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花蓮縣】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花蓮縣水環境建設計畫 – 打造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及親近水的優質水環境




行政院新聞





花蓮縣府新聞






2017-05-22

吉安鄉福興社區粽藝傳承慶端午-趣味競賽活動今(21)日於土地公廟前廣場熱鬧登場,現場不僅有各式米粽,更有社區美食及趣味競賽。傅崐萁除了參加趣味競賽,也呼籲前瞻計畫納入環島高速路網,讓花蓮人有一條快速回家的路。

傅崐萁抵達活動現場,熱情與民眾打招呼、握手。同時,參與「吹氣」划龍舟比賽,在場鄉親高喊加油,同時也笑得闔不攏嘴。他也祝福在場鄉親,開開心心過端午,家家戶戶都平安。

傅崐萁表示,中央前瞻計畫舉債8900億元,債留子孫,卻連一條讓花蓮人快速回家的路都不給。清明連假蘇澳大塞,開車到花蓮7個多小時,花蓮的基礎建設都未設置,如何前瞻?

他也提到,立委徐榛蔚在立法院指出,花東鐵路雙軌化只是基礎建設,必須加入環島高速路網,完整花東的交通。縣府持續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建設花蓮一條完整的路,讓外地工作的遊子能快速返鄉。



2017-05-05

花蓮縣政府今(5)日召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案會,由縣長傅崐萁親自主持,邀集各鄉鎮市首長集思廣益,研擬符合地方需求的完善政策。傅崐萁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斥資88百億元,但城鄉面向預算僅占15%,呼籲中央政府應提升該項目比重達35%40%,並將城鄉預算七成分配予非六都縣市,造福偏鄉居民、落實國土均衡發展。

傅崐萁表示,中央政府編列88百億元特別預算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括軌道、綠能、水環境、數位及城鄉等五大面向,花蓮縣政府及各鄉鎮市需提前準備相關計畫,做好萬全準備,因應未來前瞻計畫預算各種發展,為花蓮鄉親爭取應有的權益。

「一個國家不應分為兩個國度!」他強調,特別預算應改善偏鄉困境,避免城鄉差距惡性擴大,目前前瞻計畫僅有15%用於城鄉面向,應提升該面向預算額度至35%40%,改善臺灣非六都十三縣市及外島地區基礎建設,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帶動地方經濟蓬勃發展,讓百姓安居樂業、社會祥和。

今日列席人員有縣府副縣長蔡運煌、秘書長顏新章、花蓮市長魏嘉賢、新城鄉長錢自立、光復鄉長謝忠淵、瑞穗鄉長陳進光、玉里鎮長龔文俊、鳳林鎮長蕭文龍、富里鄉長黃玲蘭、萬榮鄉長張秋美、豐濱鄉長劉靜芳、多位鄉公所代表及縣府各局處首長等。




2017-04-19

「花東地區當了很久的孤兒,希望得到一點中央關愛的眼神。」花蓮縣長傅崐萁今(19)日出席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公聽會,就城鄉建設十大項目提出花蓮人民的心聲,並爭取多項基礎建設,包含蘇花改二期工程、停車場()、浪漫台九線、長照中心、原住民博物館、智慧科技文化館等,同時呼籲中央前瞻計畫須讓人民有感,莫淪為錢坑。

「我們不期望有輕軌,更不指望重大建設落腳花蓮,只盼花蓮有一條完整安全回家的路。」傅崐萁表示,蘇花改關係人民安全、人道問題,昔日民進黨政府陳水扁總統時代否定蘇花高,環島高速路網從此夢斷在花蓮、台東;國民黨執政時期,終於核定蘇花改,並施作第一期工程;蔡總統執政以後,挾最高度的民意、三分之二的國會席次,卻無視花蓮、台東人民的呼喊,迄今尚未核定蘇花改第二期工程。

他也指出,今年清明連假各大報紙、電子媒體大篇幅報導,自國道五號至蘇澳、從蘇澳到花蓮竟然要花費七個小時,籲請中央儘快核定蘇花改第二期工程東澳南澳、和中和仁、大清水崇德、崇德新城等路段,「前瞻計畫預算一兆元或一兆五千億元,甚或達中華民國舉債上限,卻連一條完整回家的道路都沒有,難杜悠悠眾口,使人民有感。」

對於許多縣市規劃輕軌建設,遍地開花,人口不到三百萬、四百萬的縣市也推動捷運、輕軌,傅崐萁直言「算是台灣奇蹟」。他表示,全球各地的捷運,只有在一千一百平方公里、七百萬人口,一年有六千萬觀光旅遊人次的香港或東京少數區域,其捷運、輕軌才勉強達到損益兩平,而且還有收益。台北捷運當年花費四千七百億元民脂民膏,用一塊錢轉讓給台北市政府,如今營運、車廂廣告收入才能勉強打平營運支出。

