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臺東縣】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2023-08-04【前瞻建設交織台東新魅力】





















✨縣市連載好多集,大家都很關心 #前瞻預算都用在哪裡?
  
✨台東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海岸、高山、森林、溪谷,天然美景與自然生態孕育了多族群的人文特色與多樣的動植物。今天編編來帶大家一起認識前瞻經費第1-3期補助台東縣建設的主要項目: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已併入「提升道路品質建設計畫」經費) 21.33億元
☑高中以下學校班班有冷氣 7.27億元
☑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 5.86億元
☑原民部落營造 4.21億元
☑城鎮之心工程計畫 3.44億元
☑公有危險建築補強重建 3.12億元
☑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 1.88億元
☑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 1.74億元
…等項目。
  
✨前瞻計畫補助台東縣辦理的亮點計畫還有:臺東車站門戶道路景觀提升計畫(3億元)、TTGO花東溫馨接送預約媒合服務(5000萬元)、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三、四期,4.42億元)、富岡漁港候船室及登船碼頭整新計畫(1900萬元)、充實全民運動環境計畫(1.1億元)及營造休閒運動環境計畫(3.29億元)等。

✨除了以上計畫項目外,前瞻計畫也支應辦理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62.31億元)、臺鐵南迴鐵路臺東潮州段電氣化工程建設計畫(225.32億元)及博物館典藏充實及館舍增建計畫(3億元)等重大建設。在前瞻計畫支持及中央部會與台東縣政府共同努力之下,交織全新魅力台東💕
  
前瞻預算用在哪裡,歡迎大家一起來了解(⁎⁍̴̛ᴗ⁍̴̛⁎)












行政院新聞





台東縣府新聞







106-11-15

臺東縣政府提送「公共服務據點整備之整建長照衛福據點」之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其中衛生局提案於成功鎮與池上鄉增設多元日照中心,爭取中央59,089,000元之經費補助,衛生福利部於1110日正式核定。臺東縣衛生局表示此多元日照之建置將能提升長照服務的涵蓋率,就近提供當地民眾更多樣性如團體家屋、小規模多機能等長照服務,並期望能藉此創造就業機會。

成功鎮65歲以上之老人為2657人,身心障礙者則有1299人,而當地鎮民多以農、漁業居多,照顧長者不易;雖然目前有一處成功聖心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提供當地居民日間照顧及社區復健服務,但面對長照需求日益增加,衛生局決定於當地增設多元日間照顧中心,以提供當地更全面的長照服務。

衛生局表示,池上鄉同樣面臨人口老化,65歲以上老人也已達1708人(佔全鄉人口比20.5%),而工作人口的外流、獨居老人的問題嚴重,該鄉雖然設立許多關懷據點,提供健康促進服務,但不是其服務對象的中、重度失能長者僅能待在家中,斷絕與外界互動,人際關係疏離,更容易導致健康的惡化。該局希望藉由當地多元照顧中心的成立,提供專業性的照顧,並有效連接當地醫療社會服務資源,使該鄉長照服務網更完善。

衛生局表示,從中央推行一鄉鎮一日照的政策以來,該局面臨的最大困難即是土地的問題;本次在成功鎮公所及池上鄉公所的合作下,才能尋得適宜的地點,以空地興建的方式建置多元日照中心,而多元日照中心完善的軟硬體功能,在當地未來長照服務的發展上,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106-06-29


內政部長葉俊榮於今(29)日拜會臺東縣政府,與臺東縣長黃健庭共同討論臺東未來發展規劃。葉俊榮表示,臺東縣是臺灣別具特色的地方,擁有非常豐富的生態地景與多元的人文風貌。內政部一直以來都與臺東縣政府有相當緊密的連結,也投注許多資源促進當地發展,例如協助打造太麻里站前人本環境、改建臺東市開封橋、加速臺東市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等。未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推動,內政部也將以地方需求為主體,協助打造「城鎮之心」,歡迎臺東縣政府踴躍提案。

葉俊榮今日先到臺東縣政府,向黃健庭及縣府同仁說明內政部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辦理情形。葉俊榮指出,前瞻計畫內政部主要是推動「城鄉建設」的「提升道路品質、城鎮之心工程、公共服務據點整備」等3項工作,其中「城鎮之心工程」是希望解決城鎮機能萎縮與老化的危機,因此希望地方政府可遴選具發展潛力的鄉鎮市,以創新、創意理念提出再發展願景,打造宜居、永續家園。

臺東縣政府規劃提出的「大武之心」,欲透過南迴社區之整合發展、南迴山海秘境的營造、南島原鄉地方的創生等,賦予大武南迴門戶全新活力,葉俊榮表示相當具有發展潛力,歡迎臺東縣政府積極提案。

隨後,葉俊榮也將前往視察太麻里火車站前市區人行道、臺東市開封橋及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等,現地瞭解太麻里火車站人性徒步空間重塑成果、開封街交通改善狀況及優質水環境的建構情形。葉俊榮強調,內政部將持續扮演協助地方發展的重要角色,期待能與各地方政府深化合作,讓臺灣邁向更好的未來!



內政部葉部長於今(29)日至30日率領團隊至臺東縣訪視,首站先拜會臺東縣政府,並在縣府大禮堂為「前瞻基礎建設」交換意見。黃健庭縣長在會中建請中央不要以人口及面積比例來分配預算,應以特別思維看台東未來發展,以及配合南迴公路拓寬完成後,南迴地區的長遠景觀,希望支持縣府所提「南迴之心-大武」的提案。

座談會於上午1120分在縣府大禮堂舉行,縣府團隊說明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與內政部有關部份,以及縣府景觀總顧問曾梓峰老師說明「南迴之心-大武」的提案,希望內政部給予支持。葉部長指出,為推動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政策及對於此政策臺東縣政府的未來發展今天特別前來說明,並作了解期中央及地方共同合作,讓前瞻建設效益做到最大。

黃縣長則感謝葉部長率領團隊來到臺東視察,臺東縣府在三個月前針對前瞻基礎建設中準備爭取的案件約有20件,約95億,其中有關於水的就有雨水下水道的建設、污水下水道提升計畫,其於還有提升道路品質、提高公共服務據點為主的建設計畫,為讓臺東縣整體縣民提高宜居生活,我們在這裡下了不少工夫,今年我們還成立臺東設計中心,在一些規劃上多帶入一些想法,讓公共設施更貼近民眾,帶入美學的觀念,讓臺東的未來更美好,更進步。

縣府預計於城鎮之心提出「南迴之心-大武」,計畫地點為台灣最典型的偏遠弱化地區,由於南迴公路的拓寬將為南迴地區帶來不同的衝擊,我們希望未來大武城鎮中心能成為前瞻建設詮釋福祉均衡社會的示範案例,並配合南迴公路拓寬後的未來發展,希望不是只建休息站,而是要翻轉南迴地區,透過計畫來帶動台東整體發展。

會後前往大武漁港現勘,縣府預計於該計畫城鄉建設-城鎮之心,提案「南迴之心-大武」,計畫地點為台灣最典型的偏遠弱化地區,由於南迴公路的拓寬將為南迴地區帶來不同的衝擊,希望未來大武城鎮中心能成為前瞻建設詮釋福祉均衡社會的示範案例。

同時查訪由內政部補助之太麻里火車站前市區道路人本環境、臺東市區開封橋改建、臺東市污水下水道工程等推動情形,及走訪國家級重要濕地大坡池、警政、消防及空中救援等重要業務辦理情形。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 http://achievement.ey.gov.tw/


【維基百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