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日 星期二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嘉義市】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大家都很關心前瞻預算都用在哪裡? 建設有效最重要💪

✨嘉義市,位於嘉南平原之北端,開發甚早,是一座歷史淵源與人文薈萃交織的美麗城市,並擁有「畫都」的美譽。

今天國發會來帶大家一起認識前瞻經費第1-3期補助嘉義市建設的主要項目: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已併入「提升道路品質建設計畫」經費)  7.05億元
☑公有危險建築補強重建 2.11億元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 1.94億元
☑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 1.88億元 
☑城鎮之心工程計畫 1.71億元 
☑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升級計畫 1.60億元 
☑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 1.37億元
☑高中以下學校班班有冷氣(109-111年)  1.33億元
☑營造休閒運動環境 1.08億元 
☑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 1.04億元 
…等項目。

✨前瞻計畫補助嘉義市辦理的亮點計畫還有:改善停車問題計畫(補助崇文國小地下停車場、嘉北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義昌公園地下停車場興建經費共4.36億元)、自行車道串連與優化計畫(自行車道拓寬及鋪面翻新,改善路線指標及人車分流,補助1.56億元)、校園社區化改造(設立多處社區資訊站、體育休閒站及社區共讀站,共補助2760萬元)以及整建長照衛福據點(寶智綜合服務園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等,共補助1900萬元)等。

✨除了以上計畫項目外,前瞻計畫也支應辦理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120.66億元)、阿里山林業鐵路設施設備安全提升計畫(37.73億元)等重大建設。在前瞻計畫支持及中央部會與嘉義市政府共同努力之下,引領嘉義市全新脈動💕

前瞻預算用在哪裡,歡迎大家一起來了解(⁎⁍̴̛ᴗ⁍̴̛⁎)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10696日奉行政院核定,並納入前瞻軌道建設,工程路線全長約10.9公里,高架段約7.9公里,設置高架車站2(嘉北及嘉義站)、平面車站1(北回歸線站)、新建車輛基地(水上)總經費238.98億元,計畫期程9年,預計115年工程全部完工。


鐵道局表示本計畫自1061031日啟動設計,為減輕用地徵收可能引發之抗爭,工程主辦單位鐵道局北工處與嘉義市政府歷經多次會勘與討論,以增設臨時軌方式調整永久軌線形,大幅減少近7成之用地徵收面積,同時減少近百戶的建物拆遷,鐵道局北工處與嘉義市政府於軌道定線期間積極與土地所有權人溝通,並自1076月起陸續辦理8場分區用地公聽會,交通部已於1071113日核定嘉義市路段路權圖,目前依規定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用地取得相關作業。

本計畫先期工程C601標嘉義站北側臨時軌土建工程已於1061221日開工,截至10712月底施工進度已達65.91%,另其餘臨時軌工程C602標及C603標將分別於1081月及3月陸續公告招標,俟臨時軌完工,電聯車將切換改行駛臨時軌後,即可展開高架橋及車站等主體工程施工。本計畫目前已完成基本設計並提報行政院工程會辦理經費審議,預計109年起陸續辦理主體工程發包施工。

鐵道局表示施工團隊與嘉義市府已建立正式溝通平台協調相關都市計畫、用地取得及施工界面等議題,全力朝114年底高架營運通車之目標努力,期能早日提供國人更優質之鐵路運輸服務。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工程自去年底動工後,工程設計及施工正如火如荼展開。昨(13)日市長涂醒哲率市府團隊拜會新任台鐵局張政源局長,張局長表達全力支持與市府共同合作。今(14)日由涂市長帶領,在市府召開「嘉義市鐵路高架與都市縫合階段成果記者會」,由交通處長游志祥簡報說明嘉義市發展定位、嘉義車站初步構想方案及鐵高廊帶空間規劃。涂市長強調,將朝車站站體與車站專用區走向「交通立體化,台鐵捷運化、地面宏觀寬廣、車行交通動線流暢、車專區商業化等」未來將啟動嘉義城市翻轉的無限契機與商機!



涂市長說明,今天主要談鐵路高架化有關「火車站體的開發與規劃」。鐵高不是把鐵路往上移而已,整個「交通立體化」都一起思考。且火車站體規劃以地面寬廣為目標,向天爭地,把地面留給民眾使用,未來會有舒適的車站地面廣場,加上路廊帶底下空間的運用,嘉義市將成為國際進步城市。

涂市長強調,市府與台鐵合作,不僅嘉北、北門及嘉義車站,另外評估中的嘉南車站,也將為嘉義市以TOD模式發展都市,推動台鐵捷運化、車站經濟以及前後車站都市更新、站區周圍產業園區的劃設。

「嘉市負擔38.3億換來更大的商機與經濟效益很划算。」涂市長指出,他做了許多鴨子划水的工作換來總經費238.98億元,市府負擔降到38.3億元,預估可賺來將近240億元鐵高建設商機及10003000億元經濟效益,讓嘉義市把投資的錢賺更多回來,經濟效益龐大。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專案辦公室鄭君健參議表示,鐵高是「穿衣服、改衣服」的工作,必須配合鐵道運輸不能中斷,現在臨時軌動工與永久軌規劃是同時進行的。

