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水環境改善09【新竹市】新竹漁人碼頭水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108-07-30

魚鱗天梯的海岸新夥伴?「天梯之翼」登場!北台灣觀光亮點之一、新竹市人氣網紅景點「魚鱗天梯」周邊水岸景觀環境再升級,市府推動「濱海水岸改善工程」已完工啟用,替港內碼頭內鏽蝕的繫船鋼重新除鏽上漆「換新衣」,並在魚鱗天梯打造「天梯之翼」水岸護堤共300多公尺,沿線鋪設原生大石塊,避免北側堤防受海浪侵蝕,也讓民眾能更親近海岸;魚鱗天梯堤上空地除重整草坪也佈設景觀小石群,讓民眾能在天然椅凳上看海賞夕陽,感受新竹漁港的海岸風情。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漁港啟用27年來未曾大規模更新,港區內觀光硬體、漁民工作環境每況愈下,他上任後投入超過13億推動漁港轉型,成兼具觀光休憩功能的漁人碼頭,陸續完成的魚鱗天梯、國際風箏賽場、親子沙灘都成北台灣熱門景點,為提升易達性也改善周邊交通,去(107)年南寮大道完工後,從台68道路直達漁人碼頭也更加便捷。

產發處長吳甲天表示,本工程成功爭取經濟部水利署前瞻水環境計畫補助,投入5,221萬,特別針對漁港內鏽蝕嚴重的繫船鋼柱進行除鏽油漆工程,除了視覺美觀升級,更延長使用年限。

工程最大亮點之一為因應人潮不斷,重塑魚鱗天梯周遭景觀,由於漁港北側堤防外長年受海浪侵蝕,本次也特別將拋石段再延伸300多公尺,保護北側堤防免受海浪侵蝕,同時也兼顧景觀營造,以原生大石塊鋪設,讓護堤成為魚鱗天梯兩側的「天梯之翼」,民眾造訪魚鱗天梯,也能沿著海岸漫步,零距離感受新竹漁港海岸風光。

另,魚鱗天梯堤上空地因人潮踩踏地面裸露,除重整草坪,也由日本庭園造景專家小口基實老師指導擺放錯落的景觀石,讓民眾能坐看海景賞夕陽;同時重新鋪設進出天梯的洗露骨材步道,方便遊客進出魚鱗天梯,景觀再提升,遊客進出也更加安全便利。

產發處指出,適逢夏季,全家出遊造訪新竹漁港正是時候,除騎著腳踏車遊遍17公里海岸線,還有能讓孩子消暑的親子沙灘,風箏賽場放風箏、魚鱗天梯拍美照,更是年輕人打卡、孩子放電的首選,同時還能品嘗漁港最青的海鮮,邀請全國民眾夏季出遊千萬不可錯過。

產發處指出,今(108)年初已完成漁港北側與東側碼頭後側沉陷工程,並且針對新港路及新港一、二、三、四路道路排水與景觀一併改善,劃分出漁民作業區動線,日前西碼頭改善工程也正式動工,包含整修西碼頭老舊倉庫、鋪平路面改善道路下陷、整建修船廠空間、並新建廁所,盼打造出安全與美觀的漁港公共空間。

此外,漁人碼頭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漁港南側以及直銷中心周邊的環境改善工程也正在如火如荼進行設計中,漁港直銷中心預計再111年重建完成,屆時,整個新竹漁人碼頭將已嶄新、脫胎換骨的面貌完整呈現在市民眼前,盼望成為北台灣漁港觀光新亮點。




