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對國際觀光客的吸引力而言更具有較大之優勢。
 
為有效提升鹿港國際能見度,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之觀光魅力據點,整合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品質,提升國際觀光客來台旅遊之意願,經本府邀集專家學者、彰化縣在地企業家與文史工作者數次協商討論後,將本縣申請「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聚焦於鹿港地區,並定調為「工藝薈萃、追求極致,鹿港魅力再現」。
 
經數個月之籌備規劃,截至98415日收件截止日止共有23個縣市政府提出計畫申請,競爭相當激烈,交通部觀光局於98522日與98523日經連續兩天之評選,本縣於參選之23個縣市政府脫穎而出入選前5名內,入選計畫之前5名將可獲得2年共計3億元之補助經費。
 
這項計畫架構共分為4部分,分別為解說導覽、區外交通、區內交通、網路行銷的改善:
 
1部分解說導覽改善:南區遊客中心遷移計畫、北區遊客中心建置計畫、解說員訓練計畫、商家解說、語言訓練計畫、解說宣傳品編制計畫、定點多國語言導覽計畫等。
 
2部分區外交通改善:未來國外旅客預期將採用由高鐵台中站-彰化市-鹿港,或中山高彰化交流道-鹿港等路線,為強化、改善區外道路的指引系統,確保國外旅客能輕鬆到達鹿港地區,故提出指標系統強化計畫、解說計程車計畫。
 
3部分區內交通改善:鹿港現況有南區停車場不足,假日容易塞車之問題,故提出停車場增設、停車場管制與調配系統建立、外環道路系統建置、環鎮接駁車計畫、出租自行車計畫、輕鬆購計畫等。
 
4部分網路行銷:進行鹿港地區網路Blog行銷(初期將邀請網路作家實際體驗並記錄體驗心得,活絡Blog環境)、建置鹿港地區網路3D導覽平台。
 
藉由這項計畫的執行,設計與強化外國遊客到訪時的行程,擴大原有步行空間,串接周邊據點,形成舒適徒步區,將使彰化縣鹿港鎮之觀光遊憩品質大幅提升,使鹿港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觀光魅力據點,將原有觀光遊憩據點規模提昇至1.5倍以上,提高國內()觀光客的來訪頻率及停留時間,進而帶動區域內周邊景點及觀光產業之發展。
 
 
 
彰化縣政府新聞
 
彰化縣政府今(25)日上午在鹿港鎮立德休閒會館舉辦「國際觀光魅力據點-鹿港環鎮接駁巴士啟航」記者會,由彰化縣長卓伯源、鹿港鎮長王惠美親自主持啟航儀式,縣議員黃振彥、彰化客運董事長黃文堯、彰化縣觀光導覽解說協會理事長楊奇勳,以及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陳君瑞、工務處長林裕修、新聞處長黃東烈等與會,包括3位來自中國大陸的一群大學生,成為環鎮接駁巴士第一批旅客。卓縣長表示,環鎮接駁巴士解決鹿港小鎮最令遊客困擾的交通及停車問題,歡迎全國民眾輕鬆遊鹿港。
 
卓縣長表示,彰化縣坐擁得天獨厚之地理環境,山景、平原、濱海及河川兼具,而鹿港鎮古意盎然,有國定古蹟龍山寺,以及城隍廟、天后宮等眾多深具文化歷史的古廟,還有遠近馳名的美食小吃,在鹿港小鎮上更有許多延續文化傳承使命的匠師,駐足在鹿港街上,經常在一個轉角之處,就能讓人體驗到珍貴的文化資產。
 
卓縣長也指出,地方要進步一定要靠便捷的交通,要給鹿港新的生命、新的啟動力量,也要從交通做起,因此縣府以「工藝薈萃、追求極致,鹿港魅力再現」為主題申請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從各縣市中脫穎而出,也因此讓遊客到鹿港地區旅遊,不必再為交通問題煩惱,搭接駁巴士就能帶您輕鬆盡興暢遊鹿港。
 
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表示,接駁巴士自即日起至民國1001031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開行,平日每小時1班,遇到週末或假日時更增加至每20分鐘1 班,完全免費,讓各地遊客搭巴士就能暢遊鹿港,免去找停車位的困擾,更能解決假日鹿港地區交通壅塞的問題,也保護了地球,節能減碳。路線上行經多個鹿港景點及台灣玻璃館、彰濱秀傳健康園區、白蘭氏健康博物館等彰濱三大博物館,車上並播放鹿港及彰化地區的觀光旅遊介紹,讓遊客能輕輕鬆鬆對鹿港有初步的認識,進而讓遊客到鹿港旅遊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真正能帶給人感動的旅程。

 


 
 
 
 
彰化縣政府新聞
 
鹿港觀光資源豐富,除了深厚的文化工藝蘊底、傳統建築之美外,最為人熟知就是豐富多樣化的小吃美食與傳統茶點,而天后宮商圈是鹿港最重要的美食小吃集中區,也是觀光鹿港最重要的門戶之一,為整體提升彰縣美食小吃環境,縣府城觀處於今(16)日在新聞處前咖啡藝廊說明「天后宮商圈環境整頓重塑國際觀光新亮點-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將天后宮廣場意象延伸至最熱鬧的天后宮商圈,讓原本擁擠、凌亂的公共空間,重塑成為鹿港國際觀光新亮點。
 
游處長指出,天后宮周邊環境改善工程,為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執行「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之一,該工程已於10112月初完成中山路(自鹿草路至民生路路段)的騎樓整平、人行道旁樹穴整理、水溝疏通等工作項目外,並針對現地不合時宜與破損的燈具,進行夜間照明改善,強化遊客夜間旅遊安全,同時針對遊客最聚集路段進行道路廣場化形塑,將天后宮廣場意象延伸至老街入口處,提升遊客自導性旅遊的趣味性,給遊客行的安全,並提供整潔、友善的旅遊環境。
 
游處長表示,縣府繼10179日執行中山路唯一騎樓未貫通路段(鹿草路至海浴路路段)之騎樓違章拆除的同一時間,同步進行騎樓整平,以及街道景觀形塑,目前除同步著手針對騎樓、交通秩序、公共空間環境改善及評估假日特定時段設置行人徒步區可行性等公共環境與景觀改善進行整體計畫研議外,也將針對小吃店家用餐環境,進行一系列輔導與鼓勵,希望以溝通共識取代強制性管制手段,透過政府、地方產業與社區民眾的合作與協力,打造天后宮商圈優質的旅遊環境,活絡商圈、創造無窮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