「三大區段發展定位,走向雙站核心、策略及科技產業發展區。」游處長指出,嘉義車站及北門車站將定位為「雙站核心發展區」,北門車站為阿里山林業文化風貌軸帶的延伸;嘉義車站藉由車站更新,帶動前後站都市空間縫合與動線串連,並以都市更新及獎勵策略增加開發意願。

嘉南車站定位為「科技產業發展區」,結合智慧園區與創新產業研發中心,帶動周圍工業區轉型提升,並藉此達到高架鐵路捷運化,提供都會區快鐵便捷交通。另定位嘉北車站周邊為「策略產業發展區」,作為科技商務、醫療專區、產業園區定位,並導入醫療產業,成為嘉義市新型醫療產業重鎮。

「嘉義車站將從車專區與路廊帶下的運用獲取更大利益價值。」游處長表示,鐵路高架化規劃出來的嘉義車站,必須發揮轉乘、商業發展功能,才能「創造車站經濟,帶來商業利益。」「車站專用區做高強度開發」,以吸引財團進駐,目前嘉義車站規劃四種構想方案,車專區未來將由招商、合作開發方式導入商業辦公空間、複合式百貨商場、國際觀光飯店、主題餐廳、會議中心、交通轉運站(含中長程巴士、市區巴士、輕軌)等。而鐵路高架後創造許多廊帶空間,除規劃空中自行車道,並於路廊底下提供人行步道及市集空間,結合在地農產品、花卉、市集、青創空間、停車場,里民活動空間等。

市府表示,未來的嘉義車站將融合鐵道兩側發展,讓嘉義市全市一體化。並保留嘉義人引以為傲的古蹟車站-「嘉義車站」,市府團隊將吸取國外案例,藉由古蹟活化手法,使「嘉義車站」的機能、回憶與故事能夠繼續延續。期許「行動,讓我們一起改變我們的城市願景」,讓嘉義市在雲嘉南區域定位下,未來作為服務周邊百萬人口的核心都市。




行政院新聞




嘉義市府新聞









2017.12.23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先期工程23日動土,副總統陳建仁、交通部長賀陳旦親臨主持,與市長涂醒哲、縣長張花冠、立法委員李俊俋、陳明文、蔡易餘,和在地民意代表等迎接新時代的到來。這項打通交通任督二脈的百年重大建設,自此大步往前推進到實質工程階段,全線主體工程預估115年完工啟用。


「嘉義市期待已久的鐵路高架化,美夢終於成真!」涂市長致詞表示,嘉義鐵路立體化,最早可以追溯到近30年前,從蕭萬長參選立法委員時開始喊出,後續所有立委、市長候選人都有提出,可說是共同政見,可見嘉義市民期盼已久。

涂市長說,上任後多次北上拜訪交通部、行政院、國發會等中央部會。非常感謝蔡總統,就職不到半年,就裁定106年要開工,不但讓鐵路高架化,還給了60億以上的大紅包,讓地方配合款從99億,降為38億多。也感謝交通部協助,與市府不斷討論、修正,希望將對市民的影響降到最低,讓市民的參與提高到最多。

而除了感謝李俊俋立委在中央大力協助,涂市長特別感謝市議會的支持,強調「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是這一任市長和這一屆議會的共同成就。」涂市長指出,鐵路高架化不僅消除交通隔閡,也是翻轉嘉義、城市改造的好機會,市府積極邀請市民參與,舉辦超過30幾場次大小型說明會,最近也成立嘉義之心願景館,邀請民眾一起提供意見、共同思考城市未來走向,期待打造嘉義市為現代化智慧城市。

「這是嘉義市脫胎換骨的歷史時刻。」陳副總統表示,很高興能在城市發展的新起點上,跟鄉親見證一個更美麗新嘉義的到來。中央將與地方一起打拼,把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做得盡善盡美。

「涂市長不是譁眾取寵的人。」陳副總統說,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研議近30年,歷屆市長、立委都想做,經過這麼多轉折、延宕,可見案子難度、複雜度相當高。他與涂市長相識40多年,年輕時就知道市長做事「真打拼、真用心」。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如果沒有涂市長和李立委,是不可能做到的,「嘉義有你們真好!」

賀陳部長表示,鐵路高架化仰賴在地參與及合作,交通部一定會加速辦理。今年9月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案,交通部在3個月內就辦出先期工程,未來也將秉持同樣精神,加速辦理後續工程。

交通部指出,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經費238.98億元,今日動土之先期工程為「C601嘉義站北側臨時軌土建工程」,主要為施作嘉義火車站以北至博愛陸橋附近之臨時軌工程,因緊鄰既有鐵路營運路線,高鐵局將要求承包商落實工安要求,確保鐵路營運安全。