107-09-04

為提升新竹漁人碼頭觀光遊憩品質,新竹市政府推動「濱海水岸改善工程」,今(4)日舉行開工典禮,市長林智堅偕同產發處長吳甲天等出席動土儀式,未來除碼頭鋼構將除鏽上漆外,也將增設公共藝術品與打卡點,並延伸既有護堤拋石,優化漁港整體景觀。林智堅市長表示,市府已投入超過11億元經費,致力將南寮漁港打造為適合大小朋友的最佳休閒場域。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的南寮舊港見證台灣漁業發展,670年代是漁民出海補魚重要的據點,但因航道河沙淤塞,80年新竹漁港完工後,漁港欠缺妥善規畫及整修,連帶影響漁民朋友工作環境,市府也一直在思考南寮漁港有沒有機會透過地景與地貌的重新形塑,賦予漁港一個新的生命,成為一個新的觀光景點,也讓產業重現生機,漁人碼頭計畫因而誕生。

林智堅市長特別分享,他也曾經懷疑新竹漁港是否可能變成一個美麗的漁人碼頭,但經近四年的努力,夢想逐漸實現,新竹南寮漁港逐漸蛻變成一個充滿人氣與歡笑的觀光景點,例如廣受大小朋友喜愛綠油油的「國際風箏賽場」,曾經是一片黑黑的柏油地,但經改造後每年舉辦的國際風箏節已成為漁人碼頭的招牌活動;今年爆紅的「魚鱗天梯」更是創造像魔法一樣的效果,成為大新竹地區的網紅聖地,每到假日總是滿滿人潮;六月甫完工的親子沙灘更是小朋友的最愛,連他的小孩都每兩周要來玩一次,漁人碼頭已經成功脫胎換骨成一個兼顧漁業、休閒與觀光的漁港。

林智堅市長特別感謝在新竹漁會彭木生理事長、童錦杰總幹事與許順隆常監等多位理監事大力支持與協助,市府在南寮漁港總共投入超過11億元經費。其中,為提高漁民作業安全,市府近年來向漁業署爭取5,500萬元經費,進行漁港疏浚工程,提供漁民朋友一條安全的作業通道,同時也改善碼頭道路下陷與排水問題,並規劃「漁民專用動線」,區隔遊客與漁民工作場域,提升漁民作業安全與便利性,未來也將改善漁港直銷中心的環境,提升南寮在地產業,並帶來新商業模式與新商機。

產業發展處吳甲天處長表示,本次「濱海水岸改善工程」將把碼頭區的鋼構除鏽、上漆,另將增設公共藝術品、延長拋石段,同時新增一道3米寬的階梯,保護漁港北側堤防,可以預見未來漁港碼頭將煥然一新,也有利提升漁港的觀光機能。

吳甲天處長指出,新竹漁港自民國80年建港啟用以來,歷經27年,浮動碼頭區基樁鏽蝕嚴重造成景觀不佳,在新竹漁港邁向漁業轉型觀光漁港的過程中,對於漁港基礎建設的保養與升級也需與時俱進,來保障漁民作業安全與遊客遊憩品質。

上午濱海水岸改善工程開工動土儀式,新竹區漁會許順隆常務監事及童錦杰總幹事,中冶環境顧問公司設計師張舜涵、朝勝營造事業公司董事長張清福及多位里長皆共襄盛舉。




107-03-14

為打造優質水岸休閒藍帶,新竹市長林智堅積極投入南寮舊港周邊建設,去(106)年啟動環境改善工程,藉由改建港邊林蔭地為公園綠地、整合攤販增建市集空間、濱海植栽綠化、闢建生態濕地等四大重點,活化舊港周邊設施,預計今(107)4月啟用,林智堅市長期盼逐步提升舊港建設,並讓新竹漁港脫胎換骨,成為經濟、觀光價值兼具的國際性觀光漁港。


南寮舊港環境改善工程包含四大重點,改善港邊林蔭地,打造明亮、舒適的公園綠地;整建市集空間,引入販賣商業,完善觀光機能;種植濱海植栽蒲葵,營造濱海氛圍;於南寮舊港周邊排水匯集處,打造生態溼地。同時打通新舊漁港連通步道,讓民眾更親近海岸。

