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浪漫臺三線【苗栗縣】客家文學花園計畫(規劃設計暨工程)第一、二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2023-10-20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辦理客家文學花園計畫未臻妥適,審計機關促請改善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下稱文觀局)辦理客家文學花園計畫執行情形,經審計部臺灣省苗栗縣審計室查核發現,文觀局未依規定程序進行審議,提報計畫缺乏通盤、完整規劃,經函請檢討改善,該計畫基地已舉辦浪漫臺三線藝術季,將持續對外開放,並積極爭取後續第三期之工程經費。

文觀局分別於106年6月、107年3月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提報「客家文學花園計畫」,第一、二期補助經費共1億2,695萬餘元,預計於108年12月完成並對外開放。另依苗栗縣重要施政計畫先期作業實施要點(下稱實施要點)第8點及第10點規定,各單位重要施政計畫,應事先全面考量,通盤規劃,並填具「重要施政計畫摘要與評審表」送該府計畫處審議。

然而,審計室於111年9至12月查核發現,文觀局辦理本案重要施政計畫未依實施要點之規定程序進行審議,提報計畫缺乏通盤、完整規劃,截至111年12月止客家文學花園計畫基地仍未能對外開放,審計室遂於112年2月函請文觀局檢討改善。

審計室表示,經追蹤改善情形,客家文學花園計畫基地已於112年6至8月配合浪漫臺三線藝術季對外開放,將持續對外開放,並積極爭取後續第三期之工程經費;爾後辦理類似總經費達1億元以上之重大計畫,將通盤妥善規劃計畫時程,並確實依實施要點之規定程序進行審議。



客家委員會日前副主委范佐銘至苗栗縣府與縣府秘書長陳斌山、苗栗縣各鄉鎮市長討論有關苗栗縣「前瞻基礎建設-客家浪漫臺三線計畫」工程事項。107~108年度客家委員會補助苗栗縣「前瞻基礎建設-客家浪漫臺三線計畫」工程共計18案,金額總計4億6千多萬。其中由苗栗縣政府所執行「客家文學花園計畫」第一期已順利完工,第二期工程也已於108年8月1日辦理開工,預計109年6月下旬完工。


會議中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期許透過兩年度的重大前瞻基礎建設工程,能帶動苗栗縣臺三線主、沿線的發展,並指示為了協助各工程能在期限內如期完成,在執行階段若有需客家委員會聯繫中央各部會協助事項皆可提出討論;會議現場有關縣政府秘書長陳斌山以及各鄉鎮市長提出仍有建設計畫需求部分,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表示客家委員會也將於近期開放下一階段提案。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透過客家委員會整體策略規劃的前瞻基礎建設支持下,先是107年臺三線主軸「線」以及接續的108年臺三線沿線「點」的建設,文化觀光局會在客家委員會長期鼓勵及補助下會持續進行整體「面」之硬體建設及軟體設施規劃,期望帶動整體相關文化觀光產業的發展。



2019-06-12發展台6慢遊觀光廊道 持續推動「客家文學花園計畫」


台6線出礦坑段由後龍溪谷切斷南北向的關刀山,兩岸山勢如犄角相觸,古籍地方命名為牛鬥觸口,也是客家先民開墾移居的歷史路徑節點。目前因台72線快速道路開通後,讓這個深具歷史感的人文地理意象逐漸失去光芒,故縣府特於106年向中央爭取專案補助,將「客家文學花園計畫」納入浪漫臺三線政策計畫中,重整聚焦台6線沿線地方景點串連,形塑慢遊觀光廊道。


「客家文學花園計畫」基地約18.5公頃,位於公館鄉福德村南側、後龍溪畔、台6省道旁,交通便捷腹地寬廣,是遊客由72號快速道路或台6省道進入台3省道、雪霸國家公園、泰安溫泉區之重要門戶,縣府透過基地於山腳下開闊平野地勢,以植栽營造、地景設計手法,利用河谷、埤塘與四周環山的背景優勢,使遊客透過到訪、策展活動、自行車自由參訪與區域在地文化、產業連結,將在地特有客家生活、文化與智慧傳達給遊客,亦傳遞給下一世代,並可促進族群間之相互認識。

因基地面積廣大,整體計畫共三期執行:第一期建設,獲客委會核定補助4156萬,主要內容為區內道路、停車空間、活動廣場、賞景步道及休憩設施、濕地水岸景觀等,業於108年6月初完工;第二期則以園區主入口道路、意象梯田、遊客中心為主,亦於107年獲客委會核定補助9950萬工程經費,預定108年7月1日開工,工期330日曆天,由於二期工程施作區域位於一期工程之核心區域,因此考量施工因素及遊客安全,園區暫定二期工程完成後部份開放,讓殷切期盼的鄉親可以搶先體驗;第三期目前正以客家文學地景營造、保育植樹、完備遊憩服務設施等目標,持續向中央爭取輔導補助;此外,縣府計劃招商,積極爭取民間參與投資,發展地方觀光產業,完成整體計畫願景。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台6線公館至大湖路段擁有雄峻的牛鬥峽谷自然地景、出磺坑歷史建築聚落、世界第二及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油井、打鹿坑特色民宿、純樸的客家山城聚落等,搭配本案的執行,這將是一條結合歷史、自然、人文的觀光廊道,值得遊客深度慢遊,體驗客家山城開墾的風情,並為在地客庄注入全新活力。