他憂心指出,如果捷運遍地開花、輕軌滿街都是,除了各地方政府需支應的配合款,在未來整體營運過程又面臨虧損重本,將導致國家新的重大財政黑窟窿。

關於改善停車項目,傅崐萁說,各縣市都有停車問題,以花蓮縣為例,蘇花改在今年開始陸續分段通車,花蓮市整體周邊交通發展面臨非常重大的一個瓶頸,經過五年的都市計畫推動,終於在去年核定包括四維段、福德段區域,目前已完成都市計畫;後續包括停車場、停車塔規劃設施等經費都需要中央前瞻計畫的全面挹注。

他也表達對於客家浪漫台三線列為城鄉建設十大項目之ㄧ,令人相當感慨,「請問台九線在哪裡?」。他指出,花蓮縣客家庄吉安鄉,從台灣光復到現在,歷任鄉長均為客家人;鳳林鎮則是全國最多校長的文化小鎮,也是世界知名的慢城,百分之七十的住民是客家鄉親;玉里、富里更是客家人文薈萃的地方,台三線經費預算逾八億元、台九線經費預算截至目前為止則未達一千萬元。

針對提升道路品質項目,傅崐萁提到,中央標榜擺脫第三世界道路水準,希望蔡總統可以常常下鄉、關心地方,花蓮省道目前仍是兩線道,預計民國113年才拓展成四線道。此外,城鎮之心工程、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亦須中央多加關注、給予支持,花蓮舊市區有很多地方不合時宜,企盼儘快得到多目標的使用,例如光華工業區如今化身光華多目標樂活園區,就是很好的典範。

「長照示範區,花蓮準備好了。」傅崐萁信心十足地說,花蓮一直是台灣的花園,環境保護良好,誠摯歡迎中央於此設立長照中心。他也指出,縣府團隊於去年前結合慈濟醫院專業團隊,由退輔會管理的志學安養中心也撥給縣府設置長照中心,但新政府執政以後,收回志學安養中心,導致相關長照計畫胎死腹中,建請中央重新考量。

他也針對原住民部落營造項目,提出全力爭取原住民博物館落腳花蓮。他表示,花蓮縣是全國最多原住民的地方,206個部落通通發聲力挺,所有的頭目齊聚、場地也準備好了,但是原博館究竟花落誰家,至今無人知曉。此外,花蓮縣秀林、萬榮、卓溪、豐濱原住民均逾八成,希望中央重視原民權益,推動真正讓人民有感的計畫。

對於文化生活圈建設項目,傅崐萁則指出,花蓮規劃智慧科技文化館,係為多功能、多目標使用的館場,在國民黨政府時代獲得中央支持,換了新政府之後,計畫石沉大海,建議中央透過花東基金計畫或前瞻計畫挹注,使基層人民有感。校園社區化改造,應該由中央政府帶動,目前許多花蓮的校園與社區完全結合,歡迎大家參訪、觀摩。

傅崐萁說,中央舉債88百億元推動前瞻計畫,如果能夠確實讓所有基層鄉親有感,給予全力支持,但先決條件是必須真正讓人民有感,並且消弭城鄉差距,使長年未受中央重視的縣市能夠得到資源挹注,這也是城鄉發展能不能夠落實最主要的一個關鍵因素。



2017-04-07

清明節連假蘇澳嚴重塞車,從蘇澳到花蓮塞車達七小時之久,花蓮縣長傅崐萁今(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政府苦民所苦,儘速落實蘇花改第二期工程,還給花蓮人民一條完整及安全回家的路,並說明兆元前瞻性基礎計畫如何挹注花東的建設。

縣長傅崐萁表示,清明節是慎終追遠、家族團圓的重要節日,但花東人民返鄉祭拜祖先的路卻非常遙遠,從蘇澳到花蓮塞車達七個小時。安全回家的路是花東人民幾十年的宿願,蘇花改第一期工程即將在這兩年陸續完工,但蘇花改二期工程包括東澳至南澳段、和平至和中、大清水至崇德等路段,行政院交通部依然置若罔聞,讓花蓮人民在返鄉掃墓的大塞車中痛苦哀鳴,究竟何時花蓮人民才能夠有安全回家的路?

「前瞻計畫未看到有關花蓮的預算!」他也指出,中央政府匡列特別預算、舉債推動前瞻性基礎建設,在特定縣市規劃治水、輕軌等重大基礎建設項目,卻沒有明確的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花蓮在前瞻計畫中,則未見任何預算規劃;花蓮及台東申請的花東基金經費亦遲遲無法核定。蔡總統於競選期間表達對花東人民的歉意,當選後對於相關花東基金建設卻付之闕如,兆元舉債前瞻計畫中的東線鐵路,也僅是延續性計畫,係屬公預算執行,而非特別預算。

傅崐萁呼籲蔡總統以同理心對待花蓮人民,闡明兆元大計究竟能為花蓮帶來何種建設,而非國發會一通電話要縣府三天內提報計畫,同時儘速宣布蘇花改二期進度,並推動中部橫貫高速公路,讓花東地區建設早日迎頭趕上西部。







【維基百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