林智堅市長表示,南寮舊港見證台灣漁業發展,在民國670年代,是漁民出海補魚重要據點,後因為航道河沙淤塞,80年新竹漁港完工後,轉型為觀光港埠,市府投入經費重整舊港景觀設施,縫合新舊漁港、風箏賽場、台68線榮濱段周邊景觀,並改善港區人行動線、活化漁港舊空間,全面升級南寮水岸休閒設施。

產發處長吳甲天表示,原南寮漁港內的大魚雕塑,為漁港重要標的,而南寮舊港雖然轉型遊憩場所,但仍是新竹漁業發展的重要據點,未來也將遷移至南寮舊港旁,並將魚頭朝向港內,寓意著魚游入港,象徵辛勤的漁民能滿載而歸。

吳甲天處長表示,南寮舊港環境改善工程獲營建署補助825萬,市府配合款1,975萬元,共計投入2,800萬經費,重整舊港景觀設施,成縫合新舊漁港、風箏賽場、台68線榮濱段周邊景觀,並改善港區人行動線、活化漁港舊空間,全面升級南寮水岸休閒設施,預計4月完工啟用。

產發處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積極打造新竹漁人碼頭,獲核定前瞻水與環境計畫,今年2月以國際觀光遊憩漁港為願景,投入1.5億啟動景觀道路、海事工程,修復漁港碼頭面、整頓漁民作業區等,改善漁港作業區周邊環境;日前再獲前瞻經費1.56億,將啟動濱海水岸及水域周邊環境改善工程,整建新竹漁港漁船停泊區、碼頭鋼管基樁與沿岸景觀,提升港區漁業環境,讓民眾更親近海岸。




107-03-12

新竹市長林智堅積極打造新竹漁人碼頭建設,景觀道路、海事工程上(2)月底啟動,近期再獲前瞻水與環境計畫補助經費1.56億元,將啟動濱海水岸改善工程與水域周邊環境改善工程,整建新竹漁港漁船停泊區、碼頭鋼管基樁與沿岸景觀,提升港區漁業環境,讓民眾更親近海岸。林智堅市長表示,他上任後逐步提升南寮港區建設,盼讓新竹漁港脫胎換骨,營造為經濟、觀光價值兼具的國際性觀光漁港。

新竹市政府將啟動濱海水岸改善工程與水域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兩計畫,延續上(2)月底啟動的景觀道路工程、海事工程,近日再獲前瞻基礎建設水與環境計畫肯定,將進一步提升港區景觀與漁民作業環境,將著手進行設計,預計在今年6月啟動、年底完成。

林智堅市長表示,感謝漁業署與水利署補助經費,肯定市府的建設規劃及執行能力,本次改善工程是微笑水岸計畫一環,將延長風箏賽場北側護堤拋石,穩定海邊沙堆,逐步改善港區東北季風吹拂帶來風沙問題,並增設階梯式拋石延伸至沙灘,讓民眾欣賞海景更安全也更便利;此外,北側護堤沿線步道景觀也會一併改善,南寮港區海岸將更親民。

同時,改善工程也將修繕港區浮動碼頭,增加船席數,改善目前港區漁船客滿狀況,並將碼頭已鏽蝕的鋼管基樁除鏽上漆,美化浮動碼頭鋼管基樁,同步提升漁業環境、遊憩景觀,打造產業與觀光功能兼具的漁港。

林智堅市長說,新竹漁港環境得天獨厚,他上任後以打造國際性觀光漁港為藍圖,循序漸進升級新竹漁港,去年完成風箏賽場營造景觀大草坡,也持續推動舊港改善工程,整建旅服中心周邊硬體設施,並透過漁人碼頭水環境改善計畫,同步改善漁民作業環境與碼頭景觀;105年打通台68線榮濱段延伸道路後,已提升漁港交通易達性,直通港區的南寮大道也如火如荼進行中。

產業發展處長吳甲天指出,新竹漁港為微笑水岸計畫的一環,將串聯新竹漁港、新竹左岸、17公里海岸,積極規劃新竹市水資源,努力形塑生態優先、景觀第一的微笑水岸,也被經濟部水利署列為模範城市案例。







