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嘉義縣】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嘉義縣政府前瞻基礎建設提案公開資料專區

109-07-10109年7月嘉義縣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案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全國地政機關強化資訊安全防護觀摩會15日於創新學院舉行,由嘉義縣長張花冠、內政部林慈玲政次及與會貴賓一同主持,希望藉由觀摩會讓各地縣市政府及民眾看見嘉義縣如何提供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地政服務外,且重視資訊安全的服務品質。



延續104年推動雲端環境等施政措施,並在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及內政部地政司的政策目標指導下,嘉義縣政府地政處以「資訊安全」為核心辦理老舊及高資安風險設備汰換,強化縣府地政處及各地政事務所整體資安防護,並推動地政資訊集中化作業,率全國之先將縣內4個地政事務所的地政整合系統環境整併於府內單一機房,透過一致性的資安制度與規範達到區域資安聯防成效,更於今年8月獲得ISO 27001CSA Star雙驗證。

在安全提升後,縣府進一步在各地政事務所規劃設置全功能數位櫃台,櫃檯服務人員完成民眾相關申請登打後,可將操作端申請書資料畫面切換至民眾端螢幕,同時提供民眾進行線上簽名,民眾簽名的成果即可直接套上浮水印後置入申請書之委任關係、領件等簽名欄位內,並顯示於雙螢幕上供民眾確認後及可領取地籍謄本。民眾未來到嘉義縣任一地政事務所申請地籍謄本,都可享有免填表、免列印、雙向營幕同步溝通的服務,讓嘉義縣民可以與直轄市一樣擁有的優質地政便民服務。

內政部林慈玲政次指出,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改變民眾和政府的互動方式,現今中央政府也極力推動更廣泛的高品質服務,例如藉由整合式的系統化服務讓民眾辦理相關業務時只需至鄰近機關辦理,以強化公眾對政府的信任。

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以往嘉義縣各地政事務所為因應地政系統使用,均各自建置及維護電腦機房及相關伺服主機、網路設備,多年來不僅造成伺服器數量愈來愈多,整體資源利用率下降,同時造成資源無法共享與整合。

張花冠強調,因應雲端時代的來臨,在享受資訊快速服務的同時如何確保民眾的資料的資安問題也是一大難題,因此縣府勇於面對,除了將縣內4個地政事務所的地政整合系統環境整併於府內單一機房,並透過一致性的資安制度與規範達到區域資安聯防成效,展現資安的落實及管理能力,全面提升人民財產安全與地政資訊的服務品質。

縣府地政處表示,未來縣府也會持續推動以民眾關切議題地政資料數位服務,透過「發展跨域一站整合服務」及「打造多元協作環境」推動策略,啟動嘉義縣地政數位服務的新元年。

  

行政院新聞




嘉義縣府新聞







為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讓民眾對於政府所提出的軌道建設有進一步了解機會,交通部已展開一系列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巡迴說明會。本場說明會619日由立法院陳委員明文、蔡委員易餘、嘉義縣張縣長花冠與交通部王政務次長國材率相關單位到嘉義縣民雄鄉及水上鄉一起向鄉親說明。

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係以高鐵和臺鐵路網緊密結合為起點,以臺鐵轉型為基礎,接續是臺鐵機電提升和捷運化,再整合各地捷運和觀光發展,並藉密集投資和整合營運扶植軌道相關產業,因此交通部於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提出38項計畫,並於特別預算匡列4,241.33億元。其中,嘉義縣前瞻軌道建設將投入嘉義縣民雄鄉、水上鄉鐵路高架化綜合規劃、嘉義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評估規劃,以及阿里山森林鐵路42號隧道計畫等。

本次說明會對於委員及民眾關切嘉義縣民雄鄉、水上鄉鐵路高架化計畫與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一次核定分期施工、動工時程及評估嘉義車站南移議題,交通部回應說明將縮短嘉義縣民雄鄉、水上鄉鐵路高架化計畫的審議時間,並滾動式檢討後續辦理時程;至於嘉義車站南移議題,仍請嘉義縣政府與嘉義市政府溝通協調。本次嘉義縣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完成後,預期可消除嘉義地區鐵路沿線兩側地區發展阻隔,土地整體利用,均衡都市發展,且評估嘉義蒜頭糖鐵路線延伸至高鐵車站,達成低碳運輸與觀光產業互利共榮效益之可行性,並藉由阿里山森林鐵路42號隧道工程修復,帶動阿里山地區觀光及產業發展之目標。

本場巡迴說明會在交通部與民眾互動交流後,圓滿結束。相信民眾更能了解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之用心,希望未來在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合作以及社會之理解支持下,前瞻軌道計畫得以循序順利推動完成。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 http://achievement.ey.gov.tw/



嘉義縣長張花冠今日與蔡總統餐敘後表示,總統日理萬機,國事如麻,今天有幸獲邀與總統共進午餐,甚為榮幸。張花冠於席間向 總統提出兩項重點。

一、所謂的「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要處理的不只是人權的問題,它同時應擴及到人民的生活面向。 所以改善弱勢縣市的境遇、改變城鄉差距,也是轉型正義工程重要的一環。包括財政收支劃分的改變,包括中央對弱勢縣市資源的投入等。

二、前瞻計畫特別預算的轉型正義

因此延續前述轉型正義前提,嘉義縣許多重要建設早在去年520、甚至國民黨主政時期起,就已不斷請求中央協助,包括馬稠後產業園區的道路交通建設,布袋港的整建計畫,循環型農業生技園區,故宮南院運具整合發展計畫等。

此次中央已定案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嘉義縣的提案部分,尚未定案。嘉義提出的建設方案,基本上都是要促進城鄉的平衡發展,透過觀光與產業,提升經濟發展,削減地方居民的生活弱勢感。但此次經費分配,顯然又未能顧及城鄉差距問題。此部分還盼 總統予以協助。張縣長特別提到是否以行政與特別預算支應相關計畫,總統則表示將交由行政院再做討論。


【維基百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