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浪漫臺三線【苗栗縣】大湖老街獨特風情構成及特色街道營造計畫(先期評估規劃。工程施作)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大湖鄉觀光網站> http://tour.dahu.gov.tw/



2017-10-17

為有效營造苗栗縣客家環境,縣府今年8月進行提案申請,甫獲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計畫」補助總經費9,5904,000元,共計12件補助案,受補助單位包含頭屋鄉、頭份鎮、大湖鄉、苗栗市、後龍鎮、卓蘭鎮,共計8案,以及文化觀光局執辦「客家文學花園計畫」、「浪漫悠遊出磺坑整體空間形塑計畫」、「客家淺山產業學坊建置計畫」、「浪漫臺三農創學院規劃設計案」4案,目前各案皆依期程執行辦理中,期能形塑優質客家環境。

苗栗縣係全臺客家文化蘊育之重鎮轄內18鄉鎮市皆列入重點客家發展地區,近年在客家委員會的長期支持下,對於縣內的文化及生活的保存與復興向來不遺餘力,縣府歷年來積極提案爭取建設亦有所成,在縣府各單位及地方的努力下,完成了許多資源調查及環境再造。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以大湖鄉為例,位於大湖鄉臺三線旁的大湖酒莊以及草莓園近年來已成為假日觀光的熱門景點,在縣府及地方研擬之提案巧思以及融合在地環境營造下,透過廊道的方式串聯酒莊、草莓園以及羅福星紀念館,使周邊觀光資源得以連結,間接讓遊客到訪此處的行程更加地深入、也更全面,進一步使廊道周邊的相關產業更多元化、也更緊密貼近地方產業。

未來縣府也將積極推動臺三線浪漫大道國家級的重要文化觀光政策及景觀空間營造,其中包含鼓勵青年返鄉、社區營造培力、文化資產保存與經營、客家文化文藝復興、台三線沿線鄉鎮古道觀光城鄉環境營造、以及社區與生態博物館形塑與社會企業育成等等,打造飛耀苗栗之幸福城市。





2017-07-31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31)日前往苗栗大湖及三灣等地,視察在地客家文化暨產業生活環境營造情形,聆聽在地鄉親意見,並期待能結合眾人之力,展現浪漫臺三線客家風情,打造客家人文地景,為客庄注入全新活力。

李主委今(31)日首先抵達苗栗縣大湖鄉新開國小旁半島,位於鯉魚潭水庫旁。大湖鄉公所提出「幸福花之島」營造計畫,盼營造原有生態池,增設透明觀景橋,並預計以多樣化四季植栽,展現萬種風情。李主委表示,本案位居臺三線由景山橋進入卓蘭鎮要道,若設計得當,可望成為臺三線一大亮點,並承諾將納入前瞻計畫考量。

針對遊客常造訪的大湖老街,大湖鄉公所則規劃推動大湖老街獨特風情特色街道營造計畫,以串連羅福星紀念館及義民廟。李主委指出,在景觀改善外,更重要的是呈現後端文化特色及永續維護,建議以環境減量為原則,強化整體街區的調和性,並利用招牌平面化創意設計,強調環境協調性。

李主委下午抵達苗栗縣三灣鄉大河國小,大河國小鄰近臺三線及三灣鄉最大埤塘,但受少子化衝擊,已於1038月裁撤併入三灣國小。目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規劃利用閒置校地修繕,以作為農創學院使用,一方面推動返鄉青年培力及建構產業鏈,同時落實社會企業育成。








台三線浪漫大道【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