交通部指出,後續站區設計與用地,將與嘉義市縣政府密切合作。而備受關切的建物拆遷議題,設計團隊將規劃在滿足鐵路運行條件下,儘可能使用公有用地範圍,以利軌道路線能盡量避開建物密集區域,大幅減少建物拆遷對民眾造成之衝擊。期盼能盡早完工通車,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鐵路運輸服務。 


2017.10.24中央核定嘉義市242.5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嘉義市政府已獲中央核定共12案,核定金額共計新台幣242.5億餘元。

日前嘉義市政府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共計提案54項,總經費約為新台幣369.9億餘元,包含軌道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和食品安全建設四大類。

市府企劃處表示,在已獲中央核定的計畫兼顧各面向建設,包括軌道建設之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共238.9億餘元,數位建設之地政資安基礎建設與強化稅務資安防護等2案共1,132千萬餘元,城鄉建設之提升市區道路品質改善、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與香川綠廊計畫等8案共3.39億餘元,以及食品安全建設強化衛生單位食安稽查及檢驗量能計畫共605萬餘元。

此外,市府已提出的計畫中,尚包括目前待中央核定中的「水環境建設」,市府分別提出中央排水景觀營造計畫、維新水岸空間重現計畫等,為改善市區北排水系統及中央排水系統與都市綠帶串聯,打造綠色景觀休閒空間,創造更親民、不淹水的舒適生活環境;「綠能建設」利用分散自用型太陽能光電示範計畫(千屋計畫),讓位於北迴歸線23.5度的嘉義未來成為綠能示範城市;及「因應少子化打造友善育兒空間建設」,提供民眾更完善的育兒環境與資源。

為周延各項建設,本府另積極爭取中央補助計畫4案,包括建設自行車道路網、串連檜意森活村周邊觀光軸帶,以及便捷移動、底渣再利用廠等,期能進一步建設都市新貌,創造城市新亮點。

本府秉持前瞻治理之宏觀思維,結合持續規劃執行之市政建設項目,務實推動相關計畫案,積極爭取支持,並自今年3月份起即多次向中央表達本市計畫提案之需求與訴求,期能獲得中央經費補助,加速本市各項建設,扎穩根基,打造一座能讓民眾嚮往居住的美好城市。


2017.05.15
縱貫鐵路阻礙嘉義市發展 前瞻計劃建構雲嘉嘉未來發展的基盤


台灣經濟發展的根本問題,在於長期投資與基礎建設不足;總統蔡英文表示,行政院的前瞻建設,將促進民間投資,帶動經濟發展,首先要建立「全島軌道交通網」、其次是均衡區域發展,尤其是中部地區、第三是納入重要都會發展需求,例如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就是把嘉義地區最重要的都會區透過立體化,建構雲嘉地區未來發展的基盤。

嘉義市長涂醒哲指出,前瞻計劃是打底的工作,要做大幸福,不只是小確幸;總統蔡英文表示,社會有很多人沒耐心,常要看眼前立即有效的政策,如執政者只做短期計劃,政府或許不會垮,但國家會垮,在雲嘉地區,嘉義市的都市化程度較高,透過鐵路高架化,縫合嘉義市,未來要擔負雲嘉地區都會的責任。政府隨著都會化程度跟肩負下個世代發展的需求,訂出優先順序,嘉義市符合優先的條件。

從民國80年起就開始倡議的嘉義鐵路立體化,經歷近30年的轉折,終於在今年獲得中央的同意,納入行政院前瞻計劃中,預定年底動工,縫合市區;涂市長指出,鐵路高架化不只帶入硬體建設,也有軟體思維,導入「智慧運輸」的概念,並把觀光、產業發展、市區居住環境一併改善。

日前媒體以「聽聽一名高中生對前瞻建設的質疑」為社論,質疑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工程,僅以一位高中生的見解,否決嘉義市民30年的期望;涂市長表示,媒體應拿出專業,在下筆前先做查證的工作,而不是以濫竽充數的社論,洗臉嘉義市民。

涂市長表示,嘉義市發展最大的阻礙就在於縱貫鐵路,直接把嘉義市硬生生分成兩塊,嘉義市民必須透過五處平交道、四座路橋、三座地下道,才能往來鐵路分隔的區域,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影響甚小,只經過嘉義市部分地區,而且一天只有兩次的往返,反而是嘉義市發展觀光不可或缺的特點,也是台灣爭取世界文化遺產的亮點。

另外,涂市長也強調,他專重每個人的看法,也佩服高中生能提出自己的見解,但媒體僅以一高中生的看法,不去查證,就作評論,打臉嘉義市民三十年來的期待,過於膚淺;這不僅引起嘉義市民的不滿,也傷害了這位高中生,身為媒體人,下筆需謹慎。

涂市長表示,鐵路高架化不是只將鐵道提升、縫合東西區,去除交通障礙,也將配合汙水下水道埋設,將管線地下化。日前嘉義市獲選全球7大智慧城市,將伴隨鐵路高架化,透過全面都市更新,打造現代化的國際智慧城市。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 http://achievement.ey.gov.tw/






【嘉義市政府】重大施政>嘉義鐵路高架化



【嘉義市政府交通觀光處】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專區





【維基百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