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經濟部】傳統市場現代化(中部辦公室)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重大政策





2017-10-14

國內的傳統市場在政府多年來投入軟硬體資源輔導優化經營環境後,許多傳統市場及攤鋪早已脫離「陰暗髒亂」的惡夢而改頭換面,吸引不少年輕人接手長輩的攤鋪進駐創業。有鑑於越來越多年輕人在傳統市場裡實現了自己的創業夢想,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特別在北中南地區以不同主題辦理「傳統市場青商座談會」,除了宣告傳統市場的「青商」時代來臨,也邀請多位創業有成的青年攤商朋友分享在市場創業或繼承家業的心路歷程和成功經驗,希望透過這樣的座談會聚攏青年攤商,彼此互相學習、支援、幫助,推廣複製更多成功模式。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代理主任許正宗表示,年輕人有創意,傳統市場的未來在年輕一輩的攤商身上,這幾年不少傳統市場和攤鋪經過中部辦公室及地方政府輔導,也歷經優良市集和樂活名攤評核考驗的洗禮後升級,不僅生意大好,也成為網路打卡熱點,進而吸引年輕攤商和年輕消費者進入,讓現在的傳統市場顯得生意盎然!而這些年輕攤商個個表現不俗,值得讚賞。

像基隆源遠市場的小市場咖啡劉琪涵,把老麵攤改造成文青咖啡廳,許多遊客專程來品嚐也寫食記給予高評價;新北市汐止黃昏市場的肉乾先生黃書楷,用工業風打造攤位特色,將虛實通路整合創造傳統零嘴大商機;台中市第二市場的茂川肉丸第四代孫葆傑,接手百年老攤傳承老味道,吸引國內外饕客不遠千里尋香解饞;南投草屯市場的宏興鵝肉第二代林志昌頂著清大碩士學歷,把老鵝肉攤改造得既現代又衛生;台南市西門淺草市場的森霖優格蘇霈霖結合商品創新與通路創新,除在市場販售優格外,還結合販賣機熱潮推出優格販賣機深獲好評;而高雄市國民市場的知名老攤國民魚丸小老闆沈群哲,一手打造中央廚房確保魚丸的食安品質,更創設旗艦級的國民魚丸料理餐廳,讓消費者可以在五星級的環境中享用魚丸美食。

在傳統市場內,還有更多優秀的青年攤商故事可以分享帶來正面能量,所以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表示藉由這三場青商座談會辦理,透過以上六位青年攤商成功案例的拋磚引玉,可以引導其他青年攤商彼此分享經驗與心得,藉以縮短學習曲線,更快找到成功思維與模式,也能聯絡建立「同梯」感情,成立「傳統市場菁商會」推動傳統市場擁抱變革,朝向新商業模式轉型。三場次「傳統市集青商座談會」主題與辦理時間、地點如附件,歡迎有興趣的青年攤商就近或選擇有興趣的主題報名參加。

報名專線:報名及活動細節,請洽承辦單位智策整合行銷有限公司(TEL:07-9725537#10)陳小姐

傳統市集青商座談會
場次
日期
地點
主題/分享人
北區
106
1016()
15:00 - 17:00
臺北市市長官邸文創沙龍(和式講堂)
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6(近板南線善導寺站5號出口
大展身手-創業篇
從舒適圈轉進菜市仔,我的未來更寬廣
(基隆市源遠市場小市場咖啡+新北市汐止黃昏市場肉乾先生)
中區
106
1023()
15:00 - 17:00
臺中文創園區求是書院(研討室一)
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近臺中火車站後站)
勇於承擔-接手篇
我的菜市仔之路,路長情更長
(南投縣草屯市場鴻興鵝肉+臺中市第二市場茂川肉丸)
南區
106
1030()
15:00 - 17:00
高雄市勞工育樂中心 (305會議室)
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三路132(近獅甲捷運站)
食安第一-創新篇
那些年,傳統市場教我的食安成功密碼
(高雄市國民市場國民魚丸+臺南市西門淺草青春新天地森霖優格)





2017-08-31

傳統市場最能顯現一地的文化特色,更是庶民經濟的實際展現。在經濟部「傳統市集競爭力提升計畫」近二十年的持續耕耘,透過官民合作,台灣的傳統市場正在良性轉變,朝向現代化商業經營的方向發展。

傳統市場一向予人陰暗潮濕的不良印象,民國80年代零售業生態開始轉變,新興賣場崛起,民眾對消費環境的要求日益提高,傳統市場也隨之逐漸沒落。經濟部有鑑於傳統市場對於常民生活的重要性,以及它代表的文化意義,故於民國88年開始執行「傳統市集競爭力提升計畫」、「傳統市場更新改善計畫」等軟硬體輔導計畫,協助傳統市場一步步走向現代化。

在硬體方面,訴求傳統市場的「變臉」,由「陰暗潮濕」轉向「安全衛生、整潔明亮」的新風貌,透過98-99年「傳統零售市場更新改善計畫」特別預算投入近30億元,除了已經閒置的市場,共補助改善了全國300處市場500件整建工程;在軟體方面,則透過持續性的中程計畫投入輔導經費,分級輔導,建立示範市集、示範攤位作為標竿,並指導有意願的攤商邁入電子商務。同時透過俗稱「菜市仔金馬獎」的市集授星評鑑制度,激發市場攤商朋友「輸人不輸陣」的競爭心理,自我提升競爭力。開辦至今,已有346處市集、1,878位攤商摘星。

在經濟部的政策引領之下,各地方政府也日益重視轄下公有傳統市場的管理,各自搭配經濟部的評鑑指標,投入資源改造傳統市場的營運;摘星成功的攤商經由媒體廣宣,知名度與營業績效均有提升,也引發後續的擴散效應,吸引更多的攤商朋友參與摘星評鑑。而中央農政衛生單位有關營運升級的重要政策,如人道屠宰、禁宰活禽、販售冷鏈、食安衛生等項目,也在經濟部輔導團隊與攤商的互動中,和緩落實。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表示,傳統市場的良性轉變正在逐步發酵,未來經濟部輔導的重點在於協助傳統市場發展各自的特色,推動傳統市場品牌化、消費者年輕化,引進「觀光風」、「時尚風」、「文創風」,讓傳統市場保留原汁原味,同時又兼顧與新商業經營模式接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