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浪漫臺三線【苗栗縣】大湖鄉鯉魚潭水庫【幸福花之島】營造(規劃設計。工程施作)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大湖鄉觀光網站 http://tour.dahu.gov.tw/



2019-10-05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今(5)日訪視苗栗縣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前往位居臺三線浪漫大道的大湖鄉。李永得主委表示,營造美好的客庄環境就是為了推動地方創生,讓更多的客家年輕人能夠返鄉創業,快樂謀生。 

        今日李主委訪視行程首站來到鯉魚潭水庫下游的生態秘境「幸福花之島」視察工程進度,該處原為「幸福新城」聚落所在地,後來因為建置水庫劃入保護區,保留完整自然環境至今。客委會目前正透過環境優化工程打造結合自然、人文的「幸福花之島」。 

        隨後在立法委員徐志榮陪同下前往新開村關心客庄的社區環境,李主委表示,新開村人口目前約1000多人,有越來越老化的情況,不過這裡的生態景觀保持良好,希望透過社區發展計畫,帶動年輕人返鄉,藉此認識及認同這片美麗的家園。 

       離開新開村後,李主委一行人隨即前往訪視附近的老官道,107年時蔡總統曾造訪此地,當時的新開村村長潘朝能請中央協助解決自來水問題,李主委再訪關切當地民生用水改善情況,目前相關計畫正在執行中,針對自來水管線更換及設備汰換更新。 

       客委會近年來積極推動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苗栗縣「幸福花之島」營造工程執行中,總經費為2,889萬元,客委會補助2,600萬元,執行項目包含分級分類路線規劃合宜動線、環狀步道景觀多樣性,以及明顯山城水景、生態水池、植栽淨化、分流等。大湖鄉公所近期提案營造計畫為第二期,主要項目為「幸福花之島」南半部步道及觀測平臺建置、環境美化,新開老街周邊環境改善及新開村南側入口環境改善等,期望完工後能提供給民眾更好的休憩空間。




2017-07-31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31)日前往苗栗大湖及三灣等地,視察在地客家文化暨產業生活環境營造情形,聆聽在地鄉親意見,並期待能結合眾人之力,展現浪漫臺三線客家風情,打造客家人文地景,為客庄注入全新活力。

李主委今(31)日首先抵達苗栗縣大湖鄉新開國小旁半島,位於鯉魚潭水庫旁。大湖鄉公所提出「幸福花之島」營造計畫,盼營造原有生態池,增設透明觀景橋,並預計以多樣化四季植栽,展現萬種風情。李主委表示,本案位居臺三線由景山橋進入卓蘭鎮要道,若設計得當,可望成為臺三線一大亮點,並承諾將納入前瞻計畫考量。

針對遊客常造訪的大湖老街,大湖鄉公所則規劃推動大湖老街獨特風情特色街道營造計畫,以串連羅福星紀念館及義民廟。李主委指出,在景觀改善外,更重要的是呈現後端文化特色及永續維護,建議以環境減量為原則,強化整體街區的調和性,並利用招牌平面化創意設計,強調環境協調性。

李主委下午抵達苗栗縣三灣鄉大河國小,大河國小鄰近臺三線及三灣鄉最大埤塘,但受少子化衝擊,已於1038月裁撤併入三灣國小。目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規劃利用閒置校地修繕,以作為農創學院使用,一方面推動返鄉青年培力及建構產業鏈,同時落實社會企業育成。







台三線浪漫大道【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