107-02-26

新竹市政府日前獲核定前瞻基礎建設水與環境計畫,其中新竹漁人碼頭水環境改善計畫今(26)日動工,分別以景觀道路工程、海事工程改善破損道路、積水、內港護堤陳舊、碼頭後線沉陷等,提升漁港景觀,確保漁民作業環境安全,市長林智堅表示,他上任後逐步建設南寮港區,未來搭配南寮舊港改善、旅服中心親子沙灘完工,將新竹漁港營造為國際休憩觀光漁港。


林智堅市長表示,他上任後積極整頓南寮港區,去年周邊風箏賽場完工,更被加拿大參賽選手譽為全台最美風箏場,目前南寮舊港改善、旅客服務中心旁親子沙灘都如火如荼建設中,預計在今年完成,將新竹漁港營造為國際休憩觀光漁港。

林智堅市長說,新竹漁港得天獨厚,景色宜人,但已有30年歷史,由於過去缺乏系統規畫,導致道路、漁港設施皆不良,感謝漁業署、二河局支持與協助,本次將投入前瞻1.5億經費,重新規劃漁港道路,並重整漁民作業區,配合周邊風箏賽場、舊港區,完工後可讓親子一同欣賞海景、吃海鮮、騎腳踏車,共同體驗脫胎換骨後的新竹漁港海岸風光。

林智堅市長說,新竹市被水圍繞,但過去未能好好利用資源,新竹漁港是「微笑水岸」計畫其中一環,將建設新竹漁港、新竹左岸、17公里海岸,積極努力形塑生態優先、景觀第一的微笑水岸。此計畫也被經濟部水利署列為模範城市案例。

農委會漁業署長黃鴻燕表示,感謝市府將新竹漁港做良好的維護管理,並在得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立即提出水環境計畫,爭取難得的經費,完成後預計能大幅增進遊憩觀光價值,「未來只要有漁業署能做的,都將全力支持」。

產發處長吳甲天表示,本次工程以國際觀光遊憩漁港為願景,共投入1.5億改善漁港作業區周邊環境,共有景觀道路、海事工程兩部分,包括修復漁港碼頭面、道路沉陷,改善道路排水避免積水;調整「新港路」道路路幅,縮減一般車道,將部份調整為供漁民作業區,讓漁民作業更方便,並設置遊客步道,未來遊客將集中在漁港內停車場停車,碼頭邊則成為漁民機具車輛作業區,方便漁民作業也提升遊客安全,新港一至四路也將刨除重鋪。




今日開工典禮,黃鴻燕署長、水利署第二河川局秘書魯壽民、新竹區漁會理事長彭木生、新竹區漁會常務監事許順隆、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議員吳秋穀、吳青山、劉聲正、林盈徹、李妍慧、陳啟源、中冶環境顧問經理周龍坤、奇欣營造總經理戴昌旻都到場見證。



































































地方政府規劃願景(第二批次)新竹市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批次核定

 新竹漁人碼頭水環境改善計畫       中央補助經費單位:千元

分項工程名稱
對應部會
106~107
後續年度(108~110)
總計
審查意見
漁港作業區周邊環境改善
漁業署
117,000
0
117,000
同意核列
新竹漁港直銷中心周邊環境改造
漁業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水域周邊服務設施改善
漁業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海山漁港水環境改善計畫
漁業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批次核定

 新竹漁人碼頭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總工程費(單位:千元)
審查意見
中央補助
地方自籌
合計
分項案件意見
整體計畫意見
濱海水岸改善
農委會(漁業署)
40,724
11,486
52,210
同意核列。
延續第一批核定之改善計畫,能擴大成效,同意辦理
水域周邊服務設施改善
農委會(漁業署)
81,210
22,905
104,115
同意核列。



新竹漁人碼頭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新竹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周邊改善計畫
農委會
漁業署
新竹漁港南側作業區環境改善計畫
農委會
漁業署
海山漁港整體景觀改善計畫*未核定
農委會
漁業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