為延續「客家文學花園」之低衝擊開發、著重環保與生態規劃設計目標,客家委員會前核定「客家文學花園計畫(第二期)」計畫經費9,995萬元(內含苗栗縣政府自籌款1,000萬元),期達基地建設與周邊客庄之串連,打造出磺坑地區之新亮點,並提供一具在地生活地景、活動交流、與客庄生活體驗之場域,將在地特有客家生活、文化與智慧多向傳遞。

在「客家文學花園計畫」整體規劃定位與構想引導下,第二期計畫目標於基期公共設施精進與生態滯洪池改造基礎,將持續以「凸顯在地地景特色」、「輕量」及「生態」之設計理念,以國際視野繼續推動具備服務地方產業、歷史記憶、休憩及手作文創交流空間,繼續打造兼具人文、自然景觀特色的「客家生活特色之荒野花園」。



縣長徐耀昌表示透過客家委員會「國家級臺三線客家浪漫大道推動方案」與文化部「苗栗縣出磺坑地區優質環境改造計畫」,推廣在地客家文化及出磺坑歷史意涵,並發揚與行銷苗栗臺三線及周邊觀光產業,可提升地區定點觀光旅遊機會。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客家文學花園係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地區,此地富有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觀,亦擁有豐厚的文化歷史內涵,除了油桐花步道著名之外,更是臺灣早期重要的石油礦開採地,融合當地自然地景與人文特色,打造「客家生活特色之荒野花園」,並創造出磺坑地區旅遊新亮點及宣揚在地文化及產業歷史意涵。

本次客家委員會核定案件尚有卓蘭鎮公所執辦「客家詹冰故事文學館暨饒平客與園區」(3,240萬元)、苑裡鎮公所執辦「山腳客家趕集場域營造計畫」(423萬元)、「火炎山南勢林客家生態文化體驗園區計畫」(1,215萬元),計三案,將由所轄地方機關依計畫內容及期程完成,以提昇全縣觀光旅遊品質。



為有效營造苗栗縣客家環境,縣府今年8月進行提案申請,甫獲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計畫」補助總經費9,5904,000元,共計12件補助案,受補助單位包含頭屋鄉、頭份鎮、大湖鄉、苗栗市、後龍鎮、卓蘭鎮,共計8案,以及文化觀光局執辦「客家文學花園計畫」、「浪漫悠遊出磺坑整體空間形塑計畫」、「客家淺山產業學坊建置計畫」、「浪漫臺三農創學院規劃設計案」4案,目前各案皆依期程執行辦理中,期能形塑優質客家環境。

苗栗縣係全臺客家文化蘊育之重鎮轄內18鄉鎮市皆列入重點客家發展地區,近年在客家委員會的長期支持下,對於縣內的文化及生活的保存與復興向來不遺餘力,縣府歷年來積極提案爭取建設亦有所成,在縣府各單位及地方的努力下,完成了許多資源調查及環境再造。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以大湖鄉為例,位於大湖鄉臺三線旁的大湖酒莊以及草莓園近年來已成為假日觀光的熱門景點,在縣府及地方研擬之提案巧思以及融合在地環境營造下,透過廊道的方式串聯酒莊、草莓園以及羅福星紀念館,使周邊觀光資源得以連結,間接讓遊客到訪此處的行程更加地深入、也更全面,進一步使廊道周邊的相關產業更多元化、也更緊密貼近地方產業。

未來縣府也將積極推動臺三線浪漫大道國家級的重要文化觀光政策及景觀空間營造,其中包含鼓勵青年返鄉、社區營造培力、文化資產保存與經營、客家文化文藝復興、台三線沿線鄉鎮古道觀光城鄉環境營造、以及社區與生態博物館形塑與社會企業育成等等,打造飛耀苗栗之幸福城市。



客家文學花園計畫基地原為於出磺坑區域佔地18公頃之閒置土地,經本府積極爭取開發多年,終獲得客家委員會補助初期開發建設經費(37404000)。在進行開發的同時,為減少環境衝擊以及保有現地自然景觀,因此園區在開發上將保留既有地形紋理創造出荒野公園的區域景緻,配合低環境衝擊的方式提供民眾休憩與活動之用,藉由原有地貌創造親水及景觀空間,同時也兼具生態滯洪池的功能性,亦預留結合未來的台三線地景營造空間,以期未來可配合出磺坑基地及周邊環境,創造東至汶水,西至石墻地區,蘊含歷史及自然景觀的觀光走廊。

本計畫亦為「浪漫悠油出磺坑整體空間形塑計畫」的前期計畫,區域內除了油礦陳列館及具濃厚歷史色彩的宿舍建築外,亦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及遊憩點,未來更可連接客家委員會山林古道系統,打造兼具浪漫、人文、自然的出磺坑。而本基地位址恰與中油出磺坑基地對望,因此希望能配合當地自然環境與人文特色,以低衝擊開發、著重環保與生態的規劃設計,打造兼具人文、自然景觀特色的「客家文學花園」,不僅升該區域觀光旅遊價值,同時宣揚在地文化及產業歷史意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